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認識個人理想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關係

2021-03-06 14:46:22 字數 4863 閱讀 5471

1樓:匿名使用者

1、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把國家的發展、民族的振興與個人的幸福緊密聯絡在一起,為個人理想的實現提供了廣闊的舞台。社會成員只有使個人理想服從民族、國家的共同理想,與共同理想保持一致,才能最大限度地實現人生價值和社會價值。

2、正確處理個人理想與共同理想的關係,自覺地將個人理想融入為國家為民族奮鬥的大目標中去,將個人追求匯入全體人民的共同追求中去,在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社會和諧的過程中,實現自己的人生理想。必須正確處理個人利益與集體利益,在創造社會利益的同時實現個人利益。

3、社會理想是對社會成員個人理想的凝練和昇華。社會理想不是憑空產生或有外在力量強加的,而是建立在眾人個人理想的基礎之上。社會理想的實現歸根到底要靠社會成員的共同努力,並體現在個人理想的具體實踐中。

4、社會理想決定和制約個人理想。社會理想居於高層次,是最根本的、起主導作用的。個人理想居於低層次,並從屬於社會理想。

個人理想只有自覺地順應社會理想並以此為基本方向來進行選擇和確立,才有可能實現,才能更好地、更順利地達到自己的理想目標。

5、共同理想有賴於個人理想地整合,個人理想又不能脫離共同理想。在我國,社會主義理想依靠每乙個公民把自己的理想同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緊密的結合起來才能真正的實現。個人理想如果同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想違背,就失去了客觀地依據。

2樓:匿名使用者

理想是有層次和型別的,有個人理想,也有社會理

想。個人理想描繪的是個人生活事業的理想狀態,而社會理想描繪的是社會發展的理想狀態。個人生活於社會中,個人理想離不開社會理想。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想是一種社會理想,是一種關於中國社會發展狀態的理想。它對於個人理想具有整合作用,是若干個人理想的寄託和發育之所。

從哲學上看,個人理想與社會理想的關係是辨證統一和相互制約的.

一方面,社會理想決定和制約個人理想,社會理想是個人理想實現的條件,違背社會理想的個人理想很難實現.個人理想只有同國家的前途,民族的命運相結合,個人的嚮往和追求只有同社會的需要,大多數人的利益相一致,才可能變為現實.如果個人理想與社會理想相違背,那麼他所做的事也是與社會格格不入的,或者是損壞他人利益的。

這種個人理想絕對是錯誤的。

另一方面,個人理想體現著社會理想,社會理想包含著千百萬人的個人理想,社會理想的實現要靠社會成員個體的努力奮鬥.在人們社會實踐的歷史上,國富民強,國破家亡的經驗和教訓都說明了這一點。只有更多的人把自己的個人理想提公升到更高的高度整個社會才能有更大的提公升。

總的來說,社會理想以個人理想為基礎,個人理想以社會理想為導向。也許不是每個人都有非常崇高的理想,但是如果乙個社會沒有崇高的理想,他將是不長久的。例如奴隸社會,人們都追求自由,而奴隸主剝削奴隸的自由,這個理想的不統一造成了奴隸社會的社會矛盾激化,最終奴隸社會瓦解。

所以只有社會有了遠大崇高正確的理想,整個社會才能穩定,才會繁榮昌盛,加速發展。所以我們應用社會理想指導,規範個人理想,讓個人理想融合在社會理想之中,在為實現社會理想的奮鬥中,實現個人理想.一旦兩者有了矛盾,個人理想要服從社會理想,決不能顛倒兩者的關係.

