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上的 萬有引力 充當向心力 中的 兩個 r 分別是 什麼。

2022-11-28 19:20:04 字數 4709 閱讀 3175

1樓:一片紅紅的落葉

gmm/r^2=mv^2/r

兩個r是一樣的呀,就是兩個天體(物體)中心之間的距離。

2樓:仵培勝龔冬

關係:萬有引力是由兩個物體的相對位置決定的,任何兩個物體之間都存在有萬有引力。對地球表面的物體而言,向心力和重力均為地球提供的萬有引力的分力。

向心力可使物體隨地球自轉,如果地球不再自轉,則地球便不再為其表面的物體提供向心力。

重力=萬有引力-向心力。其作用是可使物體向地心移動。在地球表面重力當然與萬有引力不完全一樣,不過由於向心力很小,一般計算可認為相等,但絕對不一樣。

例題:地球表面上的物體隨地球的自轉做圓周運動,圓周運動的向心力由地球對物體的引力提供的,如果地球自轉的週期變小,用彈簧秤稱物體的重力,則彈簧秤的示數是怎樣變化?

解:彈簧秤的示數變小!

彈簧稱所測得的物體重量等於地球對物體的引力減去物體做圓周運動是產生的離心力。

只要物體和地球的質量不變,它們間的引力就不變。而離心力與物體的圓周運轉速度成正比。

當地球自轉的週期變小時,地球自轉的速度就變快,球表面上的物體的圓周運動速度也會變快,那麼離心力就會增加。

所以彈簧秤測得的示數變小。

萬有引力定律公式及其變式的r指的都是什麼

3樓:嗯沒想好

萬有引力公式的r表示 兩個物體之間的距離,萬有引力充當向心力的時候r代表天體半徑。這類題要多熟悉題型,具體有萬有引力充當重力,向心力,雙星問題,地球同步衛星問題,第一宇宙速度等型別。

向心力公式中的r跟萬有引力中的r有什麼不同?

4樓:網友

向心力公式中的r跟萬有引力中的r不同點在於:二者定義不同、二者物件不同以及二者指代不同。

1、二者概念指代不同:

向心力公式中的r是指物體運動圓周半徑的長度;

萬有引力公式中的r是指兩個物體之間的距離。

2、二者物件不同:

向心力公式中的r是針對於乙個運動物體物件;

萬有引力公式中的r是針對於自然界中的任何兩個物體。

3、二者學術意義不同:

重力,就是由於地面附近的物體受到地球的萬有引力而產生的可知:萬有引力中r是指到乙個物體到另乙個物體表面的距離,若是相對地球,則不指代至地心;而向心力是指代至所行圓周圓心的距離。

5樓:胡蘿蔔與青椒要快樂

向心力公式裡面的r指的是物體做圓周運動的半徑。

萬有引力公式中的r指的是兩物體質心之間的距離。

在天體運動這一章中,大量用到萬有引力提供向心力這個知識點。當乙個天體(衛星)繞著中心天體轉動的時候,此時中心天體就是圓周運動的圓心,那麼兩個公式裡的r的取值是一樣的;當沒有中心天體時,例如「雙心問題」,這個時候兩個公式裡的r就不一樣了,要注意找好圓心來確定向心力公式的半徑,兩星體之間的距離才是萬有引力公式裡的距離。

6樓:不知遠方有何

向心力公式中r代表的是物體重心到圓周運動圓心的距離,萬有引力公式r是兩物體之間的距離。

高一物理 萬有引力,重力,向心力各與各的關係 什麼情況下分別哪兩個公式相等 20

7樓:夢vs希望

重力是萬有引力的分力【重力與萬有引力的地表關係重力是由萬有引力產生的。因為地球的自轉,所以地球表面的物體隨地球自轉時需要向心力。重力實際上是萬有引力的乙個分力,地表:萬有引力=重力+向心力。

上式是向量式~

即萬有引力是重力和向心力的合力~

兩個星體之間就是向心力=萬有引力=重力。

地球引力分解成重力和向心力。

地球引力一部分用來提供重力。還有一部分用來提供向心力地球引力是重力和離心力的總和,因而,重力和地球引力不是乙個力,引力大於重力。

8樓:謙學劉

不就分三種情況嘛 萬有引力等於重力 萬有引力提供向心力 重力提供向心力 gmm/r²=mg

(r為地球半徑) gmm/r²=mv²/(r+h) h為距地面高度為h物體繞地球做圓周運動。

mg=mv²/r (表示在某太空飛行器在星球表面做圓周運動。

9樓:填寫使用者名稱

如果是天體運動或是繞地表環行 萬有引力=向心力。

如果是地表物體 重力=萬有引力-重力。

10樓:匿名使用者

f萬=gmm/r^2=mv^2/r=mw^2r=mg,乙個公式在手,萬有引力你有。

萬有引力與向心力

11樓:匿名使用者

萬有引力公式f=gm1m2/r²,式中的 r 是指兩個質點之間的距離。

向心力公式f=mv²/r,式中的 r 是指做圓周運動的質點的軌跡的半徑,或做曲線運動的質點所在軌跡處的曲率半徑(不是物體的半徑)。

在宇宙天體中,萬有引力充當向心力時,以上兩個公式中的 r 可能是相等的(如:地球繞太陽的運動),也可能是不相等的(如:雙星系統)。

注:曲率半徑,是指曲線上某點處的最大內切圓的半徑。

12樓:靜

萬有引力的r指的是兩物體質心之間的距離,向心力中的r物體做向心運動的曲率半徑。

13樓:meizhende青哥

萬有引力的r是指兩物體的質心到質心的距離。

向心力中的r分別指圓周運動的軌道半徑。

萬有引力中的r指的是兩物體之間的距離,向心力中的r指的是物體的半徑,這句話對麼?為什麼?

