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寺廟主體顏色為什麼是黃色的寺廟的顏色為什麼多是黃色的?

2021-03-04 09:07:28 字數 5695 閱讀 5723

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中國的人文初祖為"黃帝",華夏文化的發源地為"黃土

高原",中華民族的搖籃為"黃河",炎黃子孫的膚色為"黃**",黃色彩自古以來就和中國傳統文化有著不解之緣。

按中國的陰陽學說,黃色在五行中為土,這種土是在宇宙**的「**土」,放在五行當中,「土為尊」。

此後這種思想又與儒家大一統思想揉合在一起,認為以漢族為主體的統一王朝就是這樣乙個處於「**土」的帝國,而有別於周邊的「四夷」,這樣「黃色」通過土就與「正統」、「尊崇」聯絡起來,為君主的統治提供了「合理性」的論證。

再加上古代又有「龍戰于野,其血玄黃」的說法,意思是說:龍在打仗的時候,流的血是黃色的,而君主又以龍為象徵,黃色與君主就發生了更為直接的聯絡。這樣,黃色就象徵著君權神授,神聖不可侵犯。

2樓:匿名使用者

按中國的陰陽學說,黃色在五行中為土,這種土是在宇宙**的「**土」,放在五行當中,「土為尊」。此後這種思想又與儒家大一統思想揉合在一起,認為以漢族為主體的統一王朝就是這樣乙個處於「**土」的帝國,而有別於周邊的「四夷」,這樣「黃色」通過土就與「正統」、「尊崇」聯絡起來,為君主的統治提供了「合理性」的論證。再加上古代又有「龍戰于野,其血玄黃」的說法,意思是說:

龍在打仗的時候,流的血是黃色的,而君主又以龍為象徵,黃色與君主就發生了更為直接的聯絡。這樣,黃色就象徵著君權神授,神聖不可侵犯。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的寺廟模仿中國的皇宮建築 紅色象徵著吉祥、喜慶,黃色象徵著富貴、莊嚴,所以中國古代皇宮的建築以這兩種顏色為主色調。 中國佛教寺院的建築不僅從模式上模仿皇宮,而且連色調也轉嫁過來,形成了類似於皇家宮殿的模式。寺院的牆為黃色,取其莊嚴之義。

另外也和鼎盛時期的唐朝有一定政治聯絡如下:1 僧兵曾助李世民登基 2 武后(684—704)利用佛教徒懷義等偽造《大雲經》,她將奪取政權說成符合彌勒的授記,隨後在全國各州建造了大雲寺,又造了白司馬阪的大銅佛像,並封沙門法朗等為縣公,又授懷義為行軍總管等,這使佛教和政治的關係益加密切。 3玄宗時(712—756),雖曾一度沙汰僧尼,但由善無畏、金剛智等傳入密教,有助於鞏固統治政權,得到帝王的信任,又促使密宗的形成。

當時佛教發展達於極盛,寺院之數比較唐初幾乎增加一半。武則天的作用不可小視阿!其實黃顏色在中國傳統文化中有著的意義,中國的人文初祖為"黃帝",華夏文化的發源地為"黃土高原",中華民族的搖籃為"黃河",炎黃子孫的膚色為"黃**",黃顏色自古以來就和中國傳統文化有著不解之緣。

約五千年前的黃帝時期,中國崇尚單色。春秋末期的思想家和教育家孔子出於對"周禮"的維護,把黑、紅、青、白、黃定為"正色"、"上色",並把五色與仁、義、理、智、信結合,運用於"禮"的形式中。黃帝之後至秦漢時期,帝王們根據"陰陽五行"學說依水、火、木、金、土之順序,分別對應黑、紅、青、白、黃五色,選擇各個朝代的色彩象徵。

中國古人認為,五行是產生自然萬物本源的五種元素,一切事物的**都是如此,色彩也不例外,並與天道自然執行的五行法則有著不可分割的關係。他們還根據春夏秋冬自然永珍之變及五行學說選擇服飾的顏色。漢代的皇帝認為漢代承秦朝之後,當為土德。

