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尚的僧服和寺廟的牆壁為什麼是黃色的

2021-09-14 04:22:17 字數 5449 閱讀 9399

1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是古代傳入中國的。

歷史上多數帝王都對佛教特別重視,將佛教、儒教、道教視為古代中國的教學體系。帝王為了體現佛教的尊貴,將只有朝廷能用的正黃色給寺院用,而且建築風格都與宮廷建築相似。

2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佛教的制度,比丘衣服有大中小三件:一是用五條布縫成的小衣,我國俗稱為五衣,是打掃勞作時穿的;一是七條布縫成的中衣,我國俗稱七衣,是平時穿的;一是九條乃至二十五條布縫成的大衣,我國俗稱祖衣,是禮服,出門或見尊長時穿的。三衣總稱為袈裟(kasqya)。

袈裟本是一種顏色的名稱,因為佛制僧人必須穿染衣,避用青黃赤白黑五正色,而用一種雜色,即袈裟色。我國舊譯袈裟色是赤色,南方佛教典籍則說是一種橙黃色,可能是一種赤黃混合色。根據我國佛典記載,佛教在印度分了部派後,各部派衣色便有了區別,有的是赤色,有的是黃色,有的是青黑木蘭色。

但據六世紀印度來華高僧真諦法師說,各部派衣色實際都是赤色,所謂青黑木蘭,僅是些微小的差別。現在緬甸、斯里蘭卡、泰國、柬埔寨、寮國、印度、尼泊爾諸國的僧服都是黃色,僅有深淺的不同。我國漢族僧人的袈裟,祖衣是赤色,五衣七衣一般都是黃色。

蒙藏僧人的袈裟,大衣是黃色,平時所披的中衣近赤色。北方氣候寒冷,僧眾三衣不夠,所以我國僧眾在袈裟裡面另穿一種常服,這種常服是就古代俗人的服裝略加改變的。常服的顏色,明代皇帝曾作過規定,修禪僧人常服為茶褐色,講經僧人藍色,律宗僧人黑色。

清代以後,沒有什麼官方規定,但律宗寺院自清初見月律師重興後,一般僧人常服均為黃色。緬甸佛教徒特別忌穿黑衣,因為在緬甸古代曾有一種邪教僧人穿黑衣,多行非法之事,後來嚴行禁絕。蒙藏教徒也忌穿黑色衣服。

參考資料: http://hi.

為什麼佛教寺廟都是黃色的,請高人指教

3樓:匿名使用者

那不叫黃色,叫金色,代表光明,光芒,佛的頭上都會發出無量的智慧的光芒

4樓:匿名使用者

紅色象徵著吉祥、喜慶,黃色象徵著富貴、莊嚴,所以中國古代皇宮的建築以這兩種顏色為主色調。

中國佛教寺院的建築不僅從模式上模仿皇宮,而且連色調也轉嫁過來,形成了類似於皇家宮殿的模式。寺院的牆為黃色,取其莊嚴之義。歷史上多數帝王都對佛教特別重視,將佛教、儒教、道教視為古代中國的教學體系。

帝王為了體現佛教的尊貴,將只有朝廷能用的正黃色給寺院用,而且建築風格都與宮廷建築相似。

佛教的僧侶中,為何多以黃色僧衣為主?

5樓:雅澤雙魚

在藏傳佛教中,紅黃兩色代表

崇高、代表聖潔、代表信仰,是僧人和信眾尊崇的顏色。紅色和黃色是藏傳佛教神聖的僧服之色,藏傳佛教僧人以紅色僧服為主,黃色用於法衣。一些宮殿、寺廟的神殿、重要的佛堂外牆大多都是紅色,以示威嚴

