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在興奮一詞中讀另讀音是組詞

2021-03-03 21:13:52 字數 5936 閱讀 6496

1樓:匿名使用者

興xīng

①本義:(動)起來。

②(動)興盛;流行:復~|新~|現在已經不~這種式樣了。

③(動)使盛行:大~調查研究之風。

④(動)開始;發動;創立:~辦|~利除弊。興奮⑤(動)站起來:晨~(早晨起來)|夙~夜寐。

⑥(動)〈書〉准許(多用於否定式):說話應該實事求是;不~胡說。

⑦(副)〈方〉或許:明天他也~來;也~不來。

⑧姓。興

xìng

(名)興致;興趣:助~|~頭|~高采烈。

興多音字組詞:

2樓:曾萱寒

一、讀音[ xīng ]組詞:

興奮、興旺、復興、興師、興國

二、讀音[ xìng ]組詞:

高興、興致、盡興、即興、興會

三、讀音[ xīng ]的釋義:

1、興盛;流行:復~。新~。現在已經不~這種式樣了。

2、使盛行:大~調查研究之風。

3、開始;發動;創立:~辦。~工。~利除弊。百廢俱~。

4、起;起來:晨~(早晨起來)。夙~夜寐。

讀音[ xìng ]的釋義:

興致;興趣:豪~。助~。敗~。雅~。遊~。

擴充套件資料

一、字源演化:

二、說文解字:

1、文言版《說文解字》:興,起也。從舁,從同。同力也。

2、白話版《說文解字》:興,眾人合力舉起。字形採用「舁、同」會義。同,表示大家同心合力。

三、相關組詞:

1、興辦 [ xīng bàn ]

創辦(事業):~學校。~企業。

引證:《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七八回:「他從前在廣東時候,竭力提倡蠶桑,乙個月裡頭,便動了十多回公事,催著興辦。」

2、興兵 [ xīng bīng ]

起兵:~討伐。

3、興修 [ xīng xiū ]

開始修建(多指規模較大的):~鐵路。~水利。

4、興許 [ xīng xǔ ]

也許;或許:你問問老王,他~知道。

引證:周立波 《暴風驟雨》第二部十九:「興許她會再來,把被子拿走。」

5、掃興 [ sǎo xìng ]

正當高興時遇到不愉快的事情而興致低落:別說~的話。令人十分~。你要不去,豈不掃了大夥兒的興。

引證:老舍 《四世同堂》四六:「 瑞豐 沒替特使擔憂,而只覺得掃興;不單看不上了戲,連茶點也沒了希望呀!」

3樓:我是大角度

一、興多音字組詞有:

1、興xīng:興奮、復興、興師、興國、時興等。

2、興xìng:高興、盡興、即興、興會、興趣等。

二、基本釋義

[ xīng ]

1、興盛;流行:復興。

2、使盛行:大興調查研究之風。

3、開始;發動;創立:興辦。興工。興利除弊。百廢俱興。

4、起;起來:晨興(早晨起來)。夙興夜寐。

5、准許(多用於否定式):說話要有根據,不興胡說。

6、或許:明天他也興來,也興不來。

7、姓。

[ xìng ]

興致;興趣:豪興。助興。敗興。雅興。遊興。

一、字形演變

二、字源解說

文言版《說文解字》:興,起也。從舁,從同。同力也。

白話版《說文解字》:興,眾人合力舉起。字形採用「舁、同」會義。同,表示大家同心合力。

三、相關組詞

1、復興

[fù xīng]

衰落後再興盛起來:民族~。文藝~。魯迅 《書信集·致尤炳圻》:「我們還要揭發自己的缺點,這是意在復興,在改善。」

2、新興

[xīn xīng]

屬性詞。最近興起的:~學科。~的工業城市。

3、興建

[xīng jiàn]

開始建築(多指規模較大的):~高科技園區。

4、興許

[xīng xǔ]

也許;或許:你問問老王,他~知道。

5、盡興

[jìn xìng]

興趣得到盡量滿足:改天咱們再~地談吧。遊覽了一天,他們還覺得沒有~。

4樓:微生廷謙龍碧

興[xīng]

舉辦,發動:~辦。~工。~學。~建。~嘆(發出感嘆聲,如「望洋~~」)。百廢待~。

起來:夙~夜寐(早起晚睡)。

旺盛:~盛。~旺。~隆。~衰。復~。~替(興衰)。天下~亡,匹夫有責。

流行,盛行:時~。新~。

准許:不~胡鬧。

或許:~許。姓。興

[xìng]

對事物感覺喜愛的情緒:~味。~致。豪~。雅~。敗~。遊~。掃~。即~。助~。~高采烈。

5樓:抗新覺宮濤

興[xīng]

