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入門看什麼經,佛教入門看哪些書?

2021-10-01 12:26:49 字數 5737 閱讀 8069

1樓:水中映天

佛教入門是一個很關鍵的時期。這個時期是定型你將來如何學習佛法,是正是邪是如法還是跑偏市正信還是迷信。

那麼,初入佛門最先要建立的就是正確的信念正確的理解,也就是具備正知正見。所以建議好好學習一下聖嚴法師的三部著作《正信的佛教》《學佛群疑》《佛學入門》。這三本書是建立正知正見最為穩妥的入門知識。

書中科學客觀的闡述了佛教的根本教義,所以叫人很容易建立起正信不再迷信。

把上述三本書好好的讀幾遍理解透徹,然後建議看一看慧律法師的著作。不但詼諧幽默而且簡明扼要的直指人心。然後再決定讀誦那一部經書。這樣一來會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樓:懂點工程也要懂點生活

一、可以看本師釋迦摩尼佛不問自說的一部介紹西方極樂世界勝境的經典,也是漢傳大乘寺院的晚課經典的《佛說阿彌陀經》,也可以看祖將要進入涅槃了但母親的恩還沒有報,就升到三十三天為母親說法,其集會的場地特別,來眾空前的多連文殊菩薩以他的神通千劫都測不出有多人眾生參與法會,因為一切眾生都有父母,這部經是佛祖的託孤之作的《地藏菩薩本願經》。

二、佛教的簡單介紹:

佛教距今三千多年由迦毗羅衛國(今尼泊爾境內)王子喬達摩·悉達多所創(參考佛誕)。西方國家普遍認為佛教起源於印度,而印度事實上也在努力塑造“佛教聖地”形象。這使得很多人產生佛祖降生在印度的錯覺,這讓尼泊爾民眾一向不滿。

佛教於西漢末年傳入中國,佛教八大祖庭:天台宗,三論宗,法相宗,華嚴宗,禪宗,律宗,密宗,淨土宗。

佛教也是世界三大宗教之一。佛,意思是“覺者”。佛又稱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世尊。

佛教重視人類心靈和道德的進步和覺悟。佛教信徒修習佛教的目的即在於從悉達多所悟到的道理裡,看透生命和宇宙的真相,最終超越生死和苦、斷盡一切煩惱,得到究竟解脫。

3樓:匿名使用者

佛說五蘊皆空經

大唐三藏法師義淨譯

如是我聞。一時薄伽梵。在婆羅痆斯仙人墮處施鹿林中。

爾時世尊。告五苾芻曰。汝等當知。

色不是我。若是我者。色不應病及受苦惱。

我欲如是色。我不欲如是色。既不如是。

隨情所欲。是故當知。色不是我。

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複次苾芻。於汝意云何。色為是常為是無常。

白言大德。色是無常。佛言。

色既無常。此即是苦。或苦苦。

壞苦。行苦。然我聲聞。

多聞**。執有我不。色即是我。

我有諸色。色屬於我。我在色中不。

不爾世尊。應知受想行識。常與無常。

亦復如是。凡所有色。若過去未來現在。

內外粗細。若勝若劣若遠若近。悉皆無我。

汝等當知。應以正智而善觀察。如是所有受想行識。

過去未來現在。悉應如前正智觀察。若我聲聞聖**眾。

觀此五取蘊。知無有我及以我所。如是觀已。

即知世間。無能取所取。亦非轉變。

但由自悟而證涅盤。我生已盡。梵行已立。

所作已辦。不受後有。說此法時。

五苾芻等。於諸煩惱。心得解脫。

信受奉行

4樓:弘順

背《阿彌陀經》。唸佛“南無阿彌陀佛na mo a mi tuo fo”,每天3000聲開始,逐步增加,不要退。唸完念迴向文。

《無量壽經》裡面詳細講了阿彌陀佛成佛前發48弘願,參考210億佛國剎土,經過無央數劫修行,積功累德完成了極樂世界的建立而成佛,目的是讓無數眾生往生那裡修行直至成佛。往生那裡的眾生無量無邊。

《阿彌陀經》《無量壽經》《觀無量壽經》都說了念“南無阿彌陀佛”臨命終時會得到阿彌陀佛的接引而往生極樂世界。方法既簡單又深奧。

5樓:加內沙

在下的意見是佛教是一門宗教,要信仰先學會理智信仰。理智在於瞭解現實面,包括信仰。

6樓:口琴王

讀經得一步一步來。先讀《阿彌陀經》、《無量壽經》。

過後,《金剛經》、《法華經》等。

記住,一有不明白一定要找善知識問明白。不然,會錯意可不好了。合十!

