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量電阻時萬用表上始終顯示讀數為1是不是斷路了

2021-08-30 07:08:36 字數 3114 閱讀 5625

1樓:花降如雪秋風錘

測量電阻時萬用表上始終顯示讀數為1,不一定是電阻斷路。

當電阻值超過所選最大量程,也會顯示1,所以要確定電阻是不是斷路,還需要進一步測量。

先短路兩表筆,顯示為0或零點幾(因為數字萬用表表筆本身有阻值,如果你檔位放在200ω檔時會顯示0.4或0.5)。如果表筆正常,再測量。

測量結果如果還是顯示1,說明的歐姆檔檔位低了,比如乙個24kω的電阻,你選擇了20kω檔,檔位選小了,資料溢位,就顯示1了。數字萬用表,測量電阻時,選擇的檔位一定要比電阻的實際值高,才會正常顯示。

測試結果如果不顯示1,可以在做乙個通斷通斷測試,確定電阻是不是斷路。

擴充套件資料:

數字萬用表使用方法:

一、電壓的測量

1、直流電壓的測量

a、將黑表筆插入com插孔,紅表筆插入v/ω插孔。

b、將功能開關置於直流電壓檔v-量程範圍,並將測試表筆連線到待測電源(測開路電壓)或負載上(測負載電壓降),紅表筆所接端的極性將同時顯示於顯示器上。

c、察看讀數,並確認單位

注意:a、如果不知被測電壓範圍.將功能開關置於最大量程並逐漸下降.

b、如果顯示器只顯示「1」,表示過量程,功能開關應置於更高量程.

c、當測量高電壓時,要格外注意避免觸電.

2、交流電壓的測量

a將黑表筆插入com插孔,紅表筆插入v/ω插孔。

b將功能開關置於交流電壓檔v~量程範圍,並將測試筆連線到待測電源或負載上.測試連線圖同上.測量交流電壓時,沒有極性顯示。

二、電流的測量

1、直流電流的測量

a、將黑表筆插入com插孔,當測量最大值為200ma的電流時,紅表筆插入ma插孔,當測量最大值為20a的電流時,紅表筆插入20a插孔。

b、將功能開關置於直流電流檔a-量程,並將測試表筆串聯接入到待測負載上,電流值顯示的同時,將顯示紅表筆的極性.

三、電阻的測量

將表筆插進「com」和「vω」孔中,把旋鈕打旋到「ω」中所需的量程,用表筆接在電阻兩端金屬部位。

注意:1、如果被測電阻值超出所選擇量程的最大值,將顯示過量程「1」,應選擇更高的量程,對於大於1mω或更高的電阻,要幾秒鐘後讀數才能穩定,這是正常的。

2、當沒有連線好時,例如開路情況,儀表顯示為「1」。

3、當檢查被測線路的阻抗時,要保證移開被測線路中的所有電源,所有電容放電.被測線路中,如有電源和儲能元件,會影響線路阻抗測試正確性。

4、萬用表的200mω檔位,短路時有10個字,測量乙個電阻時,應從測量讀數中減去這10個字。如測乙個電阻時,顯示為101.0,應從101.

0中減去10個字.被測元件的實際阻值為100.0即100mω。

5、測量中可以用手接觸電阻,但不要把手同時接觸電阻兩端--人體是電阻很大但是有限大的導體。

四、二極體的測量

數字萬用表可以測量發光二極體,整流二極體……測量時,表筆位置與電壓測量一樣,將旋鈕旋到「 」檔;用紅表筆接二極體的正極,黑表筆接負極,這時會 顯示二極體的正向壓降。肖特基二極體的壓降是0.2v左右,普通矽整流管(1n4000、1n5400系列等)約為0.

7v,發光二極體約為 1.8~2.3v。

調換表筆,顯示屏顯示「1.」則為正常,因為二極體的反向電阻很大,否則此管已被擊穿。

五、三極體的測量

表筆插位同上;其原理同二極體。先假定a腳為基極,用黑表筆與該腳相接,紅表筆與其他兩腳分別接觸其他兩腳;若兩次讀數均為0.7v左右,然後再用紅 筆接a腳,黑筆接觸其他兩腳,若均顯示"1",則a腳為基極,否則需要重新測量,且此管為pnp管。

那麼集電極和發射極如何判斷呢?數字表不能像指標表那 樣利用指標擺幅來判斷,那怎麼辦呢?我們可以利用「hfe」檔來判斷:

先將檔位打到「hfe」檔,可以看到檔位旁有一排小插孔,分為pnp和npn管的測 量。前面已經判斷出管型,將基極插入對應管型「b」孔,其餘兩腳分別插入「c」,「e」孔,此時可以讀取數值,即 β值;再固定基極,其餘兩腳對調; 比較兩次讀數,讀數較大的管腳位置與表面「c」,「e」相對應。

六、mos場效電晶體的測量

n溝道的有國產的3d01,4d01,日產的3sk系列。g極(柵極)的確定:利用萬用表的二極體檔。

若某腳與其他兩腳間的正反壓 降均大於2v,即顯示「1」,此腳即為柵極g。再交換表筆測量其餘兩腳,壓降小的那次中,黑表筆接的是d極(漏極),紅表筆接的是s極(源極)。

1、電壓檔:

在檢測或製作時,可以用來測量器件的各腳電壓,與正常時的電壓比較,即可得出是否損壞。還可以用來檢測穩壓值較小的穩壓二極體的穩壓值,其原理如 圖:r為1k,電源端的電壓視穩壓管的標稱穩壓值而定,一般比標稱電壓大3v以上,但不要超過15v。

再用萬用表檢測d管兩端電壓值,此值既為d管實際穩 壓值。

2、電流檔

將表串入電路中,對電流進行測量和監視,若電流遠偏離正常值(憑經驗或原有正常引數),必要時可以調整電路或者需要檢修。還可以利用該錶的20a檔測 量電池的短路電流,即將兩表筆直接接在電池兩端。切記時間絕對不要超過1秒!

注意:此方法只適用於乾電池,5號,7號充電電池,且初學者要有熟悉維修的人 員指導下進行,切不可自行操作!根據短路電流即可判斷電池的效能,在滿電的同種電池的情況下,短路電流越大越好。

3、電阻檔;

可用於判斷電阻,二極體,三極體好壞的方法之一。對於電阻其實際阻值偏離標稱值過多時則已損壞。對於二三極體,若任兩腳間的電阻都不為很大值(幾百k 以上),則可認為效能下降或者已擊穿損壞,注意此三極體是不帶阻的。

此法也可用於整合塊,須要說明的是:整合塊的測量只能和正常時引數作比較。

七、通斷測試

⒈將黑表筆插入com插孔,紅表筆插入v/ω插孔(紅表筆極性為「+」)將功能開關置於「什麼」檔、並將表筆連線到待測二極體,讀數為二極體正向壓降的近似值.

⒉將表筆連線到待測線路的兩端如果兩端之間電阻值低於約70ω,內建蜂鳴器發聲.

2樓:

先短路兩表筆,顯示為0或零點幾(因為數字萬用表表筆本身有阻值,如果你檔位放在200ω檔時會顯示0.4或0.5)。

如果正常,再測量。

如果顯示1,說明的歐姆檔檔位低了,比如乙個24kω的電阻,你選擇了20kω檔,檔位選小了,資料溢位,就顯示1了。

數字萬用表,測量電阻時,選擇的檔位一定要比電阻的實際值高,才會正常顯示。

3樓:0427付強

不一定,也可能是量程過小。

萬用表測電阻注意事項?萬用表測量電阻應注意哪些事項

萬用表的使用的注意事項。1 在使用萬用表之前,應先進行 機械調零 即在沒有被測電量時 使萬用表指標指在零電壓或零電流的位置上。2 在使用萬用表過程中,不能用手去接觸表筆的金屬部分 這樣一方面可以保證測量的準確,另一方面也可以保證人身安全。3 在測量某一電量時,不能在測量的同時換檔,尤其是在測量高電壓...

用萬用表測電阻時為什麼電池會爆,萬用表在測量電池電流時為什麼要加上乙個電阻

說明你選錯了萬用表的測量功能。萬用表不僅可以測電阻,還可以測電壓 電流等,所以萬用表有相應的電阻 電壓 電流量程功能開關。萬用表測量電阻的原理是萬用表會提供一定的電壓,通過電阻後才生電流,用他們的比值算出電阻,測量電池電阻時相當於對電池充電,有 危險。是哪個電池爆,你是說萬用表的電池嗎 會爆的話就是...

用數字萬用表測量電容好壞的方法?讀數怎樣是好的

用數字萬用表測量電容,讀數基本符合電容器上的容量值就是好的 1,使用數字萬用表上設有測試電容器的專用檔位測試 一般有 200uf 2uf 20nf 三個檔位。如測試一隻100uf的電解電容,用200uf檔測試,讀數為95 102uf就說電容器是正常的,低於95uf就不可再用了。以此類推。2,用數字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