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物權的優先效力 並舉例說明

2021-04-17 23:30:21 字數 1040 閱讀 5379

1樓:華律網

優先效力物權的優先效力,也稱為物權的優先權,其主要含義指同一標的物上有數個利益衝突的權利並存時,效力強的權利排斥效力弱的權利的實現。這種效力的強弱既體現在物權與債權之間,也體現在物權與物權之間。

2樓:凝芸ヤ薍

昏......學法律的麼??

物權的優先效力分為兩種:一是物權之間的優先效力,二是物權和債權的優先效力

物權之間的優先效力判斷以成立在先,權利在先為原則,以定限物權優於所有權,法定物權優於約定物權為例外.

如:買賣土地,b和a 9.1登記成立地上權,b和c在10.1抵押登記成立抵押權,處理方法是地上權優先,地上權期滿後再實現抵押權.

物權和債權的優先效力是指在同一標的物上,並存債權和物權時,無論物權在債權止前或之後成立,都有優先於債權的效力.物權對債權的優先效力包括所有權的優先性,用益物權的優先性,擔保物權的優先性.但是物權優先於債權有個例外,那就是買賣不破租賃原則,相當於把租賃權物權化.

eg:a和b之間有租賃合同,在租賃期間,a把房子賣給了c,雖然物權轉移了,但是b和c之間租賃合同仍成立.

自己再潤色下吧~~呵呵..樓上的例子舉的不錯..貌似老師舉的也是這些..呵呵

3樓:匿名使用者

物權的優先效力分為兩種:一是不同物權之間的優先效力,二是物權和債權的優先效力

第乙個:比如一輛車在被抵押之後,又送進修理部修理,結果車主沒錢還抵押的債務、又沒錢付修理費,那麼債主和修理店老闆都要求車主還錢,你說就一輛車,先還哪個?這裡就是抵押權和留置權這兩種物權的優先效力問題了,依照法律規定就是留置權優先了。

第二個:比如一輛車被抵押後,車主破產了。所有債主都來要求還錢,其中就有被抵押債務的債主,先還誰的錢?這裡就是債權和抵押物權的優先效力問題了,法律規定抵押權優先

懂了沒有啊?

4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物權的優先效力亦稱物權的優先權效力,是指在同一物之上同時設定有物權和債權時,在權利實現過程中物權優先於債權,同一物之上存有相容的數個物權時,除了法律另有規定之外,先設立的物權優於後設立的物權。

如何理解物權的優先效力 並舉例說明

答 物權的優先效力,亦稱為物權的優先權。其基本含義是指同一標的物上有數個相互矛盾 衝突的權利並存時,具有較強效力的權利排斥具有較弱效力的權利的實現。考察先後成立的物權之間及物權與債權之間的關係,物權的這種優先效力都是存在的。1 物權相互間的優先效力。這種優先效力,是以物權成立時間的先後確定物權效力的...

權和船舶優先權的法律適用作了什麼規定

您好,您所問的是否是 我國 海商法 對船舶所有權 船舶抵押權和船舶優先權的法律適用作了什麼規定?答案 船舶所有權的取得 轉讓和消滅,適用船旗國法律。船舶抵押權適用船旗國法律。船舶在光船租賃以前或光船租賃期間,設立船舶抵押權的,適用船舶登記地的法律。船舶優先權,適用受理案件的法院所在地的法律。如能給出...

如何理解學校教育權和學生受教育權

在 美國,16 18歲之前必須在學校就讀。現在許多州要求必須就讀到18歲。有些州只規定必須就讀到14歲。學生可以進入 公立學校,私立學校或 家庭學校就讀。在多數公立和私立學校,教育分為3級水平 小學 初中和 高中。在 聯合國的乙個21個國家的教育索引中,美國得分為99.9,排名世界第一。7660萬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