黃色更是備受尊崇,平常人家的建築基本上沒有使用黃色的,只有寺廟、活佛的駐錫地和高僧大德的寓所才有資格“身披黃色的外衣”。

當黃遇到紅,無聲地傳達著愛與信仰的力量。在西方,將這種積極的意義發揮到極致的是梵高的《向日葵》,“太陽=向日葵=充滿愛的心”是梵高想要傳達給世界的主題。在東方,將兩者完美結合起來的是藏傳佛教,猶如神佛面部威嚴的表情,這兩種色彩在佛香繚繞間被神化了。

據《新唐書》、《舊唐書》及《白史》等史書記載,藏族人對紅色的喜愛有兩個源頭。第一個傳說當然就是有關於吃的了。因為藏民族是由遊牧民族發展而來的,他們的地理條件也限制了他們的飲食情況,所以一般都以紅肉為主食。

就像現在有時候去一些偏遠的地區,也會聽到這樣的說法,“有沒有紅的?”其實就是指牛羊肉類葷菜。隨著歷史的推移,牧民走向平原及峽谷地,開始種田造屋,紅色成為他們最愛的顏色之一。

第二個傳說則是和宗教有著直接的關係。在雪域高原的原始宗教“苯教”中,宇宙被為“神、人、鬼”三個世界。為了避免鬼的侵犯,人們在面部塗上褚紅色的染料。

隨著時代的發展和信仰的變化,這種紅色不再塗在臉上,卻在建築中保留了下來。它的用法有著嚴格的規定,主要用在宮殿、寺廟的**神殿、供奉靈塔的殿堂及個別重要殿堂的外牆面上,以示威嚴。

6樓:七月

黃色代表著崇高聖潔,對於僧人來說是一種信仰

7樓:爆土豆菊

,從漢代到現在,僧侶的法衣主要是紅色的,但是他們對“紅色”太執著了硃紅色袈裟為最普遍。殊不知硃紅色色是戒律中所不允許的上色和純色,而古代印度僧人所披的赤衣乃是紅而兼黑或紅而兼黃的。紅黃兩色代表崇高、代表聖潔、代表信仰,是僧人和信眾尊崇的顏色。

紅色和黃色是藏傳佛教神聖的僧服之色,藏傳佛教僧人以紅色僧服為主,黃色用於法衣。一些宮殿、寺廟的神殿、重要的佛堂外牆大多都是紅色,以示威嚴。

酈道元《水經注》卷六束水注中,稱道家採藥之輩為“紹服思玄之土”,可見紹色本是中國古代宗教服色,因而佛教僧人在常服上也選用此色。佛道之分只在用冠、用巾之不同,結果黃冠成為道士的專稱,外套成為僧人的別號。其後僧人增多,穿外套的也就更多,道士不得不改變他們的服色。

從此,外套便成為僧人的專稱,而外套和白衣即成為僧人、俗入的對稱。但據《僧史略》載,北周武帝禁沙門服緇,令改服黃色,從此,僧人常服的顏色便多樣起來了。中國文化的發展,在北方偏於保守,所以在唐末宋初時,並部幽州還保持續衣之舊而尚黑色。

明朝洪武初年,朝廷正式制定了僧侶的服裝和顏色。”洪武十四年,明代《禮部楷書》說:“與僧人、道士相比,禪宗僧人多穿茶褐色的衣服、綠腰帶、五色的法衣;僧人多穿玉衣、綠腰帶、淡紅色的法衣;僧人多穿肥皂、黑腰帶。

