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高中物理的萬有引力問題(天體運動)

2021-09-01 02:06:46 字數 947 閱讀 1169

1樓:匿名使用者

勻速圓周運動不包括橢圓軌道運動

但是你說的那個公式是適用於橢圓軌道運動的,因為可以把圓看成一橢圓所以也適用於圓周運動

橢圓運動對高中來說有點複雜 所以 就簡化一下讓你們算關於圓周運動的問題。

2樓:心之決意

當然包括,但是那個r是指橢圓的半長軸。

3樓:泣雨殘紅

不包括的

勻速圓周運動速度大小不變,而橢圓軌道運動的速度大小方向一直在變,兩者不屬同一類

4樓:思想量子

當然包括,r換成半長軸就行了。原因是衛星繞行星運轉就是乙個天體運動模型,在這裡衛星相對於行星可以看作質點,所以受力情況與行星繞天體運轉完全相同,所以理所當然的可以用克卜勒的三定律。

橢圓運動的規律,雖說高考範圍不太容易考到,但是如果能掌握,對理解天體運動還是很有好處的,因為以後你就會學到天體甚至電荷的其他圓錐曲線軌道的運動。

這些知識在高中物理競賽裡的考察是相當廣泛的。希望你能稍稍學得深入一點,就會發現對付高考內容是相當輕鬆的。

5樓:丁的王朝

克卜勒第三定律(週期定律):所有的行星的軌道的半長軸的三次方跟公轉週期的二次方的比值都相等。

r是半長軸,當然是包括橢圓

但高中基本遇不到,我們計算的都是近似看做圓周的(我也是高中生)

6樓:醜亮操鳥

(gmm)/(r^2)=mv^2/r=mrω^2=mr(4π^2)/t^2

g是萬有引力常數

通常情況下,我們只要記住(gmm)/(r^2)=mv^2/r就行了,後兩個式子根據v=rω;和ω=2π/t就能推導出來,m是中心天體的質量,m是圍繞其他星體運轉的其他星體的質量

還有我們經常會用到(gmm)/(r^2)=mg的,這個可以當做其他星體在中心天體表面運轉的,萬有引力等於重力

萬有引力各個常用公式及應用條件,高中物理萬有引力定律公式的適用條件各是什麼?

表面重力加速度 gmm r平方 mg 軌道上的重力加速度 gmm r r 平方 mg 人造地球衛星 gmm r平方 mv平方 r gmm r平方 mw平方r 注 w為角速度gmm r平方 m 2派 t 平方r 注 t為週期gmm r平方 ma向 注 a向為向心力加速度 g 6.67 10的 11次方...

橢圓曲率半徑,高中物理萬有引力與航天的有關問題,急求物理高手

首先你說的橢圓的曲率半徑在外面的大圓周的裡面,就理解為內切就可以。至於曲率半徑是曲線在該點處的曲率的倒數,而曲率k a s a為變化角,s為弧的改變長度 說這些其實也沒用,真正做題用不到,不用糾結。下面給你解答 1.加速度a是嚴格按照萬有引力來的,不管是圓還是橢圓,所以對於乙個點a是一樣的,根據a ...

萬有引力的相關問題

萬有引力的分力是重力和向心力,這是對於地球上的物體來說的,這個向心力是指物體隨地球自轉的向心力,不是指衛星的向心力。所以,在太空中,萬有引力 重力 向心力,不存在 萬有引力的分力是重力和向心力 的說法。其實都對,衛星在太空時的重力為0,因為不需要你往外拉衛星,衛星也不會落向地面。重力是表象,就是你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