藐視一詞在辭源中如何解釋的,“天涯”一詞在《辭源》中的解釋

2021-06-08 22:12:32 字數 3222 閱讀 2947

1樓:夢中億

輕視(有嘲笑諷刺的意思);小看,小瞧,看不起的意思。

《辭源》是我國現代史上第一部規模較大的語文性工具書,其修訂後新《辭源》的問世,亦標誌著我國辭書編纂水平提高到了一個新的高度。但由於書出眾手及其他主客觀條件的限制,難以備善。如若在收字立目、釋義、參見等主要環節上存在失調或矛盾,更有損於辭書的內部系統性。

《辭源》是中國現代語文辭書發展史上的開山之作。《辭源》的編纂始於2023年,2023年正式出版。《辭源》修訂本於2023年至2023年分四冊出齊。

編撰和修訂者注重知識性、學術性和客觀性,使其成為極具權威的重要工具書。然隨著學術研究水平的提高和辭書編纂手段的進步,《辭源》中存在的不足也日益顯露出來。為迎接《辭源》出版100週年,商務印書館組織了一批學者再次開展修訂工作。

筆者有幸參與了子集的修訂,發現《辭源》的某些條目的確存在疏誤。

《辭源》的性質為閱讀古籍用的工具書和供古典文史研究工作者使用的參考書,用於解決相關的疑難問題。因此,從讀者使用的查考性出發,應儘可能全面收錄文獻用字;從詞典內在的系統性而言,《辭源》複詞條目用字和文獻用例中的字都要立為字目,形成一個嚴密的封閉性系統,以便讀者查檢,否則,在釋語和書證中出現的字,在本詞典中卻沒有立該字目而查檢不到,這是說不過去的。

釋義是辭書的核心。由於辭書性質的不同,編纂者對語料理解的不一致等,在字、詞義項的切分和歸納上多少存在著出入,所以,我們不能簡單地根據義項的數目來判斷某字詞義項是否完備。《辭源》義項也不要求齊備,而是以古文獻中常見常用義為義項收列的標準。

雖然如此,但《辭源》所收條目分單字條和複詞條,在編排上以字帶詞;在釋義上,單字義項也要注意覆蓋下屬複詞條目的意義,使字頭義項和所領複詞的意義具有關聯性。但《辭源》個別字頭的義項不能周全地涵蓋所領屬複詞的意義。

《辭源》有六個義項:一容量單位。1.十合為一升,十升為一斗。2.量酒單位也叫升。二布八十縷為升。三上升,登上。四成熟。五易卦名。六姓。

2樓:雪

詞目:藐視

讀音:miǎo shì

解釋:輕視(有嘲笑諷刺的意思);小看,小瞧,看不起的意思。

出處:曾鞏《送孫穎賢》詩:“高談消長才驚世,藐視公侯行出人。”

造句:在戰略上要藐視敵人,在戰術上要重視敵人。

“天涯”一詞在《辭源》中的解釋

3樓:匿名使用者

《辭源》天涯條:天的邊際,指極遠的地方。三國魏曹植曹子建集**行:

“中心陵蒼昊,布葉蓋天涯。”南朝梁江淹江文通集四古離別:“君行在天涯,妾身長別離。

”參見“天涯地角”。天涯地角條:指極邊遠的地方。

南朝陳徐陵徐孝穆集四武皇帝作相時與嶺南酋豪書:“天涯藐藐,地角悠悠。言面無由,但以情企。

”唐白居易長慶集三昆明春水滿詩:“天涯地角無禁利,熙熙同似昆明春。”也作“天涯海角”。

宋張世南遊宦記聞六:“今之遠宦及遠服賈者,皆曰天涯海角。”

交換 一詞在《辭源》或《辭海》中的解釋含義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汶川大**之後,我佈置同學們寫一篇與這次災難相關的作文.其中有一名同學交來了這樣一篇剛足百字的作文——

哭過了之後是堅強

面對廢墟下伸出的那隻握著鉛筆的小手,我不知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緒——哭?不,我不哭,因為哭是懦弱.但,我還是哭了,悲憫的心讓我淚水難抑,相信有更多的人在哭.

哭過之後,我們會更加堅強,我要用我的手去拉那隻不屈於災難的堅強的小手……

評價:讀到這篇表達自己情感的小作文,我被作者用自己的方式表達的情感深深地感染了.這種真實的情感表達,讓作文透射出極強的感染力,我也哭了.

我為這篇作文打了優秀——按照一般的作文要求,雖然它完全算不上優秀.我之所以給這篇作文打優秀,是因為這篇作文有“言為心聲”的品質.有的同學在作文中,寫別人的“苦”,寫別人的“愁”,寫別人的“堅強”,寫別人的“不幸”,卻將自己置身於事外,讓自己的身份成為“看客”.