只有結合了多數個人理想的社會理想才會遠大,也只有結合了社會理想的個人理想才會崇高。

如何理解個人理想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關係

3樓:匿名使用者

理想是有層次和型別的,有個人理想,也有社會理想。個人理想描繪的是個人生活事業的理想狀態,而社會理想描繪的是社會發展的理想狀態。個人生活於社會中,個人理想離不開社會理想。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想是一種社會理想,是一種關於中國社會發展狀態的理想,它對於個人理想具有整合作用,是若干個人理想的寄託和發育之所。

從哲學上看,個人理想與社會理想的關係是辨證統一和相互制約的。一方面,社會理想決定和制約個人理想。社會理想是個人理想實現的條件,違背社會理想的個人理想很難實現。

個人理想只有同國家的前途,民族的命運相結合,個人的嚮往和追求只有同社會的需要,大多數人的利益相一致,才可能變為現實。如果個人理想與社會理想相違背,那麼他所做的事也是與社會格格不入的,或者是損壞他人利益的。這種個人理想絕對是錯誤的!

另一方面,個人理想體現著社會理想。社會理想包含著千百萬人的個人理想,社會理想的實現要靠社會成員個體的努力奮鬥。在人們社會實踐的歷史上,國富民強,國破家亡的經驗和教訓都說明了這一點。

只有更多的人把自己的個人理想提公升到更高的高度,整個社會才能有更大的提公升。

總的來說,社會理想以個人理想為基礎,個人理想以社會理想為導向。也許不是每個人都有非常崇高的理想,但是如果乙個社會沒有崇高的理想,他將是不長久的。所以只有社會有了遠大崇高正確的理想,整個社會才能穩定,才會繁榮昌盛,加速發展,我們應用社會理想指導,規範個人理想,讓個人理想融合在社會理想之中,在為實現社會理想的奮鬥中,實現個人理想。

一旦兩者有了矛盾,個人理想要服從社會理想,決不能顛倒兩者的關係。只有結合了多數個人理想的社會理想才會遠大,也只有結合了社會理想的個人理想才會崇高。

如何理解個人理想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之間的關係?

4樓:天使一樣的我

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這就是現階段我國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這個共同理想,集中地代表了我國各族工人、農民、知識分子和其他勞動者、愛國者的共同利益和願望,是保證全體人民在政治上、道義上和精神上團結一致,克服任何困難,爭取勝利的強大精神**。目前我國還處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我們的經濟還不發達,科學技術還比較落後,人民的生活水平還比較低。

擺在全國人民面前的主要任務,就是加速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盡快改變我國的落後面貌,早日實現我國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為了實現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共同理想,必須堅定不移地堅持四項基本原則。這就是必須堅持走社會主義道路,必須堅持無產階級**,必須堅持共產黨員的領導,必須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思想。

這四項基本原則,是中國人民在長期的革命、建設和改革中取得的最重要的歷史經驗。四項基本原則決不能動搖。如果動搖了這四項基本原則中的任何一條,就動搖了整個社會主義事業,動搖了整個現代化建設事業。

為了實現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共同理想,一切有利於建設四化,振興中華,統一祖國的積極思想和精神,一切用誠實勞動爭取美好生活的積極思想和精神,都應當受到尊重、保護和發揚。只有這樣,才能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使共產黨員和非共產黨員、馬克思主義者和非馬克思主義者、無神論者和宗教信仰者、國內同胞和海外僑胞,總之,使全體勞動者和愛國者都緊密地團結起來,積極地行動起來,為實現共同理想而努力奮鬥。要實現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共同理想,就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大力發展社會生產力,在加強社會主義物質文明建設的同時,大力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

要動員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共同理想而奮鬥,必須加強共同理想的教育。通過共同理想教育,使共產黨員和先進分子都懂得,實現我國現階段的共同理想,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是實現共產主義遠大理想的必經階段。在現階段為共同理想而奮鬥,是為共產主義遠大理想而奮鬥的具體體現。

通過共同理想教育,使全體勞動者和愛國者把共同理想同各自的崗位職責結合起來,同個人的人生追求結合起來,在各自的崗位上盡職盡責,努力實現各行各業、各個地方、各個集體的發展目標和建設任務。要善於運用建設和改革的成就以及群眾的切身經驗,進行生動的共同理想教育。要採取各種形式,幫助群眾特別是青少年逐步掌握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了解我國的歷史和現狀,懂得實現共同理想的困難和艱鉅,樹立實現共同理想的信心。

5樓:

共產主義需要社會發展的很~高水平才能實現.

