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公文的標準格式是怎樣啊,公文標準格式的字型 字號 有什麼要求?

2021-09-01 06:21:49 字數 6400 閱讀 9718

1樓:最愛彩虹糖

根據《黨政機關公文處理工作條例》第九條 規定, 公文一般由份號、密級和保密期限、緊急程度、發文機關標誌、發文字號、簽發人、標題、主送機關、正文、附件說明、發文機關署名、成文日期、印章、附註、附件、抄送機關、印發機關和印發日期、頁碼等組成。

(一)份號。公文印製份數的順序號。涉密公文應當標註份號。

(二)密級和保密期限。公文的祕密等級和保密的期限。

涉密公文應當根據涉密程度分別標註“絕密”“機密”“祕密”和保密期限。

(三)緊急程度。公文送達和辦理的時限要求。根據緊急程度,緊急公文應當分別標註“特急”“加急”,電報應當分別標註“特提”“特急”“加急”“平急”。

(四)發文機關標誌。由發文機關全稱或者規範化簡稱加“檔案”二字組成,也可以使用發文機關全稱或者規範化簡稱。聯合行文時,發文機關標誌可以並用聯合發文機關名稱,也可以單獨用主辦機關名稱。

(五)發文字號。由發文機關代字、年份、發文順序號組成。聯合行文時,使用主辦機關的發文字號。

(六)簽發人。上行文應當標註簽發人姓名。

(七)標題。由發文機關名稱、事由和文種組成。

(八)主送機關。公文的主要受理機關,應當使用機關全稱、規範化簡稱或者同型別機關統稱。

(九)正文。公文的主體,用來表述公文的內容。

(十)附件說明。公文附件的順序號和名稱。

(十一)發文機關署名。署發文機關全稱__________或者規範化簡稱。

(十二)成文日期。署會議通過或者發文機關負責人簽發的日期。聯合行文時,署最後簽發機關負責人簽發的日期。

(十三)印章。公文中有發文機關署名的,應當加蓋發文機關印章,並與署名機關相符。有特定發文機關標誌的普發性公文和電報可以不加蓋印章。

(十四)附註。公文印發傳達範圍等需要說明的事項。

(十六)抄送機關。除主送機關外需要執行或者知曉公文內容的其他機關,應當使用機關全稱、規範化簡稱或者同型別機關統稱。

(十七)印發機關和印發日期。公文的送印機關和送印日期。

(十八)頁碼。公文頁數順序號。

擴充套件資料

檔案特點

一 有法定作者制發。法定作者指依法成立並能以自己名義享有權利承擔義務的社會組織及其領導人。

二具有法定的權威性和現行效用。法定權威性是指公文在法定時間和空間範圍內能夠對受文者的行為產生一定程度的強制性影響。 現行校用指公文在其內容所針對的現行公務活動中直接發揮實際效力具有依據和憑證功能。

三 公文具有規範的體式和特定的處理程式。公文的規範體式是指公文的文體和格式必須符合國家的統一規定。收文和發文均有一定的處理程式各環節皆有順序性和規範性不得自行其是。

種類國家行政機關公文最新版本有15種,分別是決議、決定、命令(令)、公報、公告、通告、意見、通知、通報、報告、請示、批覆、議案、函、紀要,比2023年8月的版本多了決議和公報兩個文種。

中國共產黨機關公文公認的有決議、決定、公報、公告、通告、意見、通知、通報、報告、請示、批覆、議案、函、紀要十四個文種。

2樓:

行政公文的標準格式要求如下:

