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廉潔人物有哪些簡略介紹,我國歷史上清正廉潔的人物有哪些?

2021-03-04 08:29:04 字數 5129 閱讀 1689

1樓:匿名使用者

古有包拯,今有***

2樓:匿名使用者

海瑞 死的時候連棺材都買不起 n杯具的人物

歷史上的廉潔人物有哪些,簡略介紹

3樓:金果

1、寇準

寇凖(961年—2023年10月24日),字平仲,華州下邽(今陝西渭南)人。北宋政治家、詩人,與白居易、張仁願並稱「渭南三賢」。

太平興國五年(980年)進士,授大理評事及知巴東、成安二縣。為人剛直,因多次直諫,漸被太宗重用,三十二歲時拜樞密副使,旋即公升任參知政事。

真宗即位後,先後在工部、刑部、兵部任職,又任三司使。景德元年(2023年),與參知政事畢士安一同出任宰相(同平章事)。

當年冬天,契丹南下犯宋,包圍了瀛洲等河北地區,朝野震驚;寇準反對南遷,力主真宗親征,從而穩定了軍心,使宋遼雙方訂立「澶淵之盟」。

景德三年(2023年),因王欽若等人排擠,辭去相位。天禧元年(2023年)又恢復宰相職務。後因參與宮廷權力鬥爭,被丁謂等人排擠,數被貶謫,終雷州司戶參軍。

天聖元年 (2023年),病逝於雷州。皇佑四年(2023年),宋仁宗下詔為其立神道碑,並親於碑首撰「旌忠」字,復爵萊國公。

追贈中書令,諡號「忠愍」,故後人多稱寇忠愍或寇萊公。寇準善詩能文,其七絕詩尤有韻味,有《寇忠愍詩集》三卷傳世。

2、劉羅鍋

劉墉(2023年 — 2023年),字崇如,號石庵,清朝政治家、書法家,大學士 劉統勳長子。祖籍安徽碭山,出生於山東諸城。乾隆十六年(2023年)中進士。

歷任翰林院庶吉士、 太原府 知府、 江寧府知府、 內閣學士、 體仁閣大學士等職,以奉公守法、清正廉潔聞名於世。劉墉的書法造詣深厚,是清代著名的帖學大家。

被世人稱為「濃墨宰相」。 嘉慶九年十二月(2023年1月)病逝,時年八十五歲,追贈 太子太保,賜諡號文清。

3、紀曉嵐

紀昀(1724.7.26-1805.3.14),字曉嵐,一字春帆,晚號石雲,道號觀弈道人,直隸獻縣(今河北滄州市)人。清代政治家、文學家,乾隆年間**。

歷官左都御史,兵部、禮部尚書、協辦大學士加太子太保管國子監事致仕,曾任《四庫全書》總纂修官。紀昀學宗漢儒,博覽群書,工詩及駢文,尤長於考證訓詁。

任官50餘年,年輕時才華橫溢、血氣方剛,晚年的內心世界卻日益封閉。其《閱微草堂筆記》正是這一心境的產物。他的詩文,經後人蒐集編為《紀文達公遺集》。

嘉慶十年(公元1805)二月,紀昀病逝,因其「敏而好學可為文,授之以政無不達」(嘉慶帝御賜碑文),故卒後諡號文達,鄉里世稱文達公。

4、狄仁傑

狄仁傑(630年—700年),字懷英,幷州太原(今山西太原)人,唐代武周時期政治家。狄仁傑出身於太原狄氏,早年以明經及第。

歷任汴州判佐、幷州都督府法曹、大理寺丞、侍御史、度支郎中、寧州刺史、冬官侍郎、文昌右丞、豫州刺史、復州刺史、洛州司馬等職,以不畏權貴著稱。

天授二年(691年)九月,狄仁傑公升任宰相,擔任地官侍郎、同平章事,但在相位僅四個月便被酷吏來俊臣誣陷謀反,奪職下獄,平反後貶為彭澤縣令。

他在營州之亂時被起復,並於神功元年(697年)再次拜相,擔任鸞臺侍郎、同平章事,進拜納言。後犯顏直諫,力勸武則天覆立廬陵王李顯為太子,使得唐朝社稷得以延續。

久視元年(700年),狄仁傑進拜內史,於同年九月病逝,追贈文昌右相,諡號文惠。唐朝復辟後,追贈司空、梁國公。

5、包拯

包拯(999年-2023年7月3日),字希仁,廬州合肥(今安徽合肥肥東)人,北宋名臣。天聖五年(2023年),包拯登進士第。累遷監察御史,曾建議練兵選將、充實邊備。

歷任三司戶部判官,京東、陝西、河北路轉運使。入朝擔任三司戶部副使,請求朝廷准許解鹽通商買賣。改知諫院,多次論劾權貴。授龍圖閣直學士、河北都轉運使。

移知瀛、揚諸州,再召入朝,歷權知開封府、權御史中丞、三司使等職。嘉祐六年(2023年),任樞密副使。因曾任天章閣待制、龍圖閣直學士,故世稱「包待制」、「包龍圖」。

