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富不過三代」的言論,真正原因是什麼

2021-08-28 17:57:30 字數 1477 閱讀 2244

1樓:冷侃娛文

中國古代的乙個諺語,就是富不過三代。這個言論是有什麼依據嗎?就如同西方的科學調研活著實地考察嗎?

沒有的話,為什麼要有這樣的言論?那麼,「富不過三代」的言論,真正原因是什麼?

首先就是中國古代的傳統思想,以前一般認為三是最大的,與三有關的成語有事不過三,也就是超過三就不好了。三為滿的意思也是這個。唐詩裡的「飛流直下三千尺」,為什麼是三千尺,不是四千尺,不是五千尺?

因為三是大數。還有乙個就是三生有幸,這樣的詞彙都是在說明三這個數字是最大的。超過三就是不對的,中國歷史上的朝代沒有超過三百年的,你要說宋代,也是分為南宋和北宋的。

其次就是教育的問題,第一代吃苦受罪了,知道自己的罪吃過多少,就不希望自己的下一代也跟自己一樣,也跟受苦。馬季先生就不希望自己的孩子馬東走相聲這個行當,就是這樣的意思。若是不善加教育,一味嬌慣,孩子學會的,就是奢侈任性之氣,現在很多的富二代就是這樣做的,不是所有的富二代都如此,就會導致第三代跟著學,最終的結果就是乙個家族的衰落,牟氏莊園就是乙個例子。

第三個就是周圍環境的影響。乙個富二代,跟著別的富二代,要麼一起打拼,要麼一起玩樂。有一些富二代就是這樣倒下了,例如劉濤的老公,打拼的同時玩樂,結果自己負債累累。

玩樂的時候是受周圍環境的影響,但第三代人卻不知道你是受環境影響,因為你的言傳身教,他就會有樣學樣,甚至比你更厲害,《大宅門》裡的白景琦那麼優秀,自己的孩子呢?付不起的阿斗!打斷了腿都沒用的!

所以,富不過三代,就是自己的言傳身教加上周圍環境的影響,最終導致的結果,這個是不是乙個科學依據,不知道!因為沒有查到這樣的調查結果!但是知道的事乙個乙個例子。

當然,這是我的一家之言,你若是不同意,那你認為富不過三代的真正原因是什麼?

2樓:生活達人小盧

對那些富不過三代其實原因也很簡單,也就是說富有了以後如果管教的不好,那麼自然就容易敗家。

3樓:生活達人小鄭老師

主要是因為這個富貴以後乙個人就會變得慵懶,就要貪圖享受。

4樓:葉美美呵呵

對於古代來說,富不過三代是因為財富和教育不成正比。對於現代來說,不存在這個情況了。

5樓:酒歌飛揚

其實是窮富都不過三代,那是過去的說法,原因就是富人家總出敗家子,基本上不出三代就敗光了。

6樓:無崖子生活達人

對於復不過三代,主要是因為那些後代他不懂得珍惜這個機遇。

7樓:感性的被單公主

生活環境太優越了不利於乙個人的成長,逆境出人才。

8樓:拿媳婦換糖吖

富貴可以滿足人的很多要求,但是生活太好就不想去奮鬥了,容易墮落。

9樓:lod強

富不過三代,是因為人們富裕了,就變得懶惰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富不過三代的言論,主要是因為有的人他們在教育上可能並不做到這個更好的。

為什麼說「富不過三代?為什麼叫富不過三代?

你相信這個說法嗎。因為人的一生充滿了變數 失業 疾病 自然災害等。生活就是在不斷地將這些變數或者說是不確定性化為定數或確定性的過程,使自己生活得更平安穩定。生活中的變數越少,生活就越穩定。比方今天要出門,如果不知道會不會下雨,可能就不會帶傘。如果知道會下雨,就一定會帶雨傘,資訊和知識使把這個不確定性...

我真的很難明白,為什麼會有人相信 富不過三代這句話呀 有些人說富三代會敗光家裡的東西,但是現實是

人家不是說把家業交給小孩子,是將來富一代死了,家業交給二代。富二代再死了,家業交給三代。這話的意思是,大部分家庭,連續三代都保持富裕的,不會把家敗了的,比較少,很多家庭都是在三代以內,就敗家了以前大部分人沒有文化,不懂得教育學心理學,家庭富裕了,往往孩子就比較嬌慣,不會從小培養能力,只會貪圖享受,所...

大事不好了,三代全部打不過,什麼辦

意思是 煩悶苦惱。引證 聞一多 紅燭 時間底教訓 昨日的煩惱去了,今日底還沒來呢。煩惱的近義詞 憂愁 y u ch u 因遭遇困難或不如意的事而苦悶。引證 冰心 繁星 真正的同情,在憂愁的時候,不在快樂的期間。1 佛教語。謂迷惑不覺。包括貪 嗔 痴等根本煩惱以及隨煩惱。能擾亂身心,引生諸苦,為輪迴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