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賀新郎 贈楊開慧》一詞中 重比翼,和雲翥 中的 重 念chong還是zhong 請解釋

2021-10-01 12:30:56 字數 7154 閱讀 5935

1樓:喬治亞喬治亞

chong,重新的意思

文學的分類

2樓:雯

文學按照體裁分為四大類:詩、散文、戲劇、**。

詩:傳統的詩是有韻律的文學作品。它通過想像與抒情來表達某種強烈的情感。詩是歷史最悠久的文學形式。

散文:是一種沒有嚴格的韻律和篇幅限制的文學形式。

戲劇:是另一種古老的文學形式,主要通過不同角色之間的對話來表達作者的思想和感情。戲劇可以用於舞台的表演,也可以閱讀。

**:是一種敘事性的文學體裁,通過人物的塑造和情節、環境的描述來概括地表現社會生活。

3樓:匿名使用者

文學作品

4樓:匿名使用者

不同語言或國家的文學: 亞洲文學:中國文學、馬新文學、日本文學歐洲文學:英國文學、德國文學、希臘文學、俄羅斯文學美洲文學:美國文學、拉丁文學

(文學同樣是分民族的)

比較文學: 比較文學指的是跨文化與跨學科的文學研究。

比較文學是一種文學研究,它首先要求研究在不同文化和不同學科中人與人通過文學進行溝通的種種歷史、現狀和可能。它致力於不同文化之間的相互理解,並希望相互懷有真誠的尊重和寬容。

按載體分為:口頭文學、書面文學、網路文學三大類。

按地域分為:外國文學,中國文學等。

按讀者年齡分為:兒童文學,**文學等。

按讀者群體及內容分為:嚴肅文學和通俗文學或大眾文學、民間文學、少數民族文學、宗教文學等。

按內容分為:史傳文學、紀實文學、奇幻文學、報道文學等。

按表達體裁分為:**、散文、詩歌、報告文學、新韻文、戲劇、歌劇、劇本、民間傳說、寓言、筆記**、野史、童話、對聯和笑話等;其他如史傳、哲理、賦、駢文、小品文、文學批評、有文字劇情架構的電腦遊戲(含遊戲主機)與動漫等。

按創作理念分為:浪漫主義文學、現實主義文學等。

5樓:滿邦公尺耀

文學體裁,是指詩歌、散文、戲劇、**四大文學樣式。

(一)、詩歌

是人類社會最早出現的一種文學樣式

(二)、散文

是指與詩歌、戲劇、**並列的一種文學體裁

(1)、散文的種類

①記敘散文:以記人、敘事為主的散文(以記敘為主兼有抒情的成分)②抒情散文:以抒發作者感情為主的散文

③議論散文:以說理為主的散文

(三)、**

**是以塑造人物形象為中心,通過完整的故事情節和具體的環境描寫來反映社會生活的一種文學體裁。

(四)、其他文體

(1)童話:兒童文學的一種體裁

(2)寓言:帶有勸喻或諷諫性的故事

(3)神話故事

(4)民間故事

(5)傳說

(6)回憶錄

6樓:匿名使用者

文學種類:

1、按載體分為:口頭文學、書面文學、網路文學三大類;

2、按作者所在的時代分為:古代文學,近代文學,現代文學和當代文學。他們的範圍都是隨著讀者而不斷遷移的;

3、按產生地域分為:歐美文學,中國文學,日本文學,拉美文學等。

4、按讀者分為:

a、按受眾身份/年齡有兒童文學,**文學等;

b、按讀者群體及內容分為嚴肅文學和通俗文學或大眾文學、民間文學、少數民族文學、宗教文學等。

5、按內容分為:史傳文學、紀實文學、奇幻文學、報道文學等。

6、按表達體裁分為:**、散文、詩歌、報告文學、劇本、民間傳說、寓言、筆記**、野史、童話、對聯和笑話等;其他如史傳、哲理、賦、駢文、小品文、文學批評、電影、有文字劇情架構的電腦遊戲(含遊戲主機)等

7、按創作理念分為:浪漫主義文學、現實主義文學等

什麼文學是我國文學長河的源頭?

7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文學長河的源頭就是傳承和繼承了中國2023年的文化底蘊。

8樓:不喜歡

答案來自網路。

如果中國的文學史是一條長河,那麼在文學史成型之前的那段歷史,也就是源頭,一定是荒莽,晦澀卻又真理的。而後的長河就是她的的追憶。

河流有上游,中游,下游,也就是上古,中古,近古。在三古之後,又可細分為七段。現在先介紹上古期,這是一段**和統一的時代,先秦兩漢!