”還有淺紅色的鹿皮。”目前,僧侶們經常穿棕色、黃色、黑色和灰色的衣服。在北方,有黃色和綠色的衣服。

在這五種顏色中,它們的深度和亮度都不同,這還沒有成為一定的規律。

8樓:無奈__折騰

以前是以黃色為主,代表尊重,現在是灰色的僧衣為主

9樓:這些年

黃色代表著心誠代表的信念用它來做僧衣最為合適

10樓:張小爽歪歪

黃色的僧衣是大表級別比較高,還有別的僧衣,我是這麼認為的

11樓:紫嫣

黃色是非常受人尊重的顏色,只有在大型發揮上和尚才穿黃色吧

12樓:青青

崇高聖潔的代表,所以他們都喜歡這個顏色的呢

13樓:珊

黃色多帶代莊嚴聖潔,無尚,一般也不是多以黃色為主,在做法事時多黃色紅色

14樓:孫麗

黃色更是備受尊崇,平常人家的建築基本上沒有使用黃色的

15樓:飄逸哥

古代傳下來的一種方式,這得追索到古時候了,

為什麼和尚有穿黃衣服和灰衣服的啊

16樓:無情_非眾

問:請談一談僧人的衣服問題。

答:根據佛教的制度,比丘衣服有大中小三件:一是用五條布縫成的小衣,我國俗稱為五衣,是打掃勞作時穿的;一是七條布縫成的中衣,我國俗稱七衣,是平時穿的;一是九條乃至二十五條布縫成的大衣,我國俗稱祖衣,是禮服,出門或見尊長時穿的。

三衣總稱為袈裟(kasqya)。袈裟本是一種顏色的名稱,因為佛制僧人必須穿染衣,避用青黃赤白黑五正色,而用一種雜色,即袈裟色。我國舊譯袈裟色是赤色,南方佛教典籍則說是一種橙黃色,可能是一種赤黃混合色。

根據我國佛典記載,佛教在印度分了部派後,各部派衣色便有了區別,有的是赤色,有的是黃色,有的是青黑木蘭色。但據六世紀印度來華高僧真諦法師說,各部派衣色實際都是赤色,所謂青黑木蘭,僅是些微小的差別。現在緬甸、斯里蘭卡、泰國、柬埔寨、寮國、印度、尼泊爾諸國的僧服都是黃色,僅有深淺的不同。

我國漢族僧人的袈裟,祖衣是赤色,五衣七衣一般都是黃色。蒙藏僧人的袈裟,大衣是黃色,平時所披的中衣近赤色。北方氣候寒冷,僧眾三衣不夠,所以我國僧眾在袈裟裡面另穿一種常服,這種常服是就古代俗人的服裝略加改變的。

常服的顏色,明代皇帝曾作過規定,修禪僧人常服為茶褐色,講經僧人藍色,律宗僧人黑色。清代以後,沒有什麼官方規定,但律宗寺院自清初見月律師重興後,一般僧人常服均為黃色。緬甸佛教徒特別忌穿黑衣,因為在緬甸古代曾有一種邪教僧人穿黑衣,多行非法之事,後來嚴行禁絕。

蒙藏教徒也忌穿黑色衣服。

17樓:安

宗教也分為禪宗和密蹤他們穿的依著這不相同,

“禪宗”:修行是以心傳心,不立文字,直指人心,明心見性。此修行法門講究“頓悟”。此法門只針對大根大器,上上根性的人。如:河南嵩山少林。

“密宗”:如:**

18樓:彌陀村長

穿什麼顏色的衣服是根據個人的喜好,佛教沒有特別的規定什麼人應該穿什麼樣的衣服。

一般黃色的衣服顯得尊貴、莊嚴,有些地方的寺院當家的,不讓出家短、或資歷淺的**穿黃色的。

19樓:勝護

僧人穿衣服,要穿染衣,即不淨色。

在印度,人們喜歡穿白衣,而僧人的衣服的顏色,是染色;一般印度人不穿這樣顏色的衣服。

不過後來隨著佛教的興盛,僧衣的顏色又轉為恭敬處了。

到了漢地以後,由於黃色為尊貴色,而灰色為不好,所以僧人便服選用清灰色。

20樓:輕候洛飛

可是我聽說出家人沒有受戒是不能穿黃色衣服的。

21樓:蔡索米

衣服跟修行的層級有關!一般架裟有黑的咖啡的及黃色的那是依修行程度到哪階段才穿著的有一定規舉 是不能亂穿的~

廟裡的僧人穿不同顏色衣服表示什麼身份?

