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權的法律特點有哪些,物權的概念和特徵是什麼

2021-09-07 11:54:08 字數 4286 閱讀 4540

1樓:匿名使用者

物權的特徵有:物權是支配權;物權是絕對權;物權是財產權;物權的客體是物;物權具有排他性。

物權的概念和特徵是什麼

2樓:假面

概念:物權是指權利人依法對特定的物享有直接支配和排他的權利,包括所有權和他物權(用益物權和擔保物權)。或者說,指自然人、法人直接支配不動產或者動產的權利,包括所有權、用益物權和擔保物權。

特徵:1、物權是支配權:物權是權利人直接支配的權利,即物權人可以依自己的意志就標的物直接行使權。

2、物權的構成體系:利,無須他人的意思或義務人的行為的介入。

4、物權是財產權:物權是一種具有物質內容的、直接體現為財產利益的權利,財產利益包括對物的利用、物的歸屬和就物的價值設立的擔保,與人身權相對。

5、物權的客體是物:物權的客體是物,且主要是有體物。

6、物權具有排他性:首先,物權的權利人可以對抗一切不特定的人,所以物權是一種對世權;其次,同一物上不許有內容不相容的物權並存(最典型的就是乙個物上不可以有兩個所有權,但可以同時有乙個所有權和幾個抵押權並存),即「一物一權」。

擴充套件資料:

依物權的這種性質,它當然具有優先的效力和物上請求權。除此之外還有追及權,即認為物權的標的物不論輾轉歸於何人之手,都不能妨礙物權的行使,物權人可以向任何佔有其物的人主張其權利。

例如,甲的所有物被乙偷走後賣給了丙,丙再轉讓給了丁,甲仍然不喪失其所有權,有權向現在佔有其物的丁請求返還。但是多數學者認為,追及權應當包括在優先效力和物上請求權之中,而不必另列。

關於物權之間依性質可否並存,就一般情形而言,以佔有為內容的物權的排他性較強,這類物權大多不可以並存。具體的各類物權依性質是否可以並存,大致可以分為以下幾種情況:

(1)用益物權與擔保物權:原則上這兩種物權可以同時存在於一物之上,例外的是以佔有為要件的質權、留置權與用益物權不能並存。

(2)用益物權與用益物權:不管其種類是否相同,一般都難以並存。但是地役權有時可以與其他用益物權並存。

例如消極地役權以某種不作為,如不得興建高層建築,為其內容,可附存於已經設立地上權的土地上。再如,兩個通行權可共存於同一供役地上等。

(3)擔保物權與擔保物權一般都能夠並存:例外的是當事人有特別約定時不能並存,以佔有為要件的留置權等擔保物權之間不能並存。

物權受到侵害的,權利人可以通過和解、調解等途徑解決,也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物權的保護應當採取如下方式:

1、因物權的歸屬和內容發生爭議的,利害關係人可以請求確認權利。

2、被無權佔有人佔有不動產或者動產的,權利人可以請求返還原物;不能返還原物或者返還原物後仍有損失的,可以請求損害賠償。

3、造成不動產或者動產損毀的,權利人可以請求恢復原狀;不能恢復原狀或恢復原狀仍有損失的,可以請求損害賠償。

4、妨礙行使物權的,權利人可以請求排除妨害。

5、有可能危及行使物權的,權利人可以請求消除危險。

6、侵害物權,造成權利人損害的,權利人可以請求損害賠償。

上述物權保護方式,可以單獨適用,也可以根據權利被侵害的情形合併適用。

3樓:宋俊

物權法規定,物權是指權利人依法對特定的物享有直接支配和排他的權利,包括所有權、用益物權和擔保物權。

物權的法律特徵:1.物權是支配權2.物權是絕對權3.物權是財產權4.物權具有排他性。

4樓:匿名使用者

一、物權的概念

1、物權為權利人直接支配特定物的權利。

2、物權是權利人得直接享受物的利益的權利。

3、物權是權利人得排除他人干涉的權利。

二、物權的特徵:

1、物權是對世權。

2、物權是支配權。

3、物權是絕對權。

4、物權是以物為客體的權利。

5樓:匿名使用者

概念:物權是權利人依法享有直接支配和排他的權利。

特徵:1.客體是物

2.支配權

3.排他權

4.絕對權

6樓:匿名使用者

是指權利人依法對特定的物享有直接支配和排他的權利,包括所有權、用益物權和擔保物權。或者說,指自然人、法人直接支配不動產或者動產的權利,包括所有權、用益物權和擔保物權。不動產指土地以及建築物等土地附著物;動產指不動產以外的物。

所有權具有哪些法律特徵?

7樓:大紅門律師服務

所有權是所有人依法對自己財產所享有的佔有,使用,收益和處分的權利。

是對生產勞動的目的,物件,手段,方法和結果的支配力量,它是一種財產權,所以又稱財產所有權。

所有權是物權中最重要也最完全的一種權利,具有絕對性、排他性、永續性三個特徵,具體內容包括佔有、使用、收益、處置等四項權利。產權和所有權的區別是:產權是乙個較大的概念,產權包括所有權。

房地產所有權只是房地產產權中主要的一種。

8樓:匿名使用者

財產所有權的法律特徵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第

一、財產所有權的獨占性。財產所有權是一種獨佔的支配權,所有人的所有權不允許任何人妨礙或侵害,非所有人不得對所有人的財產享有所有權。  第

二、財產所有權的全面性。財產所有權是所有人在法律規定的範圍內對所有物加以全面支配的權利。所有人對所有物享有佔有、使用、收益和處分的完整權利,是最完整、全面的一種物權形式。  第

三、財產所有權的單一性。財產所有權並非佔有、使用、收益和處分四項權利的簡單相加,而是乙個整體的權利。  第

四、財產所有權的存續性。法律不限制各項財產所有權的存續期限。  第

五、財產所有權的彈力性。財產所有權的各項權能可以通過法定的方式或合同約定的方式同作為整體的所有權相分離。例如設定他物權。

所有權具有哪些法律特徵?