公元3世紀以前,第一段:先秦;第二段:秦漢。

這一時期,孕育出了中國文學的諸多體裁,可以說幾乎是所有體裁。散文可以追溯到甲骨卜辭。辭賦追溯到《楚辭》,戲曲《九歌》已有萌芽。

詩歌追溯到《詩經》,《楚辭》和漢樂府。**可以追溯到《左傳》,《史記》。

就連儒家和道家的思想也孕育於此時代,雖說那時是萌芽,卻是影響了幾千年的歷史的世界觀。這一時期的創作者主體為士大夫,文字是傳播媒介,中國文學史基本格局也在此時奠定。

上古期第一段,先秦文學。文學的創作由群體變為了個體。屈原,中國史上第乙個詩人出現了。

所謂時事造英雄,每個特定的時代總會出現特定的人物。這一時期的士文化正式興起。先秦文學的形態,文史哲不分,詩樂樂結合,處在了乙個混沌的狀態。

什麼是文史哲不分呢?這是就散文領悟而言,《尚書》,《左傳》,《戰國策》,《國語》,《周易》,《老子》,《孟子》,《莊子》等,因為那時還沒有純粹的散文形式。

此時的詩歌,**,舞蹈結合一起,《楚辭》中的《九歌》就是用於祭祀的樂舞結合的作品。

第二段,秦漢文學。這一時段出現了新的境況。創作主體士開始向乙個統一的帝國聚集,大部分士以歌頌諷刺為己任,司馬相如,東方朔,枚乘…… 與大漢帝國統一局面相適應,與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相適應,這一時期的文學失去了第一段時期先秦文學的活潑和創新,從形式多樣,人為的演變成了刻板的風格。

對於這一時期的中國文學來說,例如《詩經》已經僵化成為了漢代統治者的工具軀殼。楚辭轉化成了賦,漢樂府在民間發展,並且開始出現新的詩歌節奏,新形式,五言體和七言體誕生了。漢人對先秦文學的典籍包括文學作品的整理和編輯對後世文學影響巨大。

上古時期中國的文學為後兩段奠定了重要的基礎,包括了今天的中國文學。

歷史的長河中,文學經過時間的考驗,越來越深沉,如今中國正值復興時期,無論是文化,還是經濟,政治,都需要文學的復興和強大,文學是中國文化的軟精神。

9樓:匿名使用者

詩歌文學是我國文學長河的源頭,比如《詩經》。

10樓:小笑聊情感

如果中國的文學史是一條長河,那麼在文學史成型之前的那段歷史,也就是源頭,一定是荒莽,晦澀卻又真理的。而後的長河就是她的的追憶。 河流有上游,中游,下游,也就是上古,中古,近古。

在三古之後,又可細分為七段。現在先介紹上古期,這是一段**和統一的時代,先秦兩漢

好的文學作品,應該具備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好的文學作品應該給人以心靈的回饋,或者是引人深思,能夠起到正面的引導作用。

12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好的文學作品一定要具有對現實的一種折射,並且是具有正能量的

13樓:小笑聊情感

恩格斯說的,需要具備典型環境中的典型人物。 什麼是典型人物與典型環境? 環境是人物賴以生存的客觀條件的總和,

14樓:匿名使用者

故事情節引人入勝,人物性格鮮明,場景描寫生動有趣。語言表達精煉。

15樓:匿名使用者

好的文學作品,我覺得應該有正確的思想,倒向對年輕人起到引領和示範作用。

16樓:天涯咫尺

好的文學作品應該具有靈性,讓人看了有種身臨其境的感覺。不管是描述的什麼,都讓人感覺超凡脫俗,例如你看到我的解答,就會感覺眼前一亮。

17樓:度小雨維

文筆好,意境深遠,感情世界豐富

18樓:zjx菊子

好的文學作品沒有固定的模式,當你真心去接近寫作時,你會發現它是一件非常自由的事情。馬爾克斯在看了卡夫卡的變形記之後大為感嘆,「原來**還可以這麼寫!」於是獻身文學,自此之後便一發不可收拾。

