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凰一詞中,哪個是雌,哪個是雄

2021-03-04 09:07:55 字數 6346 閱讀 6820

1樓:匿名使用者

鳳是雄,凰是雌性

古代傳說中的「鳳凰」,是一種神鳥。此國人可謂婦孺皆知,家喻戶曉。但從古至今,誰也沒有見過鳳凰,其是否存在過,也頗值得懷疑。

從成語「鳳毛麟角」(喻罕見而珍貴的東西),至少可以說明一點,遠古時代的人類,也是不常見或很少能見到的。但成語「鳳毛麟角」畢竟不同於成語「子虛烏有」。其或可能有過。

不過,古代究竟有無鳳凰,今人大多傾向於無,可誰也不敢斷然地下出定論,說「沒有」。

據說南宋的《禽經》(託名師曠或張華著)特別地提及了關於鳳凰的神話。這也可能是我國目前為止,較早提及「鳳凰的神話」的史籍。明朝醫家李時珍所著《本草綱目》,將鳳凰和孔雀並列為山禽。

它如果真的存在過的話,應該是屬於鳥綱雞形目。這一點在《中國動物志》(fauna sinica,vol.4:

galliformes,科學出版社,鄭作新等編著,1978,《鳥綱·雞形目》)總論一節中有明確的文字記載。鄭作新先生在《鳥綱·雞形目》)總論一節中說:「遠在商代的甲骨文中已有鳳字,是大尾巨鳥的象形字」。

《爾雅》注:鳳凰,「瑞應鳥,雞頭、蛇頸、燕頜、龜背、魚尾,五彩色」。又雲鳳凰:

這是「靈鳥仁瑞,雄曰鳳,雌曰凰」。「依現在所見的鳳凰畫像或者雕刻像來說,它具有雞頭,鶴頸和腿,鴛鴦的翼羽,孔雀的尾屏等,由不同的鳥類的特徵綜合而成,推測它是自古以來傳說中的一種形象。」此可能類似於中華民族的圖騰古代傳說中的「龍」、「麒麟」等諸物的形象。

關於「鳳凰」,古代許多典藉都煞有介事地說:「雄鳥為鳳,雌鳥為凰。」有「鳳求凰」一說。

即是說,鳳為雄性,凰為雌性。從「鳳凰」的傳說和現有的史料看,它應該是一種體型較大的鳥類。既然明朝醫家李時珍所著《本草綱目》,將鳳凰和孔雀歸列為山禽。

筆者估計,鳳凰可能應是樹棲,營巢穴於樹上。可能有占區,求偶行為。鳥類求偶,一般來說,體形較大、羽色華麗的雄者,多為一雄多雌。

但鳳凰可能為一雄配一雌,形似鴛鴦,而非一雄多雌。鳳凰的發情示愛情況和求偶方式比較複雜,應類似於孔雀的開屏或其他什麼方式,如環繞鳴叫,上下翻飛,翩翩起舞,展示**。從「鳳求凰」一說中,可以說明其在發情時,是雄鳥追求雌鳥的。

體型較大的鳥類,性成熟的週期也比較長,一般在一年以上。相應地來說,性成熟的周期長,其發情的時間也較長。筆者估計,可能「鳳凰」的性成熟周期長,其發情的時間也較長。

其他的,體型較大的鳥類,它們的鳥卵也較大,孵卵育雛的週期就長。而且體型較大的鳥類多為晚成鳥類。鳥卵也較大的鳥類,一般一年可能就產一到二窩卵,每窩卵數也不會太多。

估計每窩卵數為2-10以內的情況為多數。至於是雄性孵卵還是雌性孵卵的情況很難說。

人們為什麼將該種類的鳥類雄性和雌性,合叫為鳳凰?是乙個很有意思的問題。僅僅從形式說,鳳凰是乙隻陰陽結合的鳥。

其鳳鳥既為雄鳥,不知為什麼和從何時起,我們人類又將鳳鳥又作雌性了,將女性比喻為「鳳」,例如,「龍鳳呈祥」,常用作婚慶吉語。「鳳」字也常用作女名,例如,鎮江就有乙個著名女象棋大師,叫張國鳳。鳳凰曾經是中華民族的精神圖騰,中國有無數關於鳳凰的傳說,鳳凰是東方文化的產物,鳳凰還是中國新文化的標誌。

