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文藝復興時期是歐洲歷史上的偉大轉折點?

2023-05-27 13:50:04 字數 842 閱讀 5834

1樓:喻玉蓉伏壬

文藝復興作為歐洲歷史上的乙個偉大轉折點,其含義還要寬廣得多。在經歷了封建教會勢力的一千年統治後,人們開始掙脫精神上的奴役,被禁錮多年的古典文化又引起人們的重視,並成為驅散中世紀的黑暗,建立新型的資產階級文化的重要**。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的出現,不僅動搖了中世紀的社會基礎,也確立了個人的價值,肯定了現實生活的積極意義,促進了世俗文化的發展,並在這個基礎上形成了與宗教神權文化相對立的思想體系——人文主義。

文藝復興對歐洲的影響

2樓:過異的人

1、文藝復興是歷史上第一次資產階級思想解放運動,推動了世界文化的發展,促進了人民的覺醒,為資本主義的發展做了必要的思想文化準備。

2、文藝復興運動作為一場弘揚新興資產階級文化的思想解放運動,在傳播過程中為早期的資本主義萌芽發展奠定了深厚基礎,也為早期的資產階級積累了原始財富。

3、文藝復興運動使正處在傳統的封建神學的束縛中慢慢解放,人們開始從宗教外衣之下慢慢探索人的價值。同時,文藝復興運動充分的肯定了人的價值,重視人性。

4、文藝復興運動對當時的政治,科學,經濟,哲學,神學世界觀都產生了極大影響,它促進了古典哲學,文學和藝術的重新發現。同時,在這個時代,人類歷史上一些最偉大的思想家,作家,政治家,科學家和藝術家蓬勃發展,而全球性探索為歐洲商業開拓了新的土地和文化。

文藝復興時期歐洲文化成就概述

文藝復興運動是一次偉大的文化革命運動,是人類歷史上一次從來沒有過的最偉大的 進步的變革,是歐洲歷史文化從中世紀轉入近代的重大發展 文藝復興表面上是對古典文化的復興。實際上是資產階級新文化的興起,其重大意義不在於復古,而在於創造。它解放了人們的思想,推動了反封建反教會鬥爭的高漲,它在文化領域各個方面所...

歐洲都有哪些著名的文學家,文藝復興時期,歐洲有哪些著名的文學家和藝術家

但丁 義大利 詩人 神曲 彼特拉克 義大利 詩人 學者 歌集 薄伽丘 義大利 文學家 十日談 莎士比亞 英國 文學家 哈姆雷特 等拉勃雷 法國 作家 巨人傳 伊拉斯謨 德意志 作家 愚人頌 塞萬提斯 西班牙 作家 堂吉訶德 歐洲都有哪些著名的文學家?德國著名作家有哪些?1 赫塔 公尺勒 赫塔 公尺勒...

文藝復興人文主義,文藝復興時期人文主義的精神內涵是什麼?

內容來自使用者 少北書生 文藝復興時期的人文主義教育 1 說明 一 歐洲從14世紀下半葉到17世紀初期,是文藝復興時期。文藝復興時期是封建制度逐漸瓦解,資本主義生產方式在封建社會母體內孕育 發展和形成的時期,即封建主義向資本主義過渡的時期。這一時期在經濟 政治 思想 文化方面出現的新變化,對教育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