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贈與的物權歸屬問題,關於房產贈予的法律規定

2022-05-23 16:10:02 字數 5444 閱讀 9066

1樓:中顧網陳靜律師

不能買房子 的 又沒抵押 他們無權賣你房子

關於房產贈予的法律規定

2樓:華律網

房屋贈與bai手續:

du(一)贈與人與受贈人簽訂房屋贈與的書zhi面合dao同。(二)辦理公證。根專

據司法部、建設部《關於房

屬產登記管理中加強公證的聯合通知》的規定,房屋贈與必須辦理公證。辦理贈與公證由贈與人住所地或贈與行為發生地公證處受理。贈與不動產的,也可由不動產所在地公證處受理。

(三)辦理房屋所有權轉移登記手續。房屋贈與當事人到房地產管理機構申請變更登記,應提交下列證件:1、房屋贈與申請表;2、房屋權屬證書;3、房屋戶型平面圖;4、房屋贈與公證書;5、贈與人及受贈與人身份證或戶口影印件應與原件核對);6、契稅(四)贈與人將房屋交付受贈人。

這裡的交付要以辦理房屋產權轉移登記為準。如果未辦理產權轉移登記手續,但當事人之間訂立了書面贈與合同,贈與人已將原房屋產權證交給受贈人的,也應當認定贈與成立,然後補辦過戶手續。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物權法》第九條不動產物權的設立、變更、轉讓和消滅,經依法登記,發生效力;未經登記,不發生效力,但法律另有規定的除外。依法屬於國家所有的自然資源,所有權可以不登記。

3樓:匿名使用者

房復地產贈與,是指房地產權利制

人將bai自己擁有的房地產,無du償轉讓給他人zhi的一種民事法律行為。贈dao與必須符合一下規定:

1、贈與人必須是房地產的擁有人,同時必須具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

2、贈與的房地產必須具有合法的權屬證件,不存在產權糾紛;

3、贈與人和受增人均屬自願,有書面贈與協議(合同),並辦理公證;

4、房地產贈與必須經房地產管理機關登記、審核,辦理產權過戶手續;

5、受增人必須依照有關規定繳納稅、費;

6、不得為逃避應當履行的法定義務,如債務履行、支付勞動報酬等而設定贈與;也不得為規避法規管理,如繳納稅費等而設立贈與。

總之,房地產贈與不得危害公共利益和損害他人的合法權益。

4樓:榮欣悅獨璞

房屋購買合同有效,由於沒有辦理所有權過戶登記手續,你並沒有取得該房屋的所有權,因此,把房屋贈與他人的行為無效。顯而易見,你無權處分的財產何以贈人。

5樓:

你好,我們夫妻之間贈予可以嗎?同時房本在銀行抵押,是不是非要解壓後公正完了可以贈予

6樓:超級無敵豬八戒

沒什麼特別規定,有效。

但是如果贈與行為是為了規避債務,隱匿財產等目的的話,債權人可以行使撤消權,使贈與行為無效。

是否拿到房產證沒什麼關係,去做個更名登記即可。

7樓:問法網周律師

您好!針對您的問題回答如下:

寫份贈與合同,辦理過戶即可

從你取得房產證時合同才生效,沒有房產證不給予公證。

有產權證,不公證也是有效的

還有疑問,可以再聯絡我,祝好運!

8樓:大唐天策上將軍

贈與合同 是單方民事行為 你自己寫乙個就生效 當然對方也可以簽字

房屋產權變更以登記為主。 不公證也有效

為什麼繼承房產,法院判決不適用於公示原則,而贈與卻適用。有何區別?

9樓:我要快樂明

這是由法律明確規定的。

物權法,第二十八條:「因人民法院、仲裁委員會的法律文書或者人民**的徵收決定等,導致物權設立、變更、轉讓或者消滅的,自法律文書或者人民**的徵收決定等生效時發生效力。」

