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哈姆雷特是文藝復興的經典代表作為生麼是表現人文主義思

2021-08-17 16:45:42 字數 4428 閱讀 6160

1樓:璺鈊

人文主義是文藝復興時期新興資產階級反封建教會鬥爭中形成的思想體系、世界觀或思想**,也是這一時期資產階級進步文藝的中心思想。它主張一切以人為本,反對神的權威,把人從中世紀的神學枷鎖下解放出來。對「人」的肯定成了人文主義思想的核心。

主要內容表現在:用人權反對神權;用個性解放反對禁慾主義;用理性反對蒙昧主義;擁護**集權,反對封建割據。人文主義思想有著很深的歷史淵源。

其中的人本思想和理性精神來自古希臘羅馬文化,其平等、博愛的思想來自**教精神。人文主義是對古代文化與中世紀文化的總結性繼承、發展和變革,是人本精神與**教精神的結合。

而哈姆雷特是個具有先進理想並勤於思索的人文主義者。他的理想和嚴酷的現實發生尖銳的矛盾。精神的危機,理想的破滅,使他悲鬱憤懣,痛苦異常,也促使他不斷思索,加深對社會的認識。

他從家庭的變故看到宮牆外的社會問題,有強烈的責任感,然而只相信個人的作用,強調思想的力量,因而矛盾重重,思考多於行動,時時感到憂鬱、茫然,行動猶豫、延宕。生活在英國新興勢力還處於幼稚階段的哈姆雷特,找不到也不可能找到正確的途徑,最後他雖然奮然一擊,與敵人同歸於盡,但憂鬱始終伴隨著他,偉大的理想並未實現,莎士比亞在哈姆雷特身上寄託了人文主義的美好理想,哈姆雷特的性格特徵和悲劇結局也反映了人文主義的思想危機和致命弱點。

2樓:匿名使用者

哈姆雷特是莎翁在文藝復興時期創作的悲劇,其中的主人公哈姆雷特就是乙個典型的人文主義者,莎翁多次借其口表達對人類的熱愛,具體台詞有點忘了,都特長........最重要的是書中點出乙個永恆的命題:生存還是毀滅?

也許這很難有乙個準確的答案,但是無論生存或毀滅,都是為了體現人的價值,為了追尋理想和幸福,這與人文主義的精神是一致的。

3樓:港龍新秀

《哈姆雷特》是莎士比亞悲劇中的代表作品。在思想內容上達到了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廣度,深刻的揭示出封建末期社會的罪惡與本質特徵。

就人物性格的內在表現來看,《哈姆雷特》是最令人覺得撲朔迷離的,或者說是最富於哲學意味的。其中如父王為噁叔所弒,王位被篡,母后與****而婚,王儲試圖復仇而裝瘋賣傻等情節,均可見於古老的北歐傳說,特別是丹麥歷史學家所著的《丹麥史》中。這些塵封已久的原始資料,本來只記載著一些粗略的情節和蒼白的姓名,毫無性格於動作可言,但是在莎士比亞的筆下,讀者卻發現自己生活在一群鮮活的人群中間,幾乎和他們休憩相關,禍福與共。

特別不可思議的是,其中出現了乙個幾百年來令世人嘆為觀止而有莫測高深的光輝典型。圍繞這個主人公,可以提出很多問題。例如哈姆雷特是真瘋還是假瘋?

這個性格的典型意義在**?這些問題都不是單憑劇情就可以解決的。

要充分認識和正確評析本劇的中心人物,必須全面照顧他的性格和環境相矛盾的複雜性,認識他從「時代脫臼了,真糟糕,天生我要把它板正過來」這句豪言壯語,到「生存還是毀滅,這是乙個值得考慮的問題」這句絕望的嘆息的全部心裡背景。實際上,哈姆雷特的尷尬在於以乙個纖弱而又明達的心靈肩負著與其行為能力不相稱的重任。用歌德的說法:

「這是一株橡樹給我栽在乙個只應開放嬌嫩的花朵的花瓶裡。」哈姆雷特,乙個純潔,高尚,有道德,有知識,有決心,只能以思想代替行為,不可能成為英雄的人,就是那個「花瓶」;那項他承擔不起,幾乎連渺茫的希望都沒有,但又決不可推卸的復仇重任,就是那株「橡樹」。

