汽車發動機上一共有幾個感測器?有什麼作用

2021-10-03 01:51:03 字數 5095 閱讀 6945

1樓:神級人氏

有6個,整個發動機都是用感測器監控起來的。每個部位都有,發動機電腦知道發動機的運轉情況來及時的控制。進氣壓力。進氣流量。進氣溫度。

感測器((英文:transducer/sensor))指的是能感受規定的被測量並按照一定的規律轉換成可用訊號的器件或裝置,通常由敏感元件和轉換元件組成。是一種檢測裝置,能感受到被測量的資訊,並能將檢測感受到的資訊,按一定規律變換成為電訊號或其他所需形式的資訊輸出,以滿足資訊的傳輸、處理、儲存、顯示、記錄和控制等要求。

它是實現自動檢測和自動控制的首要環節。 感測器是以一定的精度和規律把被測量轉換為與之有確定關係的、便於應用的某種物理量的測量裝置。

2樓:匿名使用者

那就多了。整個發動機都是用感測器監控起來的。每個部位都有,要麼發動機電腦怎麼知道發動機的運轉情況來及時的控制。

進氣壓力。進氣流量。進氣溫度。

就乙個進氣就有這麼多你想想吧。很多不是全有的只有其中的一兩個。

3樓:李亮廣黛

水溫感測器的訊號傳給ecu,然後ecu一方面用這個訊號來控制電子風扇,還有就是當發動機是冷啟動或者公共溫度較低時,發動機會根據水溫訊號做出噴油量的修正,通過增加噴油量以便迅速提高發動機溫度到最佳工作溫度,縮短暖機時間。假如發動機由於工作強度大,溫度過高時ecu還可以根據水溫訊號減少噴油量,保護發動機。

汽車上八大感測器是哪八個?都有什麼作用?詳細一點啊。

4樓:假面

1 空氣流量感測器,檢測發動機進氣量,控制噴油量

2 進氣壓力感測器,檢測進氣歧管真空度,判斷進氣量大小

3 節氣門位置感測器,檢測節氣門開度,控制加速時噴油量

4 凸輪軸位置感測器,檢測凸輪軸位置,判別一缸壓縮行程上止點,控制順序噴油及點火

5 曲軸位置感測器,檢測曲軸位置及發動機轉速,控制噴油及點火

6 氧感測器,檢測尾氣中氧含量多少判斷混合氣濃稀,修正空燃比

7 水溫感測器,檢測發動機水溫高低,修正點火時間及噴油量

8 爆震感測器,檢測發動機是否爆震,推遲點火時間,消除爆震

擴充套件資料:

感測器的特點包括:微型化、數位化、智慧型化、多功能化、系統化、網路化。它是實現自動檢測和自動控制的首要環節。

感測器的存在和發展,讓物體有了觸覺、味覺和嗅覺等感官,讓物體慢慢變得活了起來。

通常根據其基本感知功能分為熱敏元件、光敏元件、氣敏元件、力敏元件、磁敏元件、溼敏元件、聲敏元件、放射線敏感元件、色敏元件和味敏元件等十大類。

視覺感測器的低成本和易用性已吸引機器設計師和工藝工程師將其整合入各類曾經依賴人工、多個光電感測器,或根本不檢驗的應用。視覺感測器的工業應用包括檢驗、計量、測量、定向、瑕疵檢測和分撿。

