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尚為什麼唸經的時候拿佛珠,和尚唸經的時候為什麼手上拿一串珠子?

2021-06-13 09:19:02 字數 6726 閱讀 8551

1樓:匿名使用者

佛珠,本稱念珠,是指以線來貫穿一定數目的珠粒,於稱名唸佛或持咒時,用以記數的隨身法具。

有關佛珠最初的起源,一般都以《木木患子經》所載佛陀對波流離王的啟示作為通說。**載:佛告王言。

若欲滅煩惱障報障者。當貫木木患子一百八。以常自隨。

若行若坐若臥。恆當至心無分散意。稱佛陀達摩僧伽名。

乃過一木木患子。如是漸次度木木患子。若十若二十。

若百若千。乃至百千萬。……

2樓:匿名使用者

佛珠,是僧侶在稱名唸佛或持咒時用來記數攝心的隨身法具。其實數珠的目的就是用來提醒你的,只要你念的清楚聽的清楚隨便怎麼數珠都對,你根本就不用管你是不是在數珠。但是當你忘記念佛的時候一看到佛珠摸到佛珠就自然而然的唸經了。

3樓:匿名使用者

唸經的時候是不拿念珠的,只有唸佛唸咒時才拿,是為了計數用

和尚唸經的時候為什麼手上拿一串珠子?

4樓:夢迴橄欖綠

和尚唸經的時候手上拿一串珠子叫持珠,多用來記錄唸誦佛號或咒語的數目。佛教經典中說:若善男子、善女人,有能誦唸諸陀羅尼及佛名者,為欲自利及護他人……若欲願生諸佛淨土者,應當依法受持此珠。

這就說明,持用佛珠就是藉以約束身心、幫助修行、消除妄念,待日久功深,便能增加智慧,利己護人,同時還會獲得無量的功德。

一串標準的佛珠應該包括母珠、子珠、隔珠(又稱作“數取”)、**珠(又稱作“記子”)、記子留和一些飾物組成。

母珠,俗稱“三通”或“佛頭”,通常只有一顆,但亦有兩顆的,用以將不同數目的子珠歸結於一處,同時還可以起到連線**珠、記子留和一些飾物的作用。舊時的母珠,多會在內部繪有佛像,採用凸透鏡的原理,可以清晰地觀察到裡面的佛像,更加使人感受到佛珠作為一種法具的莊嚴。

隔珠,又稱作“間隔珠”或“數取”,多用來將子珠平均分隔開。一般來講,隔珠均要比子珠稍大一些,數量可採用一顆至三顆不等。如一百零八顆的佛珠和五十四顆的佛珠,就需要每二十七顆子珠用一隔珠;二十七顆、十八顆的佛珠,則每九顆子珠用一隔珠。

**珠的體積比子珠要小一些,一般以十顆或二十顆居多,多串在母珠的另一端,以十顆為一小串,如同算盤一樣,採用十進位,用來計算掐捻過的數目。“十”這個數目代表了佛教的“十波羅蜜”,即:施、戒、忍、精進、禪定、般若、方便、願、力、智。

[6]記子留是指每串**珠的末端所附的比**珠稍大一些的珠粒或者飾物,也可以用線繩結成“中國結”來替代,目的是為了防止**珠的滑落。

持珠的姿勢,亦可分為二種,單手持珠與雙手持。單手持珠,大多用於站立、經行的時候;而雙手持珠則是打坐時經常採用的姿勢。其方法是將佛珠置於兩手之間,呈交叉狀,把母珠放在一側,掐捻一週,回至原處即可。

其實,根據《佛像圖鑑》一書記載,歷來大德高僧手持佛珠的姿勢皆無定法,左手、右手、單手、雙手、提高、垂下、平胸、齊膝,各種動作都有,但求其“方便”而已,所以我們也就不必強求特定的持珠方法了。

在持珠的過程中,經常有人會遇到要不要跨過“佛頭”(母珠)這類問題。因為在經典中曾有:

珠表菩薩之勝果,於中間絕為斷漏。

繩線貫串表觀音,母珠以表無量壽。

慎莫驀過越法罪,皆由念珠積功德。

經有記載,故而才有此一說。假如唸誦者,純以佛珠作為記數的工具,則不必把母珠和隔珠計算在內,唸誦時輕輕捻過便是。如是念誦的人,除了把佛珠當作精進、記數的工具外,還希望藉著它來體悟更多佛理的話,當手捏到隔珠的時候,可用“佛、法、僧”三寶,或“戒、定、慧”三學來觀想,當手掐到母珠的時候,也同樣可以觀想佛的相好光明,同時再逆時針朝相反方向捏念,即可解決此類問題了。

