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測繪過程中需要注意的問題

2021-05-03 22:12:09 字數 4513 閱讀 8954

1樓:原來今生以為

給你疑點參考資料希望能幫上忙

某院總工要求結構設計人員的一些注意事項

某院總工要求結構設計人員的一些注意事項根據建設部要求2023年1月1日起全面執行新規範,相應的89系列規範廢止。為正確理解、有效執行各有關2000系列規範,提出以下要點,請各結構設計人員予以注意:一. 一般規定1、 設計說明應註明工程設計使用年限,安全等級,選用的建築材 料,應註明規格、型號、效能等技術指標,其質量必須符合國家標準的要求。

2、 2023年簽訂合同的設計專案,一律採用與新規範配套的軟體作計算分析,tbsa用6.0版,satwe用2003.1及以後的版本。

3、 用新版本軟體計算結果用鋼量將會提高,我院規定用新版本軟體計算梁、柱主筋,鋼材優先採用hrb400。一級柱箍筋優先採用hrb400.4、 風荷載取值,南京地區設計週期50年,w0=0.

40kpa,設計週期100年w0=0.45,對風荷載敏感的建築以及60公尺以上的高層建築按w0=0.45取值。

5、 基本雪壓,南京地區設計週期50年,取0.65kpa,設計週期100年取0.75kpa。

6、 對小塔樓的界定應慎重,當塔樓高度對房屋結構適宜高度有影響時,小塔樓應報院結構專業委員會確定。7、 施工圖涉及到鋼網架、電梯及其它裝置予留的孔洞、機坑、基礎、予埋件等一定要寫明:「有關尺寸在澆築混凝土之前必須得到裝置廠家簽字認可方可施工。

」8、 砌體結構不允許設轉角飄窗。9、 鋼結構工程設計必須註明:焊縫質量等級,耐火等級,除鏽等級,及塗裝要求。

10、 砌體工程設計必須註明設計採用的施工質量控制等級。(一般採用b級)。11、 砌體結構不宜設定少量的鋼筋混凝土牆。

12、 砌體結構樓面有高差時,其高差不應超過乙個樑高(一般不超過500mm)。超過時,應將錯層當兩個樓層計入總樓層中。二.結構計算13、 結構整體計算總體資訊的取值:

(1) 混凝土容重(kn/m3)取26~27,全剪結構取27,若取25,對於剪力牆需輸入雙麵粉層荷載。(2) 地下室層數,取實際地下室層數,當含有地下室計算時,不指定地下室層數是不對的,請審核人把關。(3) 計算振型數,取3的倍數,高層建築應至少取9個,考慮扭轉耦聯計算時,振型應不少於15個,對多塔結構不應少於塔數×9。

計算時要檢查cmass-x及cmass-y兩向質量振型參與係數,均要保證不小於90%,達不到時,應增加振型數,重新計算。(4) **資訊中的「活荷質量一般折減係數」rmc取0.5,具體問題時按照《抗震》5.

1.3條)。(5) 自振週期應考慮填充牆體對剛度的影響進行折減。

當添充牆為磚牆時: 框架結構0.6-0.

7,框剪結構 0.7-0.8,剪力牆結構 0.

9-1.0。(6) 活荷載資訊中「柱、牆活荷載是否折減」,一般不折減,「傳到基礎的活荷載是否折減」,應折減。

(7) 調整資訊中「中梁剛度增大係數」bk取2.00;「樑端彎矩調幅係數」bt=0.85~0.

9;「梁跨中旁矩增大係數」bm=1.05~1.10,一般取1.

05;活荷載大於3.0kpa的多高層,1.1~1.

2「連梁剛度折減係數」blz取0.50~0.7,在內力和位移計算中,最小取0.

50,一般取0.55,當結構位移由風荷載控制,不宜小於0.8;「梁扭矩折減係數」tb,一般取0.

40;「全樓**力放大係數」一般1.0,當λ不滿足」抗震規範「5.25條時,用此係數調至滿足;「0.