9樓:南霸天

所有權的法律特徵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所有權的獨占性。所有權是一種獨佔的支配權,所有人對其財產享有的所有權,可以依法排斥他人的非法干涉,不允許其他任何人加以妨礙或者侵害。對所有權而言,必須嚴格實行一物一權主義,即在一物之上只能有乙個所有權,不能形成雙重所有權。

當所有權受到不法佔有或者侵害時,財產所有人有權請求返還原物、停止侵害、排除妨礙或者賠償損失。

(2)所有權的全面性。所有權是所有人在法律規定的範圍內對所有物加以全面支配的權利。

所有人對所有物享有佔有、使用、收益和處分的完整權利,是最完整、全面的一種物權形式。所有權與其他物權的區別主要表現在,所有人對財產享有完整的權利,而其他物權只是具有所有權的部分權能。但所有權人享有上述四個方面的權利,並不意味著所有人必須要實際地行使各項權能,他可以將四項權能中的一項或數項權能分,離出去由他人享有並行使,從而更好地實現其意志和利益。

這種權能分離的方式,不僅反映著社會經濟活動的客觀要求,而且最大限度地保障了民事主體在物權法律關係中的利益。

(3)所有權的單一性。所有權並非佔有、使用、收益和處分四項權利的簡單相加,而是乙個整體的權利。所有權人既可以由自己統一行使,也可將其部分全能轉移給他人行使,這並不影響所有權的單一性,所有權人依然能夠決定自己財產的最終命運

(4)所有權的存續性。法律不限制各項所有權的存續期限。一般而言,財產所有權一經合法獲得,就可以永久存續,除非是所有權人自己處分其權利或因其他法定原因而導致所有權變更,任何人都不得非法干涉或剝奪他人的所有權,或者非法對他人的所有權加以權利期限的限制。

(5)所有權的彈力性。所有權的各項權能可以通過法定的方式或合同約定的方式為整體的所有權相分離。所有人可在其物之上設定他物權,這雖是對所有權的限制,但他物權亦只是對物享有部分的利益,當他物權消滅以後,所有權的限制也予以解除,這樣所有權就恢復其圓滿狀態,這就是所有權的彈力性規則。

所有權的彈力性規則既是由所有權的支配權表現出來的,也是一物一權制度的具體引申。也就是說,按照一物一權規則,所有權人對其財產保留最終支配權,而與所有權發生分離的權能在分離期限屆滿後,最終仍屬於所有權人。

10樓:嵇曦晨

財產所有權的法律特徵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財產所有權的獨占性。財產所有權是一種獨佔的支配權,所有人的所有權不允許任何人妨礙或侵害,非所有人不得對所有人的財產享有所有權。

第二、財產所有權的全面性。財產所有權是所有人在法律規定的範圍內對所有物加以全面支配的權利。所有人對所有物享有佔有、使用、收益和處分的完整權利,是最完整、全面的一種物權形式。

第三、財產所有權的單一性。財產所有權並非佔有、使用、收益和處分四項權利的簡單相加,而是乙個整體的權利。

第四、財產所有權的存續性。法律不限制各項財產所有權的存續期限。

第五、財產所有權的彈力性。財產所有權的各項權能可以通過法定的方式或合同約定的方式同作為整體的所有權相分離。例如設定他物權。

擔保物權抵押權質權留置權之間的聯絡

擔保物權是後面三個的總稱 擔保物權包括抵押 質押 留置的統稱,也即是質押 抵押是擔保物權的具體表現形式。抵押,就是債務人或第三人不轉移法律規定的可做抵押的財產的佔有,將該財產作為債權的擔保,當債務人不履行債務時,債權人有權依法就抵押物賣得價金優先受償。質押,就是債務人或第三人將其動產移交債權人佔有,...

論述所有權的概念與特徵,物權的概念和特徵是什麼

1.概念 所有權是指對於有體物的所有權.即所有人在法律規定的範圍內獨占性地支配其所有的財產的權利,所有人可以對其所有的財產佔有,使用,收益,處分,並可以排除他人對於其財產違背其意志的干涉.2.特徵 1 所有權是絕對權.2 所有權具有排他性.3 所有權是一種最完全的權利.4 所有權具有彈力性.5 所有...

房屋贈與的物權歸屬問題,關於房產贈予的法律規定

不能買房子 的 又沒抵押 他們無權賣你房子 關於房產贈予的法律規定 房屋贈與bai手續 du 一 贈與人與受贈人簽訂房屋贈與的書zhi面合dao同。二 辦理公證。根專 據司法部 建設部 關於房 屬產登記管理中加強公證的聯合通知 的規定,房屋贈與必須辦理公證。辦理贈與公證由贈與人住所地或贈與行為發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