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萬用表測電阻時為什麼電池會爆,萬用表在測量電池電流時為什麼要加上乙個電阻

2021-03-04 05:55:45 字數 4526 閱讀 6091

1樓:匿名使用者

說明你選錯了萬用表的測量功能。萬用表不僅可以測電阻,還可以測電壓、電流等,所以萬用表有相應的電阻、電壓、電流量程功能開關。

2樓:匿名使用者

萬用表測量電阻的原理是萬用表會提供一定的電壓,通過電阻後才生電流,用他們的比值算出電阻,測量電池電阻時相當於對電池充電,有**危險。

3樓:卓偉雄

是哪個電池爆,你是說萬用表的電池嗎

4樓:人帥強

會爆的話就是電池不好

5樓:討教了

難道你用它測電池的內阻來?那恐怕會爆。

萬用表在測量電池電流時為什麼要加上乙個電阻

6樓:匿名使用者

1是較大的電壓容易造成電擊傷害,串聯電阻取小電壓,一般不會超過表的量程,同理併聯電阻測量電流也是如此,主要是測量用表的的量程較小,為了安全

為什麼萬用表測量電阻時不能帶電測量?

7樓:月似當時

一是影響測量結果的準確性,二是可能把萬用表燒壞。

萬用表測量電阻時需注意:

(1)選擇適當的倍率檔,使指標盡量接近標度尺的中心部分,以確保讀數比較準確。在測量時,指標在標度尺上的指示值乘以倍率,即為被測電阻的阻值。

(2)測量電阻之前,或調換不同倍率檔後,都應將兩表筆短接,用調零旋鈕調零,調不到零位時應更換電池。測量完畢,應將轉換開關撥到交流電壓最高檔上或空檔上,以防止表筆短接,造成電池短路放電。同時也防止下次測量時忘記撥檔去測量電壓,燒壞表頭。

(3)不能帶電測量電阻,否則不僅得不到正確的讀數,還有可能損壞表頭。

(4)用萬用表測量半導體元件的正、反電阻時,應用r*100檔,不能用高阻檔,以免損壞半導體元件。

(5)嚴禁用萬用表的電阻檔直接測量微安表、檢流計、標準電池等類儀器儀表的內阻。

擴充套件資料

萬用表不僅可以用來測量被測量物體的電阻,交直流電壓還可以測量直流電壓。甚至有的萬用表還可以測量電晶體的主要引數以及電容器的電容量等。充分熟練掌握萬用表的使用方法是電子技術的最基本技能之一。

常見的萬用表有指標式萬用表和數字式萬用表。指標式多用表是一表頭為核心部件的多功能測量儀表,測量值由表頭指標指示讀取。數字式萬用表的測量值由液晶顯示屏直接以數字的形式顯示,讀取方便,有些還帶有語音提示功能。

萬用表是公用乙個表頭,集電壓表、電流表和歐姆表於一體的儀表。

萬用表的直流電流檔是多量程的直流電壓表。表頭併聯閉路式分壓電阻即可擴大其電壓量程。萬用表的直流電壓檔是多量程的直流電壓表。

表頭串聯分壓電阻即可擴大其電壓量程。分壓電阻不同,相應的量程也不同。

萬用表的表頭為磁電系測量機構,它只能通過直流,利用二極體將交流變為直流,從而實現交流電的測量。

8樓:匿名使用者

帶電測相當於增加了內部電池的電壓,測的電阻會變小。如果外電壓過大會燒壞表頭線圈。

9樓:匿名使用者

電阻不能接入電路 才能用表測它的阻值,根據r=u/i

如果在電路裡沒斷開,電流不全流入電表;電表兩極本身提供很小電壓(例如0.1v就能使指標偏轉關圈了),如果直接接外電路,外電壓會把表燒壞,

10樓:匿名使用者

萬用表內部有電源,外加電源會使測量值偏小

11樓:匿名使用者

了解萬用表-歐姆表的原理,你就知道本題的答案了!

為什麼萬用表在測電阻時,要用一節層節電池?

12樓:匿名使用者

1、萬用表為什麼要用電池?

