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尚的袈裟是怎麼來的,和尚的袈裟為什麼露乙個胳膊在外面?

2021-08-04 00:05:52 字數 4172 閱讀 1562

1樓:匿名使用者

袈裟是要受過戒後才能穿的。

最早的起源是百納衣,其製作方法是先把布截成小片,而後縫綴,像一塊塊的田,故又名福田衣,割截衣,也稱作慈悲服,無上衣,離塵服,解脫服等。依佛本制,袈裟包括:安陀會(五條衣)、鬱多羅僧(七條衣)、僧伽梨(九條大衣)三種。

具有三種功用:杜防法衣他用,使僧尼捨離對衣服的貪慾,避免他人盜取。

2樓:匿名使用者

也是做出來的唄,跟衣服一樣。

和尚的袈裟為什麼露乙個胳膊在外面?

和尚穿的袈裟有什麼意義?

3樓:藍色的眼淚

袈裟是僧人的一種重要服飾, 具**中講到:「穿袈裟有十種功德:一以之覆身,離羞恥而具慚愧;二離寒熱、蚊蟲、惡獸;三示現沙門之相,見者歡喜,離邪心;四是人天寶幢相,可生梵天之福;五穿著之時,生寶塔想,滅除諸罪;六染為壞色,斷離五欲想,不生貪愛;七袈裟是佛淨衣,永斷煩惱而作良田;八消罪而生十善;九如良田,能增長菩提之道;十如甲冑,煩惱之毒箭不能害。

」 我們也可從袈裟的顏色上來輕鬆的區分僧人的等級!

和尚披袈裟時為何要袒露右肩?

4樓:匿名使用者

偏袒右肩,又作偏露右肩、偏袒一肩、偏露一膊。略稱偏袒。披著袈裟時袒露右肩,覆蓋左肩。這是表示尊敬之禮法。

原為古代印度表示尊敬之禮法,佛教沿用之,即於比丘拜見佛陀或問訊師僧時,須偏袒,以從事拂床、灑掃等工作,故偏袒右肩即意謂便於服勞、聽令使役,亦即以偏袒為敬禮之標幟。佛像中,有偏袒右肩形及通肩形,於密教胎藏界曼荼羅中颱八葉院之天鼓雷音如來、寶幢如來、釋迦院之釋迦牟尼如來、阿難、迦栴延等均作偏袒右肩形。(舍利弗問經、無量壽經卷上、大比丘三千威儀卷上、釋氏要覽卷中、慧琳音義卷十)

出家人的袈裟平時是不偏袒的,只有恭敬時才偏袒。淨業三福中「孝敬父母,奉事師長」,要體現在日常生活中。所以,作事時必用右手,行則右足先上前,表示有事方便服勞。

而禮拜時雙膝著地,懺悔時則跪右膝,古人稱之胡跪。而雙手胸前合十代表皈依自性而不執外物,意即背塵合覺。偏袒,合掌,乃身業清淨。

外貌端肅稱之為恭,中心虔誠謂之敬,是意業清淨,經中常見「而白佛言」,白乃表白之意,此是語業清淨。由此可見,佛經上的一字一句就是我們要堅守的行為準則,這樣才能做到正法久住。

5樓:匿名使用者

披著法袈裟有通掛左右肩之「通肩」,與裸露右肩披掛左肩之「偏袒右肩」兩種。於對佛及師僧修供養時,偏袒右肩;若外出遊行或入俗舍時,披通肩法。   袈裟十利功德及異稱大凡袈裟為賢聖之幟,自古為佛教教團所尊重。

《大乘本生心地觀經》卷五舉袈裟十利,即穿袈裟有十種功德:一以之覆身,離羞恥而具慚愧;二離寒熱、蚊蟲、惡獸;三示現沙門之相,見者歡喜,離邪心;四是人天寶幢相,可生梵天之福;五穿著之時,生寶塔想,滅除諸罪;六染為壞色,斷離五欲想,不生貪愛;七袈裟是佛淨衣,永斷煩惱而作良田;八消罪而生十善;九如良田,能增長菩提之道;十如甲冑,煩惱之毒箭不能害。又據《釋氏要覽》卷上載,釋迦如來昔為大悲菩薩時,曾於寶藏佛前,誓願於己成佛時,袈裟能成就五種功德:

