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有哪些書是有文學性,思想性較強的,對語文幫助比較大的呢

2021-09-14 04:34:00 字數 5171 閱讀 8057

1樓:

如果樓主願意 那本中學生語文基礎知識手冊 很有幫助,裡面很多有用的東西,我認為可以用來擴充套件知識面,比如,諡號,尊號等的區別啊歇後語啊對聯啊之類之類的,至於語法,我客觀的說,那本書不合適,很簡略。

高中語文是為高考服務的,如果知道這個目的性,那麼提高語文就很簡單了,那就是,看和寫。

記住課內的肯定是基礎,那些古詩詞文,老師要求的文章。還有多閱讀名著,尤其是中國的名著。

不知道樓主高几了,高考前有很多試卷做,如果樓主是高一高二,那就慢慢來,如果高三了,一系列的考試怎樣都會讓你有進步的,那時候一直做題 ,給的是個機械性的理解,看到什麼是什麼,你一看到考卷自然而然會往那邊想。

樓主不必心急,船到橋頭自然直,不會有哪一本書會讓你的語文水平突飛猛進的,要靠循序漸進的積累和自己的努力。在高考的大環境下,只為提高分數的話,又是一件很簡單的事。

如果樓主希望那些對自己的文學水平有什麼幫助,我覺得那需要做的事 就比上面多的多,你的閱讀面有多廣?你看過的作品有多少?你掌握了多少寫作的技巧?你經歷了多少事情?等等

具體什麼書我也說不上來,因為畢業三年了,又不是那專業的,只是大家都說我文筆好,思想覺悟高,所以冒昧上來打兩個字,希望能幫到樓主

2樓:玩玩玩

多讀些名著或名家散文吧,根據自己的愛好來。建議你多讀些周國平的書,他的思想蠻理性,蠻獨到的,適合高中生讀。

3樓:墨跡

樑文道的書很有見解。對於高中的議**寫作非常有用,很多思想可以讓你的世界觀發生改變! 推薦!

高中語文 文學常識有哪些

4樓:金黃色的麥子

可以網上列印,基本要背300道題目左右。

人教版語文書有多大

學習高中語文的方法

5樓:海風教育

漢字是我們國家的文化知識,也就是我們現在所說的漢語,對於一個我們國家的人來講要是你學不好語文,你就對不起我們中國的經典文化,高中語文怎樣學要想學好語文並不是說說而已,你還是要注意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

老師講課

高中語文怎樣學的關鍵步驟首先需要注意的就是要培養好的學習習慣,這是很關鍵的一個步驟.

語文還是要靠累積,不要著急把這些都堆積起來,這也就是自己的.關於語文學習特別關鍵,正如有的歷史系的教授對學生說,你假如能積聚20000張歷史卡片,那麼你將成為史學界的權威.所以,有四分之一(當然不是說四分之一的孩子研討歷史)的孩子要好好準備了.

第一記,還要會記,控制科學的記憶習氣.科學的記憶方式,無論是聯想法,還是其他,記住一條,合適本人就是最好的,把記憶和時間聯絡起來,考試要在一定的時間內,其實生命的根本單位不是時間嗎?一定把學習任務和時間聯絡起來,而且要及時溫習,語文不是短時間能出成果的,但是不要以為一次的好成果,就忘乎所以.

第二愛讀書的習氣.讀中外名著或偉人傳記,不要光認為是名人的著作就是光看看封面,而偉人傳記,這些的體現就是會看出來文章的一些特性都是能看清楚的,還有之前的一些文章的需求量.培育健全的人格,而且學生那個年齡可塑性大,偉人的感染力、教育力.

學生與巨匠為伍、與偉人成為一個階段的情況之下,你們應該都知道教育不是說說而已,一旦構成習氣,學生會終生受益.現在我們來看看哪些成功人士他們的書都讀了多少書,還是因為什麼原因,沒有一個人從從生下來就很聰明,都是要經過後天的培養.欲成大事,必先做好小事.

最後也就是從是實際的情況來講就是要有一定的意義,可能關於今天沒有捱過餓的孩子來說,是有點難了解了.還可以看一些得過高分的作文,幾在用舊的資料,所謂新瓶裝老酒.

