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使用兩個萬用表測量電阻測量的電阻值與實際阻值有很大的差

2021-07-31 20:37:04 字數 4447 閱讀 9393

1樓:匿名使用者

萬用表是有一定的誤差的,一般模擬萬用表的誤差精度是0.5級,即允許誤差千分之五,數字萬用表的誤差精度是0.2級,即允許誤差千分之二,如有超差就必須進行校驗鑑定。

兩個萬用表所測出同乙個電阻有較大差異就需要對兩個萬用表都要進行鑑定,對其中的誤差矯正,否則是不能使用的。

2樓:匿名使用者

是不是 指標萬用表,有沒調零

為什麼使用兩個萬用表測量電阻測量的電阻值與實際阻

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用萬用表測電阻的原理是:

i=u/(rg+r定+r調+r測)

其中:i是通過用萬用表的電流,u是它內部電池的電壓,rg是表頭的電阻,r定,與表頭串聯的乙個定值電阻,r調,調零的可變電阻,r測,要測量的電阻.

由於要測量的電阻大小範圍不同,使用的定值電阻也不同,這使得用萬用表分為幾檔.

用萬用表上測量時,電阻讀數實際是電流讀數,只是將r測=0時的電流:i=u/(rg+r定+r調)標成r=0,沒有電流時,電阻標在無阻大,i與是乙個函式關係,它們不是簡單的正比關係.

選用不同的電阻檔,r定不同,r=0時,i是不同的,所以每次測量之前都要調零.

在使用萬用表,測量絕緣電阻和電阻的區別?

4樓:匿名使用者

萬用bai表測量絕緣電阻的結果一般du都不太可信。zhi原因一是絕緣電阻一dao

般數值均很大,萬用版表的權量程比較難以判讀;二是許多絕緣物質在高電壓下表現出來的阻值與萬用表所能提供測量電壓下測量時的表現是不相同的;三是絕緣層面臨的是交流電壓,萬用表提供的是直流電壓,絕緣物質對二者的反應也是有區別的。

怎樣用萬用表檢測電阻的好壞?

5樓:大叔

萬用表撥到適當的電阻檔位,電阻單獨放置於絕緣物上,以測棒穩固接觸電阻兩端,讀取電阻值,如在標示組值與誤差範圍內,則為正常。

測量時電阻兩端導體與測棒金屬部分不得與任何電路或導體(包括手或人體)接觸,以免干擾測試而生錯誤數值。如使用測試夾,電阻也可懸空

拓展資料

萬用表又稱為復用表、多用表、三用表、繁用表等,是電力電子等部門不可缺少的測量儀表,一般以測量電壓、電流和電阻為主要目的。

萬用表按顯示方式分為指標萬用表和數字萬用表。是一種多功能、多量程的測量儀表,一般萬用表可測量直流電流、直流電壓、交流電流、交流電壓、電阻和音訊電平等,有的還可以測交流電流、電容量、電感量及半導體的一些引數(如β)等。

6樓:蟈蟈蟈蟈

萬用表判斷電阻的好與壞方法:

1、利用萬用表選擇合適的擋位。

為了提高測量精度,應根據電阻標稱值的大小選擇擋位。應使指標的指示值盡可能落到刻度的中段位置(即全刻度起始的20%~80%弧度範圍內),以使測量資料更準確。根據電阻的標稱讀取標稱阻值。

開啟萬用表擋位開關,並根據電阻的標稱阻值將萬用表調到合適的歐姆擋位。

2、利用萬用表校零。

紅、黑表筆短接,調整微調旋鈕,使萬用表指標指向0ω的位置,然後再進行測試。使用指標式萬用表檢測時,還需要執行將錶針校(調)零這一關鍵步驟,方法是將萬用表置於某一歐姆擋後,紅、黑表筆短接,調整微調旋鈕,使萬用表指標指向0ω的位置,然後再進行測試。

3、用萬用表測量與讀數。

將兩表筆(不分正負)分別與電阻的兩端引腳相接即可測出實際電阻值。測量時,待錶針停穩後讀取讀數,然後乘以倍率,就是所測的電阻值。

通常,指標式萬用表的歐姆擋位分為五擋,其指標所指數值與擋位相乘即為被測電阻的實際阻值。在觀測被測電阻的阻值讀數時,兩眼應位於萬用表的正上方(即眼睛應垂直觀測萬用表),若表盤內有弧形反射鏡,則看到指標與其鏡中的影像重合時方可讀數。若指標位於兩條刻度線之間,則除了將刻度線所代表的阻值讀出外,還應再估計一下刻度間的數值。

總結:若萬用表測得的阻值與電阻標稱阻值相等或在電阻的誤差範圍之內,則電阻正常;若兩者之間出現較大偏差,即萬用表顯示的實際阻值超出電阻的誤差範圍,則該電阻不良;若萬用表測得電阻值為無窮大(斷路)、阻值為零(短路)或不穩定,則表明該電阻已損壞,不能再繼續使用。

7樓:low先森的小技藝

電工維修小技能分享,電氣自動化技能知識,電力拖動控制系統原理接線講解!