一佛**雖犯種種邪見,然若能敬心尊重袈裟,必可達聲聞、緣覺、菩薩等三乘之果位,得不退轉;二天龍、神、鬼、人及非人,若能恭敬袈裟,則可於三乘解脫道上,得不退轉;三若有鬼神、諸人,為飢渴、貧窮等所迫,得袈裟小塊乃至四分,即可飽含充足;四若眾生共相衝突,起怨賊之想,如念及袈裟之神力,便生慈悲之心;五若持有袈裟小塊,恭敬尊重,則一旦在兵陣,常得勝於他人。

6樓:匿名使用者

你知道若以色見我,以聲求我,是人行邪道嗎? 你知道為何佛要袒露右肩嗎? 袒露右肩,其實為了讓人不要執著佛的色相,低調做佛,收斂鋒芒,平和近人,不借威壓,以智降魔,以德服人,佛曾說他不用神通傳法,亦同此意。

達摩:(破)又禮拜者:

當如是法也,必須理體內明,事隨權變,理有行藏,會如是義,乃名依法。

夫禮者敬也,拜者伏也;所謂恭敬真性,屈伏無明,名為禮拜。若能惡情永滅,善念恆存,雖不現相,名為禮拜。其相即法相也。

世尊欲令世俗表謙下心,亦為禮拜;故須屈伏外身,示內恭敬。舉外明內,性相相應。

若復不行理法,唯執外求,內則放縱嗔痴,常為惡業,外即空勞身相,詐現威儀,無慚於聖,徒誑於凡,不免輪迴,豈成功德?

7樓:匿名使用者

其它原因固然有,但我認為跟印度的氣候有關。因為印度屬於熱帶雨林氣候。所以穿袈裟,把肩膀露出來。

主要是怕熱。跟**人的服飾有相似之處。**是由於溫差大,熱起來就脫乙隻袖子。

佛經裡把寺廟叫做什麼?把和尚穿的袈裟又叫做什麼?

8樓:熊貓油油

伽藍三衣:

(梵文trinl civarani)依佛教戒律的規定,比丘所可擁有的三種衣服,謂之三衣。即:僧伽梨(samghati)、鬱多羅僧(uttarasanga)、安陀會(梵antarvasa)。

此三衣總稱為支伐羅(civara)。由於三衣依規定須以壞色(濁色,即袈裟色)布料製成,故又稱為袈裟(kasaya)。

9樓:天堂裡的咖啡

佛在世的時候沒有寺廟,和尚穿的袈裟是明朝老百姓穿的衣服,佛經上不可能有記載

和尚為何斜披袈裟﹖

10樓:吾知之甚少

斜披袈裟來歷和說法:

禪宗是佛教中的乙個宗派,主張面壁靜坐修行。傳說,印度高僧達摩曾不遠萬里來到中

國傳授「禪宗」。他為了向人們展示獨特的禪功,便在少林寺五峰山上的乙個石洞裡,

面壁修煉九年。在此期間,住在洛陽香山寺的乙個名叫神光的和尚,前來求救,拜達摩

為師。達摩答應了,便讓他留在了自己的身邊,每天之中,達摩面壁修煉,神光就在洞

外搭了乙個小屋聽候使喚。兩人基本上就是朝夕相處,形影不離,但是達摩並沒有把佛

法傳給神光。一天夜裡,神光不畏嚴寒,冒雪前去請教達摩,見**正在坐禪修煉,不

敢打擾,便站定雪地裡,雙手合十,恭候賜教。大雪湮沒了神光的雙膝,他仍不肯移步。

達摩坐完禪後,走出室外。便看到神光站在雪地中,便問為什麼這樣做。神光答道:「弟

子前來求救真佛法。」達摩略加思索道:「要我傳授真法,除非天降紅雷!」神光毅然找

了把刀砍斷了自己的左臂,頓時鮮血便染紅了雪地。達摩急忙用袈裟給他裹住傷臂,紮結

固定在腰間。達摩終被神光的虔誠感動了,便給他改名慧可,授以衣缽,教他佛法。

從此以後,佛教僧人為紀念雪夜斷臂求法的神光,便把袈裟斜披在左肩上,以示佛心真誠,

並沿襲至今。

1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佛陀時代就是這樣披 斜著披偏袒右肩 在經典裡經常看到偏袒右肩的語句 在古印度偏袒右肩表示尊重 但是在中國露肩卻是不恭敬 於是中國的出家人便在裡面穿了一件衣服 流傳至今