我認為,真正決定文學作品好壞的是寫作者人生境界的高低,為了寫出好的東西,你需要全方位地提公升自己。寫作是個人靈魂的展現,這也是為什麼有些人寫出來能夠成為舉世聞名的經典,而有些人寫的只能是供人娛樂的網路**。

19樓:水瓶一頭老母豬

文詞華美,修辭驚人:代表人物是張愛玲,如散文《天才夢》中的那句「人生是一襲華麗的袍,裡面爬滿了蝨子」。具有極致的灑脫與浪漫。

20樓:北方胡同

好的文學作品首先要吸引人,又引人入勝的劇情,其次文字要優美,不能有太多的汙言穢語

21樓:都一樣12不

正確的觀點,通順的語句。

22樓:吞域麒麟

好的文學作品,應該具備吸引人,語句優美,有積極的傳導性,有足夠的精神層面。

23樓:體娛荒原

好的文學作品要不晦澀

然後能夠符合常理

還能夠引起很多人的共鳴

24樓:猜城縫鶴

「好的文學作品必須具備純真與自然。真是指講真理、講真情。鳥鳴獸啼是自然地,雄鳥鳴聲向雌鳥求愛固然是出於求愛,但晨鳥在一無用心時鳴唱幾聲,那是最自然不過的流露;花之芳香完全是自然地開放,如空谷幽蘭,它不為什麼,也沒有為任何特定的物件而開放;又如行雲流水,也是雲不為什麼而行,水不為什麼而流,只是行乎其所不得不行,流乎其所不得不流,這是最純真最自然的行與流。

寫作也是如此,要一任自然。文學作品至此才是最高的境界。」

—— 錢穆

25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具備絕大多數都能接受,都覺得它的確是好,而不是少數人覺得好,自己以為是孤品,其實這種的並不好。

乙個好的文學作品,一定是公認的好,那才是真的好,別人都讀不懂的那種,意義再深刻也不能算作好。

26樓:supreme煙雨

全篇由兩大部分組成。前一部分寫北海海神跟河神的談話,一問一答一氣呵成,構成本篇的主體。這個長長的對話根據所問所答的內容,又可分成七個片斷,至「不似爾向之自多於水乎」是第乙個片斷,寫河神的小卻自以為大,對比海神的大卻自以為小,說明了認識事物的相對性觀點。

什麼是文學

27樓:u愛浪的浪子

文學是以語言文字為工具,比較形象化地反映客觀現實、表現作家心靈世界的藝術,包括詩歌、散文、**、劇本、寓言、童話等體裁,是文學的重要表現形式,以不同的形式即體裁,表現內心情感,再現一定時期和一定地域的社會生活。作為學科門類理解的文學,包括中國語言文學、外國語言文學及新聞傳播學。

文學是屬於人文學科的學科分類之一,與哲學、宗教、法律、政治並駕於社會建築上層。它起源於人類的思維活動。最先出現的是口頭文學,一般是與**聯結為可以演唱的抒情詩歌。

最早形成書面文學的有中國的《詩經》、印度的《羅摩衍那》和古希臘的《伊利昂紀》等。

文學是語言文字的藝術,是社會文化的一種重要表現形式,是對美的體現。文學作品是作家用獨特的語言藝術表現其獨特的心靈世界的作品,離開了這樣兩個極具個性特點的獨特性就沒有真正的文學作品。乙個傑出的文學家就是乙個民族心靈世界的英雄。

文學代表乙個民族的藝術和智慧型。文學,是一種將語言文字用於表達社會生活和心理活動的學科,屬社會意識形態範疇。

28樓:霓脦那些

文學(英語:literature),在最廣泛的意義上,是任何單一的書面作品。更嚴格地說,文學寫作被認為是一種藝術形式,或被認為具有藝術或智力價值的任何單一作品,通常是由於以不同於普通用途的方式部署語言。

它的拉丁詞根literatura/litteratura(本身起源於littera:letter或handwriting)被用來指代所有的書面記錄,儘管當代定義將術語擴充套件到包括口頭或唱歌的文字(口頭文學)。

文學可以根據是虛構作品還是非虛構作品進行分類,也可以根據是韻文還是散文進行分類;可以根據長篇**、中篇**、短篇**等主要形式進一步區分;作品往往根據歷史時期或者遵守某些美學特徵或期望(藝術型別)進行分類。以語言文字為工具形象化地反映現實的藝術,包括韻文、散文、劇本、**等,是文化的重要表現形式,以不同的流派表現內心情感和再現一定時期和一定地域的生活。

