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展體育鍛煉過程中,要注意哪些問題

2021-09-01 06:37:13 字數 5288 閱讀 6851

1樓:鹿是勳的驕傲受

(一)運動系統的特點與注意的問題

少年兒童骨組織的水分和有機物質(骨膠元)多,無機鹽(磷酸鈣、碳酸鈣)少,軟骨成分較多。骨的這些結構特點使骨的彈性較好而堅固性較差,少年兒童的骨不易完全折斷,但易於發生彎曲和變形

少年兒童關節面軟骨較厚,關節囊、韌帶的伸展性大,關節周圍的肌肉細長,關節活動範圍大於**,但關節的牢固性差,在外力作用下容易脫位。

肌肉中水分多,蛋白質、脂肪、無機相加少,肌肉細嫩,收縮機能較弱,耐力差,易疲勞。少年兒童身體各部分肌肉的發育不平衡,軀幹肌先於四肢,屈肌先於伸肌,上肢肌先於下肢肌,大塊肌肉先於小塊肌肉的發育。肌肉力量的發展也有一不定期的規律性,在生長加速期,身高增長加速時,肌肉主要向縱向發展肌肉力量和耐力較差,在生長加速期結束時,肌肉橫向發展較快,肌纖維增粗,肌肉力量增加。

根據少年兒童肌肉、關節和骨的結構、機能特點,在體育鍛煉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1充分利用關節活動範圍大的特點,多進行柔韌性練習,同時應重視發展關節的穩定性,以防關節損傷。

2適當的體育鍛煉可以促進骨的生長,使身體長高,但運動負荷不可過大,而且要進行對稱性練習,以免造成脊柱彎曲,肢體畸形。

3要有計劃地發展小肌肉群的肌肉力量,促進肌肉的平衡發展。在生長加速期,應多采用縱跳和支撐自身體重等伸展肢體的力量練習,少進行或不進行大負荷的力量練習。

(二)心血管系統的特點與注意的問題

少年兒童的心臟體積相對較小,心臟收縮力量較差,而心率較快,隨年齡的增加,心收縮力量逐漸增加,心率減慢。少年兒童的血管壁彈性好,血管口徑相對較**大,外周阻力小,所以,兒童的血壓值偏低。

根據少年兒童心血管機能的特點,在體育鍛煉時應以有氧性練習為主,不要進行大強度 體育鍛煉,防止心臟負擔過重。另外,體育鍛煉時應儘量減少憋氣、緊張性和靜力性工作,以免心臟負擔過重。

(三)神經系統的特點與注意的問題

少年兒童神經過程不穩定,興奮在大腦皮層容易擴散,神經系統活動的集中能力較弱,表現為兒童活潑好動,動作不協調,容易出現多餘動作,注意力不集中。

根據少年兒童神經系統的特點,安排體育活動內容時要活潑多樣,運動時間不要過長,可要用穿插短時間休息的辦法,以使他們精力旺盛。

那麼,少年兒童進行科學鍛鍊應遵循哪些原則呢?

一 、全面鍛鍊原則

人體是一個完整的統一體,其各部分組織器官、系統之間,雖具有相對的機能,但又相互聯絡,相互影響。只有全面鍛鍊,才能促進整個身體的全面發展。否則,就會造成身體發展不均衡和不協調。

這對於正處在發育階段的少年兒童來說,尤為重要。有研究表明,不同鍛鍊內容所引起的人體內生理變化和適應各不相同。如:

跑的鍛鍊能提高學生的肺活量:單、雙槓的鍛鍊能增強手、臂的力量等。而全面鍛鍊能使這些良性適應起到互補和促進作用,從而使身體素質和運動能力得到全面發展和提高。

因此,全面鍛鍊是一條重要的原則。

二 、 循序漸進原則

人體對體育鍛煉的刺激,促使機能發生變化,是在多次重複下逐漸適應、發展、提高的過程。或者說,通過體育鍛煉,發展身體素質和基本活動能力達到增強體質的過程,是有序的逐漸完成的鍛鍊效果,不可能一蹴而就,正如俗話說的“一口吃不成個胖子”。因此,少年兒童的體育鍛煉必須循序漸進。

