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文藝復興是改變了西方人的思想嗎

2021-09-04 17:16:56 字數 2341 閱讀 3792

1樓:小兔子的文集

可以這麼說,文藝復興是一次深刻的思想解放運動1、宗教信仰方面:這主要是以藝術形式進行的.比如:

在繪畫領域,文藝復興運動之前,聖母、**及其信徒們多以頭頂光圈身著長袍的「聖人」形象出現,表情生硬冷漠;而在文藝復興運動期間,關於**受難和聖母、聖嬰的母子情誼等更貼近生活的題材被畫家們廣泛採用,畫中的人物多與普通百姓無異,表情安詳親切.這樣的「神的平民化」體現出了文藝復興的核心思想「人文主義」,即重視人、崇尚人性,同時表現出當時的資產階級要求擺脫宗教神學束縛,追求思想自由,為資產階級登上歷史舞台提供思想前提.

2、科學技術方面:文藝復興時期的許多科學發現和創造都重創當時「權威的」教會堅持的理論,如哥白尼的「日心說」、伽利略的望遠鏡的發明和克卜勒三定律的得出.這些成果打破了人們對教會理論的盲目相信和遵從,讓人們開啟了視野,逐漸學會通過自己的實踐尋找問題的答案,漸漸擺脫對宗教的迷信

文藝復興對社會進步的意義:

解放了人們的思想,推動了自然科學的發展,湧現出了大批優秀的藝術文化精品,為資產階級推翻封建統治、登上歷史舞台創造了前提,奠定了思想基礎

2樓:匿名使用者

對啊主要作用:

1.文藝復興是歷史上第一次資產階級思想解放運動2.推動了世界文化的發展,促進了人民的覺醒,為資本主義的發展做了必要的思想文化準備。

3.為資產階級革命做了思想動員和準備。

文藝復興的人文主義思想他改變了歐洲人的思想和觀念,具體的說改變了什麼? 10

3樓:無聊人在海角

有一段時間,文藝復興是簡單地恢復了古典文化。其實,文藝復興並不是真正要「恢復」古典的文化,而是藉此抨擊當時的文化和制度,以建立新的文化,為建立新的社會制度體系造**。

文藝復興是一次逐漸發展的時期,沒有明確的分界線和事件。但文藝復興使當時的人們思想發生了變化,導致了宗教改革和激烈的宗教戰爭。後來的啟蒙運動以文藝復興為自己的榜樣。

19世紀的歷史學家認為後來的科學發展、地理大發現、民族國家的誕生都是源於文藝復興。文藝復興是「黑暗時代」的中世紀和近代的分水嶺,是資產階級革命的**前提。文藝復興是使歐洲擺脫腐朽的封建宗教束縛,向全世界擴張的乙個前奏曲。

4樓:認識珠海

意思形態的改變:歐洲文藝復興時期新興資產階級反封建的社會思潮。資產階級人道主義的最初形式。

它肯定人性和人的價值,要求享受人世的歡樂,要求人的個性解放和自由平等,推崇人的感性經驗和理性思維。

5樓:

上一位仁兄講的不錯了,文藝復興時期是人類文化高度發展的三個階段之一,文藝復興時期科學技術的發展對封建社會提出了挑戰,對封建神學的權威提出了挑戰。他追求人性的解放,思想的解放。

文藝復興的人文主義思想改變了歐洲人的什麼思想和觀念? 5

6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 重視今世了

以前由於教會的禁錮 人們普遍的想法是「認命」 即把希望託付於來世 希望今世的忍耐和所受到的苦難是來世享福的源泉 導致人們接受教會和皇帝的奴役

但是 人文主義出現後 人們把注意力從來世轉為今世 即重視個人在這個社會的得失 更加注重 在今世的處境 從而開始反對教會和皇帝的奴役 開始掙脫封建的枷鎖 實現思想的解放。

7樓:

真如文藝復興所宣揚的思想一樣,文藝復興運動的人本觀念讓人認識到了人的價值,注重人對於真與善的追求,肯定和注重人性,要求在個人文化領域裡把人從宗教神學的禁錮中解放出來,照亮了被神學統治的中世紀的黑暗。

文藝復興和宗教革命是緊密聯絡在一起的,西方人也擺脫被神學教會的束縛,變為崇尚人性,追求自我的價值,這些都是對現代西方價值觀形成有著重要的作用。不過也讓當時形成了及時享樂,毫無忌憚的社會弊端,這些在也是後期的啟蒙思想所要解決的問題之一。

8樓:匿名使用者

重新發現並審視人的自身價值,

對宗教的理解從單純的崇拜轉變為對其教義中關注人的那一方面的理解,

我能想到的就這些

文藝復興是不是解放了西方國家的思想?

9樓:匿名使用者

文藝復興時期進步思想家提倡反封建、反神學的人文主義文化,宣揚以「人」為中心,要求個性解放,重視現世生活,崇尚理性和知識。它的思想核心是資產階級個人主義,它的理論基礎是資產階級「人性論」。但它抨擊了封建主義、宗教神權對人們思想和精神的禁錮,因而曾促進了西歐一些國家的宗教、經濟、政治和教育的改革。

10樓:衡水遊龍

一般教材上是這樣說的,但實際上文藝復興的影響力有限。現在有很多資料顯示文藝復興只侷限於當時富有階層的一些人,廣大的下層百姓是沒有受到影響的。

其實後來的宗教改革和啟蒙運動的影響力更大

西方人文精神起源智者運動啟蒙運動文藝復興宗教改革

幻燈片西方人文精神的起源及其發展 易懂些 直接載就可以。智者運動,文藝復興運動,宗教改革運動,啟蒙運動 的代表 開始時間,開始地點 大約西元前5世紀希臘開始了智者運動。代表人物是普羅塔戈拉,提出 人是萬物的尺度 把人置於社會和世界的中心,這是人類自我意識的第一次覺醒。智者運動是西方人文精神的起源,普...

中國的文藝復興與西方的文藝復興有何相同作用

文藝復興屬於拿來主義,吸收自由的精髓。你國只有摸石頭閉門造車整來整去脫離不了威權的趣味,何來的文藝與復興?中國有文藝復興嗎。文藝復興對中國的影響 文藝復興簡介 1 文藝復興發生在15 16世紀,此時中國是明代,西方人在中國比較有影響力的是利瑪竇等一批傳教士,他們帶來了西方的天文學 數學和一些科技知識...

英國的文藝復興是什麼時候開始的,什麼是文藝復興?開始是在什麼時候?

英國的文藝復興起始較晚,通常認為是在15世紀末。英國的文藝復興起始較晚,通常認為是在15世紀末。文藝復興的思潮傳播到英國比較晚。直到16世紀初才有一批受義大利新學影響的人文主義學者,如t.莫爾 j.科利特 w.利利等,在倫敦開展了推行人文主義文化和教育的活動,並得到皇室和重臣的支援與鼓勵。長期在劍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