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與建設社會主義精神文明是什麼關係

2021-03-21 18:32:06 字數 714 閱讀 6605

1樓:墼餮魍薅

他們都是經濟、政治和文化三位一體的現代化的主要因素。

社會主義精神文明是人類精神文明發展的新階段,是與過去任何社會精神文明不同的嶄新文明。它是建立在社會主義生產資料公有制基礎之上的,本質上屬於無產階級和人民大眾的文明,其成果為廣大人民所享用。它不但有高度發達的科學技術、教育和文化事業為物質文明建設提供智力支援,而且有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作指導,形成能促進社會主義事業健康發展的思想、政治、道德觀念和社會風貌,給物質文明建設以精神動力,並保證其社會主義方向。

其內部兩大組成部分互相促進、協調發展。所以,它是迄今人類歷史上最科學、最高尚、最進步的精神文明。

2樓:1夜半明星閃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新時代的社會主義精神文明,而社會主義精神文明,是指整個社會主義時期的。後者包含前者。

3樓:株硬小子

個人理解

以前中國的模式是套用前蘇聯,但中國自從與蘇聯決裂後,中國的前進之路,都是自己在摸索.尤其現在社會主義國家很少,區別資本主義,所以現在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

精神文明和物質文明是相對應,實質在於提高中國人民的精神素質,比如教育水平等等.因為我們是社會主義國家,所以稱之為社會主義精神文明.

4樓:匿名使用者

精神文明某種程度包含了文化 但是精神文明除了思想道德精神層面,還有智力水平,科學素養的內容。所以兩者是有聯絡和區別的

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依據是A社會主義初級階段

a試題分析 政治常識。九年級第二單元第三課第一框 我們的社會主義祖國 中明確指出 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依據 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 a 總依據 b 主要依據 c 根本依據 d 重 a試題分析 此題旨在考查學生對初級階段的認識。根據教材知識,我國現在處於並將長...

結合,論述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重要性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是馬克思主義的文化基本觀念及其文化結構體系發展到現時代,在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這個新的歷史條件下所呈現出的一種新的形態.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文化意識形態理論,倡導社會主義核心價值,確立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在當代中國文化整體結構體系中的基礎和核心地位,全面把握由不同文化形態 不同意識形...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布局是什麼,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依據 總布局 總任務是什麼?

四位一體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 十七大通過的新黨章,在總綱第九自然段中闡述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國情和現階段奮鬥目標時,增寫了 必須按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全面推進經濟建設 政治建設 文化建設 社會建設 的新內容。這就在執政黨的章程中,明確了 四位一體 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總體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