一旦「橡樹」的根鬚膨脹開來,「花瓶」就非給擠破不可,這就是悲劇。在哈姆雷特身上,人的脆弱性和環境的殘暴性是如此的相反而又相成,以至這個獨特的性格在內涵方面顯得緻密而厚重,在外延方面也顯得博大而深廣。正是這樣,有的專家便聲稱,哈姆雷特並不是乙個客觀的過時的角色,而是我們每個人自己。

莎士比亞不屬於乙個時代而屬於全世紀,他的戲劇就象燦爛星空中的北斗,為人們指引著方向。

「生存還是毀滅,這是乙個值得考慮的問題」他提出這個問題正是哲學的基本命題。因為剛剛發生在他身上的這些事引發了他對人生哲理的思考,在他的人生中諸事順逆的時候,他是不會考慮到這個問題的,那時他看到的只是人生的光亮面,那時的生活無疑是美好的,而現在,突如其來的這場悲劇迫使他正視生活陰暗的一面和人性醜陋的一面。

可以說,哈姆雷特對人生中陰暗的那一面還是有比較深刻的了解的。過去他對這一切只是視而不見而已。如今殘酷的現實迫使他面對這一切。

他預感到,自己已經被不可避免的拖入到乙個悲劇的命運中。如果他父親真是被害死的,那麼為父報仇就成了他一生中不可推卸的使命。而他的敵人又是當今的國王,要想殺死他,肯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無論多麼困難,殺父之仇是不能不報的,而他當前的任務是要想出乙個巧妙的辦法來核實他的叔父是否殺害了他的父親。

陰謀,暗算與殘殺,這些是違背哈姆雷特善良純真的本性的,但又是他復仇的使命所必須的。處在人生中花樣年華的哈姆雷特背上了沉重的復仇使命,心中整日充滿仇恨,使他內心陰暗而沉重,他陷入了無法自拔的痛苦的深淵。

對於死亡的「重重的顧慮使我們全變成了懦夫,決心的赤熱的光彩,被審慎的思維蓋上了一層灰色,偉大的事業在這一種考慮之下,也會逆流而退的。失去了行動的意義」。哈姆雷特在生死問題上的疑惑也預示著他在未來復仇行動上的猶豫不決,放過了乙個輕而易舉的復仇機會。

那僅僅因為在復仇祈禱的時候,殺死他有可能使他進入天堂,那就太便宜了他。

這一段心理活動的描寫表現了他對人生無法解答的根本問題哲理的思考,這個問題可以說對整個人類,都具有普遍的意義。

文藝復興時期的作品是怎樣體現人文主義思想的

4樓:橋梁abc也懂生活

人文主義是歐洲文藝復興時期新興資產階級反封建的社會思潮,是文藝復興文化的指導思想.

人文主義這個名詞的英文是humanism,也譯作人道主義.它起源於文藝復興時期的「人文學科」.那時的新興資產階級學者鄙棄以**教神學為中心的封建文化,熱衷於發掘古希臘羅馬的文化遺產,研究古代的語言、文學、自然科學和哲學.

他們認為,這些學科以人和自然為研究物件,是不同於「神學學科」的新學問,是「人文學科」.那些研究人文學科的新文化人士自稱為「人文學者」.「人文學科」一詞的出現,不僅指學術研究方向的改變,還意味著一種以世俗的人為中心,提倡人性或人道主義的新的世界觀代替了宗教神學的舊世界觀,它反映了新興資產階級反對封建制度、發展資本主義的利益和願望.

16世紀,人們逐漸認識到「人文學科」一詞的廣泛含義,到了19世紀,歐洲學術界才開始用「人文主義」這個名詞來概括文藝復興時期人文學者的世界觀.

人文主義的核心是資產階級的人性論和人道主義.

人性(humanity)是指人區別於其他動物的特質、基本屬性.人類從哲學上認識自身的特性有很長的歷史,歷史唯物主義總結人類認識的成果,第一次對人性作出了科學的解釋.歷史唯物主義不否認人是自然的存在物,人的肉體組織決定人有吃、喝、性行為等機能和慾望.

但是,離開人的社會活動抽象地考察這些機能和慾望,把它們看**類活動唯一的和終極的目的,則是錯誤的.人是社會的動物,人的某些自然屬性,也不能不帶有社會色彩.歷史唯物主義認為,所謂人性,是指正常的人和其他動物的根本區別,這個區別主要在於社會性的勞動;現實的人性是隨著社會的發展而變化的.

