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自轉嗎

2021-09-01 06:22:52 字數 2281 閱讀 3998

1樓:金牛咲

月球自轉。

月球公轉時在離心力的作用下重心外偏,但在地球的引力作用下重心又向內偏。月球就在這兩種力的作用下完成繞自己的軸心自轉的。

月球實際上是繞自己的軸相對地球旋轉。因此無論是用地球作參照物還是用恆星作參照物,月球都是相對地球自轉的。月球在繞地球公轉的同時進行自轉,週期27.

32166日,正好是一個恆星月。

擴充套件資料

月球的軌道運動:

1、月球公轉

月球以橢圓軌道繞地球運轉。這個軌道平面在天球上截得的大圓稱“白道”。白道平面不重合於天赤道,也不平行於黃道面,而且空間位置不斷變化。

週期27.32日。月球軌道(白道)對地球軌道(黃道)的平均傾角為5°09′。

但是已知月球平均每年以3.8cm的速度逐漸與地球離去。

2、月球自轉

月球在繞地球公轉的同時進行自轉,週期27.32166日,正好是一個恆星月,所以人們看不見月球背面。這種現象我們稱“同步自轉”,或“潮汐鎖定”,幾乎是太陽系衛星世界的普遍規律。

一般認為是衛星對行星長期潮汐作用的結果。天平動是一個很奇妙的現象,它使得我們得以看到59%的月面。主要有以下原因:

(1)、在橢圓軌道的不同部分,自轉速度與公轉角速度不匹配。

(2)、白道與赤道的交角。

月球每小時相對背景星空移動半度,即與月面的視直徑相若。與其他衛星不同,月球的軌道平面較接近黃道面,而不是在地球的赤道面附近。

相對於背景星空,月球圍繞地球執行(月球公轉)一週所需時間稱為一個恆星月;而新月與下一個新月(或兩個相同月相之間)所需的時間稱為一個朔望月。朔望月較恆星月長是因為地球在月球執行期間,本身也在繞日的軌道上前進了一段距離。

2樓:匿名使用者

誰告訴你月球不自轉的啊?

眾所周知,地球的自轉週期與公轉週期是不等的,前者為23時56分4秒(恆星日),後者為365日6時9分9.5秒(恆星年),這意味著地球公轉一圈的同時還繞地軸旋轉了365圈多。與此不同的是,月球自轉週期與公轉週期則是完全相同的,即都是27.

32166目(27日7時43分11秒),這個週期叫恆星月。兩個週期相同,說明月球公轉一圈的同時只自轉了一圈,這樣的結果是使月球總是以正面對著地球。

月球的自轉週期與公轉週期為什麼相同?天文學家認為:這是地球對月球的吸引力所引起的月球表面潮汐摩擦作用的必然結果,而且這種情況早在幾十億年前當月球還處在熔融狀態時就已經發生了。

大家知道,地球的質量相當於月球質量的81.3倍,當其強大的吸引力作用於熔融狀態的月球時,在靠近地球最近處和最遠處的月球表面上會產生兩個隆起部分。由於熔融物質具有粘滯性,因此隆起部分並不立刻產生而是要在月球轉過了一定角度以後才會產生。

但是,地球對這隆起部分的吸引力,又力圖將它轉向地球,這種轉動方向與月球自轉方向正好相反,這樣就使得隆起部分對月球表面產生潮汐摩擦作用尤如給月球自轉施加“剎車”一樣,結果使月球的自轉速度變慢,自轉週期逐漸加長,直到其中一個隆起部分永遠對準地球為止,這時候月球的自轉週期就正好等於公轉週期了。

既然月球的隆起部分對準地球,則在這個方向上的月球直徑應該長一些。觀測事實證明,這個推測是正確的,不過在這個方向上的直徑伸長的程度是極其微小的,大約只有0.36千米,僅及月球平均直徑的萬分之一左右。

同理,月球對地球的吸引力所產生的地球表面潮汐摩擦作用也會對地壞自轉起著“剎車”一樣的作用,使地球自轉速度變慢,週期逐漸加長。當然,加長的速度是非常緩慢的,很難以為人們所覺察。據研究,由於潮汐摩擦,地球上一天的長度每百年才加長0.

0016秒。但正是這樣一個不起眼的數字,在地質歷史上卻起了意想不到的累計效應。據推算,45億年前,地球上的一天只有4小時,30億年前已延長至18小時,一年日數減少到507天;5.

7億年前,一天約為21小時,一年約421天。按這樣的速度變化下去,2億年後,地球上的一天將延長為30小時,一年日數將減少為300天;50億年後,地球上的一天將相當於現在的43天,而一年當中的日數將減少為8.5日。

3樓:永恆

月亮也自轉,其自轉週期和其繞地球公轉週期相同,所以其總是以同一面朝向地球。

至於它自轉、公轉週期相同的原因是因為月球不是正球體,在地球的潮汐引力的作用下逐步形成的。

4樓:**的凌亂

自轉,圍繞自己的月心自轉一圈和圍繞地球轉一圈時間一樣,月球只有一面向著地球給人一種只是公轉的錯覺,其實很好理解

打個比方:在桌子上畫一個圓點,把自己的手握成拳頭,把拳頭比作月球,把拳頭的大拇指比作月球對著地球那個面,用平時畫圓圈的方式圍繞圓點轉一圈,你的拳頭的大拇指在轉圈的時候沒有一直對著桌子上的圓點,沒有改變過方向,這就是公轉,把大拇指一直對著桌子的圓點轉一圈,小心彆扭到胳膊.....這就是自轉了。

太陽有自轉嗎,太陽是否自轉?是否公轉?

太陽存在自轉,可以從黑子以及日面上的其他活動客體,如日珥 暗條和譜斑等在日面上的移動,或從太陽東西邊緣光譜線的都卜勒效應來證實。太陽自轉方向與地球自轉方向相同。在日面緯度不同處,自轉角速度不同,在太陽赤道,自轉最快,緯度越高,自轉越慢,這說明太陽存在著較差自轉的現象。太陽自轉角速度 和日面緯度的關係...

地球自轉與跳遠成績有關係嗎,地球自轉會影響成績嗎

貌似基本上差不多,如果沒有空氣阻力的話,你跳起來的時候也有乙個幫你所站地方一樣的速度,你在車上向上跳,你會發現你落在原來的位置,可是因為有空氣阻力,給了乙個加速度,讓你向前的速度變小或者變大了 因此 向西跳會影響成績。如果在車上,車子是勻速運動的話,應該不存在省勁費勁的問題 因為有慣性的存在,地球是...

地球自轉能產生空氣阻力嗎?為啥,地球自轉是勻速自轉 ,難道不受摩擦力,空氣阻力?

應該會有,大氣是靠引力才依附在地球周圍的,而且地球的自轉也不是一成不變的,所以應該會有差別 我覺得不會有阻力,你可以把大氣層以內看做是乙個整體,並且天文學家對地球自轉做了監視,地球每年 365天 自轉偏差為0.5秒。忘了0.5秒的誤差是公轉還是自轉哈哈 因為空氣也在轉,和地球同步 地球自轉是勻速自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