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地役權,地役權是什麼

2021-09-07 11:50:57 字數 2042 閱讀 5351

1樓:匿名使用者

土地所有權人(在我國包括土地使用權人)為了利用自己的土地而有限地利用他人土地的權利就是地役權。地役權一般涉及兩個地塊,且這兩塊土地分屬於兩個所有權人,其中一塊土地向另一塊土地提供服務。其中需要役使他人土地的地塊稱為需役地,而供他人行使的地塊則稱為供役地;對應地,前一塊土地所有權人被認為擁有地役權,稱為地役權人,後一塊土地所有權人被認為附帶有供役的義務,稱為地役人。

因此,地役,從需役地的角度,地役權是一種權利,而從供役地的角度則是一種負擔或義務。

作為一種對他人土地的一種便宜性權利,地役權從取得方式或發生根據上有兩個,一個是依據法律規定,一個是依據當事人約定。於是,地役權被分為兩類:約定地役和法定地役。

顧名思義,法定地役是依據法律規定產生的對他人土地的一種便宜性權利;而約定地役是依據當事人的約定而產生的對他人土地的一種便宜性權利。法律之所以規定某人對他人土地享有地役,主要是因為如果不給予他這樣的便宜,則他對自己的土地利用便不可能或不方便,法律強加給當事人供役義務,以使各自的土地都能得到有效的利用。而在法律上無供役義務時,一方當事人可以基於約定而賦予另一方當事人利用其土地的權利,便產生了約定地役。

在地役權取得中還存在時效取得,即和平地、公然地(表見地)、連續利用他人土地達法定時效期間的,可以請求登記為地役權人。例如,甲和乙相鄰,甲原有道路通往公路,但須繞一個彎路,為取方便,即棄原路而改走乙之土地,乙礙於情面,一直未提出異議。如果這種情形一直延續到法定時效期間(比如20年)的話,那麼甲即可以請求將其形成的通行事實登記為通行地役權。

這種地役權產生基礎為法律規定,但在採分別規範的模式國家裡,在地役權規範中也承認這種取得方式。在這一點上,分別規範模式中的地役權也並不完全是基於當事人約定而產生的。

一般的法定地役與時效取得地役的區別在於,法定地役的取得只要具備取得要件(最主要的是有此必要)即可立即取得,而時效取得本質上並沒有這樣的必要性,但經過法定期限後,法律上對這種事實予以承認,取得地役權。因此,法定取得仍然有別於時效取得。我們下面所講的法定地役(相鄰權意義上法定地役)均不包括時效取得。

總之,廣義上的地役權包括法定地役、時效取得的地役、約定地役。時效取得的地役兼具有法定地役與約定地役的一些特徵。

2樓:謬元修宣胭

是心人他人土地提

供自己便利而使用的權利。特徵1、地役權是為自己土地的便利的權利2、使用他人土

地的權利。3、

具有從屬性和不可分性。如汲水地役權、通行地役權

3樓:來自龍源口謹慎的鐵觀音

地役權是指為了自己的使用、經營等方便、利益而使用別人的土地的權利。一般來講,地役權的發生必須有兩個不同歸屬的土地存在,為他人利用而提供便利的土地叫供役地,接受便利而得以使用或經營的叫需役地。所以,地役權是存在於他人土地之上的物權,它具有從屬性和不可分性。

4樓:迷濛濛霧茫茫

舉個例子吧:

你在海邊有一塊平地,旁邊有一高樓,樓的主人給你一定的金錢,讓你在你的土地上三十年之內不得建房,以滿足你觀海的需要,你同意並簽約。

樓的主人對你的土地的權利就是地役權。

高樓所在的土地為需役地,你的土地為供役地。

5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以滿足高樓觀海的需要吧?

地役權是什麼

6樓:任魄百里天翰

地役權是指利用他人土地以便有效的使用或經營自己的土地的權利。地役權的發生須有兩個不同歸屬的土地存在,為他人土地利用提供便利的土地稱為供役地,而享有地役權的土地稱為需役地。

7樓:雙藹梅冷萱

d地役權是以他人土地供自己土地便利而使用的權力。特點有:

1、地役權是利用他人的不動產

2、地役權是為了提高自己不動產的效益

3、地役權是按照合同設立的

8樓:曠蕩虢銳陣

舉個例子吧:

你在海邊有一塊平地,旁邊有一高樓,樓的主人給你一定的金錢,讓你在你的土地上三十年之內不得建房,以滿足你觀海的需要,你同意並簽約。

樓的主人對你的土地的權利就是地役權。

高樓所在的土地為需役地,你的土地為供役地。

什麼是npc?是什麼意思,什麼是NPC?是什麼意思

npc是一種角色型別,是non player character的縮寫,一般指 非玩家角色 指的是遊戲中不受玩家操縱的遊戲角色,這個概念最早源於單機遊戲,後來這個概念逐漸被應用到其他遊戲領域中。1 有時也作non person character,或者non playable character。在...

什麼是甘油?甘油是什麼,什麼是甘油?甘油是什麼

學名 丙三醇 無色澄明黏稠液體。無臭。有暖甜味。能從空氣中吸收潮氣,也能吸收硫化氫 氰化氫和二氧化硫。對石蕊呈中性。長期放在0 的低溫處,能形成熔點為17.8 有光澤的斜方晶體。遇強氧化劑如三氧化鉻 氯酸鉀 高錳酸鉀能引起燃燒和 能與水 乙醇任意混溶,1份本品能溶於11份乙酸乙酯,約500份乙醚,不...

好人是什麼?壞人是什麼,什麼是好人?什麼是壞人?

好人與壞人哪有什麼明顯的分界點呢?但是如果我們以世俗的眼光來看,好人至少是乙個對社會沒有危害的人,壞人是乙個對社會沒有任何價值的人。人生就像這樣,就像佛說的好人成佛需要經歷九九八十一難,壞人成佛只需要放下屠刀。好人可以是壞人,壞人也可以是好人。我們沒有站在當事人的立場還是不多言,因為你不知道他從小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