12樓:

問釋迦摩尼去 他會告訴你的 他是無所不能的中國上帝 你要相信

和尚披袈裟時為什麼要露右肩?

13樓:匿名使用者

偏袒右肩】 梵語eka^m!sam uttara^san%gam! kr!tva^,巴利語ekam!sam! uttara^san%gam! karoti。又

作偏露右肩、偏袒一肩、偏露一膊。略稱偏袒。為『通肩』一詞之相對語。

即披著袈裟時袒露右肩,覆蓋左肩。原為古代印度表示尊敬之禮法,佛教沿用之,即於比丘拜見佛陀或問訊師僧時,須偏袒,以從事拂床、灑掃等工作,故偏袒右肩即意謂便於服勞、聽令使役,亦即以偏袒為敬禮之標幟。佛像中,有偏袒右肩形及通肩形,於密教胎藏界曼荼羅中颱八葉院之天鼓雷音如來、寶幢如來、釋迦院之釋迦牟尼如來、阿難、迦栴延等均作偏袒右肩形。

〔舍利弗問經、無量壽經卷上、大比丘三千威儀卷上、釋氏要覽卷中、慧琳音義卷十〕

14樓:匿名使用者

沿襲古代印度禮儀,表真誠與恭敬心!

15樓:匿名使用者

袈裟(梵語kasaya),意思為不正色,壞色、不美而濁之色。或稱福田衣、幢相衣、離塵衣、無相衣、解脫服等等之稱。十方三世諸佛示現人間,皆以大丈夫相而出家證道,所著袈裟一律偏袒右肩,乃至代代相傳之出家僧眾,亦以偏袒右肩而著袈裟,何以偏袒右肩呢?

這是一種象徵性的意義,代表十方諸佛所證悟實相諸法,若有佛陀來示現教化眾生,應以右肩荷擔神聖**,以延續而不斷故,諸佛如是,代代出家僧寶亦如是,必以偏袒右肩而著,表徵擔當十方諸佛之**故

16樓:匿名使用者

偏袒右肩而著,表徵擔當十方諸佛之**故

當你穿上了愛情的婚紗,我也披上了和尚的袈裟這句話啥意思

心愛的女孩嫁作他人婦,從此心灰意冷無心再愛上任何人。你走你的陽光道,我過我的獨木橋 你和別人結婚,我就去當和尚 當你穿上了愛情的婚紗,我也披上了和尚的袈裟 這句話啥意思 具體解釋 5 這應該是乙個喜歡你的男人說的,意思就是愛人 指你 結婚了,新郎不是我 指他 他寧願選擇出家當和尚,就是在表達對你的愛...

這個清代袈裟環的價值,清代翡翠滿綠袈裟環值多少錢

歷史文物價值有幾個參考原則,歷史意義重大,比如各朝玉璽,歷史事件長短,比如三星堆文物,做工器形原料的選擇,比如明代的金佛等,你這個參考上面的原則,歷史意義沒有,歷史長短清朝還可以,做工器形都比較簡單,原料看上去還可以,水種俱全,應該是塊好玉開的,應該和同等材料的扳指差不多,兩千到一萬之間吧,具體可以...

夢到和尚把我的錢偷走,夢到和尚來我家我給和尚錢是什麼意思

從心理學角度分析,夢中的金錢,對於不同性別它代表的意義也不同。如果你是女性金錢它代表著愛情,夢裡的和尚是與世隔絕,沒有愛情可言的代表。你的夢表明了你渴望得到屬於自己的真正愛情,希望它是不可侵犯的,是堅固永不可失去的。會有人來騙你,被你發現。夢見尼姑 和尚 出家人 男人夢見女出家人,無數的災難會臨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