1、幅面尺寸

公文用紙採用gb/t 148中規定的a4型紙,其成品幅面尺寸為:210 mm×297 mm。

2、頁邊與版心尺寸

公文用紙天頭(上白邊)為37 mm±1 mm,公文用紙訂口(左白邊)為28mm±1mm,版心尺寸為156 mm×225 mm。

3、字型和字號

如無特殊說明,公文格式各要素一般用3號仿宋體字。特定情況可以作適當調整。

4、行數和字數

一般每面排22行,每行排28個字,並撐滿版心。特定情況可以作適當調整。

5、標題

一般用2號小標宋體字,編排於紅色分隔線下空二行位置,分一行或多行居中排布;回行時,要做到詞意完整,排列對稱,長短適宜,間距恰當,標題排列應當使用梯形或菱形。

6、主送機關

公文的主要受理機關,應當使用機關全稱、規範化簡稱或者同型別機關統稱。

7、正文

公文首頁必須顯示正文。一般用3號仿宋體字,編排於主送機關名稱下一行,每個自然段左空二字,回行頂格。文中結構層次序數依次可以用“一、”“(一)”“1.

”“(1)”標註;一般第一層用黑體字、第二層用楷體字、第三層和第四層用仿宋體字標註。

8、附件說明

如有附件,在正文下空一行左空二字編排“附件”二字,後標全形冒號和附件名稱。如有多個附件,使用阿拉伯數字標註附件順序號(如“附件:1.

***xx”);附件名稱後不加標點符號。附件名稱較長需回行時,應當與上一行附件名稱的首字對齊。

9、發文機關署名。署發文機關全稱或者規範化簡稱。

10、成文日期中的數字

用阿拉伯數字將年、月、日標全,年份應標全稱,月、日不編虛位(即1不編為01)。

11、印章

公文中有發文機關署名的,應當加蓋發文機關印章,並與署名機關相符。有特定發文機關標誌的普發性公文和電報可以不加蓋印章。

12、密級和保密期限

如需標註密級和保密期限,一般用3號黑體字,頂格編排在版心左上角第二行;保密期限中的數字用阿拉伯數字標註。

14、緊急程度

如需標註緊急程度,一般用3號黑體字,頂格編排在版心左上角;如需同時標註份號、密級和保密期限、緊急程度,按照份號、密級和保密期限、緊急程度的順序自上而下分行排列。

擴充套件資料:

公文的特定格式

1、信函格式

發文機關標誌使用發文機關全稱或者規範化簡稱,居中排布,上邊緣至上頁邊為30mm,推薦使用紅色小標宋體字。聯合行文時,使用主辦機關標誌。

發文機關標誌下4 mm處印一條紅色雙線(上粗下細),距下頁邊20 mm處印一條紅色雙線(上細下粗),線長均為170 mm,居中排布。

如需標註份號、密級和保密期限、緊急程度,應當頂格居版心左邊緣編排在第一條紅色雙線下,按照份號、密級和保密期限、緊急程度的順序自上而下分行排列,第一個要素與該線的距離為3號漢字高度的7/8。

發文字號頂格居版心右邊緣編排在第一條紅色雙線下,與該線的距離為3號漢字高度的7/8。

標題居中編排,與其上最後一個要素相距二行。第二條紅色雙線上一行如有文字,與該線的距離為3號漢字高度的7/8。

首頁不顯示頁碼。版記不加印發機關和印發日期、分隔線,位於公文最後一面版心內最下方。

2、命令(令)格式

發文機關標誌由發文機關全稱加“命令”或“令”字組成,居中排布,上邊緣至版心上邊緣為20 mm,推薦使用紅色小標宋體字。

發文機關標誌下空二行居中編排令號,令號下空二行編排正文。加蓋簽發人簽名章。

公文標準格式的字型、字號、有什麼要求?

3樓:匿名使用者

上左邊距2.5cm,下右邊距2cm,每頁20行,每行25字。正文三號仿宋,標題小二宋體加粗,一級標題黑體三號,二級標題楷體,三號仿宋加粗。頁碼-1-型別等。

一般公文的格式和字型有什麼要求?

