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對村集體土地是否可以查封

2021-09-07 11:52:01 字數 791 閱讀 8879

1樓:華律網

法院對集體土地可以查封。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頒布的《關於依法規範人民法院執行和國土資源房地產管理部門協助執行若干問題的通知》 第 24 條的規定: 人民法院執行集體土地使用權時, 經與國土資源管理部門取得一致意見後, 可以裁定予以處理, 但應當告知權利受讓人到國土資源管理部門辦理土地徵用和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手續, 繳納土地使用權出讓金及有關稅費。

對處理農村房屋涉及集體土地的, 人民法院應當與國土資源管理部門協商一致後再行處理。

2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查封,但要具體分析。村里的家庭承包地(耕地)不能查封,這是由於中國特定的背景和法律框架決定的。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涉及農村土地承包糾紛案件適用法律問題的解釋第十五條規定,承包方以其土地承包承經營權進行抵押或抵償債務的應當認定無效。

因此,農民不享有承包地全部財產權,查封承包地也無法執行實現債權,所以,不能查封。

宅基地不能查封。在農村實行一戶一宅制度。宅基地也不能轉讓和買賣,所以查封宅基地實現債權就違背宅基地的特有制度。

根據《土地管理法》第六十三條規定,農民集體所有的土地的使用權不得出讓、轉讓或者出租用於非農業建設,但是,符合土地利用總體規劃並依法取得建設用地的企業,因破產、兼併等情形致使土地使用權依法發生轉移的除外。企業使用的符合土地利用總體規劃並取得集體建設用地使用證,因破產、兼併等情形使土地使用權發生轉移的可以查封。

縱橫法律網 李偉波律師

3樓:手機使用者

我記得人g民法院只對屬於x老人y的贍養費和未成年人s的撫養費不m能查封凍結。對其它的沒說明。s駭f

村集體土地可以買賣嗎

村集體土地不可以買賣。集體土地是指農村集體所有的土地,其所有權歸村集體經濟組織,是勞動群眾集體所有的土地,村民對集體土地僅享有使用權和收益權,不可以私下買賣交易。法律依據 憲法 第十條。城市的土地屬於國家所有。農村和城市郊區的土地,除由法律規定屬於國家所有的以外,屬於集體所有 宅基地和自留地 自留山...

在村集體土地上種樹,個人在集體土地上種樹,土地被集體徵用,所種樹木應不應該賠償?

這事歸縣 管。先找當地的村領導,讓村領導給你往上報,一般分為集體內的人員和集體外的人員,批准手續有些不同。報到縣上,根據各縣的具體要求準備材料和資金。沒有問題的話,就簽個承包合同。個人在集體土地上種樹,土地被集體徵用,所種樹木應不應該賠償?集體土地按不同性質,分為耕地 草地 林地等等,不同性質的土地...

法院查封的房產土地,被告是否可以改造

法院查封的房產土地,被告不可以改造了。最高人民法院關於人民法院民事執行中查封 扣押 凍結財產的規定 第十二條 查封 扣押的財產不宜由人民法院保管的,人民法院可以指定被執行人負責保管 不宜由被執行人保管的,可以委託第三人或者申請執行人保管。由人民法院指定被執行人保管的財產,如果繼續使用對該財產的價值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