呆板一詞中呆字的發音是dai還是

2021-06-17 13:18:05 字數 1545 閱讀 8734

1樓:王子來自異時空

dai1、呆子

解釋:傻子。

2、書呆子

造句:書呆子們如此痴迷於細節,因為他們比地球上的任何生物都更能感受到對每一個細節的理解和認知以後,所收穫的巨大喜悅和控制感。

解釋:不懂得聯絡實際只知道啃書本的人。

3、發呆

造句:大約兩個星期之後,在萊特布賴一拉姆森一洛律師事務所中,紐蘭?阿切爾正坐在自己的隔間裡閒得發呆,這時,事務所的上司要召見他。

解釋:因著急、害怕或心思有所專注,而對外界的事物完全不注意:他話也不說,眼直直地瞪著,坐在那兒~。

4、痴呆

造句:醫生們總是依賴患者給予的答案去判斷患者是否產生疼痛感,但是當那些較年輕的患者和痴呆患者正在發生疼痛時,醫生卻並不能瞭解到。

解釋:傻;愚笨。

5、呆帳

解釋:會計上指收不回來的帳。

6、呆滯

造句:馬修是一個19歲的口吃男孩,面孔像星期三早晨一樣呆滯,他和姐姐的愛情是被禁止的,所以他們在染料大院裡約會。

解釋:不活動;不流通:臉色蒼白,兩眼~無神|避免資金~。

7、呆板

造句:以一種支離破碎的方式去看一個人,在我看來,是那麼可怕,那麼荒唐,以致於過了許多天,我還擺脫不了那發黑的、呆板的腿的印象。

8、目瞪口呆

造句:而如果國際足協如此執著於參與到解決方案中,並能(有一次)並沒有參與到麻煩中,好吧,這就是一個球放在目瞪口呆的球門前的草地上,卻看不到門將。

典故:形容因吃驚或害怕而**的樣子。

9、呆若木雞

造句:子彈剛好打中索洛佐的眼睛和耳朵之間的地方,子彈從另一邊迸了出來,炸出了一大團血,血和頭骨碎片四處飛濺,也濺滿了給嚇得呆若木雞的堂倌的衣服。

典故:呆:傻,**的樣子。呆得象木頭雞一樣。形容因恐懼或驚異而**的樣子。

10、呆頭呆腦

造句:如果這位繃著臉的女士不是和新當選的**形影不離,嘉年華會上那個呆頭呆腦的招客人就會被送來當小丑,誘使所有的年輕女性到後臺看吞刀劍的把戲。

典故:呆:呆板,不靈活。形容思想、行動遲鈍笨拙。

2樓:樊從華

“呆板”本來讀 ái bǎn,但是後來為了尊重大眾的習慣,所以從2023年開始,這個詞的讀音更改為 dāi bǎn。

如今我們再來讀這個詞的時候,應以 dāi bǎn 為正確讀音。

附詞語解釋:

詞目:呆板

拼音:dāi bǎn

詞性:形容詞

解釋:有點傻,頭腦不靈活,有些遲鈍,愚笨,死板。

3樓:哈哈哈

ai是古代漢語詞典上的。現代漢語詞典上的解釋兩個版本完全不一樣!

4樓:匿名使用者

呆是訛用字,正確的正字是”

“,”呆板“

呆,康熙字典:【廣韻】五來切【集韻】魚開切,音皚。【廣韻】呆痴象犬小時未有分別。【集韻】痴也。一曰懛呆,失志貌。或作...

很顯然,這個讀音在中古漢語音中讀ngei或者ngai。讀成ai也是中古音脫落了聲母ng(話說北方話普遍脫落了ng聲母字)

南方江南話這個讀作ngei。呆ngei

論語中的一詞多義,論語十二章一詞多義,通假字,詞類活用,古今異義,特列句式

為 1 可以為師矣 做 2 知之為知之 就是 3 仁以為己任 當作其 1 其恕乎 代詞 2 其不善者而從之 大概,也許 我讀初一,我們也學論語,這些都是老師告訴我們的 論語十二章 一詞多義,通假字,詞類活用,古今異義,特列句式 一 一詞多義 1 為 可以為師矣 當 做 為人謀而不忠乎 替 2 知 人...

天籟之音中的天籟一詞指什麼,天籟一詞是從何而來的?為什麼叫天籟之音?

舊時有乙個 三音 的定義,古琴之音為天籟,土壎之音為地籟,崑曲之音為人籟 天籟之音與地籟 人籟相比較,天籟是 的最高境界。籟 從洞孔發出的聲音。指自然界的風聲 水聲 鳥聲等音響 天籟無聲 鼓角凌天籟,關山倚月輪。天籟泛指自然界的聲響,風聲,鳥鳴,泉湧,種種凝聚天地,日月精華的聲音 後世稱詩歌不飾雕琢...

行李一詞中的李字是什麼意思

在行李 一詞中 李 字的意思是 整理好的物品。李,讀音 l 釋義 落葉小喬木,果實稱 李子 熟時呈黃色或紫紅色,可食。姓。古同 理 古代法官的代稱。組詞 李子 桃李 行李 李園 高李 李赤 李賀 綠李 檇李 李煜 麥李 蘇李 金李 縹李 成語 瓜田李下 張三李 四 張冠李戴 李代桃僵 投桃報李 桃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