五行學說又認為土勝水,土是黃顏色,於是服色尚黃。當時的星像學家還把五行學說與占星術的五方觀念相結合,認為黃色為土,象徵**;青色為木,象徵東方;紅色為火,象徵南方;白色為金,象徵西方;黑色為水,象徵北方;又因為黃顏色位居五行的**,是中和之色,居於諸色之上,最為貴,定為天子之服色。當時丞相佩有"金印紫綬",也就是金黃色的印章和紫色的系印綬帶,它是皇帝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最高權力象徵,這最初奠定了黃色與紫色在中國傳統文化中的重要地位。

唐代,黃色被運用於中國傳統文化藝術的各個方面。中國三大石窟之一的敦煌石窟中,儲存著一萬多幅珍貴的壁畫,面積達五萬多平方公尺,但不同時期的壁畫色彩也是不同的。如北魏時期主要用紅棕色,配以藍、黑色。

唐代則開始多用黃顏色,多彩多姿,明亮而華美,成為敦煌壁畫中最輝煌的一頁。?? 宋太祖趙匡胤"陳橋兵變"時,諸將給他披上黃袍,便代表擁立為帝,成為一國之君,可見當時人民對黃色的重視。?? 明清兩朝,北京成為首府,黃色更成為皇家專用色彩,平民百姓不得以黃色為衣。

"九五之尊"的皇帝,穿的是"黃袍",坐的御車叫"黃屋",走的路叫"黃道",出巡用"黃旗",包紮官印用黃色織物,故黃色引申為權力的象徵。只有皇親國戚才能在紅牆黃瓦的建築中居住,百姓的建築只能是青磚青瓦。登臨北京景山俯瞰故宮,一片黃色琉璃瓦屋頂,宮殿前後安置的鎏金大銅缸、銅獸與之交相輝映,燦爛之極,至高無上。??

其實,黃色原為佛家最常用之色,佛體被稱為"金身",寺廟用黃色,稱為"金剎",僧袍等一切裝飾色都用黃色,佛像也以鎏金、漆金為貴,因為黃色自古被認為是天上的顏色。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天"代表著高層的眾神,皇帝之所以能夠得天下、治天下是"天"授予其的權力。所以皇帝雖貴為一國之君,但他只不過是"天子",他不是天,他上面還有"天"來約束他,也就是說皇帝是有道德約束的,這種天道的約束,就是神權高於王權。

他必須"奉天承運",也就是秉承天意治理人事,順天者昌,逆天者亡,這樣才是"有道明君"。黃色被歷代帝王所用,也代表了君權神授,無比神聖與尊貴。

寺廟的顏色為什麼多是黃色的?

4樓:群主你是豬嗎

按中國的陰陽學說,黃色在五行中為土,這種土是在宇宙**的「**土」,放在五行當中,「土為尊」。此後這種思想又與儒家大一統思想揉合在一起,認為以漢族為主體的統一王朝就是這樣乙個處於「**土」的帝國,而有別於周邊的「四夷」,這樣「黃色」通過土就與「正統」、「尊崇」聯絡起來,為君主的統治提供了「合理性」的論證。再加上古代又有「龍戰于野,其血玄黃」的說法,意思是說:

龍在打仗的時候,流的血是黃色的,而君主又以龍為象徵,黃色與君主就發生了更為直接的聯絡。這樣,黃色就象徵著君權神授,神聖不可侵犯。

5樓:匿名使用者

佛家是為統治階級服務的,按中國的陰陽學說,黃色在五行中為土,這種土是在宇宙**的「**土」,放在五行當中,「土為尊」。此後這種思想又與儒家大一統思想揉合在一起,認為以漢族為主體的統一王朝就是這樣乙個處於「**土」的帝國,而有別於周邊的「四夷」,這樣「黃色」通過土就與「正統」、「尊崇」聯絡起來,為君主的統治提供了「合理性」的論證。黃色象徵著君權神授,神聖不可侵犯。

6樓:匿名使用者

黃色代表金光,黃色就是金光閃閃,黃色的東西就是引人注目。你看看紅綠燈,當中這個黃燈就叫你注意了(是不是說明在佛法上代表著一種莊嚴?)莊嚴,莊嚴佛淨土,黃色的東西非常莊嚴

7樓:是夢境中的我

黃色是中國有漢以來歷代皇家專用色,佛法東來為皇帝所重,寺院建築用黃色顯尊貴;

元代定都北京,崇尚藏密,一直沿襲到清代,藏密寺院外牆是紅色,所以北方寺院的外牆多是紅色的。

為什麼寺廟的顏色大多是黃色呢?

