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椒出現枯萎是由於什麼造成的,辣椒苗為什麼會枯萎

2021-09-26 11:23:44 字數 2076 閱讀 7795

1樓:折翼天使

辣椒出現枯萎,可能有一下幾方面原因。一,乾旱所致。二,密度過大,不通風。三,下雨過多根腐病發作。四,病毒病害所致。只需要找到原因,對症下藥就可!

2樓:沙漠駝嶺

辣椒枯萎病是辣椒上的主要病害,嚴重影響辣椒的產量和質量,給辣椒種植戶們造成了經濟損失。那麼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

播種前未進行苗床消毒處理,或者消毒藥劑使用不合理,種植密度大,通風透光不好,氮肥施用過量,造成植株徒長,植株根系生長環境不良,植株抗病性下降,從而偏施氮肥的地塊發病重。土壤中氧氣含量下降,導致根系活力不足,各種生理代謝紊亂,嚴重時還會造成漚根,形成傷口,枯萎病等病原菌則隨機進入。

肥力不足、耕作粗放的田塊,植株抗性降低,發病較重。

三是長時期連作,導致土壤中病菌多年積累,帶菌種子在播種前未進行消毒處理,肥料未充分腐熟、田間病殘體多、有機肥帶菌的易引起枯萎病的發生。

大水灌溉或澆水次數偏多,土壤黏重、通透性差、偏酸、地勢低窪積水、排水不良。

大棚栽培往往為了保溫而減少放風排溼次數,易引起枯萎病的發生。六是溫溼度影響,土壤潮溼易發病,高溫高溼或日照不足也易發病。

預防方法有哪些:

1.選擇抗病品種

儘量選擇對枯萎病高抗或免疫的品種種植,選用無病、包衣的種子,如未包衣則種子須用拌種劑或浸種劑滅菌。

2.實行高壟栽培,堅持科學灌溉

選擇排水良好的壤土或砂壤土地塊栽培,避免選擇地勢低窪的地塊。高壟栽培可以降低土壤水分;雨後及時清溝排水,及時清除病株等。針對栽培管理,儘量做到起壟栽培,做好排水處理,澆水時注意避免出現大水漫灌,降雨過後做好排水處理,這樣才能最大程度地避免根系產生傷口,預防枯萎病等。

3.嚴格土壤消毒

可在夏季利用太陽能進行高溫土壤消毒,先起壟,灌滿水後鋪上地膜,密閉棚室,使土溫升高,保持地表以下20cm處溫度45℃以上,保持20d,以殺死土壤中的病菌及害蟲。

4.藥劑防治

定植後每2周使用乾農“根尚雅”隨水灌溉或灌根,二是施入萬稼能生物菌肥。通過補充益生菌可以形成益生菌環境,對多種土傳病害的防治效果顯著。

辣椒苗為什麼會枯萎

3樓:ps冷鋒寒

1、病苗還未凋萎就猝倒在床面上,3—4天時間就可導致成片幼苗猝倒。在種子萌發時,此病會引起胚芽和子葉腐壞,幼苗還未出土就壞死。若苗床溼度大,能看見病苗體表廈附近泥土上長出的白色絮狀茵絲體。

2、苗期灰黴病:

幼苗色淺,子莖、子葉和葉片發病處呈水浸狀.葉尖變黃,後擴充套件到幼莖,幼莖病部縊縮處呈灰白色,組織軟化,表面生有大量灰色黴層。從縊縮處折倒,葉片枯萎、腐爛或枯死。苗床氣溫高、相對溼度大時易發生和蔓延,嚴重時幼苗成片死亡。

3、根腐病和苗期漚根:根腐病常發生於根部或根頸部,皮層呈褐色腐爛,易剝離,木質部呈暗褐色。病株葉片變黃萎蔫,幼苗猝倒。

漚根(又稱爛根)主要為害幼苗根部或莖部,使其根部不發新根或不定根,根謝成宜厶皮發鏽後腐爛,鬚根或主根部分或全部變褐至腐爛,嫩苗白天萎蔫,早晚復原,極易撥出,數日後枯死。

4、辣椒高溫障礙,低溫冷害和凍害:晴天溫室和塑料棚內溫度過高,持續時問長,未揭膜或揭膜不廈時.就會灼傷幼苗葉片,使葉片上形成不規則斑塊或葉緣呈漂白狀,後變黃色,重的整個葉片永九乾枯。低溫冷害使幼苗葉柄處出現黃色斑紋,葉尖、葉緣出現水浸狀,葉組織變成褐色,而後呈青枯狀。

凍害症狀為幼苗生長點或子葉萎垂或枯死,未出土的幼苗在地下全部凍死

二、防治措施

l、採取農業綜合防治措施:

①選擇前作不是茄科、瓜婁作物的土壤作苗床,做成深溝高畦,高箱茶盤式苗床;

②菜地作苗床要進行土壤消毒,並用生石灰每平方米100~150克調節土壤酸鹼度;

③採取營養塊或溫室育苗;

④選用抗病品種,播前用溫湯浸種法進行種子處理;⑤做到早揭膜,晚蓋膜,防高溫灼傷,遏寒流採用雙層膜覆蓋或在膜上蓋草簾保溫防低溫凍害。

2、苗床消毒:根據死苗的幾種病害,可用70%敵克鬆每平方米5克兌水噴霧,也可分剮選用多菌靈、甲基託布津、乙磷鋁錳鋅,每平方米8~10克,拌細土再與苗床表土混合。

3、藥劑防治:發現病苗立即噴藥,防治猝倒病用70%敵克鬆1000倍液,或58%甲霜靈錳鋅700倍液;防治灰黴病用50%速克靈可溼性粉劑1500倍液;防治根腐病用70%甲基託布津700倍液,或50%多茵靈500倍液。

中國最辣的辣椒是什麼,中國最辣的辣椒是哪種?

中國最辣的辣椒是雲南景頗族地區出產的涮辣椒。據測定,它的辣度至少相當於朝天辣椒的10倍,只要把它在湯裡涮幾下,湯就染上辣味,乙隻涮辣椒可用上多次!辣椒又名番椒,原產南美熱帶地區。它是一年生的草本茄科植物。在南方熱帶地區為多年生植物。辣椒的果形多樣,有長角 橢圓 扁圓 紡錘形等 果皮顏色有紅 綠 黃 ...

買辣椒的時候,怎樣分辨辣椒是辣還是不辣

由於受父母的影響,我從小就愛吃辣椒,是那種新鮮的綠尖椒,一般都是蘸醬吃,但是我是典型的葉公好龍,喜歡吃尖椒,卻不能吃太辣的尖椒,也就是只能吃不辣,或不太辣的辣椒!吃的多啦也就多少積累了點分辨辣椒辣與不辣的小竅門。每次去菜市場我問賣菜的大媽辣椒辣不辣,她都說辣,哈哈,但是我總能挑出不辣的,好像是買辣椒...

什麼品種的辣椒最辣,什麼品種辣椒最辣,什麼品種辣椒最香

小公尺辣,還有野山椒。野山椒就是泡椒雞爪裡面那種。也許你覺得那個裡面的辣椒不辣,但是辣椒的辣味都在水裡了,還有因為那個裡面的辣椒都還沒有成熟,所以覺得不是很辣。等成熟再摘就很辣了 我們這邊喊的朝天辣很辣,越是紅透的就越辣 那種小紅辣椒,特別辣,反正我是吃不了 十公尺社群 最辣的辣椒是什麼品種,有多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