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佈局是全面推進什麼

2021-08-04 11:19:32 字數 4979 閱讀 7769

1樓:匿名使用者

全面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

2樓:彩霞滿天光

黨的十八大報告強調:“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依據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總佈局是五位一體,總任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個新概括,高屋建瓴,提綱挈領,是我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重要的頂層設計。

其中,確立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五位一體的總佈局,是我們黨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在實踐和認識上不斷深化的重要成果。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必須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五位一體的總體佈局,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全面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開闢更加廣闊的發展前景。

為了推進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事業,我們黨不斷思考這一事業所包含的各方面任務,不斷作出新概括、新部署,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佈局的認識一次次完善,一次次深化。黨的十二大提出了社會主義物質文明建設和精神文明建設兩手抓的重要思想,黨的十五大提出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經濟、政治、文化三位一體的基本綱領,黨的十七大確立了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四位一體的總體佈局。黨的十八大把生態文明建設提到與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並列的位置,從而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佈局發展為五位一體,使我國社會主義建設的發展佈局更加完善、發展目的更加明確、發展內涵更加豐富、發展道路更加廣闊,體現了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識達到了新境界,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提供了總體遵循。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五位一體總體佈局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然要求。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是興國之要,發展是解決我國所有問題的關鍵,只有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才能築牢國家繁榮富強、人民幸福安康、社會和諧穩定的物質基礎。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的生命,是我們黨始終高揚的光輝旗幟,只有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保證人民當家作主,才能使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展現出更加旺盛的生命力。

文化是民族的血脈,是人民的精神家園,只有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才能發揮文化引領風尚、教育人民、服務社會、推動發展的作用。

加強社會建設是社會和諧穩定的重要保證,只有在改善民生和創新管理中加強社會建設,才能開創社會和諧人人有責、和諧社會人人共享的生動局面,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營造良好社會環境。生態文明建設關係人民福祉、關乎民族未來,只有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才能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

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五位一體的總體佈局中,經濟建設是中心,政治建設是保障,文化建設是靈魂,社會建設是條件,生態文明建設是基礎,它們之間相互作用、相互影響、相互支撐,是一個相互聯絡相互促進的有機整體。這個總體佈局,體現了科學發展觀的要求,有利於促進現代化建設各方面相協調,促進生產關係與生產力、上層建築與經濟基礎相協調,形成經濟富裕、政治民主、文化繁榮、社會公平、生態良好的發展格局,推動當代中國全面發展進步,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五位一體總體佈局,順應人民群眾的新期待,展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光明景象。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是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也是我們黨的奮鬥目標。

在改革開放30多年一以貫之的接力探索中,我們國家快速發展起來,我國人民生活水平快速提高起來。但是,經濟社會發展中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的問題依然突出,特別是資源環境約束趨緊,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任務十分艱鉅。黨的十八大把生態文明建設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佈局,放在突出位置,融入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各方面和全過程,這對於我們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給子孫後代留下天藍、地綠、水淨的美好家園,努力建設美麗中國,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長遠指導意義。

黨的十八大按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五位一體的總體佈局,對推進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和生態文明建設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這些部署都是在深入調查研究的基礎上,著眼於解決當代中國發展面臨的重大問題提出來的,具有很強的針對性、戰略性、指導性,我們要緊密結合實際,把各項任務貫徹好、落實好。

在經濟建設上,要堅持以科學發展為主題、以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為主線,切實把推動發展的立足點轉到提高質量和效益上來,促進工業化、資訊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全面深化經濟體制改革,推進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全面提高開放型經濟水平,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在政治建設上,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以保證人民當家作主為根本,以增強黨和國家活力、調動人民積極性為目標,積極穩妥推進政治體制改革,發展更加廣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發展社會主義政治文明。

在文化建設上,要繼續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豐富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增強人民精神力量,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

在社會建設上,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為重點,加快健全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推動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建設,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努力形成各盡所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諧相處的局面。

