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2021-03-26 01:22:30 字數 5265 閱讀 2676

1樓:何處天涯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立足基本國情,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建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社會主義生態文明,促進人的全面發展,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堅持和發展:

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項長期的艱鉅的歷史任務,必須準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我們一定要毫不動搖堅持、與時俱進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豐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特色、理論特色、民族特色、時代特色。

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必須牢牢把握以下基本要求,並使之成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信念。

——必須堅持人民主體地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億萬人民自己的事業。要發揮人民主人翁精神,堅持依法治國這個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略,最廣泛的動員和組織人民依法管理國家事務、管理經濟和文化事業、積極投身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更好保障人民權益,更好保障人民當家作主。

——必須堅持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任務。要堅持已經濟建設為中心,以科學發展為主題,以全面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實現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科學發展。

——必須堅持推進改革開放。改革開放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要始終把改革創新精神貫徹到治國理政各個環節,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改革方向,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不斷推進理論創新、科技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創新,不斷推進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

——必須堅持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公平正義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內在要求。要全體人民共同奮鬥、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上,加緊建設對保障社會公平正義具有重大作用的制度,逐步建立以權利公平、機會公平、規則公平為主要內容的社會保障體系,努力營造公平的社會環境,保證人民平等參與、平等發展權利。

——必須堅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共同富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原則。要堅持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和分配制度,調整國民收入分配格局,加大再分配調節力度,著力解決收入分配差距較大問題,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朝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

——必須堅持促進社會和諧。社會和諧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屬性。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關係,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最大限度增加和諧因素,增強社會創造活力,確保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國家長治久安。

——必須堅持和平發展。和平發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然選擇。要堅持開放的發展、合作的發展、共贏的發展,通過爭取和平國際環境發展自己,又以自身發展維護和促進世界和平,擴大同各方利益匯合點,推動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

——必須堅持黨的領導。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要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堅持黨總攬全域性、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

我們必須清醒認識到,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後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這一社會主要矛盾沒有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在任何情況下都要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國情,推進任何方面的改革發展都要牢牢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實際。黨的基本路線是黨和國家的生命線,必須堅持把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同四項基本原則、改革開放這兩個基本點統一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扎扎實實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

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明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任務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任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分兩步走在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黨的十九大用「八個明確」從總任務、主要矛盾、總體布局、戰略布局、外部條件、政治保證等方面做出了明確回答:

1、即明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任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分兩步走在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2、明確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

3、明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是「五位一體」、戰略布局是「四個全面」,強調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4、明確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5、明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總目標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

6、明確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是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

7、明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要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8、明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突出政治建設在黨的建設中的重要地位。

擴充套件資料

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在各次工作中全面準確貫徹落實「十四個堅持」:

1、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

2、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

3、堅持全面深化改革。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只有改革開放才能發展中國、發展社會主義、發展馬克思主義;

4、堅持新發展理念。發展是解決我國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發展必須是科學發展,必須堅定不移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

5、堅持人民當家作主。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是社會主義政治發展的必然要求;

6、堅持全面依法治國。全面依法治國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和重要保障;

7、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文化自信是乙個國家、乙個民族發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8、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進民生福祉是發展的根本目的;

9、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建設生態文明是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千年大計;

10、堅持總體****觀。統籌發展和安全,增強憂患意識,做到居安思危,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乙個重大原則;

11、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支撐;

12、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

13、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人民的夢想同各國人民的夢想息息相通,實現中國夢離不開和平的國際環境和穩定的國際秩序;

14、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

3樓:匿名使用者

總任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分兩步走在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明確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明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是「五位一體」、戰略布局是「四個全面」,強調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明確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明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總目標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明確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是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明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要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明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突出政治建設在黨的建設中的重要地位。

4樓:匿名使用者

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明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任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分兩步走在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5樓:餜惙鐨勫偛濞

講的就是對人的要求,健康,堅強,創新等

請問什麼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和重要保障

6樓:hello夢幻小卒

依法治國是堅持和bai

發展中國特色du社會主義的本質zhi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實現dao國家治理回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然答要求。我們要實現經濟發展、政治清明、文化昌盛、社會公正、生態良好,必須更好發揮法治引領和規範作用。

現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入決定性階段,改革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國際形勢複雜多變,我們面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前所未有、面對的矛盾風險挑戰之多前所未有,人民群眾對法治的要求也越來越高,依法治國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域性中的地位更加突出、作用更加重大。

7樓:匿名使用者

依法治國,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和重要保障

拓展資料:62616964757a686964616fe78988e69d8331333365656637

依法治國是對新中國歷史經驗進行深刻總結的結果:

1.發展需要

依法治國是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客觀需要,是國家民主法治進步的重要標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重要條件,是國家長治久安的重要保障。黨領導人民制定憲法和法律,並在憲法和法律範圍內活動。依法治國把堅持黨的領導、發揚社會主義民主和嚴格依法辦事統一起來,從制度和法律上保證黨的基本路線和基本方針的貫徹實施,保證中國共產黨始終發揮總攬全域性、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

實行依法治國,必須擴大社會主義民主,健全社會主義法制,牢固樹立法制在國家和社會生活中的權威,堅持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實現國家政治、經濟、文化和社會生活等各個方面的民主化與法治化。

2.問題挑戰

同黨和國家事業發展要求相比,同人民群眾期待相比,同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目標相比,法治建設還存在許多不適應、不符合的問題。

主要表現為:有的法律法規未能全面反映客觀規律和人民意願,針對性、可操作性不強,立法工作中部門化傾向、爭權諉責現象較為突出;有法不依、執法不嚴、違法不究現象比較嚴重,執法體制權責脫節、多頭執法、選擇性執法現象仍然存在,執法司法不規範、不嚴格、不透明、不文明現象較為突出,群眾對執法司法不公和腐敗問題反映強烈;

部分社會成員尊法信法守法用法、依***意識不強,一些國家工作人員特別是領導幹部依法辦事觀念不強、能力不足,知法犯法、以言代法、以權壓法、徇私枉法現象依然存在。這些問題,違背社會主義法治原則,損害人民群眾利益,妨礙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必須下大氣力加以解決。

什麼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根本原則,社會主義的根本原則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原則有什麼區別?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根本原則是共同富裕。黨的十八大報告第二段 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 中有這樣一段話 必須堅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共同富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原則。要堅持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和分配制度,調整國民收入分配格局,加大再分配調節力度,著力解決收入分配差距較大問題,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既堅持了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又根據時代條

b試題分析bai 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是du社會主義社會的zhi共性dao,具有普遍性 和中國實際結合 專,賦予屬其鮮明的中國特色,具有特殊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體現了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相結合的原理,b正確 acd與題意不符。時事政治是什麼意思?時政是時事政治的簡稱。就是某個時間段發生的國際新聞...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什麼樣的社會主義

內容來自使用者 世紀聽風sky 1 什麼是社會主義 1 社會主義的產生 社會主義經歷了從空想到科學的過程 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的發展是由馬克思完成的.社會主義最早產生於英國。十六世紀英國人托馬斯 莫爾撰寫了一部關於最完美的國家制度烏托邦新島的既有益又有趣的金書。這一簡稱 烏托邦 著作的問世,具有劃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