否則不僅不能獲得提高運動能力的鍛鍊效果,反而有損健康,甚至造成身體損傷。

三、 區別對待原則

現代教育的一個重要原則是因材施教,少年兒童體育活動中的身體鍛鍊也應做到區別對待。事實證明,即使在一個年齡相同的群體中,也會存在性別、體質、體能基礎以及遺傳等諸多因素的差異。因此進行身體鍛鍊,必須根據學生實際,在鍛鍊內容、方法和運動量方面區別對待,否則就會產生有人“吃不飽”,有人“吃不消”的現象。

如進行長跑鍛鍊時,就不能男女同學均練800m長跑,而應根據性別和個人身體素質情況加以區別對待。

四、 經常鍛鍊原則

從生物學的角度看,人體的發展和體質的增強,是一個不斷適應、積累和逐步提高的漫長過程。既不能“立竿見影”,也不能一勞永逸。根據“用進廢退”的原理,人體對體育鍛煉的適應與變化規律是:

經常鍛鍊則進步、發展,不堅持鍛鍊則退步、消弱。因此,少年兒童的身體鍛鍊應堅持不懈、持之以恆,而不能“三天打魚,兩天晒網”,否則原來鍛鍊所取得的效果便會消退。

瞭解了以上少年兒童的生理特點及科**動原則,教師在安排學生進行體育鍛煉的時候就會有的放矢,做到心中有數。

總體來說,少年兒童時期進行體育鍛煉的目的是為了培養他們對體育運動的的興趣,教育他們正確認識身體好與學習好的關係,在緊張的文化課學習之餘給他們提供一個休閒、放鬆的機會,為今後能夠更好的學習服務。所以,這個時期運動的形式應該多以遊戲的方式,在不過分考慮戰術和進行綜合技術訓練的前提下讓孩子們盡情的去享受運動的樂趣。我想,在學校和家長共同的努力下,孩子們的成長一定會更加健康,更加充滿樂趣!

讓我們共同努力,為孩子們的健康成長創造一個更加舒適的環境!

2樓:蓋寄雲騫

要堅持鍛鍊的經常性;鍛鍊要循序漸進;要遵循全面鍛鍊的原則;每次鍛鍊要有準備活動和整理活動;運動後不宜大量飲水,運動專案和強度要因人因時制宜,要根據身體的狀況來決定運動量;飯後不宜劇烈運動。

3樓:稅鶯韻楚好

首先需要做各關節熱身運動,因為體育鍛煉會加劇身體的運動頻率,先活動下防止身體因突然劇烈運動而受傷,其次當感覺身體乏力時應該適當的休息

體育鍛煉的注意事項

4樓:匿名使用者

談談個人體會

首先,運動一定要規律,不要很久不動窩,突然大運動量。

其次,飲食一定要跟上並且合理。強身健體3分靠練7分靠吃

最後,堅持。

一些細節:

關於熱身,以抻拉為主,配合小運動量慢跑等,一般15——30分鐘為佳

關於飲食:比賽前最好不要吃正餐,巧克力等補充熱量的食物為佳。一般鍛鍊前1小時不要吃東西

關於飲水:隨時補充水分,不要等渴了再喝,渴這種感覺說明你身體已經嚴重缺水,儘量和帶鎂離子、鈉離子的運動飲料和礦泉水,切忌喝涼水!

