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良在漢朝有哪些貢獻,歷史上,張良有過什麼貢獻?

2021-09-14 04:29:40 字數 2029 閱讀 9500

1樓:小休休貓

張良(約西元前250—前186年),字子房,漢族,傳為漢初城父人,今亳州市城父鎮(一說河南寶豐)。漢高祖劉邦的謀臣,秦末漢初時期傑出的軍事家、政治家,漢王朝的開國元勳之一,「漢初三傑」(張良、韓信、蕭何)之一。以出色的智謀,協助漢高祖劉邦在楚漢之爭中最終奪得天下。

待大功告成之後,張良及時功成身退,避免了韓信、彭越等鳥盡弓藏的下場。張良在去世後,諡為文成侯(也稱諡號文成),此後世人也尊稱他為謀聖。《史記》中有專門的一篇《留侯世家》,用以記錄張良的生平。

張良祖籍河南,是秦末漢初謀士、大臣,祖先五代相韓。秦滅韓後,他在博浪沙狙擊秦始皇未中。逃亡至下邳時遇黃石公,得《太公兵法》,深明韜略,足智多謀。

秦末農民戰爭中,聚眾歸劉邦,為其主要「智囊」。楚漢戰爭中,提出不立六國後代,聯結英布、彭越,重用韓信等策略,又主張追擊項羽,殲滅楚軍,為劉邦完成統一大業奠定堅實基礎,劉邦稱他「運籌策於帷帳之中,決勝千里之外」的這一名句,也隨著張良的機智謀劃、文韜武略而流傳百世。漢朝建立時封留侯,後功成身退,千古流芳。

張良在惠帝六年病卒,諡號文成侯。

張良向劉邦提出的「聚集三王,方可與霸王一戰」的計策,成功幫助劉邦擊敗了楚漢戰爭中最強勁的對手西楚霸王項羽,足智多謀的張良為漢高祖劉邦建立西漢王朝立下了汗馬功勞。

2樓:匿名使用者

張良雖係文弱之士,不曾揮戈迎戰,卻以軍謀家著稱。他一生反秦扶漢,功不可滅;籌劃大事,事畢竟成。歷來史家,無不傾墨書載他那深邃的才智,極口稱讚他那神妙的權謀。

歷史上,張良有過什麼貢獻?

3樓:匿名使用者

在漢初三傑里唯有張良可以算得上仁、智、勇三者皆備的完人了。張良的智在劉邦說的「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吾不如張良」蕭何這句話裡可以得到最好的詮釋,就不贅言了;張良的勇從他敢於和志同道合的力士一起在博浪沙刺殺由大批衛隊護衛的暴君秦始皇的大無畏的行動中即可看出,也用不著多說;我認為張良的仁是值得大書一筆的。孟子認為理想的完人的氣質應該是「富貴不能淫,威武不能屈,貧賤不能移」,張良完全作到了這一點。

張良在漢朝建國後的封賞會上的表現使包括劉邦在內的所有人都感到吃驚:他謝絕了劉邦對他的萬戶侯的封賞(包括屬地隨便挑選的特權),在劉邦的一再勸說下,他只挑了乙個沒人要的偏遠貧窮的小縣城留縣。張良說:

「陛下實在要封賞我,就把我和陛下相識的地方留縣封給我做個紀念吧,我**當得起萬戶侯。我昔日刺殺暴君秦始皇,天下震動;現在以三寸舌為帝者師,得到封萬戶侯的榮譽,這對我這個平民百姓來說太過分了,我真心地願意放棄人間的富貴,過老百姓的日子。」而且張良說到作到,不但不作萬戶侯,連這個小小的留縣縣令也找了個機會放棄了。

歷史學家司馬遷對張良讚譽有加:「運籌帷幄之中,制勝於無形;子房計謀其事,無知名,無勇功,圖難於易,為大於細。」連輕易不肯讚譽他人的大文學家蘇軾也專門為張良寫了一篇著名的《留侯論》,文中對張良的品德感嘆道:

「古之所謂豪傑之士者,必有過人之節。人情有所不能忍者,匹夫見辱,拔劍而起,挺身而鬥,此不足為勇也。天下有大勇者,猝然臨之而不驚,無故加之而不怒。

此其所挾持者甚大,而其志甚遠也。」

4樓:匿名使用者

張良(前262—前186)字子房,漢族,城父(傳為漢初城父(《後漢書注》雲「張良出於城父」,城父縣屬潁川也,現屬安徽亳州城父鎮。【正義】:括地志雲:

「城父在汝州郟城縣東三十里,韓也。」[1])人。漢初三傑之一,偉大的謀略家、政治家。

先祖原為南韓穎川郡貴族其祖三代為韓丞相本姓姬。秦滅韓後,他圖謀恢復南韓,結交刺客,在古博浪沙(在河南原陽東南)狙擊秦始皇未遂,逃亡至下邳(今江蘇睢寧北)。秦末農民起義中,率部投奔劉邦,不久遊說項梁立韓貴族成為韓王,為韓申徒。

以韓申徒之職率軍協助平定關中,劉邦西入武關後,在嶢下用計破敵;鴻門宴上幫助劉邦脫離險境;灞上分封時「為漢王請漢中地」。後韓王成被項羽殺害,復歸劉邦,為其重要謀士。楚漢戰爭期間,「長計謀平天下」,都為劉邦所採納,提出不立六國後代,聯合英布、彭越,重用韓信等策略,又主張追擊項羽,殲滅楚軍。

漢朝建立,封留侯。見劉邦封故舊親近,誅舊日私怨,力諫劉邦封夙怨雍齒,釋疑群臣。劉邦曾讚其「運籌帷幄之中,決勝於千里外,子房功也」。

傳見《史記·留侯世家》、《漢書·張良傳》。

隋朝在我國歷史上最重要的貢獻是什麼?

隋朝在我國歷史上最大的貢獻就是開鑿了大運河,它連通了南北的經濟。修築了京杭大運河,將南北兩端連在一起,促使經濟進一步的發展。隋朝在我國歷史上最重要的貢獻的是開創科舉制,是隋煬帝創立的 從此各個朝代選取人才都採用科舉制。隋代在中國歷史上有哪些重要貢獻?隋朝是由隋文帝楊堅建立的朝代,結束了自性西晉之後的...

歷史上有偉大人格的人有哪些,歷史上有哪些姓潘的大人物??

王守仁,漢族,浙江餘姚人。字伯安,號陽明子,世稱陽明先生,故又稱王陽明。中國明代最著名的思想家 哲學家 文學家和軍事家。陸王心學之集大成者,非但精通儒家 佛家 道家,而且能夠統軍征戰,是中國歷史上罕見的全能大儒。封 先儒 奉祀孔廟東廡第58位。明史 對王守仁評價 贊曰 王守仁始以直節著。比任疆事,提...

歷史上的廉潔人物有哪些簡略介紹,我國歷史上清正廉潔的人物有哪些?

古有包拯,今有 海瑞 死的時候連棺材都買不起 n杯具的人物 歷史上的廉潔人物有哪些,簡略介紹 1 寇準 寇凖 961年 1023年10月24日 字平仲,華州下邽 今陝西渭南 人。北宋政治家 詩人,與白居易 張仁願並稱 渭南三賢 太平興國五年 980年 進士,授大理評事及知巴東 成安二縣。為人剛直,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