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用表測電阻注意事項?萬用表測量電阻應注意哪些事項

2023-01-15 15:55:03 字數 2486 閱讀 1231

1樓:長時間

萬用表的使用的注意事項。

(1)在使用萬用表之前,應先進行「機械調零」,即在沒有被測電量時 ,使萬用表指標指在零電壓或零電流的位置上。

(2)在使用萬用表過程中,不能用手去接觸表筆的金屬部分 ,這樣一方面可以保證測量的準確,另一方面也可以保證人身安全。

(3)在測量某一電量時,不能在測量的同時換檔,尤其是在測量高電壓或大電流時 ,更應注意。否則,會使萬用表毀壞。如需換擋,應先斷開表筆,換擋後再去測量。

(4)萬用表在使用時,必須水平放置,以免造成誤差。同時, 還要注意到避免外界磁場對萬用表的影響。

(5)萬用表使用完畢,應將轉換開關置於交流電壓的最大擋。如果長期不使用 ,還應將萬用表內部的電池取出來,以免電池腐蝕表內其它器件。

歐姆擋的使用

一、選擇合適的倍率。在歐姆表測量電阻時,應選適當的倍率,使指標指示在中值附近。最好不使用刻度左邊三分之一的部分,這部分刻度密集很差。

二、使用前要調零。

三、不能帶電測量。

四、被測電阻不能有併聯支路。

五、測量電晶體、電解電容等有極性元件的等效電阻時,必須注意兩支筆的極性。

2樓:菜籃子

電阻在使用前都是需要經過測量的。而測量電阻比較常用的乙個方法就是使用萬用表的電阻檔進行測量。在測量的過程,為了可以更好保證測量效果,我們就要做好相關的注意事項。

1、要根據被測電阻值確定量程,使指標指示在刻度線的中間一段,這樣便於觀察。

2、確定電阻檔量程後,要進行調零,方法是兩表筆短路(直接相 碰),調節「調零」電器使指標準確的指在ω刻度線的「0」上,然後再測電阻的阻值。

3、要注意人手不要碰電阻兩端或接觸表筆的金屬部分。否則會引起測試誤差。用萬用表測出的電阻值接近標稱值。就可以認為基本上質量是好的,如果相差太多或根本不通,就是壞的。

3樓:果匠

應按以下步驟進行:

〔1)將轉換開關轉向歐姆擋。

(2〕選擇合適的量程。

〔3)將兩表筆短接井進行調零。

(4)們將被測電阻兩端和兩表筆接觸。並讀出所測的電阻值:

r=指標指數x量程測量電阻過程中要注意以下幾個間題。

(1)被測電姐一定要脫離電源。

(2)雙手不能同時接觸電阻的兩引線。

(3)量程要選的適當。

萬用表測量電阻應注意哪些事項

4樓:芥末留學

注意事項有三點:

1、測試前首先歐姆調零。

2、選擇適當的檔位,使指標盡量指在表盤中間區域,這樣更容易讀準。

3、如果表盤有反光鏡,讀數時要讓錶針與鏡子裡面的影像重合,這樣可以消除觀察角度不同帶來的視覺誤差。

萬用表使用時應注意事項如下:

(1)在使用萬用表之前,應先進行「機械調零」,即在沒有被測電量時,使萬用表指標指在零電壓或零電流的位置上。

(2)在使用萬用表過程中,不能用手去接觸表筆的金屬部分,這樣一方面可以保證測量的準確,另一方面也可以保證人身安全。

(3)在測量某一電量時,不能在測量的同時換檔,尤其是在測量高電壓或大電流時,更應注意。否則,會使萬用表毀壞。如需換擋,應先斷開表筆,換擋後再去測量。

(4)萬用表在使用時,必須水平放置,以免造成誤差。同時,還要注意到避免外界磁場對萬用表的影響。

(5)萬用表使用完畢,應將轉換開關置於交流電壓的最大擋。如果長期不使用,還應將萬用表內部的電池取出來,以免電池腐蝕表內其它器件。

萬用表測量電阻應注意哪些事項?

5樓:匿名使用者

(1)選擇適當的倍率檔,使指標盡量接近標度尺的中心部分,以確保讀數比較準確。在測量時,指標在標度尺上的指示值乘以倍率,即為被測電阻的阻值。

(2)測量電阻之前,或調換不同倍率檔後,都應將兩表筆短接,用調零旋鈕調零,調不到零位時應更換電池。測量完畢,應將轉換開關撥到交流電壓最高檔上或空檔上,以防止表筆短接,造成電池短路放電。同時也防止下次測量時忘記撥檔去測量電壓,燒壞表頭。

(3)不能帶電測量電阻,否則不僅得不到正確的讀數,還有可能損壞表頭。

(4)用萬用表測量半導體元件的正、反電阻時,應用r*100檔,不能用高阻檔,以免損壞半導體元件。

(5)嚴禁用萬用表的電阻檔直接測量微安表、檢流計、標準電池等類儀器儀表的內阻。

萬用表測量電阻時應注意的問題是什麼

6樓:啥玩意兒

被測電阻一定要脫離電源,雙手不能同時接觸電阻的兩引出線,量程要選得適當。

利用萬用電表測電阻,為了便於準確地讀數,要盡可能使錶針指在表盤中間部位,所以需要恰當地選擇倍率擋。例如在測r1=50ω的電阻時,應選×1擋,使錶針在表盤中部附近偏轉。

如果選用×10擋,則表盤讀數擴大10倍,這將使錶針偏到表盤靠右的部位,讀數就難以準確。一般情況下可以這樣選擇合適的倍率,將待測電阻尼rx值的數量級除以10,所得的商就是應選的倍率。

使用萬用表測量電阻時應注意的問題?

萬用表測電阻的方法是什麼,簡述用萬用表測電阻的基本操作方法?

1 將選擇開關置於r 100檔,將兩表筆短接調整歐姆檔零位調整旋鈕,使錶針指向電阻刻度線右端的零位。若指標無法調到零點,說明表內電池電壓不足,應更換電池。2 用兩表筆分別接觸被測電阻兩引腳進行測量。正確讀出指標所指電阻的數值,再乘以倍率 r 100檔應乘100,r 1k檔應乘1000 就是被測電阻的...

萬用表測電流問題,萬用表怎麼測電流

測電流 測量直流電流時,將萬用表的乙個轉換開關置於直流電流擋,另乙個轉換開關置於50ua到500ma的合適量程上,電流的量程選擇和讀數方法與電壓一樣。測量時必須先斷開電路,然後按照電流從 到 的方向,將萬用表串聯到被測電路中,即電流從紅表筆流入,從黑表筆流出。如果誤將萬用表與負載併聯,則因表頭的內阻...

用萬用表測電阻時為什麼電池會爆,萬用表在測量電池電流時為什麼要加上乙個電阻

說明你選錯了萬用表的測量功能。萬用表不僅可以測電阻,還可以測電壓 電流等,所以萬用表有相應的電阻 電壓 電流量程功能開關。萬用表測量電阻的原理是萬用表會提供一定的電壓,通過電阻後才生電流,用他們的比值算出電阻,測量電池電阻時相當於對電池充電,有 危險。是哪個電池爆,你是說萬用表的電池嗎 會爆的話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