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用表測電阻的方法是什麼,簡述用萬用表測電阻的基本操作方法?

2022-02-12 21:20:05 字數 5372 閱讀 2462

1樓:超級大大餅乾

1.將選擇開關置於r×100檔,將兩表筆短接調整歐姆檔零位調整旋鈕,使錶針指向電阻刻度線右端的零位。若指標無法調到零點,說明表內電池電壓不足,應更換電池。

2.用兩表筆分別接觸被測電阻兩引腳進行測量。正確讀出指標所指電阻的數值,再乘以倍率(r×100檔應乘100,r×1k檔應乘1000……)。就是被測電阻的阻值。

3.為使測量較為準確,測量時應使指標指在刻度線中心位置附近。若指標偏角較小,應換用r×1k檔,若指標偏角較大,應換用r×1o檔或r×1檔。每次換檔後,應再次調整歐姆檔零位調整旋鈕,然後再測量。

延展回答:

萬用表又稱為復用表、多用表、三用表、繁用表等,是電力電子等部門不可缺少的測量儀表,一般以測量電壓、電流和電阻為主要目的。萬用表按顯示方式分為指標萬用表和數字萬用表。是一種多功能、多量程的測量儀表,一般萬用表可測量直流電流、直流電壓、交流電流、交流電壓、電阻和音訊電平等,有的還可以測交流電流、電容量、電感量及半導體的一些引數(如β)等。

萬用表是一種帶有整流器的、可以測量交、直流電流、電壓及電阻等多種電學參量的磁電式儀表。對於每一種電學量,一般都有幾個量程。又稱多用電表或簡稱多用表。

萬用表是由磁電系電流表(表頭),測量電路和選擇開關等組成的。通過選擇開關的變換,可方便地對多種電學參量進行測量。其電路計算的主要依據是閉合電路歐姆定律。

萬用表種類很多,使用時應根據不同的要求進行選擇。

萬用表不僅可以用來測量被測量物體的電阻,交直流電壓還可以測量直流電壓。甚至有的萬用表還可以測量電晶體的主要引數以及電容器的電容量等。充分熟練掌握萬用表的使用方法是電子技術的最基本技能之一。

常見的萬用表有指標式萬用表和數字式萬用表。指標式多用表是一表頭為核心部件的多功能測量儀表,測量值由表頭指標指示讀取。

2樓:電腦手機那點事

萬用表怎麼測電阻,其實都是有誤差的

3樓:數碼扛把子

回答連線萬用表表筆,紅色表筆要放入歐姆檔中,而黑色表筆插在com埠中。

旋轉萬用表的檔位,如果需要測電阻,就要把它調到電阻檔。

連線電阻器兩端,顯示屏就會有資料顯示。

更多1條

4樓:手機使用者

機械式(指標)萬用表測量電阻:

萬用表歐姆檔可以測量導體的電阻。歐姆檔用「ω」表示,分為r×1、r×10、r×100和r×1k四檔。有些萬用表還有r×10k檔。

使用萬用表歐姆檔測電阻,除前面講的使用前應做到的要求外,還應遵循以下步驟。1.將選擇開關置於r×100檔,將兩表筆短接調整歐姆檔零位調整旋鈕,使錶針指向電阻刻度線右端的零位。若指標無法調到零點,說明表內電池電壓不足,應更換電池。

2.用兩表筆分別接觸被測電阻兩引腳進行測量。正確讀出指標所指電阻的數值,再乘以倍率(r×100檔應乘100,r×1k檔應乘1000……)。就是被測電阻的阻值。

3.為使測量較為準確,測量時應使指標指在刻度線中心位置附近。若指標偏角較小,應換用r×1k檔,若指標偏角較大,應換用r×1o檔或r×1檔。每次換檔後,應再次調整歐姆檔零位調整旋鈕,然後再測量。

簡述用萬用表測電阻的基本操作方法?

5樓:轉折點

1、首先連線表筆,萬用表的選擇可以是指標也可以是數顯的,紅色表筆插入vω檔,黑色表筆插在com端,確保萬用表正常。

2、旋轉萬用表檔位,測量電阻就要使用電阻檔,如果不確定電阻值多少,應先將量程開關,置於最大值,而後由大量程往小量程檔處切換,使儀表指標指示在滿刻度的1/2以上處即可。在選擇了適當倍率檔後,將兩表筆相碰使指標指在零位,如指標偏離零位,應調節「調零」旋鈕,使指標歸零,以保證測量結果準確。

3、連線電阻器的兩段,表筆隨便接,沒有正負之分,一定要確保接觸良好。

4、讀出萬用表顯示的資料,如果萬用表沒有資料出現,有可能是電阻器壞了,當然還有一種可能就是量程不夠,更換量程。

5、把量程增大,如果一直沒有資料,那只能說明電阻器壞了。如果有資料輸出資料,注意加上檔位的單位。

擴充套件資料

萬用表的基本原理:

