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誰知道這首詩是誰的作品

2021-08-30 07:06:21 字數 2207 閱讀 1944

1樓:羽毛和翅膀

遠和近顧城 你,|一會兒看我,|一會兒看雲。||我覺得,|你看我時很遠,|你看雲時很近。

賞析:乍看顧城的《遠和近》,有一種特“小兒科”的感覺,甚或覺得荒唐。然而,披文入境,好生玩味,方悟出一種幼稚裡的成熟、膚淺下的深刻。

《遠和近》是一首表現特定心理和審美情趣而有些朦朧的詩,表達含蓄、精煉,而內容深刻。第一節,你,|一會兒看我,|一會兒看雲。是寫“你”左顧右盼的行為。

第二節是寫“我”的獨特感覺。“你看我時很遠,|你看雲時很近。從表層形式上看,這種感覺是反常的。

因為你、我同處地上,你既然能看到我,說明我在你的視線裡,雙方距離並不遙遠。而“雲”處天際,它與人的距離遙不可及。詩人透過表層形象著意揭示了一種心理距離的遠和近。

人與人,雖然近在咫尺,但心理卻存在各種隔膜與不可逾越的鴻溝,因而覺著“很遠”。而人與雲、人與大自然卻能溝通感情,因而覺得“很近”——親近、融洽。詩人運用象徵手法,表現了心理距離與物理距離的不和諧,表達了對人與人之間良好關係的追求與嚮往。

總之,小詩《遠和近》給人一種童話般的美感,深刻地提示了表面悖謬而實際合理的現象。讀罷,“餘音繞樑”,令人回味不已。

有關距離——讀顧城的《遠與近》

《遠與近》是顧城的名篇,它像是塊水晶,小巧精緻,又包含了無限的光與影的內容。品讀過後,滿懷的感動,在可說與不可說之間。

《遠與近》只有一個畫面;兩個層次:看、想(覺得);三個意象:你、我、雲。

短短的二十七個字,闡述了一種美妙的、長存於我們生活中但經常被我們忽略的哲理。教科書上是這麼說的:對生命存在的評價,對人的評價,揭示了人和人之間的隔膜、猜疑和戒備。

(《中國現當代文學史》 朱棟霖等編)老師也說“引發了物質與精神,肉體與靈魂,存在與虛無,人類與自然的兩難選擇。”他們說的都很有道理:人與人之間有了隔膜和猜忌,就只能側目不敢正視了;物質是你、我、雲,精神就是你對雲的關注和“我”對你的深情;物質的距離客觀存在,心靈的距離無法定義,無法衡量;“我”是真實的,雲是飄忽的,真實的你和真實的“我”離得很遠,卻和飄忽的雲離得很近,這豈不是人類距離造成的永恆的困惑;自然和人類,自然是原生態的,絲毫不懂虛偽和設陷,人類卻在很久以前就給自己配備了面具和**,結果,人類只能在自然的懷抱中得到短暫虛弱的寧靜。

不過,對於本詩,我還有一種理解,顧城寫《遠與近》,視角的落點不僅在人文終極關懷,也在自我纖細情感的抒發。詩作本身好似一位靦腆大男孩的心靈獨白。他愛慕一位女子,但羞於向她表白,甚至連目光都不敢和女孩的目光相交,他只能趁女孩的目光轉向別處時偷偷地望上一眼,併為他“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小舉動竊喜了一把。

在目不轉睛如飢似渴的觀望中,他悲哀地發現自己是那麼怯懦,那麼無助,那麼自卑,愛情的熱焰沒能燃燒他內心的羞澀,他不敢讓目光洩露他內心的焦灼心思。“你,一會兒看我,一會兒看雲;我覺得,你看我時很遠,你看雲時很近。”那麼幽怨又那麼平淡,那麼深情又那麼淡漠,那麼焦急又那麼彷徨,字裡行間飽含著濡潤的氣息,溼潤我們的情感荒漠。

人都有同樣的審美心理:正面因摻雜了太多的人情因素和世俗偽裝,不免冠冕堂皇,不免逢場作戲,不免拘攣警戒。但在人視界的外圍,一切裝模作樣的偽裝都失去了遮掩的物件,變得毫無必要,於是人的顧忌擱置了,焦灼心態平和了,審美心情油升了,人們更可以超脫地用自己的本心關照萬物,於是,就產生了完完全全的自我心情傾訴,徹徹底底的自我眼球運作,從從容容的自我心靈之旅。

詩中的大男孩在女孩的轉眼間,獲得了這個釋然的機會,這於他倒是很輕鬆愜意的享受。

很明顯的,這首詩的中心詞是遠和近,詩中一個“很”字讓這種距離變得極端,它比“太”的程度要輕,要緩和,似乎有改觀迴旋的餘地,但要消滅它也需付出相當的努力。情感的拉近不是一廂情願的事情,有時甚至不是兩廂情願的,它需要恰合的氣氛,愉悅的心情,無畏的勇氣,長久的堅持特別是明哲的智慧,不然,距離近了,會有碰撞摩擦的可能,把握火候,把握溫度,把握距離才是中庸的情誼長存之道。

換個角度來說,看側面是很自我的欣賞態度,讓自己“擺”出一種隨意的側面姿態也是一種智慧。這種方式可以讓人領略自己不經意但近乎天然的美麗,或是凝視的美麗,或是沉思的美麗。沒有了刻意的注視,就更添了自然的氣質,省略了對評價者本人的關注,行為就純粹成了自我的真實表達,更易體現美的原則和本真。

很多新聞、藝術攝影作品都是捕捉瞬間影像的,一瞥,一回眸,一驚愕,一鎖眉,都有無限廣袤的含義。正面是作者的主觀闡釋,側面是人物本身的坦然發言。

《遠與近》還能給我們很多聯想,喚得我們很多共鳴。它短小精悍的外質包裹著豐富的內涵。可以這麼說:一千個讀者就有一千個“我”和“你”。

2樓:匿名使用者

顧城的《遠和近》

有誰知道這首歌,有誰知道這首歌的歌名

這歌名叫什麼有誰知道?這條街歌手冷漠 有誰知道這首歌的歌名 用情最深的人 詞曲 趙真編曲 方輝 演唱 趙真 和你相遇在茫茫的人海 只因為乙個眼神 卻不想乙個深情擁抱 能換來你的吻 從此兩個相愛的人就像彩蝶的化身 飛來飛去已慢慢變成畫中的人 緣分走到了盡頭的時候 痛它從不敲門 怎麼能不明白你離去的背影...

誰知道這首詩

隨緣 作者是清風戲明月 這首詩不是名家大作,作者不清。並非一無是處,但詩的缺點也是非常明顯的。對不起,我bai 不知道這詩的出處。但我du要說 誰說zhi的,這首詩表現了dao人間事物的常態,雖不內是絕句,容但也是做詩人的一種心境和人生感悟,怎會一無是處?這首詩遣詞造句都算工整,你未必能有這水平,就...

有誰知道這首歌叫什麼,有誰知道這首歌叫什麼

這歌名叫什麼有誰知道?有誰知道這首歌叫什麼名字?這歌名叫什麼有誰知道?現在愛歌手 何炅 王楠 自己 lrc歌詞 hot 搜尋 現在愛 列印預覽 作詞 劉瓊作曲 ji gook hyun編曲 陳超 有陣風從你的城市吹過來 有陣雨從我的天空落在你身上 有首歌的旋律把這季節唱成了天堂 你在等誰嗎?在找哪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