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富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什麼

2021-09-05 04:07:53 字數 3084 閱讀 9676

1樓:

共同富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原則”。共同富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內容和根本目的,是社會主義最本質的規定,是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條件和要求。報告強調指出,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勝利,必須牢牢地把握八項基本要求,其中重要的一項就是“必須堅持走共同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最本質的規定。

2樓:林顧姝

社會主義“就是要逐步實現共同富裕。”實現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廣大人民的普遍願望。共同富裕,第一有個先富後富的問題,不可能大家同步富裕;第二即使大家共同富了,還應是有差別的,不是搞平均主義,不然社會經濟的發展就沒有動力了。

貧窮不是社會主義,平均主義也不是社會主義。 我們實現共同富裕,要解決資本主義制度下生產的社會化和私人佔有的矛盾。我們要實行生產社會化和勞動者共同佔有生產資料相結合。

而共產主義社會的基本特徵之一就是物質財富極大豐富,消費資料按需分配!進入共產主義社會是我們的崇高理想,其出發點是為了祖國、人民的利益乃至人類的解放。崇高理想對人生、對社會有著重大的指導作用和促進作用。

首先,它是社會進步的助推器。其次,它是我國民族團結、共同奮鬥的精神力量。最後,它還是人生的精神支柱。

既然崇高理想對人生、對社會具有重大作用,那麼我們就應該樹立共產主義的崇高理想,把自己的一切同祖國、同人民、同人類的命運永遠結合在一起。(二)人類對理想的追求經過了漫長道路。在我國古代《詩經》中,就有奴隸們對不合理現實的控訴和對“樂土”“樂國”的嚮往和追求。

《禮記·禮運》篇設想了“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的“大同”社會;東晉著名詩人陶淵明在其不朽名篇《桃花源記》中,勾畫了一個“黃髮垂髫並怡然自樂”的世外桃源;歷代農民都提出自己所追求的社會理想;近代康有為寫的《大同書》,為人們展現了又一幅“大同世界”的圖畫;近代空想社會主義者提出過許多有價值的主張和思想。由於歷史條件的限制,他們都不可能認識到社會發展規律,他們提出的社會理想也不可能是科學的。19世紀40年代,馬克思、恩格斯集中了人類一切先進思想的優秀成果,吸取了歷史上勞動人民和進步思想家的理想的積極因素,特別是批判地繼承了空想社會主義的合理內容,總結了工人運動的經驗,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的客觀規律,使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理想從空想變成科學。

從共產主義理想的產生中,我們可以看到,共產主義理想並不是馬克思、恩格斯憑靈感或推理髮現的,而是千百年來人們探索、追求理想社會的合乎邏輯的發展,是在對人類探索成果批判繼承的基礎上形成的科學結論,因此它也是科學的。下面我們來看看共產主義理想的內容:生產力高度發達,社會產品極大豐富。

徹底消滅了階級、階級差別,國家已消亡,實行“各盡所能,按需分配”。 全體社會成員都具有豐富的科學文化知識和高度的共產主義思想的覺悟,把生產勞動作為生活的第一需要。總之,到共產主義社會,人類能夠最大限度地改造世界,真正成為自然和社會的主人。

共產主義社會是最美好、最進步的社會。(三)(1)共產主義理想是人類最崇高的理想,共產主義理想代表和反映了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而不是為了少數人,更不是為了剝削、壓迫者謀利益,而是要為全人類謀利益,使全人類過上美好幸福的生活。因此,它是人類歷史上最崇高的理想。

(2)共產主義理想是人類最進步的理想,在未來的共產主義社會,生產力高度發展,社會產品極大豐富;徹底消滅了階級和階級差別,國家已經消亡,全體公民都具有高度共產主義覺悟和豐富的科學文化知識,把勞動作為生活第一需要,實行“各盡所能,按需分配”。從馬克思對未來的描述中,無疑也讓我們感受到共產主義社會是人類歷史上最美好、最進步的社會。

3樓:瓊樓登高人為峰

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規定和奮鬥目標。“共同富裕”不是同一時刻、同一地點、同一等級的富裕,不能說是“同時富裕、同步富裕、同等富裕”,而是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區先富起來,先富的幫助後富的,逐步實現共同富裕。

4樓:李子寨旺哥

共同富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目的。

5樓:拓跋懋

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基本目標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原則()a.社會和諧b.公平正義c.共同富裕d.和平

6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baic.共同富裕

du解析:十八大報告指出:“必須zhi堅dao持走共同富裕道路。

共同富裕是中版國特色權社會主義的根本原則。要堅持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和分配製度,調整國民收入分配格局,加大再分配調節力度,著力解決收入分配差距較大問題,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朝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

7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c.共同繁榮解析度:

18報告指出:“必須堅持共同富裕道路,共同繁回榮,是中國特色社會答主義的一項基本原則。要堅持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和分配製度,調整國家的收入分配格局,加大再分配的努力調控著力解決的收入分配差距拉大的問題,使發展成果更公平地惠及全體人民,實現共同繁榮穩步推進。“

8樓:保安堂

個人覺得應該是特權吧,只是不知道為什麼沒這個選項

共同富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核心原則嗎?

9樓:作家跳蝻

我要強調,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並且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社會主義是資本主義到共產主義的過渡期,而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必然類似於資本主義。共同幸福任重道遠,在未來,我們也一定要實現。

社會主義的根本原則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原則有什麼區別?

10樓:熱心網友

社會主義的根本原則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原則。他們是沒有區別的

11樓:我供白菜

社會主義的根本原則是:一是必須

堅持以人為本 二是必須堅持科學發展。 三是必須堅持改革開放 四是必須堅持民主法治 五是必須堅持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的關係。六是必須堅持在黨的領導下全社會共同建設。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原則是:一箇中心兩個基本點。 一箇中心,指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兩個基本點,指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

區別在社會主義原則是:: 堅持公有制為主體,實現共同富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原則是:

共同富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原則。沒有什麼本質的不同都是一個目的改革發展創新實現共同富裕。

共同富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什麼

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依據是A社會主義初級階段

a試題分析 政治常識。九年級第二單元第三課第一框 我們的社會主義祖國 中明確指出 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依據 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 a 總依據 b 主要依據 c 根本依據 d 重 a試題分析 此題旨在考查學生對初級階段的認識。根據教材知識,我國現在處於並將長...

什麼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根本原則,社會主義的根本原則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原則有什麼區別?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根本原則是共同富裕。黨的十八大報告第二段 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 中有這樣一段話 必須堅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共同富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原則。要堅持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和分配制度,調整國民收入分配格局,加大再分配調節力度,著力解決收入分配差距較大問題,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

如何認識個人理想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關係

1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把國家的發展 民族的振興與個人的幸福緊密聯絡在一起,為個人理想的實現提供了廣闊的舞台。社會成員只有使個人理想服從民族 國家的共同理想,與共同理想保持一致,才能最大限度地實現人生價值和社會價值。2 正確處理個人理想與共同理想的關係,自覺地將個人理想融入為國家為民族奮鬥的大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