嘉祐七年(2023年),包拯逝世,年六十四。追贈禮部尚書,諡號「孝肅」,後世稱其為「包孝肅」。有《包孝肅公奏議》傳世。

包拯廉潔公正、立朝剛毅,不附權貴,鐵面無私,且英明決斷,敢於替百姓申不平,故有「包青天」及「包公」之名。

京師有「關節不到,有閻羅包老」之語。後世將他奉為神明崇拜,認為他是奎星轉世,由於民間傳其黑面形象,亦被稱為「包青天」。

4樓:匿名使用者

「以不貪為寶」的子罕

宋國有人得了塊玉,拿去獻給當權的大官子罕。子罕不受。獻玉的人說:

「給做玉器的師傅看過,說是件寶物,才敢貢獻的。」子罕道:「你的寶物是這塊玉,我的寶物是『不貪』;我若是收下你這塊玉,你和我的寶物豈不都喪失了嗎?

還不如各人留著各自的寶物好啊!」

那人聽後跪下磕頭,說:「我是個小小老百姓,藏著這麼貴重的寶物,實在不安全,獻給您也是為了自家的平安啊!」子罕於是在本城找個地方讓其住下,介紹加工買賣玉石的商行幫他把玉琢磨好,賣了個好價錢,然後讓他帶著錢回家做老闆去了。

公儀休嗜魚

. 公儀休很喜歡吃魚,當了魯國的相國後,全國各地很多人送魚給他,他都一一婉言謝絕了。他的學生勸他說:「先生,這麼喜歡吃魚,別人把魚送上門來,為何又不要了呢?」

他回答說:「正因為我愛吃魚,才不能隨便收下別人所送的魚。如果我經常收受別人送的魚,就會背上徇私**之罪,說不定哪一天會免去我相國的職務,到那時,我這個喜歡吃魚的人就不能常常有魚吃了。

現在我廉潔奉公,不接受別人的賄賂,魯君就不會隨隨便便地免掉我相國的職務,只要不免掉我的職務,就常常有魚吃了。」這真是懂得他人利益和自已利益關係的人啊!

劉寵 劉寵,字祖榮,東漢牟平人。是齊悼惠王劉肥之孫,牟平侯劉渫的後代。青年時期,劉寵因「明經」被舉薦為孝廉,出任濟南郡東平陵縣令,政績有聲。

後公升任豫章、會稽太守,簡除煩苛政令,禁察官吏的非法行為,政績卓著。後公升職入京,山陰縣(會稽郡首縣,今浙江紹興)有五六位鬚眉皓白的老人,特意從鄉下遠來給他送行,每人帶百文錢贈他。劉寵不肯接受,只從許多錢中挑選乙個最大的收下,以作紀念,後人便稱他為「一錢太守」。

清代監察御史楊維喬在詩中寫道:「居官莫道一錢輕,盡是蒼生血作成。向使特來拋海底,莒波贏得有清名。

」無私無畏的楊震

提起東漢人楊震,不少人感到陌生,有些人只是對他的卻金「四知」熟悉。這個史料,在反腐敗的文章裡是經常被引用的。

還是從這個史料入手,來認識楊震吧。楊震在出仕東萊太守期間,因公務途徑昌邑。縣令王密本是荊州的茂才,曾得到楊震的推薦。

這天已夜裡,王密謁見楊震時,從懷裡取出金10斤相贈。楊震毅然拒絕,說:「故人知君,君不知故人,何也?

」王密說:「暮夜無知者。」楊震還是推卻不受,嚴肅地說:

「天知,神知,我知,子知,何謂無知!」王密見他如此廉正摯誠,只好羞愧地出門而去。

海瑞 一代清官——海瑞

海瑞(1514-1587),明代著名回族政治家。海南瓊山(今海口)人,字汝賢,自號剛峰。他自幼攻讀詩書經傳,博學多才,嘉靖二十八年(2023年)中舉。

初任福建南平教渝,後公升浙江淳安和江西興國知縣,推行清丈、平賦稅,並屢平冤假錯案,打擊**汙吏,深得民心。嘉靖四十五年任戶部雲南司主事,上書批評世宗迷信巫術,生活奢華,不理朝政等弊端,遭**入獄。世宗死後獲釋。

隆慶三年(2023年)調公升右僉都御史,他一如既往,懲治**,打擊豪強,疏竣河道,修築水利工程,並推行一條鞭法,強令**汙吏退田還民,遂有「海青天」之譽。後被排濟,革職閒居16年。萬曆十三年(2023年),重被起用,先後任南京吏部右侍郎、南京右僉都御史,力主嚴懲**汙吏,禁止循私**,兩年後病死於南京。

海端一生居官清廉,剛直不阿,深得民眾的尊敬與愛戴。據說聽到他去世的噩耗時,當地的百姓如失親人,悲痛萬分。當他的靈柩從南京水路運回故鄉時,長江兩岸站滿了送行的人群。