學生學習的氛圍

在上面的文章裡面我給你們說了一些高中語文怎樣學的方法,高中生你們應該都知道了吧,我只是給你們說一些方法,你學會了這是一種原因,但是你她把他們都利用起來還是要看你自己,要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

6樓:free別問我試誰

學習語文三“不要”

“不要一頭紮在課本內”讀報刊、看**、聽詩歌、看話劇、分析範文等,也是在學習語文。當然,課本應當首先學好,因為“課本是經過精選的一課之本”。

“不要一頭紮在題海中”怎樣有效地使用這些材料呢?林老師表示,要做精選過的練習題,認真查詢丟分點,總結經驗,讓自己每做一套習題都有新的收穫。不要做很多重複又無效的練習,那是無用功。

“不要一頭紮在課堂裡”不要閉門讀書,要有活躍的思維,開闊的眼界。比如有組織有目的地進行社會採訪可以提高寫作能力;看一些經典話劇可以多瞭解文學知識,提高鑑賞能力;參加作文大賽、辯論大賽等能增強語文綜合素質。

定計劃,破難點

高中的語文學習不但要積累知識、掌握方法,還要訓練思維、感悟哲理。林老師說,“高中的語文學習不能抱一切聽從老師安排的想法,也不能恨不得上語文課就聽笑話,‘高高興興聽語文’,這樣學語文是痴人說夢,實幹加巧幹才能真正學好語文。”

每位高一學生就要定好語文的學習計劃。主要有以下內容:

1.高中三年內分階段閱讀9部名著和3部文化經典名著。

2.訂閱一些有助於自己語文學習的課外書刊。

3.儲存好作業本,三年內形成系統。

4.做好讀書筆記,把自己平時看到的佳作精彩段積累下來。

5.永遠把《新華字典》和《現代漢語詞典》放在身邊,有條件的還可以把《成語詞典》和《古代漢語詞典》放在書桌裡。

另外,同學們要注意以下難點的突破:對現代自然科學類文章的閱讀,不要厭煩,要掌握方法,在每一道習題中總結解題思路;對文學作品的鑑賞,上課要積極參與討論,課外要加強鑑賞能力的培養;議**的寫作,從高一開始就要多看多練,並注意蒐集材料,“有的報紙上文摘與議論版面如《**博見》《今日**》等,裡頭有很多新鮮的素材,大家可以多蒐集。”

古人曰“積沙成塔,積腋成裘”,“不積跬步,無以致千里,不積細流,無以成江海”。同樣,要學好語文,建構成語文知識的大廈,形成語文知識的汪洋大海,關鍵也在於平時多“積累”。

一、多讀書。

“書籍是全人類的營養品”,“腹有詩書氣自華”,“讀書能使人頭腦充實”,可見,讀書對人們來說是多麼重要。

就學習語文而言,廣泛的閱讀,更能開闊我們的視野,陶冶我們的情操,大大擴大我們的知識面,拓寬和活躍我們的思路,而且,通過大量閱讀,我們將學會分析和鑑賞,提高我們的文化素養,還可開創我們寫作的源頭活水。二十多年前,呂淑湘先生曾在《語文教學中兩個迫切問題》一文中說過:“語文水平較好的學生,你要問他的經驗,異口同聲的說是得益於多讀書。

”時至今日,搞學情調查,經常讀書的同學不但寫作水平高,而且語文成績大多名列前茅。事實證明,要想學好語文,不讀書是萬萬不行的。希望我們的同學在今後的語文學習中,多讀書,讀好書。

二、多動筆。

俗語說“好記性不如爛筆頭”,這就要求同學們在多讀書的基礎上還要多動筆,養成記日記和摘抄讀書筆記的習慣。把平日的所見、所聞、所想、所感記錄下來;在閱讀過程中,把書中優美詞句和精彩片斷等摘抄下來,建立起自己的語文知識倉庫,時間久了,語文能力就會在這種耳濡目染,潛移默化中,逐漸提高,說起來就“出口成章”,寫起來就“下筆成文”。不會再出現“書到用時方恨少”、“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的尷尬。

俗話說:“拳不離手,曲不離口”,望同學們不僅要做“讀書”的典範,而且要做“動筆”的楷模。

7樓:秉燭求學

學好高中語文,最基本的要跟著老師走,掌握老師要求的知識點。同時,學習要有計劃,計劃主要是為了提高學習的有效性,同時也有利於要成一個好的學習習慣。如果寫作能力差,就一週寫一篇作文,如果閱讀差就一天練習一篇閱讀理解,如果基礎知識差就每天抽出點時間記憶背誦一下,等等。

1、學好語文重點之一:字詞、古詩詞、古文等的記憶背誦或賞析。這類知識的學習重點在課堂上,課上要專心,課後多花點時間去記憶背誦、理解運用。

2、學好語文重點二:閱讀一定要強化,最好能夠做到每天練習一篇閱讀。另外可以學習一下快速閱讀,快速閱讀是一種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其訓練可以啟用我們“腦、眼”潛能,培養和提高我們的閱讀速度、歸納分析、理解記憶等方面的能力。