在生態文明建設上,要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堅持節約優先、保護優先、自然恢復為主的方針,著力推進綠色發展、迴圈發展、低碳發展,形成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空間格局、產業結構、生產方式、生活方式,從源頭上扭轉生態環境惡化趨勢,為人民創造良好生產生活環境,為全球生態安全作出貢獻。

什麼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體佈局

3樓:學而思網校教育

「高三政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

4樓:善鴻遠門晏

因此,當我們把“社會和諧”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體佈局,確定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屬性,明確為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奮鬥目標,意味著我們對黨的基本路線和基本綱領的認識豐富和深化了。

5樓:萊克攸

推進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和社會建設,實現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構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總體佈局。

6樓:倫素昕風賓

構建社會主義復和諧社

制會的提出,表明我們黨更bai

加關注社會建設,du

更加關注社zhi會和諧、社會dao公平和社會正義,也表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總體佈局、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總體佈局,已經由經濟、政治、文化的“三位一體”擴充套件為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的“四位一體”。

7樓:匿名使用者

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著眼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黨的十八大報告對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作出“五位一體”總體佈局。

8樓:顧藝寧

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五位一體”

9樓:思遠

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

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

黨章規定,必須按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佈局,全面推進什麼建設,什麼建設,什麼建設,什麼建設。

10樓:劉凱迪大好人

黨章規定,必須按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佈局,全面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總體佈局指的是:包括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的“五位一體”總體佈局。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戰略佈局指的是包括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四個全面”戰略佈局。

拓展資料:

黨章是一個政黨為保證全黨在政治上,思想上的一致和組織上,行動上的統一所制定的章程。

一個黨的黨章的主要內容應該包括該黨的性質、指導思想、綱領任務、組織結構、組織制度,黨員的條件、權利、義務和紀律等項。通常衡量一個政黨是否成熟黨章也是關鍵因素之一。黨章是政黨的宗旨和行為規範。

中國共產黨現行黨章於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部分修改,2023年10月24日通過。 除總綱外共十一章五十五條。規定了黨的綱領、組織機構、組織制度、黨員的條件、黨員的義務和權利、黨的紀律等項。

11樓:樂觀小山

統籌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

《黨章》總 綱(節選)

我國社會主義建設的根本任務,是進一步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逐步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並且為此而改革生產關係和上層建築中不適應生產力發展的方面和環節。

必須堅持和完善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堅持和完善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的分配製度,鼓勵一部分地區和一部分人先富起來,逐步消滅貧窮,達到共同富裕,在生產發展和社會財富增長的基礎上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促進人的全面發展。

發展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各項工作都要把有利於發展社會主義社會的生產力,有利於增強社會主義國家的綜合國力,有利於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作為總的出發點和檢驗標準,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跨入新世紀,我國進入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新的發展階段。必須按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統籌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協調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在新世紀新時代,經濟和社會發展的戰略目標是,到建黨一百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12樓:滕州

十八大的黨章修正,按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五位一體”總體佈局。五位一體指的是: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求採納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布局是什麼,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依據 總布局 總任務是什麼?

四位一體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 十七大通過的新黨章,在總綱第九自然段中闡述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國情和現階段奮鬥目標時,增寫了 必須按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全面推進經濟建設 政治建設 文化建設 社會建設 的新內容。這就在執政黨的章程中,明確了 四位一體 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總體布...

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依據是A社會主義初級階段

a試題分析 政治常識。九年級第二單元第三課第一框 我們的社會主義祖國 中明確指出 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依據 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 a 總依據 b 主要依據 c 根本依據 d 重 a試題分析 此題旨在考查學生對初級階段的認識。根據教材知識,我國現在處於並將長...

什麼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根本原則,社會主義的根本原則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原則有什麼區別?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根本原則是共同富裕。黨的十八大報告第二段 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 中有這樣一段話 必須堅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共同富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原則。要堅持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和分配制度,調整國民收入分配格局,加大再分配調節力度,著力解決收入分配差距較大問題,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