「五四」新文化運動時期,郭沫若先生於2023年8月創作了一部詩集《女神》,它成為了中國現代白話詩的奠基之作。其中《鳳凰涅槃》即是以鳳凰為詩歌文學意象的。

二○○五年一月六日星期四寫於鎮江花園寓所。

2樓:愛瘋傑澈

「鳳凰」一詞中鳳是雄,凰是雌性。

鳳凰讀作fèng huáng;

基本解釋:

具有鮮豔羽毛和優美體型和動作的一種鳥,從前中國皇宮裡將它馴養,並與神話中的鳳凰相聯絡,作為好運的象徵,有人認為它就是眼斑冠雉(青鸞)。

古文出處:

1、《山海經》「有鳥焉,其狀如雞,五採而文,名曰鳳皇」;

2、《大荒西經》:「沃之野,鳳鳥之卵是食, 甘露是飲」;

3、《證類本草》雲「諸天國食鳳卵,如此土人食雞卵也」;

4、《小學紺珠》卷十:「鳳象者五,五色而赤者鳳;黃者鵷鶵;青者鸞;紫者鸑鷟,白者鴻鵠」;

5、《淮南子》:「羽嘉生飛龍,飛龍生鳳皇,鳳皇生鸞鳥,鸞鳥生庶鳥,凡羽者生於庶鳥。」;

6、《大藏經》:「嘉羽生應龍,應龍生鳳皇」。

3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鳳求凰。當然,鳳是雄的。凰是雌的

4樓:匿名使用者

雄性叫「鳳」,雌性稱「凰」。

鳳凰中哪個是雄哪個是雌?

5樓:陳大頭

鳳為雄凰為雌

鳳凰:鳳凰,亦作「鳳皇」,古代傳說中的百鳥之王。

雄的叫「鳳」,雌的叫「凰」,總稱為鳳凰,亦稱為丹鳥、火鳥、鶤雞、威鳳等。

常用來象徵祥瑞,鳳凰齊飛,是吉祥和諧的象徵,自古就是中國文化的重要元素。

鳳凰和龍的形象一樣,愈往後愈複雜,最初在《山海經》中的記載僅僅是「有鳥焉,其狀如雞,五採而文,名曰鳳皇」,甚至還有食用的記載,《大荒西經》:「沃之野,鳳鳥之卵是食, 甘露是飲」,《證類本草》雲「諸天國食鳳卵,如此土人食雞卵也」,宋代鳳髓被列為八珍之一。

而到最後卻有了麟前鹿後,蛇頭魚尾,龍文龜背,燕頜雞喙,成了多種鳥獸集合而成的一種神物。

自秦漢以後,龍逐漸成為帝王的象徵,帝后妃嬪們開始稱鳳比鳳,鳳凰的形象逐漸雌雄不分,整體被「雌」化。

鳳凰共有五種,即五鳳,《小學紺珠》卷十:「鳳象者五,五色而赤者鳳;黃者鵷鶵;青者鸞;紫者鸑鷟,白者鴻鵠」,現代網路有為今人謊造、訛傳的版本,以朱雀為鳳凰中赤者,實為大錯。

《淮南子》:「羽嘉生飛龍,飛龍生鳳皇,鳳皇生鸞鳥,鸞鳥生庶鳥,凡羽者生於庶鳥。」認為鳳凰是飛龍之子,但《大藏經》有:「嘉羽生應龍。應龍生鳳皇」,認為鳳凰是應龍後裔。