看看萬用表測電阻的原理吧:1.歐姆表的測量原理歐姆表是測量電阻的儀表,圖1為歐姆表的測量原理圖.g是內阻為rg,滿刻度電流為ig的電流表,r是可變電阻,也叫調零電阻;電池為一節乾電池,電動勢為e,內阻是r,紅表筆(插入「+」插孔)與電池負極相連;黑表筆(插入「-」插孔)與電池正極相連.當被測電阻rxr跟rg、r相比很小,可以忽略不計。

由(1)式可知:對給定的歐姆表i與rx有一一對應關係.所以由表頭指標位置可知rx的大小.為讀數方便,在刻度盤中直接標出歐姆值.2.歐姆表中值電阻及刻度rx的值對應乙個i/ig的值,這個值實際意義是唯一決定錶針的位置.當i/ig=1時,錶針指最右端,i/ig=1/2時,錶針指刻度盤中心處,等等.即每個rx決定乙個i/ig的值,而每個i/ig決定乙個錶針的位置,如果兩個歐姆表有不同的(r+rg)的值,同乙個rx就對應不同的i/ig,即對應不同的錶針的位置.它們的刻度情況就不一樣,反之;只有兩個歐姆表的(r+rg)的值相等.它們的刻度就完全相同.(可共用乙個刻度盤)、歐姆表的(r+rg)叫它的中值電阻,也就是中值電阻唯一決定了歐姆表的刻度盤.中值電阻一經確定,刻度盤的刻度全盤定局.當rx的值分別為r中的2倍、3倍、4倍……時,電流表中的電流i分別為滿度電流ix的1/3、 1/4、 1/5……即電表指標的偏轉角度為滿刻度時的1/3、1/4、1/5……當rx的值分別為r中的1/2、1/3、1/4時,電表指標的偏轉角度分別為滿偏時的2/3、3/4、4/5……所以,歐姆表的表盤的刻度是不均勻的.3.

歐姆表的刻度特點由(1)式可知,與電流表和電壓表不同,歐姆表有以下幾個顯著特點:(1)電流表和電壓表刻度越向右數值越大,歐姆表則相反,這是因為rx越小i越大造成的.當rx=∞時,i=0,則在最左端;當rx=0時(兩表筆短接)i為ig,電流表滿刻度處電阻為「0」在最右端.(2)電流表和電壓表刻度均勻.歐姆表刻度很不均勻,越向左越密.這是因為在零點調正後,e、r、rx都是恆定的,i隨rx而變.但他們不是簡單的線性比例關係.所以表盤刻度不均勻.(3)電流表和電壓表的刻度都是從0到某一確定值,因此,每個表都有確定的量程.而歐姆表的刻度總是從0→∞ω.這是否說明所有歐姆表都有相同的刻度?是否歐姆表不存在量程的問題.不是的.下面對這兩個問題分別進行分析.4.

歐姆表的測量範圍雖然任何歐姆表的測量範圍都是從0→∞ω,但越向左刻度越密.中值電阻為100ω的歐姆表當rx在200ω以上時,讀數已很困難,當rx為1000ω時.已無法讀數了.要想準確地測出大電阻,應換用乙個中值電阻較大的歐姆表(就是換擋).為了使歐姆表各擋共用乙個標尺,一般都以r×1中值電阻為標準,成10倍擴大.例如r×1擋中值電阻r中=10ω,r×10擋為100ω,r×100ω擋為1000ω等,依次類推,擴大歐姆表的量程就是擴大歐姆表的總內阻,實際是通過歐姆表的另一附加電路來實現5.歐姆表的示值誤差對分度均勻的電流表和電壓表.示值越大則相對誤差越小,對歐姆表的總內阻等於標尺的中值電阻r中時,用微分法可匯出△r/r=(△x/l)[(r中-r)2/(r中×r)+4].(2)(2)式中字母表示意義如圖2所示。