7樓:匿名使用者

未曾有因緣經,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地藏菩薩佔察善惡業報經,更深奧的 楞嚴經和圓覺經(反正我是沒看懂)

8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修淨土的,應每天誦阿彌陀經。普門品,多誦增福增壽。心經,開智慧。多多持誦。阿彌陀佛。

9樓:匿名使用者

《大念處經》跟修行有關。《沙門果經》講修行後依次獲得的果報。

10樓:真理必戰勝**

《金剛經》《心經》都可以。

11樓:匿名使用者

南懷謹寫過一系列關於佛經的書,適宜入門的看…另外東方橋的也不錯

12樓:介冷之

本人也是一位學佛的居士,你除了可以學學《金剛經》《心經》外,還可以學習《大悲咒》,《地藏經》。更加深奧一點還有《楞嚴經》《華嚴經》,功德是很殊勝的哦。

佛教入門看哪些書?

13樓:八楞經

一、bai零基礎入門,建議培養du興趣,借鑑大德大善的zhi講解:

dao1、趙樸初居

版士著《佛教常識答問》

2、於凌權波居士著《向知識分子介紹佛教》

3、聖嚴法師著《佛教入門》 《正信的佛教》

4、 淨空法師著《認識佛教》

5、談錫永金剛阿闍梨著《佛家宗派》

6、佛光星雲大師著《佛學教科書》

二、有了大致瞭解,再看佛經

1、《佛說三世因果經》

2、《佛說十善業道經》

3、《佛說出家功德經》

4、《佛說贊僧功德經》

5、《佛說法滅盡經》

6、《百喻經》等

三、之後是佛家重要經典

1、《佛說阿彌陀經》

2、《佛說大乘無量壽清淨莊嚴平等覺經》

3、《佛說觀無量壽佛經》

4、《佛說彌勒上生經》

5、《佛說彌勒下生經》

6、《佛說彌勒大成佛經》

7、《金剛經》

8、《楞嚴經》

9、《楞伽經》

10、《圓覺經》

11、《法華經》等、

14樓:匿名使用者

“佛經很難懂”來,但是不讀源誦佛經,恐怕解脫無望。與其讀一大堆沒用的(或者讓你入邪門的),不如記住一段、思惟一段真正佛說的。

-----

佛說五蘊皆空經

大唐三藏法師義淨譯

如是我聞。一時薄伽梵。在婆羅痆斯仙人墮處施鹿林中。

爾時世尊。告五苾芻曰。汝等當知。

色不是我。若是我者。色不應病及受苦惱。

我欲如是色。我不欲如是色。既不如是。

隨情所欲。是故當知。色不是我。

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複次苾芻。於汝意云何。色為是常為是無常。

白言大德。色是無常。佛言。

色既無常。此即是苦。或苦苦。

壞苦。行苦。然我聲聞。

多聞**。執有我不。色即是我。

我有諸色。色屬於我。我在色中不。

不爾世尊。應知受想行識。常與無常。

亦復如是。凡所有色。若過去未來現在。

內外粗細。若勝若劣若遠若近。悉皆無我。

汝等當知。應以正智而善觀察。如是所有受想行識。

過去未來現在。悉應如前正智觀察。若我聲聞聖**眾。

觀此五取蘊。知無有我及以我所。如是觀已。

即知世間。無能取所取。亦非轉變。

但由自悟而證涅盤。我生已盡。梵行已立。

所作已辦。不受後有。說此法時。

五苾芻等。於諸煩惱。心得解脫。

信受奉行

15樓:引經據典正法

學佛要看佛經和祖師大德的講經說法,不要自己亂看一些不知道出內處的學佛資料,很多錯誤或容

不圓滿,壞了自己法身慧命。

印光大師指導我們從《了凡四訓》下手。《了凡四訓》不是佛經,是做學佛的準備功夫。《了凡四訓》、《感應篇》,如果再能學《安士全書》,就更好。

《安士全書》裡面有佛法,最後一部分是《西歸直指》,它是介紹淨土法門。如果說從來沒有接觸佛法,我們過去在美國有一次的「認識佛教」講演,有錄音也有錄影,已寫成小冊子,可以先從這本書看起。在佛的經典裡面,初學要從**入門?