第二十九條,「因繼承或者受遺贈取得物權的,自繼承或者受遺贈開始時發生效力。」

第三十條,因合法建造、拆除房屋等事實行為設立或者消滅物權的,自事實行為成就時發生效力。

第三十一條 依照本法第二十八條至第三十條規定享有不動產物權的,處分該物權時,依照法律規定需要辦理登記的,未經登記,不發生物權效力。

1、法院判決,屬於第二十八條規定的情形,一經生效即產生物權變更的效力。也就是說,即使不去更改房產登記,房產也是屬於法院判給的一方。

2、贈與,這裡說的是普通的贈與,屬於第三十一條規定的情形,必須辦理登記,否則不發生物權變動的效力。

物權法的這幾條的規定,前三條屬於特殊狀況下物權的變動,最後一條屬於一般情況下物權的變動。

10樓:匿名使用者

你的問題很含糊,我以個人理解簡單解釋一下。

法院的生效文書具有最好的法律效力,他可以確定物權的歸屬,可以對抗任何第三人。這是法律設定的權利。

當事人之間的贈與屬於合同的範圍,是當事人之間的合意,不具有公示的效力,物權發生轉移需要變更登記。

11樓:羅長江律師

繼承屬於法律事實,自該事實(被繼承人死亡)發生之日起物權轉移,只是未經登記公示不得對抗第三人。而贈與屬於合同關係,顯然是民事法律行為,未經變更登記,物權不發生轉移。

農村宅基地贈與合法嗎?

12樓:華律網

在農村我們只擁有土地的使用權,而不擁有土地的所有權,因為土地資源是國家的,是人們共有的。而不是某乙個人私有的,但是我們在農村土地上面建房子之後,可以將農村房產進行贈與,但是必須符合一定的條件。房屋贈與必須符合以下規定:

1、贈與人必須是房屋產權的擁有人,同時必須具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2、贈與的房屋必須具有合法的權屬證件,不存在產權糾紛;3、贈與人和受增人均屬自願,有書面贈與協議,並辦理公證;4、房屋贈與必須經房地產管理機關登記、審核,辦理產權過戶手續;5、受贈人必須依照有關規定繳納稅費;6、不得為逃避應當履行的法定義務,如債務履行、支付勞動報酬等而設定贈與;也不得為規避法規管理,如繳納稅費等而設立贈與。總之,房屋贈與不得危害公共利益和損害他人的合法權益。房屋贈與必須滿足以下條件:

因房屋贈與申請轉移登記的,申請人是贈與合同中的雙方當事人。有抵押登記或者抵押權預告登記記載的,轉讓房屋應當經抵押權人書面同意。宅基地上農民住宅房屋轉讓的,應當經村民委員會書面同意。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第一百八十七條【贈與的登記等手續】贈與的財產依法需要辦理登記等手續的,應當辦理有關手續。

13樓:潘增飛

沒有法律效力,只能依法發放

14樓:匿名使用者

農村土地屬集體所有,贈與無效。

15樓:信金國婚姻律師團隊

您好,我是婚姻家事律師信金國,接下來為您解答「宅基地上的房子是否可以贈與」這個問題。

宅基地上的房屋可以贈與,但宅基地本身不能贈與,特殊情況除外。根據《物權法》第一百三十五條、《土地管理法》第八條的規定,宅基地屬於農民集體所有的財產, 一般情況下不能無償贈與。但是,如果贈予的物件是本集體組織內的成員,贈予就可以成立。

宅基地使用權是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成員享有的權利,與享有者特定的成員身份相聯絡,非本集體經濟組織成員無權取得,但不禁止在本集體經濟組織成員內部流轉。法律之所以這樣規定,主要是因為宅基地的所有權歸集體,個人只有使用權,但是使用權在集體內部進行贈予、轉讓,不會損害集體的利益。

以上是我對這個問題的解答,希望對您有所幫助謝謝。

法律依據

《物權法》第一百五十三條:宅基地使用權的取得、行使和轉讓,適用土地管理法等法律和國家有關規定。

《土地管理法》第八條 城市市區的土地屬於國家所有。

農村和城市郊區的土地,除由法律規定屬於國家所有的以外,屬於農民集體所有;宅基地和自留地、自留山,屬於農民集體所有。

16樓:大眾置業法律網

不能贈與。 作為我國特有的物權種類,宅基地的取得和流轉都有其特殊的要求。由於宅基地具有社會福利性,農村村民基於特定的身份關係無償從土地所有權人處一次性取得宅基地的使用權,法律也必將對其流轉進行一定的限制:

宅基地轉讓、出租的,不得再申請宅基地;

權利人轉讓房屋及其宅基地使用權的,應當將房屋及宅基地使用權轉讓給本集體經濟組織內符合建房申請宅基地條件的成員;

轉讓房屋及宅基地使用權後,宅基地使用權主體發生變化,並涉及受讓人取得新的宅基地,故應當依法辦理轉讓登記手續。宅基地以及住宅房屋,不僅可以用於居住,也可以用於從事家庭生產和經營活動。