佛珠除了拿在手中起唸誦記數的作用以外,還可以掛在頸部充當掛珠,或纏繞在手臂上起到佩珠的作用,這些都是具有深刻含義的:

二手持珠當心上,靜慮離念心專注,

本尊瑜伽心一境,皆得成就理事法。

設安頂髻或掛身,或安頸上及安臂,

所說言論成唸誦,以此唸誦淨三業。

由安頂髻淨無間,由帶頸上淨四重,

手持臂上除眾罪,能令行人速清淨。

若修真言陀羅尼,念諸如來菩薩名,

當獲無量勝功德,所求勝願皆成就。

再者,密教中由於三部(胎藏界)、五部(金剛界)修法之不同,對於佛珠也有著特殊的要求,與平時常用的佛珠相比,是有所不同的。據《蘇悉地羯羅經》說:“佛部用菩提子珠,觀音部用蓮花子珠,金剛部用嚕椰羅叉子珠。

”又據《守護經》及《瑜伽念珠經》說:“佛部用菩提子珠,金剛部用金剛子珠,寶部用金等諸寶珠,蓮花部用蓮花子珠,羯磨部用種種和合珠。”又近人金安一居士所著《密宗輯要》一文說:

“修增法用琥珀珠,修息法用水晶珠,修壞法及長壽法用珊瑚珠,修誅法用人頭骨珠,修觀音法用菩提子珠,修一切法均可用鳳眼菩提子珠。”

另外,密教的經典對掐捻佛珠的指法也有詳細規定。從五部而言,《攝真實經》中記載:佛部以右手拇指與食指掐之,金剛部以右手拇指與中指,寶部以右手拇指與無名指,蓮花部以右手拇指與小指,羯磨部以右手拇指與其餘四指合捻之。

從三部而言,《蘇悉地經》中記載:佛部以右手拇指與其餘四指的指尖相合,中指與小指直立,食指略屈附於中指中節以掐之;蓮花部以拇指與中指指尖相合,舒展其餘三指而掐之;金剛部以拇指與食指指尖相合,舒展其餘三指而掐之。

5樓:行願佛子

誦經的時候一般不拿念珠拿木魚

引擎什麼的

6樓:匿名使用者

就象地球的慣性一樣自然

7樓:匿名使用者

唸經的時候拿木魚,唸佛的時候,拿鏈珠,計數用。

為什麼和尚唸經時,手中的那串佛珠要一個個地數個不停

8樓:老實居士

呵呵,樓主讓簡單點,就簡單點:世俗的人總是在不停地打妄想,所以才會生出無盡的煩惱,學佛人用念珠計數的方式來學習使自己不再把心思放在煩惱上,從究竟的角度說,這雖然也是一種‘妄’,但卻是一種良性的誘導。

至於打坐、冥想等等方式,也都是為了調心,其道理都是如此。

南無阿彌佗佛!

明心合十!

9樓:匿名使用者

唸佛時計數之用

念珠,又稱念珠、數珠,主要是指一些宗教在祈禱、歌頌、唸經、唸咒或靈脩時所用的物品,一般在各種傳統宗教成員如道教、羅馬天主教、東正教、英國國教、伊斯蘭教、印度教、佛教、錫克教和巴哈伊教中使用。如道教的念珠,有81顆,代表太上老君八十一化,天主教的玫瑰念珠,有59顆,是用來念誦《聖母玫瑰經》,伊斯蘭教的念珠,有33顆,轉三圈正好是99,是用來念誦“安拉真主”的九十九個名字,佛教的念珠一般有108顆,代表除滅108種煩惱。隨著宗教的不同和珠子數目的區別,賦予了念珠獨特的含義。

念珠:又名數珠、誦珠、咒珠、佛珠。佛教徒為欲除去煩惱,安定心念,或稱頌西方阿彌陀佛,而用念珠誦唸佛號。

念珠以一〇八顆為基本,另有五十四顆、二十七顆、十四顆(均減半)、也有四十二顆、二十一顆的,更有一〇八〇顆為最上品的。

念珠乃唸佛時計數之用,是功德、佛性、慈悲、善良、吉祥、圓滿、佛心的表徵,除了可以提醒自己不做壞事外,也是美好的裝飾。

是念佛、菩薩名號或持咒時用以記數的法具。最初是印度的毗琉璃王請釋迦牟尼佛開示消除煩惱的法門,佛陀就教他用木槵子樹(菩提樹的一種)的種子穿成珠串,持佛名號消除煩惱。

中國有關念珠的記載,是《續高僧傳》說隋唐時代的道綽大師,教人們拿著念珠持誦三寶名號。念珠,有人稱為“拴馬索”,隱喻人心如狂奔野馬,雜念紛飛,剎那不停,手掐念珠以遏制妄念。所以修行者都蓄有念珠作為必備法物。

尤其念珠以修淨土唸佛法門和修密持咒最所常用,手持念珠隨時誦唸以增定力,以生智慧,不論唸佛持咒要歷歷分明,身心專注,一切放下。

10樓:水色空萌

一般是記數用的,念一遍經,掐一顆珠.一串珠子十八顆,唸完就是十八卷經,然後在念珠葫蘆頭的地方翻個身再念一遍就是三十六遍.如此反覆,直到唸完一百零八遍,也就是六個轉身,代表六道輪迴,同修佛法.