關於恢復:如受傷,小傷靜養(即使冷敷、日後熱敷),大傷醫院。不是醫生,不贅述。傷筋動骨100天。

大運動後的正餐很重要,最好運動完畢30分鐘後再進食,多以肉類為主,補充蛋白,但不宜暴飲暴食。運動中如果感覺飢餓以補充超量熱量食品為好(巧克力)

關於個人習慣,不抽菸少喝酒最好(我就是)。儘量諮詢專業運動指導,儘早發現問題並改正問題,鍛鍊方法的正誤直接影響身體!切不可小視~

祝你在運動中體會超越自我的快樂:)

5樓:黃鑽特權

注意的問題一:鍛鍊時間宜“晚”不宜“早”

清晨不僅感官不敏感,運動協調能力較差,人體的肌肉、關節及內臟功能均處於鬆弛低下狀態,對體育鍛煉尚不能適應,容易造成急、慢性損傷。再次,清晨起床時人體血液黏性最高,加上鍛鍊時出汗引起水分消耗,血液更為黏稠,容易造成血管梗塞而突發心臟意外或中風。

而在下午或黃昏時分,人的體力更容易發揮,身體的適應能力和敏感性最強,全身肌肉、關節的協調能力最強,尤其是人體內臟的功能活動及血液迴圈均已處於穩定狀態,對體育鍛煉有良好的適應能力與耐受性。

因此,對於鍛鍊者而言,選擇清晨鍛鍊,尤其是摸黑起來立即進行體育鍛煉是不可取的。在下午或黃昏時參加體育鍛煉更適合。

注意的問題二:鍛鍊手段宜“雜”不宜“單”

體育鍛煉不同於運動員的專業訓練,其目標是追求身心全面協調發展,使身體形態結構、生理功能、運動能力、各種身體素質以及心理素質等方面得到全面協調發展。因此,在鍛鍊手段的選擇上應注意全面性,避免長期使用單一的手段進行鍛鍊。鍛鍊如同進食,如長期偏食則會營養不良。

注意的問題三:鍛鍊過程宜“緩”不宜“急”

鍛鍊者在鍛鍊過程中,不能急於求成,要遵循機體對運動的適應規律,運動量安排要由小到大,運動的持續時間、距離、次數、速度、頻度和強度等要逐漸增加,鍛鍊的內容和方法也要由易到難,從簡到繁,逐步提高。

總之,鍛鍊過程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正式進行鍛鍊前,一定把準備活動做得充分一些,在身體對運動的適應性增強時,才可逐步增加運動的強度。

注意的問題四:鍛鍊地點宜“開”不宜“閉”

要保證健身場所良好的通氣性。鍛鍊過程中人的呼吸深度增加,空氣在人體中的轉換頻率加快,而密閉空間中的空氣質量較差,含氧量低,肺通氣量越大,呼吸深度越深,吸入體內的有害氣體就越多,對人體的害處就越大。即使在戶外進行鍛鍊,也應選擇樹木較多、安靜清潔之處進行鍛鍊,如公園、田野、河畔、山邊、湖旁等。

注意的問題五:鍛鍊呼吸宜“鼻”不宜“口”

建議在鍛鍊過程多采用鼻進行呼吸,少採用口進行呼吸(當然,特殊的專案如游泳例外)。這是因為用鼻呼吸更符合衛生的要求。經鼻吸入的氣體是加工過的氣體,對喉、氣管等的刺激性已大大減少。

在鍛鍊過程中,用鼻吸氣比用口吸氣符合生理衛生。

6樓:彼岸木屋

冬季:謹防運動創傷。冬季,人體的肌肉、韌帶在寒冷的刺激下會出現粘滯性增加,使肌肉的彈性和伸展性降低,各關節的生理活動度減少。

因此,每次鍛鍊前一定要注意做好充分的準備活動。以防造成損傷。

呼吸方法須得當。冬季氣候寒冷,風沙又大。因此,鍛鍊時不要大口呼吸,而應採用鼻腔或口鼻混合呼吸的方法,在減輕寒冷空氣對呼吸道的不良刺激。

防止受寒凍傷。冬天鍛鍊,應根據戶外寒冷變化來增減衣服,對暴露在外的手、臉、鼻和耳朵等部位,除了經常搓、擦以促進區域性血液迴圈外,還應抹上適量的防凍膏、抗寒霜、油脂等以防**凍傷。