6樓:匿名使用者

嗯,如樓上所說,鳳是雄的凰是雌的。鳳凰,中國古代傳說中的百鳥之王,羽毛呈赤紅色,雄為鳳,雌為凰,其總稱為鳳凰。傳說中,鳳凰每次死後,會周身燃起大火,然後其在烈火中獲得重生,並獲得較之以前更強大的生命力,稱之為「鳳凰涅磐」。

如此周而復始,獲得永生。

7樓:匿名使用者

鳳凰是古代傳說中的一種鳥,是鳥類之王。鳳是雄,凰是雌性。

今日所見關於鳳的最早記錄,可能是在《尚書·益稷》篇中。書中敘述大禹治水後, 舉行慶祝盛典。由夔龍主持**,群鳥群獸在儀式上載歌載舞。

最後,一鳳凰也來了——「蕭韶九成,鳳皇來儀。」孔傳:「靈鳥也,雄曰為鳳,雌曰皇。

」鄭玄注:「儀,言其相乘匹。」我們注意的是,在這裡,鳳凰被古代住家視作一種象徵吉慶的神鳥。

所謂「來儀』,鄭玄釋作「乘匹」。案「儀」古音「俄」,與「偶」音近通。所以,鄭玄釋儀為「偶」,即所謂「成(乘)匹」,也就是成雙成對的意思。

但是,根據《尚書》文義,我卻以為,這個「儀」字實當讀作「舞」字(儀、 舞古音亦相通。)鳳凰來儀,即鳳凰來跳舞。故下文中夔高興地說:

「於!予擊石搏石, 百獸率舞!」

實際上,鳳凰在較早的先秦文獻中,正是作為一種祥瑞和一位舞神出現的。《山海經·南山經》:「有鳥焉,其形如鶴……名曰鳳凰。

……是鳥也,自飲自食,自歌自舞,見則天下安寧。」「鸞鳥自歌,鳳鳥自舞。」(大荒西經)「五彩鳥三名,一曰皇鳥,一曰鸞鳥,一曰鳳鳥。

」(大荒西經)《詩·卷阿》:「鳳凰于飛,口口其羽(此為古體字,又「口」符代替。),亦傅于天。

……鳳凰鳴矣,於彼高崗。梧桐生矣,於彼朝陽。」毛傳:

「口口(此為古體字,又「口」符代替。),羽聲也。亦,與眾鳥也。

眾鳥慕鳳皇而來。傳鳳皇至眾多,是鳳與群飛。《白虎通》雲:

黃帝之時,鳳凰蔽日而至,是來必眾多也。」

二 現在我們面臨的問題是,關於鳳凰的這種種傳說,究竟只是一種神話,還是一種可能

的歷史真實?換句話說也就是,鳳凰,在歷史中是否確曾有過一種真實的動物原形?對這

個問題,正如對於龍的問題一樣,學術界過去的觀點多傾向於否定。但是我們卻不能注意

到,在商代甲骨文中曾發現過如下一條記載:「甲寅卜,呼鳴網,獲鳳。丙辰,獲五。」(甲3112)。(釋文參看於省吾《甲骨文本釋林》第324頁)

據於省吾說,這條甲骨文的意思是:商王指令臣鳴用網捕鳥,於丙辰這天捕了五隻鳳。「由於係用網埔之,故所獲自是生鳳。」

由此看來,在商代,中國確曾有過鳳鳥。那麼這條甲骨文是否只是一剛孤證呢?否。

在早期金文《中鼎》銘辭中,我們還可以讀到如下一則記載:「……歸生鳳於王。」文中所提到的「生鳳」一詞,郭沫若亦曾斷定正是指活鳳凰(《兩周金文辭大系圖錄考釋》,「中鼎」)。

據此,則無論甲骨文、金文、都有材料確切無誤地表明,直到商周之際,鳳凰還是一種雖然稀見、但卻並非不存在的鳥類。

戰國秦漢以後,鳳凰方完全被神化成一種靈異之鳥。但值得注意的是,秦漢史籍中,關於鳳凰出現的記載卻仍然時有所見。例如《左傳昭17年》:

「我商祖少吳摯之立地,鳳鳥適至,故紀於鳥師而鳥名。」

又據《漢書》記,漢時鳳凰數至,鳥身「高

五、六尺」。《後漢書·光武紀》記:建武十七年,有五鳳皇見於穎川之陝縣。注引《東觀漢記》曰:「鳳高八尺」。而據《京房易傳》:「鳳皇高丈二。」

兩漢是讖緯迷信盛行的時代,史籍中所記許多祥瑞奇異之事往往不足徵信。但恐怕我們也不能認為,其中完全不會有某些可信成分。至少秦漢人所描繪的形體特徵,有乙個極可注意的共同之處,這就是鳳凰體型的奇大——由身高

五、六尺直到一丈以上。

三 我們再來更全面地考察一下古代關於鳳凰形態的記載。《爾雅·釋鳥》:「鳳,其雌皇。

」郭璞注:「鳳,瑞應鳥。雞頭,蛇頸,燕頜,龜背,五彩色,其高六尺許。

」《說文》:「鳳,神鳥也。天老曰:

鳳之象也,鴻前、鱗後、蛇頸、魚尾、鸛嗓鴛思,龍紋、龜背、燕頜、雞喙。五色備舉,出於東方君子之國,翱翔四海之外,過崑崙,飲砥柱,濯羽弱水,暮宿風穴,見則天下大安寧。從鳥,凡聲。

鳳群鳥從以萬數,故以為朋黨字。」《爾雅翼》解

釋:「鴻前者,軒也。麟後者,豐也。

蛇頸者,宛也。魚尾者,岐也。鸛嗓聲,椎也。

鴛思者,張也。龍紋者,文也。龜背者,隆也。

燕頜者,方也。」《韓詩外傳》:「鳳鳴雄曰即即,雌曰足足。

昏鳴曰固常,晨鳴曰發鳴,晝鳴曰保章,舉鳴曰上翔,集鳴曰歸昌。」《太平御覽》引) 漢李陵詩:「鳳凰鳴高岡,有翼不好飛」。

《瑞應圖》:「鳳不啄生蟲,不折生草。」《韓詩外傳》中還記錄了關於鳳凰的這樣乙個傳說:

「黃帝即位施惠。承天一道,修德,唯仁是紆,宇內和平,未見鳳皇。唯思其象,夙昧晨興,乃招天老而問之曰:

『鳳象如何?』天老對曰:『夫鳳,鴻前,鱗後,蛇頸而魚尾,龍紋而龜身。

燕頜而雞喙。戴德、負仁、抱忠、挾義,小音金,大音鼓。延頸、奮翼、五彩備舉,鳴動八風,氣應時雨。

食有質,飲有儀。往即文始,來即嘉成。唯鳳為能通天祉、應地靈,律五音、覽九德。

天下有道,得鳳象之一則鳳過之。得鳳象之二則鳳翔之,得鳳象之三則鳳集之。得鳳象之四則鳳春秋下之。

得鳳象之五,則鳳沒身居之。黃帝曰:『於戲,允哉!

朕何敢與焉?』於是黃帝乃服黃衣、戴黃冕,致齋於宮,鳳乃蔽日而至。黃帝降于東階,西面,再拜,稽首曰:

『皇天降祉,不敢不承命。』鳳乃止帝東園,集帝梧桐,食帝竹實,沒身不去。」這個傳說中顯然有不少荒誕成分。

但可注意的是天老所描繪的鳳凰形態,與《說文》所引述的「天老說」顯然同出一源。關於鳳凰所謂「戴德、負仁、報忠、挾義」之說,乍看頗令人不解(然而此說在古代流傳頗廣)。對此,《抱朴子》中卻有一種解釋:

「夫木行為仁,為青。鳳頭上青,故曰戴仁也。金行為義,為白。

鳳頸白,故曰纓義也。火行為禮,為赤。鳳嘴赤,故曰負禮也。

水行為智,為黑,鳳胸黑,故曰尚知也。土行為信,為黃。鳳足下黃,故曰蹈信也。

」據此,漢代經學家的那些神秘說法,就不過是以儒家的五行符號,對鳳鳥身體各部不同顏色的一種描寫罷了。即:

——頭部呈青色,

——頸部呈白色,

——喙部呈赤色,

——胸、背部呈黑色,

——趾、爪呈黃色。

綜觀以上這些記載,都是秦漢以後沒有見過真鳳的人,所採輯的前人關於鳳的各種傳說。其中頗不乏荒謬虛妄的成分。例如《說文》中所謂「過崑崙,飲砥柱,濯羽弱水」、「翱翔四海之外」的說法,顯然來自《莊子·消遙遊》篇中關於「鯤鵬」的著名哲學寓言。

但值得注意的是這一傳說似乎指出鳳凰是一種自西北而東南往返流遷的動物。針對《韓詩外傳》中關於鳳凰鳴叫的一系列奇怪說法,清代著名學者王念孫曾指出:「一鳥之鳴,既以節足為異,又複數更其響,乃至應候而殊聲,成文以協韻。

語由增飾,事涉虛誣,識者所不取也。」但是,如果剔除掉傳說中那些神奇妄誕不可置信的成分,我們從古人對於鳳凰的形態描述中,卻可以篩選整理出如下一些印象:

1、鳳鳥形體甚高,約六尺至一丈。

2、鳳鳥具有柔而細長的脖頸(蛇頸)

3、鳳鳥背部隆起(「龜背者,隆也」)

4、鳳鳥喙如雞,頜如燕。

5、鳳鳥羽毛上有花紋。

6、鳳鳥尾毛分叉如魚。

7、鳳鳥以植物為食(竹根)。

8、鳳鳥雌雄鳴叫不同聲。(雄曰「即即」,雌曰「足足」。)

9、鳳鳥好結集為群,來則成百。

10、鳳鳥不善飛行。

11、鳳鳥穴居。(居「丹穴」、「風穴」)

12、鳳鳥足腳甚高(體態如鶴),行走步態倨傲而善於舞蹈。(鳳鳥別名「 」,字

從「 」,徐鍇注:「 ,行步舒遲也。」)

鳳凰到底是雄的還是雌的鳳凰中到底是鳳是雄的還是雌的?

雄為鳳,雌為凰,總稱為鳳凰,常用來象徵祥瑞。亦稱為丹鳥 火鳥 鶤雞 威鳳等。傳說中共有五類,分別是赤色的朱雀 青色的青鸞 黃色的鵷鶵 yu n ch 白色的鴻鵠和紫色的鸑鷟 yu zhu 鳳是人們心目中的瑞鳥,天下太平的象徵。古人認為時逢太平盛世,便有鳳凰飛來。其甲骨文和 風 的甲骨文本相同,即代表...

一詞的是哪個學派A政治算術學派B

德國的記述學抄派 國勢學派 康令 1606 1681 阿痕瓦爾bai 1719 1772 1764年首創du統計學一詞 首創了統計學一詞的是哪 zhi個學派 b a.政治算術dao學派 b.國勢學派 c.描述統計 d.推論統計 政治算術學派的主要代表人物是誰 政治算術學派的主要代表人物是威廉 配第和...

美國鳳凰城是哪個城市,鳳凰城是屬於哪個城市?

菲尼克斯 phoenix 亦稱鳳凰城,是美國第五大城市,也是美國亞利桑那州的州府及最大的城市。在古印第安人城鎮廢墟上興建。鳳凰城於1881年2月25日被註冊為城市,當時鳳凰城被稱為hoozdo或fiinigis,前者在navajo語中意為 炎熱之地 後者為西阿帕契語。鳳凰城位於常年乾枯的鹽河兩岸。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