1 按用途

壓力敏和力敏感測器、位置感測器、液位感測器、能耗感測器、速度感測器、加速度感測器、射線輻射感測器、熱敏感測器。

2 按原理

振動感測器、溼敏感測器、磁敏感測器、氣敏感測器、真空度感測器、生物感測器等。

3 按輸出訊號

模擬感測器:將被測量的非電學量轉換成模擬電訊號。

數字感測器:將被測量的非電學量轉換成數字輸出訊號(包括直接和間接轉換)。

膺數字感測器:將被測量的訊號量轉換成頻率訊號或短週期訊號的輸出(包括直接或間接轉換)。

開關感測器:當乙個被測量的訊號達到某個特定的閾值時,感測器相應地輸出乙個設定的低電平或高電平訊號。

4 按其製造工藝

整合感測器是用標準的生產矽基半導體積體電路的工藝技術製造的。

通常還將用於初步處理被測訊號的部分電路也整合在同一晶元上。

薄膜感測器則是通過沉積在介質襯底(基板)上的,相應敏感材料的薄膜形成的。使用混合工藝時,同樣可將部分電路製造在此基板上。

厚膜感測器是利用相應材料的漿料,塗覆在陶瓷基片上製成的,基片通常是al2o3製成的,然後進行熱處理,使厚膜成形。

陶瓷感測器採用標準的陶瓷工藝或其某種變種工藝(溶膠、凝膠等)生產。

完成適當的預備性操作之後,已成形的元件在高溫中進行燒結。厚膜和陶瓷感測器這二種工藝之間有許多共同特性,在某些方面,可以認為厚膜工藝是陶瓷工藝的一種變型。

每種工藝技術都有自己的優點和不足。由於研究、開發和生產所需的資本投入較低,以及感測器引數的高穩定性等原因,採用陶瓷和厚膜感測器比較合理。

5 按測量目

物理型感測器是利用被測量物質的某些物理性質發生明顯變化的特性製成的。

化學型感測器是利用能把化學物質的成分、濃度等化學量轉化成電學量的敏感元件製成的。

生物型感測器是利用各種生物或生物物質的特性做成的,用以檢測與識別生物體內化學成分的感測器。

6 按其構成

基本型感測器:是一種最基本的單個變換裝置。

組合型感測器:是由不同單個變換裝置組合而構成的感測器。

應用型感測器:是基本型感測器或組合型感測器與其他機構組合而構成的感測器。

7 按作用形式

按作用形式可分為主動型和被動型感測器。

主動型感測器又有作用型和反作用型,此種感測器對被測物件能發出一定探測訊號,能檢測探測訊號在被測物件中所產生的變化,或者由探測訊號在被測物件中產生某種效應而形成訊號。

檢測探測訊號變化方式的稱為作用型,檢測產生響應而形成訊號方式的稱為反作用型。雷達與無線電頻率範圍探測器是作用型例項,而光聲效應分析裝置與雷射分析器是反作用型例項。

被動型感測器只是接收被測物件本身產生的訊號,如紅外輻射溫度計、紅外攝像裝置等。

5樓:瀋陽萬通汽車學校

1、水溫感測器

作用:水溫感測器用於感知發動機冷卻水的溫度,即冷啟動和暖車訊號,此時微機控制器輸出增加噴油量的控制訊號,使混合氣加濃便於發動機的冷啟動與迅速暖車。

2、壓力感測器

作用:壓力感測器主要是用來感知進氣流量所形成的真空壓力,並轉換成電訊號輸送給微機控制器,緊控制器計算處理後,發出噴油量與噴油時刻的訊號。

3、氧感測器

作用:氧感測器用於檢測出費器中的氧含量,確定可燃混合氣過濃還是過稀,空燃比是否偏離了理論值(14.8:

1),並且輸出乙個反饋訊號給發動機電控燃油ecu,以供隨時修正噴油量的大小,從而使混合空氣空燃比保持在理論值得附近,以保證汽車尾氣的有害氣體含量不超過環保要求。

4、雷達感測器

24ghz雷達感測器用於汽車防撞安裝系統,通過發射雷達波來判斷前方出現的物體大小,距離和移動速度,進而通過顯示器或與汽車制動系統進行配合,避免汽車與前方物體相撞。感測器發射頻率在24.125ghz左右,可以調節的頻率範圍在50khz左右。

精度在國外精度可以達到公釐級別。

5、爆震感測器

爆震感測器用於檢測發動機的振動,通過調整點火提前角控制和避免發動機發生爆震。可以通過檢測氣缸壓力、發動機機體振動和燃燒雜訊等三種方法來檢測爆震。爆震感測器有磁致伸縮式和壓電式。

磁致伸縮式爆震感測器的使用溫度為-40℃~125℃,頻率範圍為5~10khz;壓電式爆震感測器在中心頻率5.417khz處,其靈敏度可達200mv/g,在振幅為0.1g~10g範圍內具有良好線性度。

6樓:隱匿望默念

分析如下:

1、空氣流量感測器,檢測發動機進氣量,控制噴油量

2、進氣壓力感測器,檢測進氣歧管真空度,判斷進氣量大小

3、節氣門位置感測器,檢測節氣門開度,控制加速時噴油量

4、凸輪軸位置感測器,檢測凸輪軸位置,判別一缸壓縮行程上止點,控制順序噴油及點火

5、曲軸位置感測器,檢測曲軸位置及發動機轉速,控制噴油及點火

6、氧感測器,檢測尾氣中氧含量多少判斷混合氣濃稀,修正空燃比

7、水溫感測器,檢測發動機水溫高低,修正點火時間及噴油量

8、爆震感測器,檢測發動機是否爆震,推遲點火時間,消除爆震

拓展資料

感測器特性

感測器是指能感受規定的物理量,並按一定規律轉換成可用輸入訊號的器件或裝置。簡單地說,感測器是把非電量轉換成電量的裝置。

感測器通常由敏感元件、轉換元件和測量電路三部分組成。

1)、敏感元件是指能直接感受(或響應)被測量的部分,即將被測量通過感測器的敏感元件轉換成與被測量有確定關係的非電量或其它量。

2)、轉換元件則將上述非電量轉換成電參量。

3)、測量電路的作用是將轉換元件輸入的電參量經過處理轉換成電壓、電流或頻率等可測電量,以便進行顯示、記錄、控制和處理的部分。

7樓:安徽萬通高階技工學校

1、氧感測器:當氧感測器故障時,ecu無法獲取這些資訊,就不知道噴射的汽油量是否正確,而不合適的油氣空燃比會導致發動機功率降低,增加排放汙染;

2、輪速感測器:它主要是收集汽車的轉速來判斷汽車有沒有打滑的徵兆,所以,就有一乙個專門收集汽車輪速的感測器來完成這項工作,一般安裝在每個車輪的輪轂上,而一旦感測器損壞,abs會失效;

3、水溫感測器:當水溫感測器故障後,往往冷車啟動時顯示的還是熱車時的溫度訊號,ecu得不到正確的訊號,只能供給發動機較稀薄的混合氣,所以發動機冷車不易啟動,且還會伴隨怠速運轉不穩定,加速動力不足的問題;

4、電子油門踏板位置感測器:當感測器失效後,ecu無法測得油門位置訊號,無法獲得油門門踏板的正確位置,所以會出現發動機加速無力的現象,甚至出現發動機不能加速的情況;

5、進氣壓力感測器:進氣壓力感測器顧名思義就是隨著發動機不同的轉速負荷,感應一系列的電阻和壓力變化,轉換成電壓訊號,供ecu修正噴油量和點火正時角度。一般安裝在節氣門邊上,假如故障了會引起點火困難、怠速不穩、加速無力等問題。

8樓:阿七吖

1.曲軸轉速感測器,用於檢測發動機轉速和判定一(四)缸上止點。

2.凸輪軸位置感測器,用於區分一(四)缸壓縮上止點。

3.節氣門位置感測器,用於檢測發動機的節氣門位置(也是用於提供發動機負荷訊號)。

4.爆震感測器,用於檢測發動機是否發生爆震。

5.水溫感測器,用於檢測發動機冷卻液溫度(提供發動機溫度訊號)。

6.進氣溫度感測器,用於檢測進氣溫度。

7.進氣歧管絕對壓力感測器,用於檢測進氣管內的進氣壓力。

8.空氣流量計,用於檢測進氣空氣的質量。

9.加速踏板位置感測器,用於檢測加速踏板位置。

10.輪速感測器,用於檢測輪速。

11.車速感測器,用於檢測車速。

此外還有風速感測器、雨量感測器、光照強度感測器、車身高度感測器、燃油液位感測器、燃油溫度感測器、機油壓力感測器、噴油器公升程感測器等等。

小車發動機有哪些感測器 求解,汽車發動機有多少個感測器?

曲軸轉速,凸輪軸轉速和轉角,水溫,進氣溫度,壓力,流量,氧感測器,爆震感測器,油軌壓力,節氣門位置,egr閥位置感測器,油門踏板位置 有些感測器不同型別電噴發動機有所不同 開關量訊號包括 空調開關,啟動訊號,檔位訊號,蓄電池電壓,離合器開關訊號,制動踏板開關訊號,其他輔助系統開關訊號。最少得有八個,...

汽車發動機相位感測器起什麼作用。又稱什麼感測器

相位感測器是檢測發動機配氣相位的感測器,通過對凸輪軸位置轉角的檢測來實現。相位感測器的探頭內有檢測線圈,可以感知靠近的金屬,當附近沒有金屬的時候,包括探頭在內的lc 迴路出於諧振狀態,輸出電壓u 為最大。當有金屬物體靠近探頭,檢測線圈就會在金屬物表面感應出渦流,從而改變線圈的電感量,lc 併聯迴路失...

汽車發動機後氧感測器壞了會出現什麼症狀?

你好,汽車的後氧感測器壞了,之後發動機的故障,指示燈一般是會點亮的,其它的車輛使用過程當中幾乎是發現不出有異常,現象。1 對前氧感測器本身反應來說,因為工作環境常處於碳含量超標的狀況,會發生老化和中毒現象 2 老化指的是因為溫度高,承受不住影響到工作效率下降,中毒是因為氧感測器由於一氧化碳積累過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