通電狀態時萬用表不能測試電阻值為什麼?了解到萬用表測試電阻是產生電流來檢測,那麼實際通路時另外也有

8樓:匿名使用者

測試電阻使用的是表內部電池,如果測試乙個外部帶大電壓的電路會因為大電流燒掉萬用表的。

如果外部電路電壓低或電流很小,那麼不會燒掉萬用表,只是會造成讀數不准。

9樓:

萬用表測試電阻時是表內的電池產生乙個「標準電壓」,用這個電壓來檢測被測電阻流過的電流,從而換算成阻值。

如果被測電阻兩端有外加電壓(這個電壓還不一定多高,電流也不一定多大),這個電壓進入萬用表,可能會立即將萬用表燒毀。

10樓:匿名使用者

用萬用表電阻檔測量電阻的時候,需要通過電表內建的電池對被測電阻放電,測量其放電電流來測定電阻的阻值。

由於電表內的電池一般是1.5伏的乾電池,因此放電電流有限,且電流方向不可能改變,不會對電表表頭造成任何影響。

如果待測量電阻上有電流(電壓),勢必在接上電表的時候有部分電流會通過電表旁路。

如果電路電壓很低(比如電阻上的電壓降不超過1伏),最多會造成測量數值不准;但如果電路電壓很高,流過電阻的電流很大,在電阻上的電壓降超過10伏,無論正向還是反向,都有可能因電表通過的電流太大而造成電表的損壞。

所以,通電的電阻不要用萬用表電阻檔測量,一是因為測量結果不可能準確,二是可能造成測量電表的損壞。

11樓:匿名使用者

通電時內部電源斷開,變為電壓表或電流表,不能測阻值了。

如果用歐姆檔測電阻時必須與外電源斷開,你所說的方法是錯誤的方法,可能會損害電表,不會出現顯示無窮大這情況,除非壞了

使用萬用表測量二極體的電阻時,阻值與選用的電阻檔有關?

12樓:百棟棟

這個很正常的,我在工作中也遇到過這種情況,其實這個和儀器本身沒有什麼關係。

據我所知,福祿克的萬用表無論實在質量上,還是在校準度上都算是不錯的。

之所以出現這個問題呢,主要是因為二極體的導通電阻與施加在二極體上的電壓有關係。也就是說二極體的電阻是個不定值,所以二極體的電阻最好不要用萬用表的電阻檔測量。

為什麼萬用表測電阻為什麼測出來的結果和阻值不一樣?

13樓:匿名使用者

電阻阻值是4.7k,實際電阻在出廠的時候電阻並不是標準的4.7k的,它的阻值只要在4.

7k*0.95到4.7k*1.

05之間都算合格出廠。所以如果測量儀器準確,操作無誤的話,測出阻值應該在4.465k—4.

935k之間。不知道你為什麼測出個4k。我個人看法應該是你的萬用表檔位不合適,無法精確顯示,所以把4.

5k以下的所有阻值近似為了4k。這只是我的猜測!請核對你的操作和測量儀器!

補充一下,電阻有可能沒問題,但電阻有個年變化率,如果這個電阻出廠時間過長,阻值有可能發生變化,超出4.465和4.935這個範圍!

14樓:冬雪

1、使用萬用表有測量誤差造成的,選用量程選擇不當,以及萬用表電池電壓低了等。建議選用高精度的萬用表,比如agilent 34410a。

2.、電阻本身也是有誤差的,好一點的也不過1%精度。

除系統誤差外還有偶然誤差,測量者讀數不准等。

15樓:匿名使用者

有兩種可能,

1。你的萬用表有測量誤差造成的,比如量程選擇不當,以及萬用表電池電壓偏低等。建議選用6位半或者以上精度的萬用表,比如agilent 34410a。

2.電阻本身也是有誤差的,好一點的也不過1%精度。

16樓:匿名使用者

、模擬表的精度一般都不是很高,很正常啊。

17樓:匿名使用者

測量誤差吧,表調零有沒有調好。

為什麼用萬用表測電阻時阻值一直變化?

18樓:專注工控自動化

萬用表測電動機阻值的時候,為什麼測量值不穩定,一直上下跳動?

19樓:電子粉絲

測地電阻可加大測試電流,改變共電變壓器的相位等

20樓:流星雨的無奈

測量地線的接地電阻不能用萬用表來測量 應當用接地電阻測量儀(又稱接地搖表)來測量 你們選擇的測量儀器是不對滴 錯誤的儀器直接導致測量資料的不確定性

2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萬用表測電阻時,有電流流過,熱效應使電阻改變。

可以用電橋測電阻。

22樓:西門不敗

精密電阻有點變化是對的

萬用表測電阻注意事項?萬用表測量電阻應注意哪些事項

萬用表的使用的注意事項。1 在使用萬用表之前,應先進行 機械調零 即在沒有被測電量時 使萬用表指標指在零電壓或零電流的位置上。2 在使用萬用表過程中,不能用手去接觸表筆的金屬部分 這樣一方面可以保證測量的準確,另一方面也可以保證人身安全。3 在測量某一電量時,不能在測量的同時換檔,尤其是在測量高電壓...

使用萬用表測電阻為什麼要斷開電路

1.電路板,必須斷電,否則無法測出準確阻值。2.至少斷開電阻的一頭,才能測出準確阻值。因為,可能並聯了其他元件,會影響測量的準確。3.如果不能斷開,在沒有電的情況下,可以測量,但阻值只能作參考,不一定準確。為它串並聯在電路中所測的阻值與實際阻值有差別,所以只有斷開才能準確測試 因為它串 並聯在電路中...

用萬用表測電阻時為什麼電池會爆,萬用表在測量電池電流時為什麼要加上乙個電阻

說明你選錯了萬用表的測量功能。萬用表不僅可以測電阻,還可以測電壓 電流等,所以萬用表有相應的電阻 電壓 電流量程功能開關。萬用表測量電阻的原理是萬用表會提供一定的電壓,通過電阻後才生電流,用他們的比值算出電阻,測量電池電阻時相當於對電池充電,有 危險。是哪個電池爆,你是說萬用表的電池嗎 會爆的話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