這個概念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改變了意義:現在它可以擴大到非書面的口頭藝術形式,可以與語言或文字本身配合,因此很難就其起源達成一致。印刷技術的發展使得書面作品的分布和擴散成為可能,最終導致了網路文學。

文學並不一定是客觀的,一名成功的文學家能在自己的文學作品中,展現自己對於文學的主**法,抒發自己的情緒和感觸,但借由嘗試建立乙個「客觀的標準」,有時對能幫助作家了解「讀者的感受」以求將內心之情感與藝術表現完整的體現在讀者心中。有時也能藉作家主觀想法帶給社會不同面相去省思現況,例如女性文學的興起。

擴充套件資料:

文學分類

不同語言或國家的文學:

亞洲文學:中國文學、馬新文學、日本文學

歐洲文學:英國文學、德國文學、希臘文學、俄羅斯文學

美洲文學:美國文學、拉丁文學

(文學同樣是分民族的)

比較文學: 比較文學指的是跨文化與跨學科的文學研究。

比較文學是一種文學研究,它首先要求研究在不同文化和不同學科中人與人通過文學進行溝通的種種歷史、現狀和可能。它致力於不同文化之間的相互理解,並希望相互懷有真誠的尊重和寬容。

按載體分為:口頭文學、書面文學、網路文學三大類。

按地域分為:外國文學、中國文學等。

按讀者年齡分為:兒童文學、**文學等。

按讀者群體及內容分為:嚴肅文學和通俗文學或大眾文學、民間文學、少數民族文學、宗教文學等。

按內容分為:史傳文學、紀實文學、奇幻文學、報道文學等。

按表達體裁分為:**、散文、詩歌、報告文學、新韻文、戲劇、歌劇、劇本、民間傳說、寓言、筆記**、野史、童話、對聯和笑話等;其他如史傳、哲理、賦、駢文、小品文、文學批評、有文字劇情架構的電腦遊戲(含遊戲主機)與動漫等。

按創作理念分為:浪漫主義文學、現實主義文學等。

文學理論

按地域分為西方文學理論與東方文學理論。

文學研究

按研究方向分為文藝美學、文學藝術、社會主義新時期文學、文學思想史、文學批評、文學史等。

按時間分為現代文學與近代文學。

按單一研究方向分比較文學、舞蹈文學、紅學等。

文學體裁中文體裁

中國古典文學分為詩和文,文又分為韻文和散文,現代一般分為:詩歌、散文、**、戲劇,並稱為四大文學體裁;中國的抒情詩和散文(稱為古文)最早而比較發達。西方則分為詩歌與散文兩個基本型別。

敘事詩和戲劇成熟較早,此外**比較發達。

求一首詞辛棄疾的賀新郎,求辛棄疾所有詞牌名是賀新郎的詞

賀新郎 是詞牌名,下面是三首辛棄疾的 賀新郎 宋 辛棄疾 邑中園亭,僕皆為賦此詞。一日,獨坐停雲,水聲山色,競來相娛。意溪山欲援例者,遂作數語,庶幾彷彿淵明思親友之意雲。甚矣吾衰矣。悵平生 交遊零落,只今餘幾!白髮空垂三千丈,一笑人間萬事。問何物 能令公喜?我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我應如是。情與貌,...

天籟之音中的天籟一詞指什麼,天籟一詞是從何而來的?為什麼叫天籟之音?

舊時有乙個 三音 的定義,古琴之音為天籟,土壎之音為地籟,崑曲之音為人籟 天籟之音與地籟 人籟相比較,天籟是 的最高境界。籟 從洞孔發出的聲音。指自然界的風聲 水聲 鳥聲等音響 天籟無聲 鼓角凌天籟,關山倚月輪。天籟泛指自然界的聲響,風聲,鳥鳴,泉湧,種種凝聚天地,日月精華的聲音 後世稱詩歌不飾雕琢...

藐視一詞在辭源中如何解釋的,“天涯”一詞在《辭源》中的解釋

輕視 有嘲笑諷刺的意思 小看,小瞧,看不起的意思。辭源 是我國現代史上第一部規模較大的語文性工具書,其修訂後新 辭源 的問世,亦標誌著我國辭書編纂水平提高到了一個新的高度。但由於書出眾手及其他主客觀條件的限制,難以備善。如若在收字立目 釋義 參見等主要環節上存在失調或矛盾,更有損於辭書的內部系統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