注意感官衛生。冬季風沙大,濃霧瀰漫,加上地面空氣汙染日益嚴重。因此,大風、大霧的天氣不宜在戶外鍛鍊。

還有對飲食也是有要求的:

1、飲水要充分 一天中早起、上午10點、下午3點、睡前這4個“最佳飲水時間”要主動飲水,口渴時也要喝,以白開水為宜。

2、注意粗雜糧及蔬菜水果的適當搭配 這些食物富含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對冬季禦寒、預防便祕和心血管保健很有益處。

3、少飲酒尤其不飲烈性酒 酒類非但不能增強人體的禦寒能力,還會使**血管擴張,導致體溫下降。

4、不吸菸 菸鹼可使四肢血管收縮,使手足不能獲得充分的熱量。

俗話說“冬天動一動,少鬧一場病;冬天懶一懶,多喝藥一碗”。同學們一定要多運動,愛運動,冬季鍛鍊好處多,適量適度當如此!

夏季:一到夏天,不少人因稍一活動就大汗淋漓而中止了鍛鍊。其實,只要合理安排運動時間、飲食與睡眠,同樣能夠進行體育鍛煉。

⒈忌在強光下鍛鍊。夏季陽光中紫外線特別強烈,人體**長時間照射,可以發生1-2度灼傷。紫外線還可以透過**、骨骼,輻射到腦膜、視網膜,使大腦和眼球受損傷。

⒉忌鍛鍊時間過長。一次鍛鍊時間不宜過長,以20-30分鐘為宜,以免出汗過多,體溫上升過高而引起中暑。

⒊忌鍛鍊後大量飲水。大量飲水會出汗更多,使鹽分進一步喪失,從而引起痙攣、抽筋等症狀。

⒋忌鍛鍊後立即洗冷水澡。如果遭到過冷刺激,會使體表已開放的毛孔突然關閉,造成身體內臟器官功能紊亂,大腦體溫調節失常,以致生病。

⒌忌鍛鍊後大量吃冷飲。大量的冷飲不僅降低了胃的溫度,而且也沖淡了胃液,使胃的生理機能受損。輕則引起消化不良,重則導致急性胃炎。

⒍忌鍛鍊後以體溫烘衣。有些年輕人自傳體格健壯,常懶於更換汗衣。這樣極易引起風溼或關節炎等疾病。

體育鍛煉問題 大學生體育鍛煉應該注意哪些問題

因為氧氣 是肯定跟不上的 要是產生別的有機物對身體傷害大,多數有毒 當肌肉進行無氧運動時就會產生乳酸,這說明你的運動強度過大,但並無大礙,肌肉會感到有些痠疼,過幾天就會好的 運動要循序漸進,慢慢加大運動強度,肌肉就不會再供氧不足,產生乳酸了 大學生體育鍛煉應該注意哪些問題?5 三 進行體育鍛煉應注意...

高溫模溫機清潔過程中要注意哪些問題?

1 在使用前請檢查冷卻水是否流通,保持所有閥門暢通,防止因冷卻水不足而對模溫機產生損壞。2 確保使用清潔度較高的傳熱介質,如在水進入模溫機內部管路之前採取過濾措施,安裝過濾器。條件允許的話可以採用純淨水。導熱油在高溫下容易碳化,需定時更換,而不僅僅是補充。換油的時間根據使用頻率與使用溫度而定。3 清...

春節期間,大學生在旅遊過程中需要注意哪些問題

非常羨慕這些春節期間出去旅遊的大學生,而我們這些上班的人,只能 默默在僅有的幾天假期中陪家人度過,其實春節出去旅遊是乙個非常不錯的選擇,省的面對七大姑八大姨說你學習怎麼樣啊,在學校有沒有處物件啊等等的問題,我有好幾個朋友經常在過年時間和父母去國外過年,這樣及避開了春運的壓力,還能獲得乙個好心情。如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