11樓:經典之經典

【l、古印遺風--佛珠的起源】

佛珠,本稱念珠,是指以線來貫穿一定數目的珠粒,於稱名唸佛或持咒時,用以記數的隨身法具。其梵文原語包括四種意義:

(一)pasaka-mala,音譯是「缽塞莫」,意譯作「數珠」。

(二)aksa-mala,音譯是「阿叉摩羅」,意譯作「珠謦」。

(三)japa-mala, 音譯是「渣巴摩羅」,意譯作「唸誦謦」。

(四)aksa-sutra,音譯是「阿叉修多羅」,意譯作「珠之貫線」。

而梵語mala是‘謦’的意思。通常來講佛珠的最初起源,是由於古印度人有纓珞謦條纏身的風尚(見圖1、2 ),而正是這種風尚的沿襲,逐漸演變成為後世佛珠的使用。

在佛教經典中,有關佛珠的起源,一般都以《木木患子經》所載佛陀對波流離王的啟示作為通說。**載:

佛告王言。若欲滅煩惱障報障者。當貫木木患子一百八。

以常自隨。若行若坐若臥。恆當至心無分散意。

稱佛陀達摩僧伽名。乃過一木木患子。如是漸次度木木患子。

若十若二十。若百若千。乃至百千萬。

……大善我當奉行。即敕吏民。營辦木木患子。

以為千具。六親國戚。皆與一具。

王常誦唸。雖親軍旅。亦不廢置。

由此可知,波流離王在聽到佛陀的開示之後,便開始用木木患子來製造佛珠,持念“三寶”之名,用以消除煩惱障和報障,這應當是佛教當中,佛珠最初的起源了。

應當指出的是,佛珠雖然現已成為佛教徒的一項重要標誌。但如果溯其本源,佛珠卻並非佛教所創用。如古印度婆羅門教中的“毗溼奴派”,很早便有持用佛珠的記載,並且以律典為所依的南傳佛教徒亦不曾流行過佛珠。

這在出土文物中,亦有例證。如在印度出土,屬於公元二世紀時代的“龍王皈佛”造像上,有一尊婆羅門像,其頸上是懸掛有佛珠的。我想,這就如同佛教起源於印度,大興於中土“牆內開花牆外香” 的道理一樣,佛珠雖非佛教所創用,但卻正是因為植根於佛教這塊肥沃的土壤中,才有可能成為今日中國漢藏、蒙古、日本。

韓國等地區僧尼、居士所攜用的重要法具。

在我國,國人知道佛珠這一稱謂,最早應始於東晉(公元317--420年)時代所翻譯的《木木患子經》,只可惜譯者的名字已經失佚了。但我們有理由相信:在兩晉時期,異域僧侶來華者甚眾,這些外國沙門中必然會有攜帶佛珠而來的。

延至唐代,在佛教大興的時代背景下,記載有關佛珠的經典被廣泛傳譯,先後有天竺僧人阿地瞿多所譯的《陀羅尼集經》、寶思惟譯的《校量數珠功德經》、不空三藏譯的《金剛頂瑜伽念珠經》、義淨三藏譯的《曼殊室利咒藏中校量數珠功德經》等諸多經典。

至此,佛珠便開始在朝野上下,僧俗之間普遍流傳開來,如《舊唐書-李輔國傳》載:

輔國不茹葷血,常為僧行,視事之隙,手持念珠。人皆信以為善。

《續高僧傳-道綽傳》載:

人各掐珠,口同佛號,每時散席,響彌林谷。

從現存的實物來看,甘肅敦煌莫高窟中,儲存下來有一尊十六國時期(公元304~439年)泥塑彌勒菩薩像,便是一尊頸部掛有佛珠的造像(見圖3)。此外,在日本儲存下來有《佛像圖鑑》一書,其中繪製的唐代高僧影象,使用佛珠者比比皆是(見圖4)。

可以肯定地說,自唐以後,國人使用佛珠,已經是相當普遍了

【2、名目繁多--佛珠的種類】

佛珠的種類很多。若就其使用方面來講,通常可分為三種型別:

(l)持珠--用手掐捻或者持唸的佛珠

(2)佩珠--戴在手腕或臂上的佛珠

(3)掛珠--掛在頸上的佛珠

持珠,多用來記錄唸誦佛號或咒語的數目(見圖5)。在經典中解釋說:

若善男子善女人,有能誦唸諸陀羅尼及佛名者,為欲自利及護他人……若欲願生諸佛淨土者,應當依法受持此珠。

【3、意蘊深遠--佛珠的數目】

每串佛珠,都是由一定數目的子珠串綴而成,而各種佛珠特定的數目皆有不同。數目不盡相同的緣由是因為各本佛經的記載有異而成。茲列表如下:

顆數出處

1080

《金剛頂瑜珈念珠經》

108《木木患子經》

《校量數珠功德經》

《金剛頂瑜珈念珠經》

《陀羅尼集經》

《文殊儀軌經》

54《校量數珠功德經》

《金剛頂瑜伽念珠經》

《陀羅尼集經》

《文殊儀軌經》

42《陀羅尼集經》

27《文殊儀軌經》

21《校量數珠功德經》

《金剛頂瑜珈念珠經》

《文殊儀軌經》

18《陀羅尼集經》

14《文殊儀軌經》

《校量數珠功德經》

【4、異彩紛呈——佛珠的質料】

用來製造佛珠的質料,可以說是不勝列舉,無論礦物還是植物,大凡竹、木。牙、角均可製成佛珠。但在佛典當中有記載,可用來製造佛珠的質料,卻是非常有限的,最多也不過十餘種,實在無法與現今眾多繁雜的品類相比了。

下面將佛經中所舉的佛珠質料加以列表說明。

經名:《陀羅尼集經》卷二

佛珠質料:金、銀、赤銅、水精、木木患子、菩提子、蓮花子等七種

經名:《守護國界主陀羅尼經》卷九

佛珠質料:菩提子、金剛子、真珠、蓮花子、金銀諸寶、及以上諸材和合等六種

經名:《諸佛境界攝真實經》卷下“持念品”

佛珠質料:香木、金俞石、銅、鐵、水晶、真珠、蓮花子、金剛子、間錯種種諸寶、菩提子等十種

時下,許多並非信仰佛教的男士和女士皆以佩帶佛珠為榮,使佛珠儼然成為一種時尚的裝飾品了。其實,在我看來,凡是這些愛戴佛珠的人,是“有善根”的表露,皆應看作是深具善根,無始劫來與佛有緣的人。況且佛陀早有明示:

若復有人手持此菩提珠。不能依法念誦佛名及陀羅尼。但能手持隨身。行住坐臥所出言說若善若惡。斯由此人以持菩提子故。所得功德如念諸佛誦咒無異。獲福無量。

念珠乃身外之物, 我們唸佛誦經主要是內心, 不要被物所繫, 被物所礙。更不要被困

在手上的念珠是什麼質料, 要多少顆數, 要如何掐捻, 要拿在左手還是右手, 放高拿

還是垂下。我們持珠但求方便及自在, 也不必要強求庸人自擾的持珠方法, 如「金

剛經」所說: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若見諸相非相, 即見如來」, 念珠也是相之一, 所

以我們使用時不要過份計較它

有人給和尚發錢,和尚給人家念經,這是什麼說法

這是很正常的行為。給出家人錢是供養。出家人代表佛法僧三寶,是六道眾生的福田,供養出家人功德無量。而出家人給人家念經,應是做法事,一般有兩種,或者這亡人超度,令往生好的去處,一種是為活著的人祈福,增福增壽。這是職業和尚,不足為奇。一般為什麼要請人念經,花幾百塊錢請人念經,念了後,有什麼用 若兩者無心,...

求解和尚為毛拿著拂塵,問個問題為什麼和尚拿拂塵吶

拂塵俗話叫甩子又稱拂子 麈尾 雲展。禪宗以拂子作為莊嚴具,住持或 者手執拂子上堂為大眾說法,即所謂 秉拂 因此,拂塵是說法的表徵。拂塵也是道派的一種有名的 因為在道教的體系裡,拂塵又是道場中的一種法器。影視作品中又經常出現武功高強的道士以拂塵為 所以容易產生只有道士才用拂塵的誤解 拂塵是道士的常用物...

和尚配戴58棵佛珠什麼意思,一和尚師傅把手上戴的佛珠(15顆)摘下來送給我什麼意思

佛珠當中沒有58顆,所以應該是54顆,加上佛頭 隔珠為58顆!蜜蠟佛珠58顆的含義 蜜蠟材質的佛珠,往往跟 的密宗藏傳佛教有關,58顆的不算很常見,我能想 版到的就是乙個 梵權網經 釋迦牟尼從天宮下至閻浮提菩提樹下,複述盧舍那佛初發心時常誦的一切大乘戒,即 殺 等十重戒和 不敬師友 等四十八輕戒。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