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富不過三代?為什麼叫富不過三代?

2023-05-20 09:10:01 字數 3252 閱讀 3960

1樓:秉錢哥

你相信這個說法嗎。

2樓:拾遺學姐

因為人的一生充滿了變數:失業、疾病、自然災害等。生活就是在不斷地將這些變數或者說是不確定性化為定數或確定性的過程,使自己生活得更平安穩定。

生活中的變數越少,生活就越穩定。比方今天要出門,如果不知道會不會下雨,可能就不會帶傘。如果知道會下雨,就一定會帶雨傘,資訊和知識使把這個不確定性排除了。

但是,生活中有很多的不確定性是突發的,比如說疾病、自然災害等,這就是不可**的變數。

人生對抗風險注意事項

人生的變數多得數不勝數,所以預備越好,抵抗不確定性或者說抗風險的能力就越強。因此,要在自己力所能及的範圍內運用自己的智慧型和知識來抵禦風險,使自己的內心有平安。人對付變化的能力越強,其生存能力就越強。

把多餘的精力和閒置資金,進行多方面的風險管理與投資,未雨綢繆,對自身的健康管理,對下一代的教育投資,對未來生活的風險管理,財富增長的規劃,都讓富人可以做到進退有餘,避免掉入人生陷阱。

3樓:shelia在路上

原來的意思是家就垮了,第三代沒什麼奮鬥目標了,一般第一代從商,第二代從政,第三代就完了~~但現在第三代現在從事藝術,追求精神富足~~現在是富好幾代,有傳承的。

為什麼叫富不過三代?

4樓:你我不是對的人

「富不過三代」這個說法最早出自孟子說的「君子之澤,五世而斬」,意思是乙個品德高尚的人留給後代的庇護,不過幾代就會消耗殆盡了,告誡大家不要坐吃山空而是要自己多努力,不復祖宗恩澤。這裡的「五世」是泛指多代的意思。

那有人會問不是有很多傳承百年的家族嗎,他們這些家族又是怎麼回事呢?這跟「富不過三代」的整句出處有關,為「道德傳家,十代以上,耕讀傳家次之,詩書傳家又次之,富貴傳家,不過三代」。

解開「富不過三代」的魔咒很簡單,那就是讓乙個家族不僅僅是以財富興盛,而是對子孫在品德、勞動、文采方面進行全面教導,使得後輩們自身具有一定的能力,這樣才能保證乙個家族源遠流傳下去。

5樓:帳號已登出

富不過三代,既有主觀因素,也有客觀因素。

劣根性的確是乙個重要因素,有了錢就好吃懶做。

但是縱觀中國的歷史,很少有能維持一百年的安定的時候,這也說明外部因素也很重要。

6樓:風君侯

說這話的言語在於,一般的富二代或者是富三代,有了錢就知道享受揮霍。不去奮鬥。所以說富不過三代。

7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代知道窮的時候,然後拼命的掙錢,第二代應該還有一點意識,但已經固定下來了,不太想去創新,有了玩的想法,忽略了家庭,第三代就是敗家了。

8樓:來自歡樂谷仁慈的橘貓

所謂的富不過三代是指大家富起來之後,可能不會約束自己的行為,不會創業。到第三代左右,基本上錢都揮霍光了。

9樓:社會小袖

中國俗語:古人說「富不過三代」,完整的是「道德傳家,十代以上,耕讀傳家次之,詩書傳家又次之,富貴傳家,不過三代」

10樓:你的君王

我覺得他是形容一種觀念嗎,就是說第1代呢是創業,第2代是首頁,第3代呢就基本上是浪費了,就開始開始敗回家夜了,所以呢,這是讓我們注重教育對於子孫的。

11樓:帳號已登出

因為富二代敗家子太多了,亂花錢敗光父親給她的家產,只要富二代不做敗家子,家族是可以出富三代的。

12樓:帳號已登出

這句話最早的由來是由孟子說:「道德傳家,十代以上,耕讀傳家次之,詩書傳家又次之,富貴傳家,不過三代」。

這句話的意思也就是說,乙個家族或家庭,憑著仁義道德可以延續家族十代以上不會衰敗,憑藉勤勞耕田種地來延續家族,就要少幾代,憑藉吟詩作賦,以文延續家族,又要少幾代,憑藉富裕顯貴和金銀財富來傳給家族後人,最多不過三代,家族就會衰敗,所以最好的保持家族興旺就要靠德行來維持。

為什麼富不過三代?