由(2)式知.當r=r中時誤差最小,所以為測得較準確的結果.應盡可能利用標尺的中部.6使用歐姆表時的注意事項(1)用歐姆表測電阻,每次換擋後和測量前都要重新調零.(2)測電阻時待測電阻不僅要和電源斷開,而且要和別的元件斷開.(3)測量時注意手不要碰表筆的金屬部分,否則將人體的電阻併聯進去,影響測量結果.(4)合理選擇量程,使指標盡可能在中間刻度附近,參考指標偏轉在r中/5→5r中的範圍(或電流表指標偏轉滿度電流的1/3~2/3).若指標偏角太大,應改接低擋位,反之就改換高擋位.讀數時應將指標示數乘以擋位倍數.(5)實際應用中要防止超量程,不得測額定電流極小的電器的電阻(如靈敏電流表的內阻).(6)測量完畢後,應拔出表筆,選擇開關置於 off擋位置,或交流電壓最高擋;長期不用時,應取出電池,以防電池漏電.(7)歐姆表功能:測量電阻、測二極體正負極。(8)用法:

最好指標打到中間將誤差減小。

2、為什麼用層疊電池?用其他電池也是行的!!!只要電壓滿足要求就行!!

13樓:

萬用表本身裡面有電阻,電阻的數值是固定的,萬用表測電阻的時候就是把你要測的電阻和萬用表裡面本身帶著的電阻比較一下,得出倍數關係,最後告訴你,你測量的電阻大概有多大(所測電阻越小越不准,愈大的電阻測的越準)

14樓:匿名使用者

r=u/i

測量時利用的是這個基本公式。故電流需要電池產生。那些羅嗦話你就不用考慮了!!

15樓:匿名使用者

r=v/i,不用電池就沒有v和i阿

萬用表在測量電池電流時為什麼要加上乙個電阻?

16樓:匿名使用者

用萬用表的電壓檔測量電流需要加取樣電阻,用電流檔測量電流不需要加電阻,直接測就可以。

17樓:匿名使用者

測量電流,條件是把表串聯在電路中。如果有電路(負載),就不需要接電阻。如果量電池的電流,不接電阻,就相當把電表接在電池兩端,電流表內阻很小,電壓除以電阻=電流,那麼就會形成大電流,很容易燒壞電流表。

實際上也不需要測量電池的電流。因為不同的負載會形成不同的電流,空載測量沒有意義。

18樓:匿名使用者

從原理上說,萬用表在測量電流時,只要不超過它所在測量檔的電流測量範圍就應該直接測量,加上額外的電阻是不對的。但是,電池的電流也不能這樣測,如果這樣測,等於是在測它的短路電流,這對於電池而言是有害。即使是外加上乙個電阻,測出來的結果又能說明什麼問題呢?

想說明電池剩餘的電能容量?這是說明不了的!

19樓:

那是負載 不加會不準確

萬用表測電阻的方法是什麼,簡述用萬用表測電阻的基本操作方法?

1 將選擇開關置於r 100檔,將兩表筆短接調整歐姆檔零位調整旋鈕,使錶針指向電阻刻度線右端的零位。若指標無法調到零點,說明表內電池電壓不足,應更換電池。2 用兩表筆分別接觸被測電阻兩引腳進行測量。正確讀出指標所指電阻的數值,再乘以倍率 r 100檔應乘100,r 1k檔應乘1000 就是被測電阻的...

萬用表測電阻注意事項?萬用表測量電阻應注意哪些事項

萬用表的使用的注意事項。1 在使用萬用表之前,應先進行 機械調零 即在沒有被測電量時 使萬用表指標指在零電壓或零電流的位置上。2 在使用萬用表過程中,不能用手去接觸表筆的金屬部分 這樣一方面可以保證測量的準確,另一方面也可以保證人身安全。3 在測量某一電量時,不能在測量的同時換檔,尤其是在測量高電壓...

萬用表測電流問題,萬用表怎麼測電流

測電流 測量直流電流時,將萬用表的乙個轉換開關置於直流電流擋,另乙個轉換開關置於50ua到500ma的合適量程上,電流的量程選擇和讀數方法與電壓一樣。測量時必須先斷開電路,然後按照電流從 到 的方向,將萬用表串聯到被測電路中,即電流從紅表筆流入,從黑表筆流出。如果誤將萬用表與負載併聯,則因表頭的內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