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餘熱發電,餘熱發電的工作原理是什麼

2021-08-29 06:41:43 字數 1916 閱讀 4963

1樓:匿名使用者

低溫餘熱發電

純低溫餘熱**發電技術是我公司股東多年研究和實驗的結果。與大中型的火力發電不同,低溫餘熱發電技術是通過**鋼鐵、水泥、石化等企業幾乎每天都在持續不斷的向大氣環境中排放的溫度低於300~400℃的中低溫的廢蒸汽、煙氣所含的低品位的熱量來發電,它將企業在生產環節產生的低品位的或廢棄的熱能轉化為高階能源——電能,因此它是一項變廢為寶的高效節能技術。這一技術的核心是在高效換熱器和低溫非標汽輪機方面的重大突破和進展,這些專利技術(共7項專利)可以成功地直接將低品位的餘熱轉換成電能,不僅建廠投資成本低,而且經濟效益顯著,為大型企業餘熱**利用、節能降耗找到了一條行之有效的途徑和方法。

這項節能技術能夠充分利用鋼鐵企業生產環節(如:煉鐵、煉鋼、燒結、軋鋼和衝渣)產生的大量低值或廢棄的熱能進行發電,給每個鋼鐵企業都帶來巨大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粗略估計乙個年產鋼鐵500萬噸的企業全部可利用發電的餘熱,全年約可發電2億度電,可為企業增收8000萬元。純低溫餘熱發電技術是一項國家積極鼓勵、大力推廣的節能技術。

2樓:匿名使用者

簡言之,利用高耗能企業排放出來的煙氣,**其中的可利用餘熱來發電。

高耗能企業,指的是鋼鐵、化工、建材等行業的一些耗能大戶。

這些通常使用耗費大量燃料的各種工業窯爐,例如鋼廠的高爐、轉爐、燒結爐,焦廠的煉焦爐,有色金屬廠家的各種熔爐,水泥廠的迴轉窯,玻璃廠的池窯,陶瓷廠的隧道窯,化工廠、農藥廠的硫酸反應釜等等。

各種高溫的工業窯爐都會排放出煙氣,根據煙氣溫度,又分為高溫、中溫、低溫。溫度越高,高品位能量越多,可**的能量也越多,發電量也越大。

餘熱發電的工藝流程是,煙氣經過餘熱鍋爐換熱,鍋爐產蒸汽,輸入汽輪機,帶動發電機執行。

餘熱發電的技術核心是,高效換熱器和高效汽輪機。

餘熱發電的建設流程:設計方案,採購裝置,土建,安裝,除錯,執行。

建設內容包括:鍋爐安裝,汽輪發電機組安裝,主廠房及迴圈水池土建,電氣系統及其接入。

三大主機:餘熱鍋爐,汽輪機,發電機。

純低溫餘熱發電,含義是不補充燃料,只是用低溫煙氣的能量。

餘熱電站的人員數量:一般14以上。

餘熱電站的裝機容量:通常為3mw到20mw。

餘熱電站的建設周期:9個月到18個月。

餘熱電站的投資規模:數千萬到數億。

3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利用熱能(該熱能的主要用途做其他事情的)

4樓:溫墨徹堅亥

水泥窯、冶鐵高爐的生產工藝中產生大量攜帶高溫熱能的廢氣,利用這個來發電,就是餘熱發電。

餘熱發電的工作原理是什麼

5樓:我的我451我

餘熱是在一定經濟技術條件下,在能源利用裝置中沒有被利用的能源,也就是多餘、廢棄的能源回

。它包括高溫廢氣餘答熱、冷卻介質餘熱、廢汽廢水餘熱、高溫產品和爐渣餘熱、化學反應餘熱、可燃廢氣廢液和廢料餘熱以及高壓流體餘壓等七種。

根據調查,各行業的餘熱總資源約佔其燃料消耗總量的17%~67%,可**利用的餘熱資源約為餘熱總資源的60%。

鋼鐵行業加熱爐高溫煙氣**發電技術當年可收回全部成本,熱量利用率提高5-10%。

6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餘熱發電,一般大多數是利用高溫煙氣或者尾氣,引入餘熱鍋爐,使得鍋爐產生蒸汽,用蒸汽去推動汽輪發電機,從而發電。其他的餘熱發電方式很少見

7樓:匿名使用者

餘熱發電首先要具備比較好的熱源條件,此條件達到後就是決定採用什麼方式內實現發電了容。現在比較成熟的技術是通過餘熱鍋爐先將餘熱吸收,加熱水變成過熱蒸汽後去衝動汽輪機,然後再帶動發電機發電。中間要經過幾次轉換過程,即:

餘熱傳遞給鍋爐——鍋爐加熱水變成過熱蒸汽具備做功能力——在汽輪機裡將熱能轉換成機械能——通過發電機將機械能再轉化成電能——送往用能物件。這種轉換過程是目前最經濟實用的技術。

中節能工業節能有限公司做的餘熱發電怎麼樣

做的還不錯,在國內還是數得著的 目前做餘熱發電最好的一家公司!中能的機子還可以,在全國做得好。你可以去 垃圾的皮包公司,球技術沒有。中節能工業節能 怎麼樣?中節能工業節能 是2010 12 20在北京市石景山區註冊成立的其他有限責任公司,註冊位址位於北京市石景山區實興大街30號院3號樓2層a 032...

發電機工作原理,發電機的工作原理是什麼?

發電機通常由定子 轉子 端蓋.電刷.機座及軸承等部件構成。定子由機座.定子鐵芯 線包繞組 以及固定這些部分的其他結構件組成。轉子由轉子鐵芯 轉子磁極 有磁扼.磁極繞組 滑環 又稱銅環.集電環 風扇及轉軸等部件組成。通過軸承 機座及端蓋將發電機的定子,轉子連線組裝起來,使轉子能在定子中旋轉,通過滑環通...

(2019 浙江)某同學設計發電測速裝置,工作原理如圖半徑為R 0 1m的圓形金屬導軌固定在豎直平

1 根據右手定則,電動勢方向從o到a,故a連線著電壓表的正極 2 由法拉第電磁感應定律,得到 u e t其中 1 2br2 故 u 1 2b r 鋁塊的速度 v r 13 r 故 v 2u 3br 2m s 3 此下落過程中鋁塊機械能的損失 e mgh?12mv 0.5 10 0.3 1 2 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