宅基地使用權的取得具有無償性、福利性,申請取得宅基地使用權後,滿兩年未建設房屋的或房屋坍塌、拆除兩年以上未恢復使用的,其宅基地使用權由集體經濟組織無償收回。

物權沒履行,贈與是否可以取消

17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對於贈與物為錢時,錢為動產,動產以交付為生效要件 ,其中在贈與合同,我國實踐中,是採取達到主義,即贈與物必須要交付,贈與合同才生效,合同履行。對於物為錢的贈與合同可以撤銷(取消)。

第二:對於贈與物為房產時,房產為不動產,不動產以登記為生效要件,必須進行登記,在我國實踐中,採取登記生效主義,未經登記的的物權變動的民事行為無效,可以撤銷(取消)。

18樓:匿名使用者

贈與合同

第一百八十五條贈與合同是贈與人將自己的財產無償給予受贈人,受贈人表示接

受贈與的合同。

第一百八十六條贈與人在贈與財產的權利轉移之前可以撤銷贈與。

具有救災、扶貧等社會公益、道德義務性質的贈與合同或者經過公證的贈與合同

,不適用前款規定。

第一百八十七條贈與的財產依法需要辦理登記等手續的,應當辦理有關手續。

第一百八十八條具有救災、扶貧等社會公益、道德義務性質的贈與合同或者經過

公證的贈與合同,贈與人不交付贈與的財產的,受贈人可以要求交付。

第一百八十九條因贈與人故意或者重大過失致使贈與的財產毀損、滅失的,贈與

人應當承擔損害賠償責任。

第一百九十條贈與可以附義務。

贈與附義務的,受贈人應當按照約定履行義務。

第一百九十一條贈與的財產有瑕疵的,贈與人不承擔責任。附義務的贈與,贈與

的財產有瑕疵的,贈與人在附義務的限度內承擔與出賣人相同的責任。

贈與人故意不告知瑕疵或者保證無瑕疵,造成受贈人損失的,應當承擔損害賠償

責任。第一百九十二條受贈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贈與人可以撤銷贈與:

(一)嚴重侵害贈與人或者贈與人的近親屬;

(二)對贈與人有扶養義務而不履行;

(三)不履行贈與合同約定的義務。

贈與人的撤銷權,自知道或者應當知道撤銷原因之日起一年內行使。

第一百九十三條因受贈人的違法行為致使贈與人死亡或者喪失民事行為能力的,

贈與人的繼承人或者法定**人可以撤銷贈與。

贈與人的繼承人或者法定**人的撤銷權,自知道或者應當知道撤銷原因之日起

六個月內行使。

第一百九十四條撤銷權人撤銷贈與的,可以向受贈人要求返還贈與的財產。

第一百九十五條贈與人的經濟狀況顯著惡化,嚴重影響其生產經營或者家庭生活

的,可以不再履行贈與義務。

19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1、經過公證的贈與不可撤消,可要求贈與人履行贈與合同,對於不動產要求協助辦理主過戶變更登記。對於動產可要求交付。2、如果協商不成,可向法院起訴。

關於房子的歸屬權,關於房產證的歸屬權

第一 房子雖然只簽了父親乙個人的名字,但因為是婚後取得的,所以應該屬於夫妻共同財產。所以房子1 2是父親的,1 2是後母的。這兩套房子,1 2是後母的不用說,另1 2,如果父親死前留有遺囑,按遺囑分配 如果無遺囑,後母 兒子 其它兄妹 如果有 父親的父母一起平分。也就是說你朋友是有繼承權的。婚姻法 ...

關於房產繼承權問題,房產繼承權的問題?

既然已經改嫁了,房產就屬於你父親的個人財產了,不在是夫妻共同財產。你奶奶與此沒有關係了,改嫁後的兒子就更沒有繼承權了。奶奶是有繼承權的。繼承法 第十條 遺產按照下列順序繼承 第一順序 配偶 子女 父母。第二順序 兄弟姐妹 祖父母 外祖父母。繼承開始後,由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第二順序繼承人不繼承。沒有...

關於房產有條件贈與公證的問題

1 如果房子的產權是男方二兒子的,男方是無權立遺囑的 2 建議 你先讓二兒子將該房產贈與給男方,男方更名過戶後就可以自主辦理遺囑公證了 3 辦理房產遺囑公證通常需要提交材料 1 立遺囑人的身份證 戶口本原件 2 受益人的身份證影印件 3 遺囑中所涉及的財產權屬憑證 如 房屋所有權證 存摺等 4 立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