4樓:卿夕凡

1、公文的格式必備要求(簡稱三要素):標題、正文、版記。

(1)公文標題由發文機關、發文事由、公文種類三部分組成,稱為公文標題“三要素”。

(2)正文:這是公文的主體,是敘述公文具體內容的,為公文最重要的部分。

(3)印製版記:由發文機關名稱、印發日期及兩條橫線組成。印發機關左空1字,印發時間右空1字,用3號仿宋體字排印。

印發時間用阿拉伯數字、年份不能簡寫。上行文的,印發日期後接著排印“印”字;下行文平行文的,排印“印發”2字。

2、公文的字型和字號要求:

(1)標題一般用2號小標宋體字,編排於紅色分隔線下空二行位置,分一行或多行居中排布;回行時,要做到詞意完整,排列對稱,長短適宜,間距恰當,標題排列應當使用梯形或菱形。

(2)正文:公文首頁必須顯示正文。一般用3號仿宋體字,編排於主送機關名稱下一行,每個自然段左空二字,回行頂格。文中結構層次序數依次可以用“

一、”“(一)”“1.”“(1)”標註;一般第一層用黑體字、第二層用楷體字、第三層和第四層用仿宋體字標註。

(3)發文機關標誌居中排布,上邊緣至版心上邊緣為35mm,推薦使用小標宋體字,顏色為紅色,以醒目、美觀、莊重為原則。

(4)如無特殊說明,公文格式各要素一般用3號仿宋體字。特定情況可以作適當調整。

(5)如需標註緊急程度,一般用3號黑體字,頂格編排在版心左上角;如需同時標註份號、密級和保密期限、緊急程度,按照份號、密級和保密期限、緊急程度的順序自上而下分行排列。

擴充套件資料

2、公文用紙:採用gb/t 148中規定的a4型紙,其成品幅面尺寸為:210 mm×297 mm。

3、印刷要求:雙面印刷;頁碼套正,兩面誤差不超過2 mm。黑色油墨應當達到色譜所標bl100%,紅色油墨應當達到色譜所標y80%、m80%。

印品著墨實、均勻;字面不花、不白、無斷劃。

4、裝訂要求:公文應當左側裝訂,不掉頁,兩頁頁碼之間誤差不超過4 mm,裁切後的成品尺寸允許誤差±2mm,四角成90°;,**茬或缺損。

5樓:卡門kamen之歌

一、公文用紙幅面尺寸及版面要求

1、字型和字號

如無特殊說明,公文格式各要素一般用3號仿宋體字。特定情況可以作適當調整。

2、行數和字數

一般每面排22行,每行排28個字,並撐滿版心。特定情況可以作適當調整。

3、文字的顏色

如無特殊說明,公文中文字的顏色均為黑色。

4、公文用紙主要技術指標

公文用紙一般使用紙張定量為60 g/m~80 g/m的膠版印刷紙或影印紙。紙張白度80%~90%,橫向耐折度≥15次,不透明度≥85%,ph值為7.5~9.5。

5、公文用紙幅面尺寸及版面要求

幅面尺寸,公文用紙採用gb/t 148中規定的a4型紙,其成品幅面尺寸為:210 mm×297 mm。

頁邊與版心尺寸。公文用紙天頭(上白邊)為37 mm±1 mm,公文用紙訂口(左白邊)為28mm±1mm,版心尺寸為156 mm×225 mm。

二、印製裝訂要求

1、製版要求

版面乾淨無底灰,字跡清楚無斷劃,尺寸標準,版心不斜,誤差不超過1 mm。

2、印刷要求

雙面印刷;頁碼套正,兩面誤差不超過2mm。黑色油墨應當達到色譜所標bl100%,紅色油墨應當達到色譜所標y80%、m80%。印品著墨實、均勻;字面不花、不白、無斷劃。

3、裝訂要求

公文應當左側裝訂,不掉頁,兩頁頁碼之間誤差不超過4 mm,裁切後的成品尺寸允許誤差±2mm,四角成90°,**茬或缺損。

三、公文格式各要素編排規則

1、關於發文字號

發文字號由“發文機關代字”“年份”和“發文順序號”三個部分組成。“年份”要用全稱,不可簡化,如“2011”不可寫成“11”。

發文字號應該注意的問題是括注年份的是六角括號“〔〕”,而不是方括號“[ ]”。正文引用檔名稱後圓括號裡的發文字號中,一樣應該用六角括號“〔〕”。下行文的發文字號居中排列;上行文的發文字號居左空一字編排,與最後一個簽發人姓名處在同一行。

