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世紀到文藝復興的過渡特徵是什么

2022-11-09 08:40:04 字數 4932 閱讀 8741

1樓:

特徵是2023年拜占庭陷落,帶來的人文主義思想浪潮。奧斯曼入侵,西歐岌岌可危,義大利諸國深感奧斯曼人的威脅而摒棄舊怨,相互聯盟自救。庇護二世(piusⅱ)順應時代潮流大力提倡人文主義,教化世人應該維護人性尊嚴,提倡寬容,反對暴力,主張自由平等和自我價值體現,在精神上扶植了文藝復興。

教皇西克斯圖斯四世(sixtusⅳ)更是大興土木,修建人文建築,大批藝術家應運而生。

2樓:匿名使用者

中世紀一般是指歐洲的封建制時代。歐洲特別是西歐的封建社會比較典型,所以,...發動了文藝復興運動和宗教改革運動,不斷衝擊著封建制度,促使它逐漸走向崩潰...

文藝復興的基本特徵

3樓:匿名使用者

最佳答案 - 由投票者2007-12-28 20:12:06選出 文藝復興是14~16世紀反映西歐各國正在形成中的資產階級要求的思想、文化運動。

其主要中心最初在義大利,16世紀擴及德意志、尼德蘭、英國、法國和西班牙等地。「文藝復興」的概念在14~16世紀時己被義大利的人文主義作家和學者所使用。該詞源自義大利文「rinascita」,一般多寫為法文「renaissance」。

它概括了喬托以來的文藝活動的特點,被世界各國沿用至今。中國曾有人直譯為「再生」或「再生運動」,但「文藝復興」的譯法己被普遍接受。當時人們認為,文藝在希臘、羅馬古典時代曾高度繁榮,但在中世紀「黑暗時代」卻衰敗湮沒,直到14世紀以後才獲得「再生」與「復興」。

因此,文藝復興著重表明了新文化以古典為師的一面,但它並非單純的古典復興,實際上是反封建的新文化的創造。文藝復興主要表現在科學、文學和藝術的普遍高漲,但因各國的社會經濟和歷史條件不同,在各國帶有各自的特徵。

義大利文藝復興 13世紀末14世紀初,義大利在歐洲最早產生資本主義萌芽;但由於政治、經濟發展不平衡,先進地區只限於少數幾個城市,尤以佛羅倫斯、威尼斯為最。地處義大利中部的佛羅倫斯出現了以毛織、銀行、布匹加工業等為主的七大行會,它們不僅控制佛羅倫斯的經濟,也直接掌握城市政權。佛羅倫斯的最高權力機構——長老會議的成員只能由七大行會從其會員中遴選,貴族被剝奪參政權,廣大工人處於無權地位。

在這種政治、經濟背景下的佛羅倫斯,成為義大利乃至整個歐洲的文藝復興發源地和最大中心。

文藝復興的特點主要體現在哪些方面

4樓:天下相思

建築方面、文化方面、思想方面。

1、文藝復興時期的藝術特點歌頌了人體的美,主張人體比例是世界上最和諧的比例,並把它應用到建築上,一系列的雖然仍然以宗教故事為主題的繪畫、雕塑,但表現的都是普通人的場景,將神拉到了地上。

2、文藝復興時期人文主義者開始用研究古典文學的方法研究聖經,將聖經翻譯成本民族的語言,導致了宗教改革運動的興起。

3、文藝復興時期人們標榜理性以取代神啟,要求把人的思想感情和智慧型從神學的束縛中解放出來。提倡個性自由。

擴充套件資料

文藝復興的積極影響:

1、文藝復興時期創造出來的富有魅力的精湛的醫術品集文學傑作,成為人類藝術寶庫中的物價瑰寶,永放光芒。

2、文藝復興為以後的思想進步掃清了道路。它也推動了政治學說的發展,為後來的「自然權利學說」、「社會契約論」、「人民的革命權利」、「人民主權」以及「三權分立」等學說的產生提供了思想淵源。

3、文藝復興摧毀了僵化死板的經院哲學體系,提倡科學方法和科學實驗,這就為17、18和19世紀的自然科學的大發展打下了基礎。

5樓:你懂得

文藝復興是14~16世紀反映西歐各國正在形成中的資產階級要求的思想、文化運動。其主要中心最初在義大利,16世紀擴及德意志、尼德蘭、英國、法國和西班牙等地。「文藝復興」的概念在14~16世紀時己被義大利的人文主義作家和學者所使用。

該詞源自義大利文「rinascita」,一般多寫為法文「renaissance」。它概括了喬托以來的文藝活動的特點,被世界各國沿用至今。中國曾有人直譯為「再生」或「再生運動」,但「文藝復興」的譯法己被普遍接受。

當時人們認為,文藝在希臘、羅馬古典時代曾高度繁榮,但在中世紀「黑暗時代」卻衰敗湮沒,直到14世紀以後才獲得「再生」與「復興」。因此,文藝復興著重表明了新文化以古典為師的一面,但它並非單純的古典復興,實際上是反封建的新文化的創造。文藝復興主要表現在科學、文學和藝術的普遍高漲,但因各國的社會經濟和歷史條件不同,在各國帶有各自的特徵。

歐洲中世紀的特徵(歐洲是什麼樣的社會特徵)?