經典最好是《十善業道經》、《阿難問事佛吉凶經》,從這裡入門。

16樓:匿名使用者

1,首先要明白學bai佛為了幹什麼

聖嚴法師

du 《正zhi信的佛教》、《佛學入門》dao2,解決對佛教的迷茫與專疑惑

聖嚴屬法師 《學佛群疑》

3. 博覽各宗經典(佛經),根據自己情況,選擇適合自己的修行法門,比如:

淨土宗:《無量壽經》、《觀無量壽經》、《阿彌陀經》、《楞嚴經》大勢至菩薩唸佛圓通章、《華嚴經普賢菩薩行願品》和《往生論》

禪宗:《楞伽經》,《金剛經》,《六祖壇經》等密宗:《大日經》、《金剛頂經》、《蘇悉地經》、《瑜祇》、《要略經》、《發菩提心論》、《釋摩訶衍論》等

4. 按各法門修行心法、儀軌,要求認真修行,以期證得佛果淨土宗可以自學,禪宗、密宗需要找有修證的**引領修行,故推薦淨土宗。

17樓:且看天地造化機

寺院裡邊有經書法寶流通處,這個建議你慢慢熟悉。

18樓:陸過人間

先從認識佛教的書bai著手du

,佛是誰?怎麼回事?佛教是zhi

誰建立的dao,佛的故事,參考冷華回的釋迦牟尼佛傳,答再從四諦十二因緣開始學習。

別人都是推薦先看別的學佛人的書,通過他們學佛後的見解和認識,來認識佛教,學習佛法。而我還是鼓勵你直接“奔”佛去,直接去了解佛,不用通過別人繞個彎,以後再用你的理解參照別人的看法!

19樓:無盡意

《覺海慈航》《佛教是什麼》《佛教的精神與特色》《寺院巡禮》《佛教常識問答》這些書都很好,深入淺出,言簡意賅。

20樓:aaa**王

看書 淨土五經、地藏經 藥師經、普門品等等,瞭解佛家 五戒 、十善 、菩薩六度萬行版

淨土五經分別指《無量壽經權》,《觀無量壽佛經》,《阿彌陀經》,《大勢至菩薩唸佛圓通章》、《普賢菩薩行願品》

每天唸誦心經 普門品為好·····

21樓:潛川

學佛入門,唸的經bai書是有du指定的。先從《勸發菩提心文zhi》開始dao入門,再從《心經》打

專造基礎知識,心

屬經只有260字,言簡意賅而又博大精深,然後是《十善業道經》、《八大人覺經》、《佛說優婆塞戒相經》、《吉祥經》,這些是基礎,然後再去念《大悲咒》、《雜阿含經》、《金剛經》、《地藏經》、《佛說阿彌陀經》、《觀音普門品》、《楞嚴經》等等

22樓:匿名使用者

善哉!善哉!能有此問。

佛祖說過,法是有次序的,就象上樓,要從一層至二層,再從二層至三層,不斷得獲。增壹之法,即從一至二,從二至三。所以《增壹阿含經》是最基本之法,入門者皆應從此法修起。

23樓:無量光無量壽

《金剛經》《楞嚴經》《妙法蓮華經》《壇經》《心經》《地藏經》《阿彌陀佛經》等等

24樓:因緣法

因果觀是佛bai

教的基石。建議du入門,多看些因果zhi故事,比如故事性很強的真實dao因果事例專的書,果卿居士著的《現

屬代因果實錄》,好像有三本。網上有電子版。

再就是陳兵教授著的《生與死-佛教生死觀》,對生死進行了深入的研究,看了就會有自己對生死的清楚的認識。

瞭解了佛教的生死觀、因果觀後,再學習其它佛經如《地藏經》《佛說阿彌陀經》等,就容易生起真信了。

佛教入門佛教為什麼要求禁慾,佛教為什麼要禁慾?

佛教最根本的乙個思想,就是人生極苦。苦些什麼?就是生 老 病 死 愛別離 怨憎會 求不得 五陰熾盛。前四苦是人生自然的定律,由不得人做主,後四苦則是人的愛 憎 欲 望造成。所以佛教基本的道理就是要以戒律和刻苦的生活來消除人的慾望,讓人能夠脫離痛苦的人生。佛教要求修行者守戒律,消慾望,不是對 慾望 有...

尋找佛教入門書籍及我對佛教的理解對嗎

一定要先看看淨空老法師的 認識佛教 認識佛教看懂了,您就知道該怎麼繼續修學了。入門可以聽講經 請聽淨空法師講的 認識佛教 了凡四訓 太上感應篇 地藏經 無量壽經 體方法師講的 解脫之道 阿含經 心經 金剛經 母音老人講的 拈花錄 阿彌陀佛 有一本很好的普及入門書,並茂,較權威陝西師範大學出版社出版 ...

對於佛學佛教初學者,怎樣入門

1.看大成佛bai經 以盡快地明白du佛法的根本 首先明理 先看 楞zhi嚴經 dao都看文言文 白話文對照版的 金剛經 大般涅權磐經 法華經 地藏菩薩本願經 圓覺經 楞伽經 淨土諸經 等 2.看修行的書 明理不求實證 則無意義 目前時代 最好最易成就的 就是藏區的大圓滿法 能即生開悟 大圓滿法 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