這篇短文的作者將自己定位於“情感中心”,以簡單的文字表達自己真實的情感:悲憫與堅強都在其中,讓我們看到的不僅僅是廢墟,而是廢墟之上悲而不屈的精神.作文能力是一種表達情感的能力,而表達情感的能力是生來俱有的,所以你的作文能力天生就有——只不過,你有時忽視了對這種天然能力的把握和挖掘.

請以“自己的情感”的為中心寫作文吧,這樣在作文時就有“文隨心動”的暢意感覺.

文字在辭源中的解釋

5樓:

《辭源》天涯條:天的邊際,指極遠的地方。三國魏曹植曹子建集**行:

“中心陵蒼昊,布葉蓋天涯。”南朝梁江淹江文通集四古離別:“君行寬仔在天涯,妾身長別離。

”慎友汪參見“告兄天涯地角”。天涯地角條:指極邊遠的地方。

南朝陳徐陵徐孝穆集四武皇帝作相時與嶺南酋豪書:“天涯藐藐,地角悠悠。言面無由,但以情企。

”唐白居易長慶集三昆明春水滿詩:“天涯地角無禁利,熙熙同似昆明春。”也作“天涯海角”。

宋張世南遊宦記聞六:“今之遠宦及遠服賈者,皆曰天涯海角。”

“教養”一詞在《辭源》或《辭海》中是什麼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教養”一詞在《辭源》或《辭海》中的意思是教是教禮義、教做人教做事教認識世間萬物。養是在教的過程中成長,也包括成長當中提供的食物。

7樓:不懂的事情就問

這中國文化中,任何一詞都是每字各有含義,教的字義,教文化,教做人教你認識世界和萬物,而養則是在教的過程中讓你成長,當然也包括給你提供生長中所需要的食物。

8樓:我是龍的傳人

一、教養的意思:

1.教育培養。

《東觀漢記·馬融傳》:“ 馬融 才高博洽,為通儒,教養諸生,常有數千。”

三國 魏 嵇康 《與山巨源絕交書》:“今但願守陋巷,教養子孫,時與親舊敘闊,陳說平生。”

《茶香室續鈔·明初抑南人重北人》引 明 彭時 《筆記》:“ 永樂 宣德 中,常選庶吉士,教養待用。”

樑斌 《紅旗譜》四十:“我把你介紹給 江濤 ,他和你一樣,也是在黨的教養下長大的。”

2.指文化品德的修養。

巴人 《點滴集·論人情》:“我碰到過一些長期參加革命戰爭的老戰士,很有文化教養的。”

茅盾 《官艙裡》:“老者有一張頗為紅潤的臉,疏眉朗目,聲音洪亮,加之順手摸摸八字須的好姿勢都表示了他的身分和教養。”

二、延伸知識

詞語:教養

拼音:jiào yǎng

基本釋義:

1.教育培養

2.指一般文化、道德修養

近義詞:教導、教育

感恩一詞拆字理解,「德」拆字,如何解釋?

淚水滋潤著心,心中感到苦苦的,鹹鹹的,這就是感動的滋味。因為那一顆愛著我們的心,我們要給予回報,這便是感恩。怎麼樣,還滿意嗎 ergy66tuj76i9kewrf34hduwisdewkvlhdsuihcvsde 德 拆字,如何解釋?德 行 目 心,像目光判斷行進路線,心中有數。德的甲骨文為 行,四...

對話一詞在《辭海》中的解釋解釋,對話一詞在《辭海》中的解釋解釋?

核對說過的話。金瓶梅詞話 第五一回 如今俺娘要和你對話哩 你須預備些話兒打發他。相互間的交談。冰心 山中雜記 三 琴聲仍舊不斷,歌聲愈高,別人的對話,都不相聞。袁鷹 校園隨想 兩位青年人的對話還在進行著,年歲大點的那位,正敘述從更年長的同志那裡聽來的三十年前的情景。指文藝作品中人物之間的談話。瞿秋白...

「中國」一詞在古漢語中的解釋,中國在古漢語是什麼意思

指的是中原一帶,也就是黃河和長江中下游地區 古時稱作九州,從大禹時期就開始了。把全國分成九個州,即九州方圓。中原是中古時期叫法,以洛陽為中心,後面才有的。中國在古漢語是什麼意思 中國在古漢語的意思如下 而漢語中的 中國 一詞,最早指西周京畿地區,後演變為黃河流域黃河中下游的中原地區,中國以外則稱為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