掌握快速閱讀之後,在閱讀文章、材料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提取段落、文章的脈絡和重點,促進整理歸納分析,提高做提效率;同時可以節約大量的時間,遊刃有餘的做其它事情。快速閱讀的具體練習可以參考《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軟體》,我自己學生時代練習過,現在也在受益。

3、學好語文重點三:提高寫作能力。寫作的基礎是素材和思路,平時要多閱讀多積累。

高中學習是比較緊張的、時間也很有限,我前面提到的快速閱讀在素材積累上就可以提現出很大作用。有了積累,可以多看看那些優秀作文,找找寫作的思路,要多動筆寫,學會借鑑、運用、融會貫通,這樣寫作能力才會不斷地提高。

語文成績提高也是需要做題的,平時不能只是一味的記憶背誦,防止眼高手低。

有什麼對語文有幫助的書

8樓:暗夜流光

課外名著

國外的幾本有名的世界名著就行

國內的我推薦你看沈從文和張愛玲的

沈從文的散文讓人讀了舒服增加你的心境吧 我覺得學語文最重要的是人心至於張的 也是如此不過兩者的風格不同

你說要背誦是為了寫作的話 冰心的詩你可以看下像她的 愛在右,同情在左,走在生命路的兩旁,隨時撒種,隨時開花,將這一徑長途,點綴得季花瀰漫,使穿枝拂葉的行人,踏著荊棘,不覺得痛苦,有淚可落,也不是悲涼。

是好句,更是一種人生的心境

9樓:異域之虹

泰戈爾的詩集不錯……推薦飛鳥集、吉檀迦利、園丁集還有徐志摩的詩集……再別康橋

作文裡可以引用,也可以背來感悟一下

古代文學……古文觀止、蒙學叢書、資治通鑑、二十四史、詩經什麼的尤其推薦論語、孟子

對古文的提高會有一定幫助,孔孟之道若是理解了將終生受用外國的名著呢,我個人比較喜歡呼嘯山莊、巴黎聖母院、傲慢與偏見;還有儒勒凡爾納的地心歷險記、神祕島、海底兩萬裡……說實話我初中這些東西可沒少讀,可是就像看故事一樣,很少有感……

現代作家推薦餘秋雨的,尤其那本千年一嘆,還有霜冷長河也不錯……其實我覺得多看看雜誌類的也是很有幫助的,我高中三年看的雜誌比較多,推薦讀者、格言、上面既有一些時事又會摘一些好文,很好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小學語文

一、經典童話故事

11樓:匿名使用者

《格言》《作文通訊》《作文與考試》都不錯

《格言》裡面的小故事,構思,明言,你寫作文的時候可以用《作文通訊》《作文與考試》你可以模仿他們的寫法至於名著,大都是些**,長篇**

對於你的作文提高作用不是特別的明顯的。

如果你非要找些名著看,最好還是別看外國名著(就是看也只看人民文學或者上海譯文翻譯的,有些差的出版社翻譯的都不知所云)。不要看魯迅的(你寫的文章跟他一樣,兩種可能,零分或者滿分,你敢冒險麼)。看些有辭藻的,比如沈從文。

至於散文,推薦秦牧的散文,他的議論散文還是蠻適合學習的

昆明有哪些高中,昆明的高中有哪些?

一,各區的高中 昆明市 五華區 雲南省昆明市第八中學 雲南省昆明市第二中學 雲南省昆明市第一中學 雲南師範大學附屬中學 昆明市明德中學 雲南省昆明市第二十二中學 雲南師範大學昆明市五華區實驗中學 昆明市五華區第一中學 雲南紡織廠子弟學校 雲南大學附屬中學 雲南省昆明市第二十九中學 雲南大學附屬外國語...

大自然有哪些書,大自然中有哪些書

年輪 記錄著當地的氣候變化並可辨別方向 動植物化石 可以分辨出這裡從遠古時期至今的地質活動 溫泉 告訴我們地球的內部是炙熱的 河流,溶洞,冰川,火山等等,都是大自然的書。岩石,樹的年輪 化石 你好!很高興回答你的問題 中國四大名著即四大名著 中國四大名著 中國的四大名著是 三國演義 水滸傳 西遊記 ...

高中輔導書有哪些,高中用什麼輔導書

高中含金量最高的十大教輔書 一 蝶變系列圖書 蝶變系列分很多方向,其中 蝶變筆記 屬於各科目的總複習,主要是知識點講解和例題解析 蝶變高考 有乙個必刷題系列和五年真題系列,都屬於刷題用的,其中 蝶變高考.考點必刷題 和 蝶變筆記 屬於配套使用圖書,乙個練習乙個是講解。蝶變家的書體驗非常好,幾乎都是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