22樓:愛齊號

根據佛教的制度 比丘衣服有大中小三件 是用五條布縫成的小衣 我國俗稱為五衣 打掃勞作時穿的 是七條布縫成的中衣 國俗稱七衣 是平時穿的 是九條乃至二十五條布縫成的大衣 我國俗稱祖衣 是禮服 是出門或見尊長時穿的 三衣總稱為袈裟kasāya。袈裟本是一種顏色的名稱 為佛制定僧人必須穿染衣 避用青黃赤白黑五正色 而用一種雜色 即袈裟色 我國舊譯袈裟色是赤色 南方佛教典籍則說是一種橙黃色 可能是一種赤黃混合色 根據我國佛典記載 佛教在印度分了部派後 各部派衣色便有了區別 的是赤色 有的是黃色 有的是青黑木蘭色 但據六世紀印度來華高僧真諦法師說 各部派衣色實際都是赤色 所謂青黑木蘭 僅是些微小的差別 現在緬甸 斯里蘭卡 泰國 柬埔寨 寮國 印度 尼泊爾諸國的僧服都是黃色 僅有深淺的不同 我國漢族僧人的袈裟 祖衣是赤色 五衣七衣一般都是黃色 蒙藏僧人的袈裟 大衣是黃色 平時所披的中衣近赤色 北方氣候寒冷 僧眾三衣不夠 所以我國僧眾在袈裟裡面另穿一種常服 這種常服是就古代俗人的服裝略加改變的 常服的顏色 明代皇帝曾作過規定 修禪僧人常服為茶褐色 講經僧人藍色 律宗僧人黑色 清代以後 沒有什麼官方規定 但律宗寺院自清初見月律師重興後 一般僧人常服均為黃色

僧人的服飾沒有什麼等級,寺院不是等級最森嚴的地方,但是最講究禮節的地方,原則上都應該穿長袍(褂)的,但有時為了行動方便,也可以穿短褂(比如干活、上山等)佛**是以戒為師,寺院的執事是根據個人的辦事能力來安排的,除了事務上,是沒有其他的特權的.

和尚穿的衣服叫什麼名字,一般寺廟裡的和尚穿的衣服叫什麼?

禮服叫袈裟 日常便服叫海青,是宋 明時期的日常便服。小和尚叫僧衣 方丈長老叫袈裟 一般寺廟裡的和尚穿的衣服叫什麼?他們的衣服分為三種,有大衣 中衣 小衣,在舉行佛事活動時穿的是大衣,出寺廟進入村莊時穿的是中衣,進行勞作時穿小衣 樓主圖中的是叫短褂 短衫。還有衣襟長的到腳的叫長褂 長衫。主要顏色就是黃...

和尚的袈裟是怎麼來的,和尚的袈裟為什麼露乙個胳膊在外面?

袈裟是要受過戒後才能穿的。最早的起源是百納衣,其製作方法是先把布截成小片,而後縫綴,像一塊塊的田,故又名福田衣,割截衣,也稱作慈悲服,無上衣,離塵服,解脫服等。依佛本制,袈裟包括 安陀會 五條衣 鬱多羅僧 七條衣 僧伽梨 九條大衣 三種。具有三種功用 杜防法衣他用,使僧尼捨離對衣服的貪慾,避免他人盜...

用來敲響大鐘的那個東西叫什麼,寺廟中和尚敲的那個缽是什麼東西

短的叫鐘棰,長的叫鐘棒。周禮 考工記 鳧氏為鐘 一節中,記載了甬鐘的各部位名稱,現說明如下 甬 鐘體上端之柄。衡 甬頂端之平處,與舞面平行。旋 甬上突出的凸帶,用以銜斡。斡 懸掛鐘體的環,環上有紋飾,有的飾以浮雕或立體的獸頭。舞 鐘體頂部的平台,與甬相連。枚 篆間突起的乳。景 枚的上端。篆 枚間的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