這句話不對。兩物體之間的距離一般是指兩物體的空間間隔,比如,兩物體靠在一起,我們說兩物體是零距離,但質心到質心的距離卻不是零。還有就是物體質量分布不均勻時兩概念也有所區別。

而向心力中的r指的是物體的半徑,這個更是錯。軌道半徑跟物體的半徑更是兩回事。

當在宇宙天體中,萬有引力充當向心力時,萬有引力中的r和向心力公式中的r相等一樣麼?按以上說的意思,兩者是相等的。如果是橢圓軌道,只能近似處理了。

萬有引力公式中的r和向心力公式中的r一樣嗎

14樓:小型菜鳥

萬有引力中r指的是兩個物體質量中心的距離,向心力計算時r指的是旋轉的物體到旋轉中心的距離,即旋轉半徑。在計算衛星繞天體飛行的相關問題時兩者一樣。

15樓:精銳大家園

不一樣。萬有引力公式中的r是引力距離,向心力公式中的r是圓周運動的半徑。

物理萬有引力公式和向心力公式中的r加中心天體的半徑嗎?

16樓:匿名使用者

關鍵是要弄清公式適用的範圍及每個量的物理意義。

f=(mv^2)/r ——r是物體圓周運動軌道的半徑f=mω^2r---歐公尺茄指角速度??小寫的不會打嗎?在希臘字母裡有的!!]r是物體圓周運動軌道的半徑。

這兩個公式都是向心力的表示式!!只是從不同的運動學量來描述而已。

f=(gmm)/r^2 ——r是兩個物體質心的距離gm=gr^2(**代換公式) —r是兩個物體質心的距離f=(gmm)/r^2 是得到gm=gr^2(**代換公式)的基礎[f萬=mg],**代換是由萬有引力等於重力推導出來的,當然r是同乙個量。

17樓:豌荳

加~!天體是運動物體受中心天體的萬有引力,等效為中心天體球心對其的萬有引力,式中的r為運動天體球心到中心天體球心的距離~!

18樓:精分程式猿

萬有引力中的r嚴格講是兩物體的距離,如果是物體在星球表面的話,當然沒問題。

但如果是兩星球間的萬有了引力,r則是兩星球的的距離。

19樓:匿名使用者

那不都一樣?

看公式首先看等號左右的單位是不是一樣的。

是一樣的就找東西代換看了。

代的出來就沒問題。

20樓:網友

一般要加的。

如果r<<(遠小於)距離就不用。

21樓:匿名使用者

萬有引力的r是兩物體質心距離。

向心力的r是物體執行軌跡的曲率半徑,如果軌跡是圓,那麼就等於圓的半徑;如果不是圓,那麼,可以根據曲線的方程算出這個曲率半徑。

不知道lz需要哪個層面的知識,高中以下只要掌握圓形的軌跡就可以了,如果是大學,那麼,可以隨便找一本高等數學的書,就可以知道任意曲線的曲率半徑公式了。

對於高中水平下,可以近似認為天體執行軌跡為圓(準確的應該是橢圓),那麼,天體質心距離就剛好等於軌跡的半徑,樓主所列出的幾個式子裡面的r雖然含義不同,但是數值剛好相同。這只是乙個巧合,只有當軌跡是圓形時才成立~~

請問物理中萬有引力與重力向心力什麼的如何判斷。求上圖

22樓:冰夢一無痕

如上圖,地球對物體的萬有引力有兩個分力,乙個分力是向心力,指向物體所在緯度平面與地軸的交點;另乙個分力就是重力g。

在赤道上,有如下公式。

gmm/r²=mg+mω²r

在兩極,有如下公式。

gmm/r²=mg

在其他地方,有。

gmm/r² ≈mg

脫離地球後,不再受地球自轉的影響,此時重力為零。關於這點許多教師和資料的看法都是錯誤的。你看第乙個式子,當ω增大時,重力會越來越小,ω達到一定值時,物體就繞地球運動起來,重力就為0了。

此時我們應該不談重力,只談萬有引力。

物體脫離地球後,只受萬有引力的作用。如果物體繞地球做圓周運動,那麼向心力就是萬有引力,如果做橢圓運動,向心力是萬有引力的乙個分力。

萬有引力和向心力 地心引力有什麼區別?與吸引定律呢?如何理解呢?請高人指點,謝謝

萬有引力是宇宙中任意兩個以上的物體之存在的引力 向心力是物體做圓周運動時受到的指向圓心的力 地心引力是地球對地面上的物體產生的引力,他的合力指向地心。地心引力就是萬有引力?樓主理解基本沒錯 地心引力就是萬有引力的一種而已,地心引力是地球對地球上的物體相互之間的引力。而萬有引力是的範圍廣,指任意物體間...

橢圓運動向心力等於萬有引力嗎,只有勻速圓周運動向心力才等於萬有引力嗎

行星作橢圓運動的向心力,是由萬有引力提供的。即等於萬有引力。只有在遠點時,橢圓運動向心力和萬有引力垂直,這時向心力等於萬有引力,其它位置萬有引力還提供切向加速度。另外,即使在遠點,對應圓的半徑並不等於兩物體的距離,這個你需要了解曲率半徑的概念。我看過一篇文bai章證明 du,橢圓運動向心力仍可用 a...

什麼是「萬有引力」定律?萬有引力的定律是什麼

萬有引力定律是艾薩克 牛頓在1687年於 自然哲學的數學原理 上發表的。牛頓的普適萬有引力定律表示如下 任意兩個質點通過連心線方向上的力相互吸引。該引力的的大小與它們的質量乘積成正比,與它們距離的平方成反比,與兩物體的化學本質或物理狀態以及中介物質無關。公式表示 f g m1m2 r r g 可以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