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法學中,「但書」一詞是什麼意思?

2022-12-22 17:40:03 字數 682 閱讀 2314

1樓:苦秋英御娟

但書(proviso)

定義:法律條文中「但」或「但是」以下的部分,指出本條文的例外或限制立法表述中的「但書」正是法律思維的具體表徵,它應引起每乙個司法考試考生的足夠重視。「但書」,是指立法表述中以「但是」、「但」作為轉折連詞,用以表例外的條件或行為的前提的句法模式。

同樣,筆者將「但書」現象進一步放大,認為凡一般規定的例外情況也是考試的重點,這種例外情況有時雖無「但是」、「但」的詞語連綴,但其思維方式與「但書」同出一轍。

「法律但書」與「非法律但書」在現行法律法規中也運用得非常廣泛,但運用中稍有不慎便會出現一些偏差。若從法律法規出發,認真分析並研究總結但書句與非但書句在使用過程中的一些特點,有助於現行有關法律法規的制定、執行及其理解。

「但」作為轉折連詞,用以表例外的條件或行為的前提,是法律免責的特別條件,合同中也是如此!

合同法中有很多這樣的條款,都是這樣理解的。

2樓:士秀珍叢琴

2023年刑法第10條是犯罪的立法定義,其中「但是情節顯著輕微危害不大的,不認為是犯罪」的規定,從刑法條文的結構而言,在學理上被稱為「但書」。

刑法學界比較一致地認為,但書是刑法總則犯罪概念的有機組成部分,它從什麼情況下不認為是犯罪的角度,來補充說明什麼是犯罪,對於劃清罪與非罪的界限,具有重要的意義。

詳見。刑法第13條但書的價值蘊涵。

暮念一詞是什麼意思,「概念」一詞是什麼意思?

是什麼意思 lxh19810101 1 分鐘前 瀏覽 3 次 學習文學 概念 一詞是什麼意思?概念的釋義 在頭腦裡所形成的反映物件的本質屬性的思維形式。把所感知的事物的共同本質特點抽象出來,加以概括,就成為概念,概念都具內涵和外延,並且隨著主觀 客觀世界的發展而變化。概念 g i ni n 詳細解釋...

林蔭一詞意思, 林蔭 一詞是什麼意思?

林蔭的意思為 茂密樹木枝葉在日光下所形成的陰影。讀音為 l n y n 一 林拼音 l n 釋義 1.成片的樹木或竹子 森 竹 2.林業 農 牧 副 漁。3.聚集在一起的同類的人或事物 民族之 碑 二 蔭拼音 y n y n 釋義 y n 1.沒有陽光 又涼又潮 地窖很 2.遮蔽 覆。3.古指因父祖...

行李一詞中的李字是什麼意思

在行李 一詞中 李 字的意思是 整理好的物品。李,讀音 l 釋義 落葉小喬木,果實稱 李子 熟時呈黃色或紫紅色,可食。姓。古同 理 古代法官的代稱。組詞 李子 桃李 行李 李園 高李 李赤 李賀 綠李 檇李 李煜 麥李 蘇李 金李 縹李 成語 瓜田李下 張三李 四 張冠李戴 李代桃僵 投桃報李 桃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