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由哪部分組成的

2021-08-04 11:19:32 字數 2250 閱讀 1415

1樓:小狐妖

根據原有提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三位一體構成的,但是十八大提出了「五位一體」的提法,也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由五個部分構成的,而不是三個。

黨的十六大以來,保護生態環境、促進人與自然協調發展的呼聲高漲,生態文明建設被提上重要議事日程。黨的十七大報告首次提出生態文明的概念,並分別從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五個方面對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奮鬥目標作了深刻闡述。在這裡,五位一體總布局已經呼之欲出。

黨的十八大順應歷史潮流,把生態文明建設正式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把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四位一體擴充套件為包括生態文明建設在內的五位一體。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確定為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五位一體。經濟建設就是要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政治建設就是要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文化建設就是要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社會建設就是要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生態文明建設就是要建設社會主義生態文明。

貫徹落實「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從如下方面入手:

一、要著力實施創新驅動新戰略。堅持把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作為牽動經濟社會發展的「牛鼻子」,切實把發展基點放在創新上,通過創新培育發展新動力、塑造更多發揮先發優勢的引領型發展。要全面提高自主創新能力,在科技創新上取得重大突破,力爭實現我國科技水平由跟跑並跑向並跑領跑轉變,切實扭轉我國關鍵核心技術受制於人的被動局面。

加快科技創新成果向現實生產力轉化,加快構建產業新體系,做到人有我有、人有我強、人強我優,增強我國經濟整體素質和國際競爭力。

二、要著力增強發展的整體性協調性。堅持把協調發展作為下好全國發展一盤棋的制勝要訣,學會「彈鋼琴」,正確處理區域性和全域性、當前和長遠、重點和非重點的關係,從當前我國發展中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增長的突出問題出發,著力推進區域協調發展、城鄉協調發展、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協調發展、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融合發展。尤

三、要著力推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牢記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保護環境就是保護生產力,改善環境就是發展生產力。堅持綠色富國、綠色惠民,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大力支援綠色清潔生產,堅決摒棄損害甚至破壞生態環境的發展模式和做法,決不能以犧牲生態環境為代價換取一時一地的經濟增長,努力走出一條代價小、排放低、效益好、可持續的發展路子,讓良好生態環境成為人民生活質量的增長點,切實感受到經濟發展帶來的實實在在的環境效益。

四、要著力形成對外開放新體制。開放發展是順應和引領時代潮流的必由之路。我們既要高質量引進來,又要敢於和善於走出去,堅持內外需協調、進出口平衡、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引資和引技引智並舉,協同推進戰略互信、經貿合作、人文交流,努力形成深度融合的互利合作格局,為經濟發拓更加廣闊的空間。

五、要著力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生是最大的發展,共享是最終的目的。共享發展就是要堅持全民共享、全面共享、共建共享、漸進共享,既加快做大「蛋糕」,又公平分好「蛋糕」,既要從整體上提高社會成員的收入水平,又要加大對困難群眾的幫扶力度,讓人民群眾在改革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包括哪幾個組成部分?

3樓:李文林李倩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包括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中國體系。社會主義特色體系。

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包含

簡答題 什麼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它由哪幾部分組成?

5樓:糊塗的貝克街

中國·共·產·黨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提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科學命題,明確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就是包括鄧·小·平理論、『****』重要思想以及科學發展觀等重大戰略思想在內的科學理論體系。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刪除了「等重大戰略思想」這幾個字,對這一命題做出新的表述: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就是包括鄧·小·平理論、『****』重要思想以及科學發展觀在內的科學理論體系」。這一理論體系,凝結了幾代中國·共·產·黨人帶領人民不懈探索實踐的智慧型和心血。全面、系統、深刻地理解和堅定不移地堅持這一理論體系,對於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新勝利,譜寫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歷史意義。

十八大報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包括哪三個方面

6樓:匿名使用者

道路,制度,理論,文化

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依據是A社會主義初級階段

a試題分析 政治常識。九年級第二單元第三課第一框 我們的社會主義祖國 中明確指出 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依據 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 a 總依據 b 主要依據 c 根本依據 d 重 a試題分析 此題旨在考查學生對初級階段的認識。根據教材知識,我國現在處於並將長...

什麼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根本原則,社會主義的根本原則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原則有什麼區別?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根本原則是共同富裕。黨的十八大報告第二段 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 中有這樣一段話 必須堅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共同富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原則。要堅持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和分配制度,調整國民收入分配格局,加大再分配調節力度,著力解決收入分配差距較大問題,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什麼樣的社會主義

內容來自使用者 世紀聽風sky 1 什麼是社會主義 1 社會主義的產生 社會主義經歷了從空想到科學的過程 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的發展是由馬克思完成的.社會主義最早產生於英國。十六世紀英國人托馬斯 莫爾撰寫了一部關於最完美的國家制度烏托邦新島的既有益又有趣的金書。這一簡稱 烏托邦 著作的問世,具有劃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