聯合行文時,使用主辦機關的發文字號。

2、關於標題

公文標題由發文機關名稱、事由和文種組成。編排於紅色分隔線下空二行位置,分一行或多行居中排布;回行時,要做到詞意完整,排列對稱,間距恰當,標題排列應當使用梯形或菱形。

三個機關以下聯合發文,應該列出所有機關的名稱,四個以上機關聯合行文時,可採用排列前的發文機關名稱加“等”的方式。

公文標題中除法規、規章名稱加書名號外,一般不使用標點符號。逐級多次**的公文,擬標題時,可直接寫所**公文的標題,但要去掉原發文機關名稱,“**”前冠**機關名稱。如果**的是“通知”,可只保留一個“通知”。

**公文,不得以被**公文的發文字號代替被**公文進入標題。

3、 關於主送機關

主送機關在標題下空一行位置,居左頂格,最後一個機關名稱後標全形冒號。如主送機關名稱過多導致公文首頁不能顯示正文時,應當將主送機關名稱移至版記。

4、關於正文及序次語使用應注意的問題

公文首頁必須顯示正文。編排於主送機關名稱下一行,每個自然段左空二字,回行頂格。正文中結構層次使用序次語應依次為:第一層為“

一、”,第二層為“(一)”,第三層為“1.”,第四層為“(1)”。

一般第一層用黑體字,第二層用楷體字,第三層和第四層用仿宋體字標註。

特別注意的是,第一層次“

一、”後面是頓號,不是逗號,也不是下腳點(齊線實心圓點);第二層“(一)”後面不能有標點;第三層“1.”中是下腳點,切不可用頓號;第四層“(1)”後面不能跟標點。

層次序次語不能反序使用,可以越級使用,如果公文結構層次只有兩層,第一層用“

一、”,第二層既可用“(一)”,也可以選用 “1.”。同一個層次,使用的序次語形式必須一致。

另外,如用“第一”“第二”表示次序,後跟逗號,而不能使用頓號。(非公文材料行文中,有時用外文字母表示順序,字母后應該使用下腳點,如“a .”或“a .”,切不可用頓號。)

四、公文中計量單位、標點符號和數字的用法

公文中計量單位的用法應當符合gb 3100、gb 3101和gb 3102(所有部分),標點符號的用法應當符合gb/t 15834,數字用法應當符合gb/t 15835。

公文排版格式標準,公文附件的排版規範是什麼?

法律分析 1 標題一般用2號小標宋體字,分一行或多行居中排布 回行時,要做到詞意完整,排列對稱,長短適宜,間距恰當,標題排列應當使用梯形或菱形。2 正文一般用3號仿宋體字,每個自然段左空二字,回行頂格。文中結構層次序數依次可以用 一 一 1.1 標註 一般第一層用黑體字 第二層用楷體字 第三層和第四...

行政公文有哪些作用公文的作用有什麼

公文的作用 可歸納為五個方面。一 領導和指導作用 上級機關發給下級機關的公文,都具有領導和指導作用。上級機關傳達貫徹黨和國家 的方針政策 決定和規定等公文,必然要對下屬機關產生領導作用。而批覆等公文,則對 具體工作產生指導作用。二 行為規範作用 通過公文釋出的一些法律 法令和行政法規等,同樣對所轄成...

公文寫作 請示和報告的異同,行政公文請示的結尾用「妥否, 請批示」還是用「妥否,請示」後面還需加句號嗎

相同點,都是上行文。不同點,請示是向上級徵求意見和解決問題的方法,報告是向上級匯報事件。行政公文請示的結尾用 妥否,請批示 還是用 妥否,請示 後面還需加句號嗎 請示一般用於請求指示,結尾通常使用 妥否,請批示。或 以上請示妥否,請領導批示。也有情況是用於請求批准,結尾可用 當否,請批覆 擴充套件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