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羲畫卦的故事簡介,伏羲演八卦的故事

2021-09-14 04:24:22 字數 4042 閱讀 6935

1樓:巴巴拉小白兔

羲畫卦是中國古代神話傳說故事。相傳八卦是伏羲畫的。在人類的蒙昧時代,生活艱難困苦,就在這時渭水上游的氏族部落誕生了一位劃時代的偉大人物--伏羲。

他領導部族辛勤勞作,「斷竹、續竹、飛土、逐肉」,卻依舊食不果腹,飢寒交迫。

伏羲非常茫然,手足無措。在閒暇之餘,經常盤坐卦臺山巔,苦思宇宙的奧妙,仰觀日月星斗的變化,俯察山川景物的規律,不時地反省本人,追年逐月,風雨無阻。

或許是伏羲的精誠打動了天地,有一天,他的眼前呈現了一派美好的幻境,一聲炸響之後,渭河對岸的龍馬山豁然中開,但見龍馬振翼飛出,悠悠然順河而下,直落河心分水石上,通體卦圖清楚,閃閃發光。這時分水石亦幻化成為平面太極,陰陽相繞,光芒四射。

此情此景驟然震動了伏羲的心胸,太極神圖深切映入他的認識之中,他頓時眼光如炬,徹底洞穿了天人合一的密碼;原來天地竟是如此的簡單明瞭了——唯陰陽而已。

為了讓人們世世代代享用大自然的恩澤,他便將崇高的思想化作最為簡單的符號,以「一」表示陽,以「--」表示陰,按五湖四海排列而成了八卦。

伏羲一畫開天,翻開了人們理性思想的閘門,將在困苦中掙扎的人們送上了幸福的此岸,從而贏得了人們永生永世的思念和尊崇。

擴充套件資料

「伏羲畫卦」傳說被現代易學研究者視為妄說,不為採信。然而,通過對其進行神話學考察,我們可以從伏羲創世神話中找到原始哲學的神話原型,並具體地看到從伏羲創世神話到易卦的演進軌跡。

在中國早期哲學產生的過程中,《易》處於神話思維向理論思維、原始思維向哲學抽象思維的過渡階段,《易》關於「太極」、「陰陽」、「四象」、「八卦」的觀念和對宇宙生成的概括認識是從神話思維的具體表象中抽象出來的,是把神話中的宇宙觀抽象化、邏輯化的結果

神話是哲學的母親。西方哲學家說,任何神話中的諸神都不過是客觀的或實在的直觀到的哲學理論。人類早期的思維形式總是形象化的,感性的。

維柯《新科學》中運用歷史比較的方法在世界各民族從野蠻到文明的程序中發現了原始神話的價值,認為神話思維方式是人類思維發展的乙個必經的初期階段。

並認為這種「詩的形上學」、「詩的智慧型」是人類通過感覺和想象能力所達到的認知水平,它雖然同哲學、科學的抽象理智水平有別,卻又是它們的基礎和**。

由於中國傳統思維方式的直觀性、整體性和語言文字的象形性特徵,中國早期哲學在很大程度上表現出神話思維的特徵。中國早期哲學的基本範疇和概念,如「道」、「太極」、「陰陽」、「五行」、「易」等等,無一不是從神話思維的具體形象中抽象出來的。

神話是哲學的母親。西方哲學家說,任何神話中的諸神都不過是客觀的或實在的直觀到的哲學理論。人類早期的思維形式總是形象化的,感性的。

2樓:合夥人金林

伏羲在閒暇之餘,時常盤坐卦臺山巔,苦思宇宙的奧秘。仰觀日月星辰的變化,俯察山川風物的法則,不斷地反省自己,追年逐月,風雨無阻。

也許是感動了天地,有一天,伏羲的眼前出現了一派美妙的幻境,一聲炸響之後,渭河對岸的龍馬山豁然中開,但見龍馬振翼飛出順河而下,直落河心分心石上,通體卦分明,閃閃發光。