興盛,興旺

興[xìng]興致,興趣,高興

希望可以幫到你,滿意請採納

6樓:匿名使用者

興多音字組詞:[xìng] 興高彩烈、興會、興趣、興頭、興味、興致、興致勃勃。[xīng] 興沖沖、興安、興辦、興兵、興城、興奮

7樓:對空望月

一聲平調,興旺,時興,四聲降調,高興,興致,真心在幫你期待採納,

8樓:匿名使用者

興多音字組詞 :

興致、盡興、即興、興會、興奮、興旺、掃興、復興、新興、興國、振興、興盛、興起、雅興、興建、時興、敗興、興味、助興、興衰、勃興、作興、興修、興嘆、興辦、興師、興亡、興替、乘興、意興、興工、詩興、喜興、豪興、興學、酒興、談興、背興、興達、誕興。

興舉、興詞、興緒、紹興、興化、長興、興業、大興、興城、興義、黃興、比興、春興、吳興、秋興、興邦、起興、開興、肇興、興發、龍興、晨興、西興、興慶、創興、鼎興、佳興、逸興、義興、興行、興福、夙興、興德、昌興、興昌、興賢、感興、繁興、蘇興、旺興。

9樓:東辰瀲

拼 音xīng xìng

部 首 八

筆 畫 6

五 行 水

繁 體 興

五 筆 iwu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xīng ]

1.舉辦,發動:~辦。~工。~學。~建。~嘆(發出感嘆聲,如「望洋~~」)。百廢待~。

2.起來:夙~夜寐(早起晚睡)。

3.旺盛:~盛。~旺。~隆。~衰。復~。~替(興衰)。天下~亡,匹夫有責。

4.流行,盛行:時~。新~。

5.准許:不~胡鬧。

6.或許:~許。

7.姓。

[ xìng ]

對事物感覺喜愛的情緒:~味。~致。豪~。雅~。敗~。遊~。掃~。即~。助~。~高采烈。

相關組詞

高興 興趣 興致 即興 興奮 興會 盡興 興旺 掃興 復興興師 興國 雅興 新興

相關謎語

「興」為謎底的謎語

1.公字當頭應推廣(打一字)

2.八字橋頭水平流(打一字)

3.一橋隔斷二三星(打一字)

4.七五期間安排重點(打一字)

5.毀譽一言(打一字)

百科釋義

興,xing,從舁( yú)從同。同力共舉也。起也。

〈動〉(1) 會意。從舁,從同。舁( yú),共舉也;同,同力。

本義:興起;起來。(2) 同本義 [rise;get up]興,起也。

——《說文》1.xīng,用於「興旺」、「興隆」、「興業」、「時興」、「興利除弊」。這一讀音下的含義有:

1.流行,盛行;2.開始,發出,舉辦;3.

旺盛;4.使蓬勃發展;5.或許;6.

姓氏。2.xìng,用於「高興」、「興高采烈」。

10樓:匿名使用者

xtng(興旺)x1ng(高興)

11樓:angelina小雪

忘記了為什麼?這種事件是什麼??

『『為」在「因為」一詞中讀( ),另乙個音讀( ),組詞是( )。

12樓:萬家小公舉

『為」在「因為」一詞中讀wèi,聲母是w,韻母是ei,音調是四聲;另乙個音讀 wéi,聲母是w,韻母是ei,音調是二聲。

組詞:為人、以為、成為、為了、行為、因為、為何、為難、為數、為止、妄為、難為、為患、較為、甚為、為時、為期、為伍。

擴充套件資料為象形文本

部分詞語解釋

1、行為:[xíng wéi]

受思想支配而表現出來的活動:揭露不法行為。

2、以為:[yǐ wéi]

認為:這部電影我以為很有教育意義。

3、認為:[rèn wéi]

對人或事物確定某種看法,做出某種判斷:我認為他可以擔任這項工作。

4、為人:[wèi rén]

〈介+名〉給人;替人。

5、成為:[chéng wéi]

變成:成為先進工作者。

讀什麼,另乙個讀音是什麼,怎麼組詞盡

13樓:匿名使用者

「盡」字有兩個讀音,分別為jǐn和 jìn。可做動詞,副詞和介詞。盡有完畢、死亡、流盡、達到極限等意思。

[jìn]

①完,完畢(動詞)也叫完蛋:彈盡糧絕|苦盡甘來|取之不盡。

②死亡(動詞):自盡|同歸於盡。

③達到極限(動詞):盡頭|盡善盡美。

④全部用出,竭力做到(動詞):盡心盡力。

⑥統括某個範圍的全部,相當於「都」(副詞):留下來的盡是老弱病殘|身上盡是灰。

⑦限定於某個範圍內,相當於「光」、「單」(副詞):幹活盡偷懶|盡說好聽的|盡做表面文章。

⑧流盡,流光(形容詞作動詞):潦水盡而寒潭清

[jǐn]