是利用乙隻靈敏的磁電式直流電流表(微安表)做表頭。當微小電流通過表頭,就會有電流指示。但表頭不能通過大電流,所以,必須在表頭上併聯與串聯一些電阻進行分流或降壓,從而測出電路中的電流、電壓和電阻。

萬用表使用注意事項:

1、在使用萬用表之前,應先進行「機械調零」,即在沒有被測電量時 ,使萬用表指標指在零電壓或零電流的位置上。

2、在使用萬用表過程中,不能用手去接觸表筆的金屬部分 ,這樣一方面可以保證測量的準確,另一方面也可以保證人身安全。

3、在測量某一電量時,不能在測量的同時換檔,尤其是在測量高電壓或大電流時 ,更應注意。否則,會使萬用表毀壞。如需換檔,應先斷開表筆,換檔後再去測量。

4、萬用表在使用時,必須水平放置,以免造成誤差。同時, 還要注意到避免外界磁場對萬用表的影響。

5、萬用表使用完畢,應將轉換開關置於交流電壓的最大檔。如果長期不使用 ,還應將萬用表內部的電池取出來,以免電池腐蝕表內其它器件。

6樓:王佩鑾

萬用表測量電阻的方法

(一)用萬用表測量電阻

選擇開關先置於「ω」位置。

歐姆檔用「ω」表示,分為r×1、r×10、r×100和r×1k四檔。有些萬用表還有r×10k檔。使用萬用表歐姆檔測電阻,應遵循以下步驟。

1、機械調零旋鈕用來保持指標在靜止處在左零位。

2.「ω」調零旋鈕,將選擇開關置於某一檔,將兩表筆短接調整歐姆檔零位調整旋鈕,使錶針指向電阻刻度線右端的零位。若指標無法調到零點,說明表內電池電壓不足,應更換電池。

2.用兩表筆分別接觸被測電阻兩引腳進行測量。正確讀出指標所指電阻的數值,再乘以(r×100檔應乘100,r×1k檔應乘1000……)。就是被測電阻的阻值。

3.為使測量較為準確,測量時應使指標指在刻度線中心位置附近。若指標偏角較小,應換用r×1k檔,若指標偏角較大,應換用r×1o檔或r×1檔。每次換檔後,應再次調整歐姆檔零位調整旋鈕,然後再測量。

4、改變歐姆檔拉,應該調節「ω」調零旋鈕,使錶針指向電阻刻度線右端的零位。再重新測量 。

4.測量結束後,應拔出表筆,將選擇開關置於「off」檔或交流電壓最大檔位。收好萬用表。

二、測量電阻時應注意:

1.被測電阻應從電路中拆下後再測量。

2.兩隻表筆不要長時間碰在一起。

3.兩隻手不能同時接觸兩根表筆的金屬桿、或被測電阻兩根引腳,最好用右手同時持兩

根表筆。

4.長時間不使用歐姆檔,應將表中電池取出。

7樓:好麗友

模擬萬用表測電阻方法:

步驟一:將檔位旋鈕旋至合適的電阻檔位上;

步驟二:將萬用表的兩個筆頭短接,觀察其指標是否指向零位置(最右邊),若未指於零位置處,則通過機械調節使其歸零;

步驟三:將萬用表兩表筆分別接在電阻兩端;

步驟四:觀察萬用表讀數(注意:不同於電流電壓測量時從左邊開始讀數,電阻的起始位置在右邊),並將萬用表讀數與電阻量程相結合,得到最後電阻值。

數字萬用表測電阻步驟

步驟一:將黑表筆插入「com」孔,將紅表筆插入「vω」孔;

步驟二:選擇適當的電阻量程,將黑表筆和紅表筆分別接在電阻兩端,注意盡量不要用手同時接觸電阻兩端,由於人體是乙個很大的電阻導體,這樣做會影響電阻的測量精確性;

步驟三:將顯示屏上顯示資料與電阻量程相結合,得到最後的測量結果。

8樓:覅笑

把萬用表調到電阻檔,直接將兩個電極線連到電阻兩側就行了

.寫出用萬用表測量電阻的方法與步驟

9樓:葷學岺原琴

使用萬用電表的電阻檢測檔進行電阻值量測,具體方法及步奏如下:

萬用表歐姆檔可以測量導體的電阻。歐姆檔用「ω」表示,分為r×1、r×10、r×100r×1k四檔。有些萬用表還有r×10k檔。

使用萬用表歐姆檔測電阻,除前面講的使用前應做到的要求外,還應遵循以下步驟。

1、將選擇開關置於r×100檔,將兩表筆短接調整歐姆檔零位調整旋鈕,使錶針指向電阻刻度線右端的零位。若指標無法調到零點,說明表內電池電壓不足,應更換電池。

2、用兩表筆分別接觸被測電阻兩引腳進行測量。正確讀出指標所指電阻的數值,再乘以

倍率(r×100檔應乘100,r×1k檔應乘1000……)。就是被測電阻的阻值。

3、為使測量較為準確,測量時應使指標指在刻度線中心位置附近。若指標偏角較小,應

換用r×1k檔,若指標偏角較大,應換用r×10檔或r×1檔。每次換檔後,應再次調整歐姆檔零位調整旋鈕,然後再測量。

4、測量結束後,應拔出表筆,將選擇開關置於「off」檔或交流電壓最大檔位。收好萬用表。

測量電阻時應注意:

1、被測電阻應從電路中拆下後再測量。

2、兩隻表筆不要長時間碰在一起。

3、兩隻手不能同時接觸兩根表筆的金屬桿、或被測電阻兩根引腳,最好用右手同時持兩

根表筆。

4、長時間不使用歐姆檔,應將表中電池取出。

使用萬用表測量電阻方法及注意事項

10樓:數碼扛把子

回答連線萬用表表筆,紅色表筆要放入歐姆檔中,而黑色表筆插在com埠中。

旋轉萬用表的檔位,如果需要測電阻,就要把它調到電阻檔。

連線電阻器兩端,顯示屏就會有資料顯示。

更多1條

11樓:望賜翠朔

(1)選擇適當的倍率檔,使指標盡量接近標度尺的中心部分,以確保讀數比較準確。在測量時,指標在標度尺上的指示值乘以倍率,即為被測電阻的阻值。

(2)測量電阻之前,或調換不同倍率檔後,都應將兩表筆短接,用調零旋鈕調零,調不到零位時應更換電池。測量完畢,應將轉換開關撥到交流電壓最高檔上或空檔上,以防止表筆短接,造成電池短路放電。同時也防止下次測量時忘記撥檔去測量電壓,燒壞表頭。

(3)不能帶電測量電阻,否則不僅得不到正確的讀數,還有可能損壞表頭。

(4)用萬用表測量半導體元件的正、反電阻時,應用r*100檔,不能用高阻檔,以免損壞半導體元件。

(5)嚴禁用萬用表的電阻檔直接測量微安表、檢流計、標準電池等類儀器儀表的內阻。

怎樣用萬用表測電阻

12樓:咸陽老頭

萬用表是電子愛好者不可缺少的電子測量工具,要想熟練掌握萬用表的使用,首先認真閱讀說明書,對照萬用表測量功能,逐步實踐,多練習、操作、讀懂表盤刻度,慢慢就掌握了。下面就指標式萬用表如何測量電阻即方法:首先以mf-47萬用表為例,如下圖:

該錶測量電阻檔有r×1、r×10、r×100、r×k、r×10k等幾個測量檔位。分別測量幾歐姆、幾十歐姆、幾百歐姆、幾千以上歐姆的電阻。r×10k屬於專用測量10k以上的高阻值絕緣電阻值的測量。

測量數字應該乘以對應的檔位數的倍數,比如檔位在r×100,那麼測量結果就要乘以100,單位是歐姆。如果檔位在r×k,那麼測量結果就要乘以1k,單位kω。最後注意的是,每變動測量檔位都要校準錶針為零,才能測量準確。

用萬用表測電阻時為什麼電池會爆,萬用表在測量電池電流時為什麼要加上乙個電阻

說明你選錯了萬用表的測量功能。萬用表不僅可以測電阻,還可以測電壓 電流等,所以萬用表有相應的電阻 電壓 電流量程功能開關。萬用表測量電阻的原理是萬用表會提供一定的電壓,通過電阻後才生電流,用他們的比值算出電阻,測量電池電阻時相當於對電池充電,有 危險。是哪個電池爆,你是說萬用表的電池嗎 會爆的話就是...

萬用表測電阻注意事項?萬用表測量電阻應注意哪些事項

萬用表的使用的注意事項。1 在使用萬用表之前,應先進行 機械調零 即在沒有被測電量時 使萬用表指標指在零電壓或零電流的位置上。2 在使用萬用表過程中,不能用手去接觸表筆的金屬部分 這樣一方面可以保證測量的準確,另一方面也可以保證人身安全。3 在測量某一電量時,不能在測量的同時換檔,尤其是在測量高電壓...

萬用表測電流問題,萬用表怎麼測電流

測電流 測量直流電流時,將萬用表的乙個轉換開關置於直流電流擋,另乙個轉換開關置於50ua到500ma的合適量程上,電流的量程選擇和讀數方法與電壓一樣。測量時必須先斷開電路,然後按照電流從 到 的方向,將萬用表串聯到被測電路中,即電流從紅表筆流入,從黑表筆流出。如果誤將萬用表與負載併聯,則因表頭的內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