這時分心石亦幻化成為立體太極,陰陽纏繞,光輝四射。太極神圖深切映入伏羲的意識之中,他頓時目光如炬,徹底洞穿了天人合一的密碼;原來天地竟是如此的簡單明瞭——唯陰陽而已。

擴充套件資料

伏羲的主要成就:

1、創立八卦,開啟了中華民族的文化之源。伏羲八卦中所蘊含的「天人諧和」的整體性、直觀性的思維方式和辯證法思想,是中華文化的原點。

2、教民作網用於漁獵,提高了人類的生產能力。同時教民馴養野獸,這就是家畜的由來。

3、變革婚姻習俗,倡導男聘女嫁的婚俗禮節,使血緣婚改為族外婚,結束了長期以來,子女只知其母不知其父的原始群婚狀態。

4、發明陶壎、琴瑟等樂器,創作樂曲歌謠,將**帶入人們的生活。

5、將其統治地域分而治之,而且任命**進行社會管理,為後代治理社會提供借鑑。

3樓:出瀚海

他十分茫然,不知所措。在閒暇之餘,時常盤坐卦臺山巔,苦思宇宙的奧秘。仰觀日月星辰的變化,俯察山川風物的法則,不斷地反省自己,追年逐月,風雨無阻。

也許是他的精誠感動了天地,有一天,他的眼前出現了一派美妙的幻境,一聲炸響之後,渭河對岸的龍馬山豁然中開,但見龍馬振翼飛出,悠悠然順河而下,直落河心分心石上,通體卦分明,閃閃發光。這時分心石亦幻化成為立體太極,陰陽纏繞,光輝四射。此情此景驟然震撼了伏羲的心胸,太極神圖深切映入他的意識之中,他頓時目光如炬,徹底洞穿了天人合一的密碼;原來天地竟是如此的簡單明瞭--唯陰陽而已。

為了讓人們世世代代享受大自然的恩澤,他便將神聖的思想化作最為簡單的符號,以「一」表示陽,以「--」表示陰,按四面八方排列而成了八卦。伏羲一畫開天,開啟了人們理性思維的閘門,將困苦中掙扎的人們送上了幸福的彼岸,從而博得了人們永生永世的懷念和尊崇。

卦颱山、伏羲廟、先天殿和天水伏羲廟先天殿、伏羲聖像側,一面是振翼龍馬,一面是河圖洛書,天花板上是六十四卦圖,這些都是伏羲畫卦傳說的形象化寫照。原卦臺山上還留存石刀、石斧等生產工具,以表示對伏羲領導部族艱苦奮鬥的紀念。

4樓:

8744555684444

伏羲演八卦的故事 5

5樓:林顧姝

一說伏羲即太昊,本姓風。傳說他有聖德,像日月之明,故稱太昊。神話中華夏民族的始祖。又傳他教民結網,從事漁獵畜牧。始畫八卦,造書契、都陳。在位15年。

伏羲氏是中國文獻記載中的最早的智者之一。伏羲氏對事物有著敏銳的觀察力、對土地有著深厚的感情,同時他又擁有著超人的智慧型。伏羲氏將他觀察到的一切,用一種數學符號(這種二進位制數學模式成為當今計算機技術發展的基石)描述了下來,這就是八卦。

上古時期,孟津東部有一條圖河與黃河相接,龍馬負圖出於此河,伏羲氏依龍馬之圖畫出了幹、兌、離、震、巽、坎、艮、坤為內容的卦圖,後人稱為伏羲八卦圖。伏羲氏仰觀象於天,俯察法於地,用陰陽八卦來解釋天地萬物的演化規律和人倫秩序。伏羲氏造書契、正婚姻、教漁獵,結束了人們茹毛飲血、結繩記事的蒙昧歷史,開創了中華文明。

龍馬負圖寺遂成為「河圖之源」,伏羲氏則被奉為中華民族的「人根之祖」、「人文之祖」。《漢書·孔安國傳》曰:「龍馬者,天地之精,其為形也,馬身而龍鱗,故謂之龍馬,龍馬赤紋綠色,高八尺五寸,類駱有翼,蹈水不沒,聖人在位,負圖出於孟河之中焉。