6樓:大大大大倩倩

1、政治

封建勢力佔主導地位。封建等級關係森嚴,大大小小的封建主構成了金字塔般的等級制度,但是他們的權力和義務都是有限。建立起公—侯—伯—子—男的公爵制度,教皇、國王以下是公爵,騎士是最低一級的封建主。

2、經濟

商品經濟出現,資本主義萌芽發展壯大。中世紀時的經濟主要是封建制的莊園式自然經濟。出現了一批商業城市,形成了乙個以地中海為中心的**區

3、思想文化

文藝復興運動的開展。總之,資本主義開始發展。文藝復興是14世紀在義大利城市興起,16世紀在歐洲盛行的乙個思想文化運動,帶來一段科學與藝術的變革。

7樓:手機使用者

一、中世紀歐洲社會變遷與城市制度的確立 從社會變遷的角度而言,中世紀後期歐洲社會變遷主要表現在農業人口的擴充套件和外移、商 業和工業的蓬勃興起、教會的改革、海上**的迅速發展以及自治的城市共同體的出現。而 城市的興起和城市自治運動則成為這一時期社會變革最引人注目的表徵,「城市運動比任何 其他中世紀運動更明顯地標誌著中世紀時代的消逝和近代的開端」[1](p407)。「城市」一 詞在西方並不陌生,古希臘和古羅馬時代就有早期的城市。

但中世紀後期的城市卻有著獨特 的特徵,從而使它與近現代西方社會發展緊密相連。這種獨特性就在於它不僅是乙個市場中 心,還是乙個文化中心。更為獨特的是,中世紀歐洲的城市具有從未有過的自治性,它不僅 擁有獨立的立法權和司法權,而且擁有組織城市管理體系的權力。

「各類城市的市議會,都 是主權實體;每個城市都是乙個自治的市民社會,各自制訂法律、自行徵稅、自管司法、自 行鑄幣,甚至根據各自需要結成政治聯盟、自行宣戰或媾和」[2](p174)。正因為如此,中 世紀歐洲城市才成為西方歷史上乙個獨特的社會現象,它的產生同樣是當時社會經濟發展的 產物。「就城市的發展來說,基本的共同原則:

這些城市中心源於同乙個有原動力的和積極 的 因素,就是**」[1](p421)。最初的城市就**於對從商者的保護,而這種保護的法律依 據往往來自於由國王簽署頒發的城市特許狀。它是城市獲得自治權利的根據。

中世紀城市自治的核心表現就在於它有權制訂自己的對內對外制度,每個城市都有自己的 城市制度。總體而言,當時的城市制度主要包括以保護和促進商業和工業為主體的私法制度 和以城市政治制度為主體的公法制度。從制度層面而言,中世紀城市制度主要有這樣一些特 徵:

1.世俗性。中世紀城市制度的形成與西方宗教改革有很大關聯,西方中世紀宗教改革的特 徵之一便是教會與世俗世界的分離。

因此,中世紀城市制度一經確立,就力圖與教會世界形 成獨立的態勢,從而形成了這一本質意義上的特徵。「城市把自己看成是世俗的政治體,並 不要求自己去適用宗教法律,舉行聖禮或宣傳宗教教義,而是把那些事務留給教會,這一事 實是其作為西方意義上的城市所具有的乙個本質特徵」。 2.