社會的進步靠的是所有人的努力

你就是其中之一

6樓:鹹范斯覓丹

理想對乙個人來說是十分重要的,它支配著乙個人前進的方向,同時也是人前進的精神動力!因此樹立正確的理想可以引導人走向成功,也可以提供強大的精神支援。但是如果沒有遠大、正確的理想,對人生的發展將是十分不利的,有可能走上錯誤的道路或者走向失敗。

所以大學生必須正確的看待理想的樹立問題,尤其處理個人理想與社會理想的關係。

個人理想在人生的發展中起主導作用,它為人指明奮鬥目標方向。樹立乙個好的理想對學習、工作、生活會有很大的幫助。首先,有遠大理想的人看問題不會狹隘,他會站在比較高的角度看問題,仔細分析問題,以及做出決策的後果估計和對自我發展的作用。

其次,乙個個人理想明確的人對目標會很明確,遇到困難會想辦法解決問題,思想迷茫時可以參照理想檢查自己的想法,重新確立正確的思想觀念。最後,個人理想的確立也是乙個人成熟的表現。能夠為理想奮鬥,用理想控制自己的各種想法,約束自己的行為,這也是個人理想確立的重要作用。

個人理想固然重要但社會理想更重要。社會理想指導的是社會發展的道路,它為社會提供了乙個最高的奮鬥目標,從而指引社會向前發展。只有有了良好的社會理想,整個社會才能有新的發展。

不同時期社會的社會理想不同,帶來的結果也不同。但是都有一點它決定了社會的走向。

而我們個人則必須服從社會理想。因為個人是社會的一部分,沒有社會就沒有個體。也許不是每個人都有非常崇高的理想,但是如果乙個社會沒有崇高的理想,他將是不長久的。

例如奴隸社會,人們都追求自由,而奴隸主剝削奴隸的自由,這個理想的不統一造成了奴隸社會的社會矛盾激化,最終奴隸社會瓦解。所以只有社會有了遠大崇高正確的理想,整個社會才能穩定,才會繁榮昌盛,加速發展。

所以個人理想與社會理想的關係是辨證統一和相互制約的.

一方面,社會理想決定和制約個人理想,社會理想是個人理想實現的條件,違背社會理想的個人理想很難實現.個人理想只有同國家的前途,民族的命運相結合,個人的嚮往和追求只有同社會的需要,大多數人的利益相一致,才可能變為現實.如果個人理想與社會理想相違背,那麼他所做的事也是與社會格格不入的,或者是損壞他人利益的。

這種個人理想絕對是錯誤的。

另一方面,個人理想體現著社會理想,社會理想包含著千百萬人的個人理想,社會理想的實現要靠社會成員個體的努力奮鬥.在人們社會實踐的歷史上,國富民強,國破家亡的經驗和教訓都說明了這一點。只有更多的人把自己的個人理想提公升到更高的高度整個社會才能有更大的提公升。

所以社會理想以是以個人理想為基礎

,個人理想是以社會理想為導向。只有結合了多數個人理想的社會理想才會遠大,也只有結合了社會理想的個人理想才會崇高。

如何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理論體系和制度的科學內涵及其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來是由道路 理源論體系 制度三位bai 一體du構成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zhi道路是實現途dao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行動指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統一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依據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總布局是五位一體,總任務是實現...

如何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自信,如何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四個自信

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理論 制度 文化的自信,就要直面當今世界風雲變幻,以 咬定青山不放鬆 的執著,一以貫之堅持以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理論成果,尤其是以 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 指導實踐 推動工作 一以貫之保持堅如磐石的前進定力,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 一以貫之堅...

談談你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識和理解

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是有利於中國發展的 談談你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中國共產黨對現階段綱領的概括。其科學涵義是要求把馬克思主義的普遍真理同本國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走適合中國特點的道路,逐步實現工業 農業 國防和科學技術現代化,把中國建設成為富強 民主 文明 和諧的社會主義國家,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