①以某個範圍為界限(介詞):儘著這塊布裁。

②把某些人或事物的順序放在最先(介詞):先盡著孩子吃。

③最大限度的(副詞):盡快解決|盡早拿出方案。明 黃道周《節寰袁公傳》:「公(袁可立)伸牘盡雪其冤。」

④〈方言〉乙個勁地,反覆地,長時間地(副詞):王書記一開會就盡講|他一件衣服盡穿|這口井的水盡抽都抽不完。

盡字組詞:

盡讓、盡觴、盡只、盡醉、盡美、盡盡、盡責、盡下、盡心、盡節、盡日、盡興、儘著、盡實、盡忠、盡思、盡足、竭盡、焦盡、盡是、盡志、盡孝、盡自、盡禮、盡人事、盡世兒、盡頭路、情盡橋、盡場兒、盡義務、盡世裡、盡可能、不盡然、說不盡、無盡藏、王盡美、無盡財、財竭力盡、一飲而盡、一坐盡傾、油幹燈盡、掃地以盡、掃地盡矣、醜態盡露、床頭金盡、吃著不盡、車轄鐵盡、才盡詞窮、辭窮理盡、除惡務盡、充類至盡、燈盡油幹、費盡心思、風禾盡起、費盡心機、地盡其利、丟盡臉面、彈盡糧絕、弓折刀盡、人心無盡、裘弊金盡、曲盡其妙、仁至義盡、曲盡其巧、曲盡情偽、裘敝金盡、歷盡滄桑、漏盡更闌、樂盡悲來、苦盡甘來、苦盡甜來、盡多盡少、鞠躬盡瘁、盡瘁鞠躬、人盡其才、窮理盡性、全功盡棄、去惡務盡、盡歡竭忠、盡歡而散、盡忠報國、盡節死敵、盡思極心、盡日窮夜、竭盡心力、盡力而為、盡態極妍、江淹才盡、竭盡全力、機關用盡、火盡薪傳、盡如所期、各盡其責、盡其所長、盡節竭誠、絞盡腦汁、孤燈挑盡、感激不盡、各盡所能、鼓衰力盡、意切言盡、應有盡有、用盡心機、直言盡意、知無不盡、知盡能索、興盡意闌、薪盡火傳、言之不盡、言不盡意、言無不盡、智窮才盡、一坐盡驚、油幹火盡、油幹燈草盡、馬死**盡、盡在不言中、無所不盡其極、一生吃著不盡、善人能受盡言、高鳥盡良弓藏

好在好學一詞中的讀音是什麼它的另外乙個讀音是什麼、組詞是什麼?

14樓:心涼性梁

hao跟號同音,另乙個讀音的組詞可以是好事,好人,好像,

15樓:匿名使用者

好(hao讀四聲),另外乙個讀是好(hao三聲)組詞好學生、好人

好在好奇一詞中讀音是什麼,它還有乙個讀音是什麼,組詞

16樓:輕水美美噠

好(hao) 第三聲 組詞——好人 ,好玩,好評,好像,好感,好運

好(hao)第四聲 組詞——好奇,喜好

藐視一詞在辭源中如何解釋的,“天涯”一詞在《辭源》中的解釋

輕視 有嘲笑諷刺的意思 小看,小瞧,看不起的意思。辭源 是我國現代史上第一部規模較大的語文性工具書,其修訂後新 辭源 的問世,亦標誌著我國辭書編纂水平提高到了一個新的高度。但由於書出眾手及其他主客觀條件的限制,難以備善。如若在收字立目 釋義 參見等主要環節上存在失調或矛盾,更有損於辭書的內部系統性。...

認識的識另讀音能組哪些詞,認識的識另乙個讀音能組哪些詞?

另乙個讀音是 zh 組詞有 標識 解釋 表明特徵的記號 多用於書面語 地圖上有各種形式的 博聞強識 形容知識豐富,記憶力強。有識 之士 解釋 具有才能和遠見卓識的人。默而識之 默默地記住所學的知識。中文名稱 識 拼音 sh zh 筆畫 7 釋義 知道,認得,能辨別字形字義 識,繁體作 識 字從言從戠...

在我國古代漢語中權衡一詞中的權是什麼意思

權 是秤砣,衡 是秤桿。參看現代漢語詞典 個人觀點是 權衡 意思的 權 和 權力 意思的 權 可能是同形字。據說文,權 為黃華木,由此可聯想到 權柄 這和秤砣找不到明顯的關聯。也許最古老的秤砣是黃華木?純屬自娛。應該有秤砣一類的文物的,但不會是和它的本義一樣的木製品。在我國古代漢語中 權衡 一詞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