」我國古代多以聖人為神,傳說優羲能緣天梯——建木以登天。《山海經·海內經》載:「南海之內,黑水、青水之間,有木,名曰建木。

太白皋爰過,黃帝所歸。」「太白皋爰過」,即伏羲上下於建木之意。《淮南子·時則訓》載:

「東方之極,自碣石山,過朝鮮,太白皋,句芒之所司者萬二千裡。」高誘注:「太白皋、伏羲氏,東方木德之帝也;句芒,木神。

」伏羲在五帝中尊為東方天帝,這就是他的神職。

伏羲為人類文明進步做出的具大貢獻是始畫八卦。八卦可以推演出許多事物的變化,預卜事物的發展。八卦是人類文明的瑰寶,是宇宙間的乙個高階「資訊庫」。

早在十七世紀,德國大數學家萊布尼茲創立「中國學院」,研究八卦,並根據八卦的「兩儀,四象,八卦,十六,三十二,六十四卦」,發明了二進位記數和當地歐洲先進的計算機。八卦中包含的「二進法」,現在廣泛地應用於生物及電子學中。公元一九八四年,一位歐洲科學家在談到八卦的易理被現代廣泛應用時,嘆為「至為可驚」。

八卦中的許多奧妙神奇之處,至今還正在研究和**之中。

八卦臺,北臨黃河,南依連山,東據虎牢,西望洛川。此處原是河洛交匯處,自古以來氣候溫和,土地肥沃,交通便利。早在一萬多年前,便有我們的祖先在這裡勞動、生息,創造了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從而成了中華民族古老的文化發祥地,成了河洛文化的核心。

如今這裡仍然是乙個村落,叫洛口村。清代嘉慶年間重建洛口村寨門時,寨門橫額鐫刻「古洛油」三個大字。兩邊刻有石楹聯,上聯是「涂光休氣兆北閾」;下聯是「赤文綠字煥東周」。

概括了古洛響輝煌的過往歲月。

現今古成紀有規模的伏羲廟有三處,即位於天水市區的伏羲廟,卦颱山伏羲廟,秦安泰山廟的伏羲廟。尤以天水市的規模巨集大,歷史悠久。據記載,它建於元至正七年(1342),占地10270平方公尺,廟院內原有古柏六十四株,是按伏羲八卦推演的六十四卦方位栽植的,現存三十七株,四季長青,生機盎然。

而今古成紀人民把相傳伏羲誕辰的農曆正月十六日和成道**的農曆五月十三日作為伏羲廟祭祀的重大節日。

6樓:手機使用者

我只聽說過周文王演八卦,卻沒聽說過伏羲演八卦

八卦中的方位,八卦中的方位

一般算人事用後天八卦,參悟天機就用先天八卦了。1幹 五行為金 五行為金為天為父為首為健西北。2坎 五行為水 為水為中子為陷為耳正北。3艮 五行為土 為山為少男為手為止東北。4震 五行為木 為雷為長子為足為動正東。5巽 五行為木 為風為長女為股為入東南。6離 五行為火 為麗為火為中女為目正南。7坤 五...

八卦鏡的擺放,八卦鏡怎樣擺放

八卦鏡是用闢煞氣的 沒什麼煞氣就不用了。例 有天斬 角射 反弓等等煞氣 才能用。誰告訴你的用八卦鏡?八卦鏡怎樣擺放 八卦代表天 地 風 雷 水 火 山 澤,八卦鏡源於八卦與鏡的組合,所以八卦鏡也叫太極八卦鏡,是常用的風水吉祥物。傳說 帝會王母於王屋,鑄鏡十二,隨月用之,此鏡之始也。古人使用的摻合八卦...

八卦的順序是怎樣的八卦的正確排列方法?

八卦 先天八卦 的順序為 幹南,坤北,離東,坎西,兌東南,震東北,巽西南,艮西北。八卦源於中國古代對基本的宇宙生成 相應日月的地球自轉 陰陽 關係 農業社會和人生哲學互相結合的觀念。最早 於西周的 易傳 內容有六十四卦。易傳 記錄 易有太極,是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在中國文化中與 陰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