2q0」框剪結構必須要求調整;「頂塔樓內力放大」當振型數多於9個,取1,否則需放大取3。14、 結構審核人應在初步設計階段對電算結果進行審核把關。對主要引數應作控制,如:

剪重比、週期比(以扭轉為主的基本週期與第一平動週期之比)、位移比(最大彈性層間位移與層間平均位移之比),滿足規範基本要求。15、 有斜樓座的看台、劇場由於整體性差,樓層剛度無窮大的假定難於形成,應補充單榀驗算

三、 對地質勘察報告的基本要求:16、如果由設計院布置鑽孔,提勘察要求,須加註明:勘察部門應根據勘察規範及現場地質情況作必要調整。

若業主委託設計已完成鑽探,設計人應根據以下基本要求作審查:(1) 鑽孔控制點的布置應布置在建築物的外圍,即建築物四角應有鑽孔。(2) 鑽孔分一般性鑽孔和控制性鑽孔,對孔深要求:

勘探孔深應能控制主要持力層,當基礎底面寬度不大於5m時,勘探孔的深度對條形基礎不應小於基礎底面寬度的3倍,對單獨基礎不應小於1.5倍,且不小於5公尺;對高層建築和需作變形驗算的地基,控制性勘探孔的深度應超過地基變形計算深度。(3) 樁基勘探深度a.

布置1/3-1/2的勘探孔為控制性孔,且安全等級為一級建築樁基場地至少布置3個控制性鑽孔,安全等級為二級的建築樁基不應少於2個控制性鑽孔,控制性孔深度應穿過樁端以下壓縮層厚度,一般性鑽孔應深入樁端平面以下3~5公尺。b. 嵌巖樁鑽孔應深入持力層岩層不小於3~5倍樁徑,當持力層較薄時,控制性鑽孔應穿過持力岩層,岩溶地區,應查明溶洞、溶溝分布情況。

(4) 勘察報告,除了要作取土勘探孔,還應要求現場原位測試,單橋靜力觸探和標準貫入測試,對於適於採用予制樁基的場地,應要求提供jgj94-94---公式5.2.6-1所要求的單橋靜力觸探比貫入阻力值估算的樁周側阻力和樁端阻力。

(5) 嵌巖樁基,應要求勘察報告提供南京地基規範,嵌巖樁公式9.9.4-3所要求的各項係數、岩石單軸抗壓強度以及基岩的完整性。

(6) 對於有地下室的工程,應要求勘察報告提供基坑支護設計所要求的各項工程特性指標。(7) 當地下水埋藏較淺,建築地下室存在上浮問題時,應要求勘察報告提供用於計算地下水浮力的設計水位。(8) 勘探報告應劃分場地土型別和場地土類別,並對飽和砂土及粉土進行液化判別。

(9) 樁基設計應要求勘探報告提供各種樁型的引數,以便作多種樁基方案的技術經濟對比,避免只有一種樁基引數,思路受到勘探部門的限制,而不能選擇更好的基礎方案。

四、基礎設計17、地基基礎設計時,確定基礎面積或樁數量,上部的荷載效應按正常使用極限狀態下荷載效應的標準組合。相應的抗力應採用地基承載力特徵值或單樁承載力特徵值。18、 計算地基變形時,傳至基礎底面上的荷載效應按正常使用極限狀態下荷載效應的準永久組合,不計入風荷載和**作用。

19、 基礎底板的配筋,應按抗彎計算確定,地基反力採用的是荷載效應基本組合時的地基反力設計值。承臺配筋計算時,採用相應於荷載效應基本組合時的樁豎向力設計值。20、 靜載試驗所確定的單樁豎向極限承載力除以安全係數2為單樁豎向承載力特徵值ra。

21、 (1)人工挖孔樁的樁長不宜大於40m,亦不宜小於6m,樁長少於6m的按墩基礎考慮,樁長雖大於6m,但l/d(d為擴大端直徑)<3亦按墩基計算。(2)人工挖孔樁計算單樁承載力時,樁側阻力可按混凝土護壁外直徑計算,計算樁端阻力和樁身強度時,僅取內徑為樁身計算直徑。(3)支承在微風化岩上長徑比l/d≤5的端承樁,只計端阻,不 計側阻,支承於其它土層或中風化巖、強風化岩土的樁,端承樁計算摩阻力,但有擴大頭的樁,其擴大部分及以上1~2m範圍內不計樁周側阻力。

22、 對樁基設計,應作兩種以上樁型的技術經濟對比。

五、構造設計23、 鋼筋連線有三種基本型式:搭接、焊接、機械連線。由於現場質量有時得不到保證,對於22及以上直徑的鋼筋,優先採用機械接頭,不宜焊接。

24、 用以減少溫度和收縮不利影響的後澆帶澆築間隔時間,一般要求60天以上(gb50010-9.1.3條說明)。

25、 混凝土收縮及溫度變化引起的拉應力是沿板的整個厚度作用,所以特別強調上、下表面同時配置附加鋼筋的必要性,gb50010-10.1.9條,根據國內、外工程經驗給出板上、下表面每個方向的附加鋼筋均不宜小於0.