13樓:傅明睿

這是四種情況;

富不過三代,三代之後富轉貴連續三代努力,子女在父母的基礎上努力,兄弟姐妹眾多,有的當官,有的參軍,有的經商,有的科學家,三代之後就不僅僅是富人了;

富不過三代,三代之後富變窮連續三代放縱,三代人,就可以把家產敗光,自然變成窮人了;

窮不過三代,三代之後窮轉富連續三代努力,奮鬥,三代人之後,或讀書,或經商,或種田,或鑽研技術 最終成功富起來;

窮不過三代,三代之後絕後了窮還不奮鬥,最終三代就會找不到老婆,四代都不會出現,自然窮不過三代;

14樓:網友

答為什麼富不過三代,因為畗人的孩子只會吃喝玩樂,但窮人的孩子會勤儉節約持家,富人的孩子嬌慣,不會情節節約,窮人的孩子一定成為有用的人才。

富不過三代對嗎?

15樓:匿名使用者

富不過三代,窮不過三代」有一定道理!主要因為一句古話「風水輪流轉,物極必反,否極泰來」。

第一代一般是艱難創業,錢來的艱難自然勤儉節約花銷,於是家產與日俱增。

第二代:守業。因正常的財富經營面臨著諸多風險,因此處事謹慎,雖然賺不來,但也不致損失。

第三代:敗家。一出生家境富庶,未經打拼就有鉅款。不知財產來之不易,未嘗賺錢之艱辛,因此大手大腳,生活糜爛,吃喝嫖賭。無心創業保值,家境逐漸敗落。

當然這些只是適合大一部分人,也有家產一直劇增,百年不倒的,這主要看家教、家規、家訓及做人的處事原則、理想。希望你是後者!

16樓:秉錢哥

你相信這個說法嗎。

為什麼富不過三代?

17樓:小洋說財商

很多豪門家族的敗落,都是因為傳承出了問題,所以現在越來越多的明星和豪門,會選擇用保險和信託作為傳承工具。

18樓:假公僕的主人

皇帝有幾代?先問一下是不是,再問為什麼?

我真的很難明白,為什麼會有人相信 富不過三代這句話呀 有些人說富三代會敗光家裡的東西,但是現實是

人家不是說把家業交給小孩子,是將來富一代死了,家業交給二代。富二代再死了,家業交給三代。這話的意思是,大部分家庭,連續三代都保持富裕的,不會把家敗了的,比較少,很多家庭都是在三代以內,就敗家了以前大部分人沒有文化,不懂得教育學心理學,家庭富裕了,往往孩子就比較嬌慣,不會從小培養能力,只會貪圖享受,所...

為什麼我不是富二代啊,為什麼我不是富二代。為什麼?

既然父母給你不了你的自己去爭取,雖然你不上學了但你不會自己努力打下自己的一片天地麼,有很多富翁都是沒有上完學自己打出的一片事業,同學 努力吧,做人不要太悲觀了,往好處想。想要獲得一切,就自己去努力。為你孩子想想吧,你成不了富二代,讓他成 我嚴重鄙視你,你就不能為你孩子想想,你苦了,你兒子成富二代,他...

對於「富不過三代」的言論,真正原因是什麼

中國古代的乙個諺語,就是富不過三代。這個言論是有什麼依據嗎?就如同西方的科學調研活著實地考察嗎?沒有的話,為什麼要有這樣的言論?那麼,富不過三代 的言論,真正原因是什麼?首先就是中國古代的傳統思想,以前一般認為三是最大的,與三有關的成語有事不過三,也就是超過三就不好了。三為滿的意思也是這個。唐詩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