8樓:飄零下線

一、寺廟的顏色大多是黃色:

在佛教中,紅色是生命和創造性的色彩,黃色被譽為最崇高的色彩,代表超俗。僧人的衣裝和寺院佛閣多採用黃色。而黃色在**教被認為是叛徒猶大的衣服顏色,是卑劣可恥的象徵。

在伊斯蘭教裡,黃色使人聯想到沙漠,乾旱,是死亡的象徵。金色在佛教中充滿神聖感,象徵佛法的光輝以及超世脫俗的境界。寺院中的佛像都用金色。

橙色象徵光明的意義,東南亞的僧侶服,寺院和宮殿都用到許多橙色的裝飾。

如果說代表佛教顏色的主基調是偏暖的話,那麼**教就是乙個偏冷調了。深藍色(ultramarine)被當作是象徵聖母瑪利亞的尊貴色彩,所以又被稱為madonnam arine,代表純真的愛心和由衷的悲傷等含義。

所以,歐洲常用藍色來製作嬰兒服,用來表示感謝和祝福,希望嬰孩得到神的庇佑。在**教裡,白色象徵純潔。紅色象徵**的血和神的愛。

紫色代表尊貴和威嚴,大主教的教袍便是紫色的。綠色代表信仰,永生,冥想,復活節時使用綠色象徵耶酥的復活,淺綠色象徵洗禮。綠色在伊斯蘭教國家裡是最受歡迎的顏色,也被看作是生命之色。

二、南北方寺廟牆色彩不同:

中國的人文初祖為"黃帝",華夏文化的發源地為"黃土高原",中華民族的搖籃為"黃河",炎黃子孫的膚色為"黃**",黃色彩自古以來就和中國傳統文化有著不解之緣。約五千年前的黃帝時代,中國崇尚單色。

紅色為火,象徵南方;白色為金,象徵西方;黑色為水,象徵北方;又因為黃色彩位居五行的**,是中和之色,居於諸色之上,最為貴,定為皇帝之服色。當時丞相佩有"金印紫綬",也就是金黃色的印章和紫色的系印綬帶,它是皇帝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最高權利象徵,這最初奠定了黃色與紫色在中國傳統文化中的首要位置。

9樓:乙個廚師

佛教到了中國,佛很受皇帝重視,一開始的寺院大多為「皇家寺院」,建的金碧輝煌的,不但外牆如宮廷般用黃色,裡面的建築也很氣派,大雄寶殿,天王殿,三聖殿等,雕梁畫棟,氣勢恢弘。

10樓:匿名使用者

紅色象徵著吉祥、喜慶,黃色象徵著富貴、莊嚴,所以中國古代皇宮的建築以這兩種顏色為主色調。

中國佛教寺院的建築不僅從模式上模仿皇宮,而且連色調也轉嫁過來,形成了類似於皇家宮殿的模式。寺院的牆為黃色,取其莊嚴之義。

為什麼寺廟的牆是黃色的?

11樓:紅色的鬥牛士

寺院外牆的顏色為宮廷御用的黃色,有如「金剎」一般,彰顯莊嚴尊崇。歷史學家認為,黃色自古以來就被視為尊貴的色彩,因為黃色在五行學說裡代表**方位。

至明清兩代,便明文規定只有皇帝之宮室、陵墓建築及奉旨興建的寺廟才准許使用黃色。此等淵源一直被後世所承襲,然帝制雖已廢除,寺院廟宇用黃牆也表示與普通民居有所區別。

與此同時,也有寺院外牆的顏色為紅色的。紅色寓意著莊嚴和富貴。在周代,宮殿建築上就普遍採用了紅色。

12樓:匿名使用者

按中國的陰陽學說,黃色在五行中為土,這種土是在宇宙**的「**土」,放在五行當中,「土為尊」。此後這種思想又與儒家大一統思想揉合在一起,認為以漢族為主體的統一王朝就是這樣乙個處於「**土」的帝國,而有別於周邊的「四夷」,這樣「黃色」通過土就與「正統」、「尊崇」聯絡起來,為君主的統治提供了「合理性」的論證。再加上古代又有「龍戰于野,其血玄黃」的說法,意思是說:

龍在打仗的時候,流的血是黃色的,而君主又以龍為象徵,黃色與君主就發生了更為直接的聯絡。這樣,黃色就象徵著君權神授,神聖不可侵犯。

佛教到了中國,很受皇帝重視,一開始的寺院大多為「皇家寺院」,建的金碧輝煌的,不但外牆如宮廷般用黃色,裡面的建築也很氣派,大雄寶殿,天王殿,三聖殿等,雕梁畫棟,氣勢恢弘。清朝之前,寺院的牆為黃色,取其莊嚴之義。

據傳佛祖釋迦牟尼告戒**要穿「壞色衣」,顏色不能太鮮豔,白色為本色,黃色表示莊重。所以九華山寺廟顏色以白色為主,也有塗黃色的,同時也表示同民居的區別。

藏區寺廟的顏色是紅、白、藍組成,同時也是民居的顏色,可見藏民是與活佛緊密聯絡的,他們是無比虔誠的佛教徒。藏區寺廟的帷幕有暗紅色的。

清朝在入關以前,首先採取了收服和聯合與之毗鄰的蒙古力量向西發展的戰略。這使得滿清統治者很早即對蒙古所信奉的藏傳佛教有了深入的認識,並採取了尊崇藏傳佛教以籠絡蒙古的政策。2023年,清皇太極聯合蒙古喀·爾喀、科爾沁等部擊敗了長期與之為敵的蒙古察哈爾部,趕走了其首領林丹汗,隨後皇太極又先後降服了漠南蒙古各部,取得對長城以北廣大蒙古地區的控制。

這樣,尚未入關的清政權便首先與北方蒙古建立了異常密切的關係。當時,滿清統治者不僅大力尊崇藏傳佛教以籠絡蒙古人心,而且在這一基礎上還與喀爾喀和漠南蒙古各部王公建立廣泛的聯姻關係,訂立攻守同盟,同時大量吸收蒙古貴族參加清政權,給予蒙古貴族以較高的政治地位,使其成為清政權的重要輔佐力量。

清朝利用藏傳佛教籠絡蒙古及以此建立的與蒙古在軍事和政治上的聯合和特殊關係,自然使作為藏傳佛教中心和發祥地的**不可避免地成了清朝的重要關注目標。尤其在皇太極時代,隨著清朝勢力的向西拓展和對漠南蒙古各部的收服,滿蒙關係對於清朝已經越來越具有決定性意義。

藏傳佛教逐漸在北方傳播開來,所以北方的寺院牆壁是紅色的!而此時清朝還未入關,南方的寺院牆壁依然是黃色的.

和尚的僧服和寺廟的牆壁為什麼是黃色的

佛教是古代傳入中國的。歷史上多數帝王都對佛教特別重視,將佛教 儒教 道教視為古代中國的教學體系。帝王為了體現佛教的尊貴,將只有朝廷能用的正黃色給寺院用,而且建築風格都與宮廷建築相似。根據佛教的制度,比丘衣服有大中小三件 一是用五條布縫成的小衣,我國俗稱為五衣,是打掃勞作時穿的 一是七條布縫成的中衣,...

為什麼我iphone電池顯示顏色是黃色的

蘋果手機電池圖示變黃的原因 當低電量模式開啟後,狀態列中的電池會呈黃色顯示。您將看到電池圖示顯示黃色和電池電量百分比。將iphone 電量充到至少 80 之後,低電量模式會自動關閉。蘋果手機省電模式設定方法 前往 設定 電池 輕點 低電量模式 開啟或關閉即可。注 低電量模式 僅在iphone上提供。...

春雨為什麼是黃色的,春雨到底是什麼顏色的

我養的春雨剛買回來時挺好,可乙個月後新長出的葉子就發黃了,水澆的也.答 黃葉的原因很多,看看你的是哪種原因引起的 1 澆水過多,盆土長期過濕,造成土中缺氧,使部分須根腐爛,阻礙正常呼吸和水分養分的吸收,引起葉片變黃脫落。受害後先是嫩葉變成淡黃色,繼而老葉也漸漸發黃,應立即控制澆水,暫停施肥,並經.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