1%的建議。我院已發的暫行規定有關條款需修改,對於陽角房間、屋面所有板塊,計算不配鋼筋的部位另加抗溫度、收縮分布鋼筋,板厚120,φ6-200,板厚100,φ6-220。26、 受力鋼筋的直徑與構件截面高度及跨度應呈一定的比例,gb50010-10.

2.1對梁最小鋼筋直徑作了規定。對現澆板,一般考慮(建議):

板厚120以下的、適宜的鋼筋直徑為8~12板厚120~150以下的、適宜的鋼筋直徑為10~14板厚150~180以下的、適宜的鋼筋直徑為12~16板厚180~220以下的、適宜的鋼筋直徑為14~18板厚150以上的板,應採用hrb335。27、 對臥置於地基上的基礎筏板,板厚大於2m,除應沿板的上、下表面布置縱橫方向的鋼筋外,需沿板厚度向不超過1m設定與板麵平行的構造鋼筋網片,其直徑不小於12mm,縱橫方向的間距不大於200mm.28、 地下室外牆板以及剪力牆中溫度收縮應力較大部位(頂層、外牆),水平分布鋼筋配筋率不宜小於0.

30%,不應小對於於0.25%。當牆厚超過400,單側水平分布筋配筋率不宜小於0.

2%。29、 屋面天溝、雨蓬應考慮滿水荷載,當天溝、魚蓬深度超過500時,應在天溝、雨蓬側板設洩水孔,此時水重可計至洩水孔底面,此外還須考慮找坡層的重量。30、 現澆板樓面,考慮在使用週期靈活布置輕質隔牆時,可將隔牆每公尺長自重的30%作為每平方公尺樓面的均布荷載標準值計算,且不小於1.

0kpa,其永久值係數可取0.5。31、 現澆板內埋設裝置暗管時,管外徑不得大於板厚的1/3,交*管線應妥善處理,並使管壁至板上下邊淨距不小於25mm。

32、 挑簷轉角位於陽角時的加強配筋。圖挑簷轉角位於陰角時的加強配筋。圖33、 結構平面圖中,所有受力構件都應相對於軸線標註定位尺寸(陽台、雨篷挑出長度、梁距軸線距離等)。

34、 轉換層現澆板最小厚度180,最小配筋率0.3%。 轉換層上下各一層現澆板需加強,板厚宜150mm,最小配筋率0.

25%.35、 連續跨樑配鋼筋時,支座兩側的鋼筋直徑盡可能相同,以便鋼筋穿過支座,避免兩側不同的鋼筋都在支座錨固,造成節點鋼筋過密,影響節點混凝土澆灌築。

商業建築規劃設計過程中需要注意哪些問題

在商業建築設計建造的過程中,開發商必須嚴格把控 仔細研究的8個問題。62616964757a686964616fe78988e69d8331333365646334 1 商場入口方位的設定 入口包括主入口 次入口 超市入口等,沒有固定標準,但可根據專案四至道路的等級 車流的流向來確定,同時兼顧考慮各...

高溫模溫機清潔過程中要注意哪些問題?

1 在使用前請檢查冷卻水是否流通,保持所有閥門暢通,防止因冷卻水不足而對模溫機產生損壞。2 確保使用清潔度較高的傳熱介質,如在水進入模溫機內部管路之前採取過濾措施,安裝過濾器。條件允許的話可以採用純淨水。導熱油在高溫下容易碳化,需定時更換,而不僅僅是補充。換油的時間根據使用頻率與使用溫度而定。3 清...

開展體育鍛煉過程中,要注意哪些問題

一 運動系統的特點與注意的問題 少年兒童骨組織的水分和有機物質 骨膠元 多,無機鹽 磷酸鈣 碳酸鈣 少,軟骨成分較多。骨的這些結構特點使骨的彈性較好而堅固性較差,少年兒童的骨不易完全折斷,但易於發生彎曲和變形 少年兒童關節面軟骨較厚,關節囊 韌帶的伸展性大,關節周圍的肌肉細長,關節活動範圍大於 但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