很多百姓甚至製作他的遺像,供在家裡。關於他的傳說故事,民間更廣為流傳。後**人墨客加工整理,編成了著名的長篇公案**《海公大紅袍》和《海公小紅袍》,或編成戲劇《海瑞》、《海瑞罷官》、《海瑞上疏》等。

海瑞和宋朝的包拯一樣,是中國歷史上清官的典範、正義的象徵。

我國歷史上清正廉潔的人物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宋朝: 包青天~ 包拯

包拯廉潔公正、立朝剛毅,不附權貴,鐵面無私,且英明決斷,敢於替百姓申不平,故有「包青天」及「包公」之名,京師有「關節不到,有閻羅包老」之語。後世將他奉為神明崇拜,認為他是文曲星轉世,由於民間傳其黑面形象,亦被稱為「包青天」。

明朝:海瑞

他打擊豪強,疏浚河道,修築水利工程,力主嚴懲**汙吏,禁止循私**,並推行一條鞭法,強令**汙吏退田還民,遂有「海青天」之譽。

從古至今都有那些廉政人物?

6樓:匿名使用者

清官的定義是:

清廉:生活清苦樸素,不貪圖享受,不**、不**、不損公肥私。

清介:為人耿直、有骨氣、不阿諛奉承、不隨波逐流,對惡不敷衍,不屈服。

清明:居官勤於政務,辦事有法度、有條理、愛民如子,奉公守法,不草菅人命,不枉屈是非。

清正:為人處世,氣度寬巨集,嚴於律已,寬於待人,不以一已之私而忘國家之憂。

大致上是

漢朝:劉寵、楊震、蘇章、趙廣漢、黃霸

南北朝:蘇瓊、顧協、陳孔奐、姚察、袁聿修、裴俠

唐朝:徐有功、狄仁傑

宋朝:包公、陳希亮、劉溫叟

明朝:況鐘、海瑞、周新、王溥

清朝:于成龍、呂璜、湯斌、張伯行

十大清官:

1。 西門豹,春秋戰國時期魏國人。當時鄴地是魏都的重要門戶,且是戰略要地,但天災人禍不斷,民不聊生。

魏王特派西門豹擔任鄴縣令,治理鄴地。西門豹到鄴地後,微服私訪,詢查百姓疾苦,利用「河伯娶媳婦」事件,智懲三老、廷椽和巫婆,用事實教育百姓,破除迷信。同時,修建漳河十二渠,治理漳河水患,發展農業生產,使鄴地百姓逐步富庶起來。

西門豹為官一生,清正廉明,造福百姓,死後,鄴地百姓專門為他在漳水邊建造了祠堂,四季供奉。

7樓:

寇準,劉羅鍋,紀小嵐, 在封建社會中,民間對好官稱為清官。在正式的典章史籍中,對好官一般不稱清官,而叫"循吏"、"良吏"、"廉吏"等等。中國是世界上最早建立官僚機構的國家,從司馬遷的《史記》開始,就出現了對官僚的型別化評價。

好官的標準是什麼?不同的時期有不同的側重點。司馬遷的標準是:

行教、清廉、守法。在崇尚法家政治的戰國、秦及漢初,守法是最主要的好官標準。到了"獨尊儒術"時期,推行教化又成為好官的標準。

但因教化的成效很難考核,從三國未年開始,根據司馬懿的思想,清、慎、勤成為正式的為官標準化,清官也就逐漸成為好官的代名詞。

歷史上有哪些啞巴 有哪些啞巴歷史著名人物

中國古代 啞巴皇帝 唐順宗 唐順宗是個很可憐的皇帝,他於公元805年即位,已經44歲,是個年老的新皇帝,而且因病失音,乙個啞巴皇帝主政,很容易產生問題,幸運的是,他重用的是主張打擊宦官勢力 革新政治的官僚士大夫集團,沒有產生大問題,也就是二王 王伾 王叔文,八司馬 韋執誼 韓泰 陳諫 柳宗元 劉禹錫...

中國歷史上死得最慘的人物有哪些,中國歷史上哪些皇帝死的最慘

商鞅 死因 五馬分屍 秦孝公通過變法使秦國國力躍於各國之首,商鞅功不可沒。但他由於執法嚴厲,得罪了不少人物。秦孝公死後,曾被商鞅割去鼻子的公子虔告發他 欲反 秦惠王下令逮捕商鞅,施以 車裂 之刑 即五馬分屍 一代名臣,竟落得如此下場。李斯 死因 腰斬 李斯不僅是輔助秦王橫掃天下的政治家,也是小篆的發...

歷史人物有哪些人?中國歷史上著名的人物有哪些?

中國歷史上的著名人物有很多,司馬光,諸葛亮,張騫 嬴政 橫掃六國 焚書坑儒 項羽 巨鹿之戰 劉邦 約法三章 劉徹 漢大一統 劉秀 建立東漢 劉協 密詔伐曹 曹操 官渡之戰 劉備 桃園結義 關羽 水淹七軍 威震華夏 張飛 斬殺紀靈 呂布 誅殺董卓。歷史上著名的人物有哪些?中國著名歷史人物都有哪些?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