宗教性。在中世紀,宣誓和結盟是城市建立的普遍儀式,因為「許多城市和城鎮是依靠 一種莊嚴的集體宣誓或一系列誓約而建立起來的,這些誓約是由全體公民為捍衛曾公開向他 們宣讀的特許狀而作出的」。這種儀式帶有明顯的宗教性特徵。

因此,「在各自 依 靠包括宗教宣誓在內的宗教價值或儀式結合起來這一意義上,11、12世紀的新城市和城鎮都 是宗教的聯合」 3.自治性。中世紀城市制度的建立不僅表現為城市本身相對於封建領主的獨立,也表現在 城市具有獨立管理其對內和對外事務上,同時還表現為城市市民身份的獨立和自我管理。

中 世紀城市的自治性,主要表現在(1)政治上的獨立自主;(2)城市本身以及同業公會和行會的 自治章程;(3)不受外來干預的法院機關和行政機關;(4)城市有對市民徵稅的權力,而市民 對外經濟交往則免息和免稅;(5)市場權利的獨立化,即市場屬於城市,市議會在很大程度 上剝奪了封建領主對市場的控制和監督權;(6)城市市民與非城市市民的分化。 4.不平衡性。

中世紀後期歐洲社會是乙個分崩離析的社會,民族國家還未形成,城市制度 也沒有統一性;同時由於各個分散的地區經濟、政治發展的不平衡性,也導致當時各城市的 制度的極端不平衡。當時的歐洲,既存在完全自治的城市共和國,也存在半自治的城市,還 存在區域性自治的城市社群。這種不平衡性產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其主要原因則在於貴族 與 人民之間鬥爭和妥協的結果。

5.多樣性。城市制度形成初期,各城市間的制度形成方式形態各異,表現出了明顯的多樣 化特徵。

有的城市自治制度淵源於特許狀的簽署,並以此為依據建立其制度體系;有的城市 則通過宣誓結盟形式宣布擺脫封建領主的統治;許多城市則以暴力方式推翻舊的統治,建立 新的城市共同體,以實現自治。形成方式的多樣化導致了城市制度的多樣化。 6.

不穩定性。中世紀後期的歐洲社會是大動盪和大變革的社會,經濟、政治、文化都處在 急速發展的啟動階段。因此,舊的社會體制與新的社會體制之間不可避免地發生強烈碰撞, 雙方力量相互消長,構成了整個社會的不穩定發展態勢。

城市制度也在這種動盪中頻繁變化 ,以適應社會發展的需求。當然,這種不穩定性是在整體發展前提下表現出來的。 7.

不徹底性。從封建制度中脫離出來的城市制度雖然本質上帶有強烈的革命性,但由於傳 統發展的慣性作用使其不可能徹底擺脫與封建制度的聯絡。更為根本的是,當時歐洲的社會 經 濟形態並沒有資本主義化,因而也不可能造就出完全與近代民族國家制度一樣性質的城市制 度。

所以,從當時的城市法而言,它「本身並沒有,也不可能在中世紀時代完全衝破封建的 樊籬,它還包含著不少封建性質的因素,也還調整著不少封建性質的法律關係」 儘管如此,從法制變革的角度來看,城市制度的確立為西方法制現代化的啟動拉響了汽笛 。它表明,舊的法制已成為歷史,新的一頁正在翻開。在城市制度中,城市法是其核心組成 部分,它為中世紀城市地位的確立,城市制度的順利執行,尤其是對穩定和促進城市經濟和 社會秩序起到了重要作用。

因此,它的建立和完善,帶動了歐洲法律體系、法律原則和法律 觀念的進步,它為西方法制從傳統向現代化過渡起到了不容忽視的關鍵作用。

文藝復興藝術與中世紀藝術的異同中世紀美術與文藝復興時期美術的區別

達文西義大利盛期文藝復興三傑 15世紀末到16世紀中葉是義大利文藝復興的全盛時期,16世紀達到了繁榮的頂點。在此以前,15世紀的文藝復興美術已基本完成了掌握現實主義表現方法的任務,透視法則與人體結構的科學知識已相當豐富,在此基礎上,16世紀的藝術家們便可集中全力於藝術典型的創造。文藝復興不只是恢復古...

古希臘藝術 中世紀藝術和文藝復興時期藝術作品中人有什麼區別

1 古希臘藝術 高貴的單純和靜穆的偉大 是古典盛期希臘藝術的本質特徵。古希臘藝術崇尚理想主義與寫實作風相結合的藝術原則,這時的建築和雕塑最為完美地體現了古希臘的藝術理想。經典建築散發著和諧 明朗 端莊的氣息 經典雕塑洋溢著莊重 優美 和諧 生動的氣息,帶有濃郁的理想主義色彩。其次古希臘藝術深受古埃及...

中世紀人的特徵是什麼?中世紀的整體特點是什麼?

思想禁錮,迎合封建主義,對地主以及皇族畢恭畢敬。崇信宗教但不相信科學。在政治上非常注重等級許可權,軍事戰爭中多使用冷兵器。在中世紀那邊的人相當於有乙個等級的劃分吧,有些人的權利比較高,有些人的權利比較低,並且他們的思想主義特別的封建,而且對於當地的領主或者是皇室裡面的家族都是特別恭敬的,並且他們非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