資產階級人性論沒有認識到人性和社會的關係,也不承認人性的歷史演變,只承認一種所謂全人類共有的、永恆的人性,而資本主義制度則是符合於這種人性的永恆的制度.

人道主義是關於人的本質、使命、地位、價值和個性發展等的思潮和理論.它是乙個發展變化的哲學範疇.人道思想是隨著人類進入文明時期萌發的,但人道主義作為一種時代的思潮和理論,是在文藝復興時期形成的.

文藝復興時期的人道主義是資產階級的人道主義,它衝破了中世紀教會統治下的以神為中心的思想束縛,主張人是自然的一部分並支配自然,認為追求快樂是人的天然權利和社會發展的動因.它批判了封建教會視**和世俗生活為罪惡的禁慾主義,肯定了人擁有享受人間一切快樂的權利,從而使征服自然、尋求人生快樂、進行自由創造、爭取個性解放和建立公正社會制度等進步思想得到了廣泛傳播.資產階級人道主義在當時所起的進步作用,使它成為資產階級反對封建教會**的革命的思想**.

從歐洲文藝復興到18世紀啟蒙運動之前的人道主義者,大多是藝術家、作家、思想家和科學家,他們在各自不同的領域裡宣傳資產階級人道主義思想,作出了貢獻.18世紀法國啟蒙思想家的人道主義理論要求現實的一切都要合乎人的理性.在法國大革命中誕生的《人權和公民權宣言》即《人權宣言》,是資產階級人道主義勝利的記錄.

但是,資產階級人道主義有它自身的矛盾,如個人利益與公共利益的矛盾、個人自由發展與公共社會制度的矛盾等.一些啟蒙思想家考慮了種種解決矛盾的方案,但是他們沒有看到資本主義制度是產生這些矛盾的根源,而他們所主張的人道主義恰恰是維護這種制度的,所以靠資產階級人道主義是不能找到解決矛盾的出路的.從理論上看,資產階級人道主義在考察人時,完全脫離了社會關係,把人只看做自然人,並以此為出發點論證人的追求和嚮往.

這就使它陷入抽象的人性論,具有超階級、超時代的假象.然而,這種抽象的人性論所追求的自由、享樂權利和所謂「公正」的社會制度並不抽象,它們以私有制為基礎,以個人主義為核心,鮮明地表現了資產階級的特性.

資產階級人道主義在不同的歷史時期起過不同的作用:文藝復興時期起過十分革命的作用;直到19世紀,它始終是資產階級建立和鞏固資本主義制度的重要思想**;隨著資本主義社會矛盾的發展和無產階級革命運動的高漲,它逐漸失去了進步的歷史作用.

根據人文主義、人道主義在不同歷史時期所起的不同作用,為區別起見,在中國,人們習慣上把文藝復興時期的這種思潮稱為人文主義,文藝復興以後的則稱為人道主義.

為什麼說哈姆雷特是人文主義的典型形象 30

什么是文藝復興,什麼是文藝復興

文藝復興是指13世紀末在義大利各城市興起,以後擴充套件到西歐各國,於16世紀在歐洲盛行的一場思想文化運動,帶來一段科學與藝術革命時期,揭開了近代歐洲歷史的序幕,被認為是中古時代和近代的分界。馬克思主義史學家認為是封建主義時代和資本主義時代的分界。13世紀末期,在義大利商業發達的城市,新興的資產階級中...

什麼是文藝復興?文藝復興有何歷史意義

文藝復興是指13世紀末在義大利各城市興起,以後擴充套件到西歐各國,於16世紀在歐洲盛行的一場思想文化運動,帶來一段科學與藝術革命時期,揭開了近代歐洲歷史的序幕,被認為是中古時代和近代的分界。馬克思主義史學家認為是封建主義時代和資本主義時代的分界。13世紀末期,在義大利商業發達的城市,新興的資產階級中...

文藝復興的歷史背景,文藝復興的背景是什麼

1 資本主義萌芽的發展,資產階級成長起來。資本主義的萌芽是商品經濟發展到一定階段的產物,商品經濟是通過市場來運轉的,而市場上擇優選購 討價還價 成交簽約,都是斟酌思量之後的自願行為。這就是自由的體現,當然要想有這些 自由 還要有生產資料所有制的自由,而所有這些自由的共同前提就是人的自由。此時義大利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