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真的很難明白,為什麼會有人相信 富不過三代這句話呀 有些人說富三代會敗光家裡的東西,但是現實是

2022-04-16 11:48:05 字數 5558 閱讀 4157

1樓:國色天香

人家不是說把家業交給小孩子,是將來富一代死了,家業交給二代。富二代再死了,家業交給三代。這話的意思是,大部分家庭,連續三代都保持富裕的,不會把家敗了的,比較少,很多家庭都是在三代以內,就敗家了以前大部分人沒有文化,不懂得教育學心理學,家庭富裕了,往往孩子就比較嬌慣,不會從小培養能力,只會貪圖享受,所以長大了就不能振興家業,很多人就會敗家

2樓:匿名使用者

很簡單,你偷換了概念。並沒有說把產業交給小孩子。而是指,如果小孩子不通過自身的努力,只靠著長輩的福蔭,那麼再多的財富也架不住他的消磨。

這句俗語本意是只要靠著自己的努力。不要一味的依靠長輩。

再說了,就算是表層意義,這句話是說。等一代二代死了,只能由三代繼承的情況下說的。所以是成立的。建議你閒暇的時候多讀讀書,豐富下語言以及閱讀能力

3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你理解的這個意思。是這樣說的,第一代掙下的產業,第二代不思進取,揮霍無度,第三代還是這樣,就會揮霍的差不多了。主要是說有了依靠自己不努力。

4樓:id虹河一喵

馬雲把錢存銀行吃利息都比你一家人賺的多

5樓:匿名使用者

現實中,也只有自己決定自己的命運…只是有些人比別人優越…但不能說別人就比你差

有人說「窮不過三代,富不過三代」,怎麼理解這句話?

為什麼會有富不過三代這種說法呢?

6樓:大betty貝蒂

其實這句話也並不是絕對的。不過我們看到的最多的就是富不過三代。因為在環境和教育的影響下很多家庭都會改變。

因為從小如果是安逸的環境下長大,那麼我們就很容易不思進取。總以為家裡非常的有錢,就會可勁兒地敗家,家裡就算有再多的錢總有一天也會被敗光的。

並且富不過三代的,往往是暴發戶家族較多一點。因為他們往往都是在偶然的機遇下獲得了一大筆的財富,但自身思想和教育是無法跟進的。因此他們往往就會。

造成一種僥倖心理。並不會真正的利用財富再去創造財富。

尤其是我們現在這個時代,變化真的是太快了,機遇快到有時候你一眨眼就已經抓不住了。並且第一代的人打下的江山,在第二代看來,他沒有經歷過當時打江山的辛苦,所以他也不會理解到現如今的財富來自有多麼的不容易。

很少會有第二代的人,或者第三代的人能夠好好的守住財富。所以我們總是說富起來難,守的住福卻是難上加難。因為往往財富可以繼承,但是富一代的能力,資源以及人脈,往往都不會在富三代的時候完整的體現出來。

雖然都說長江後浪推前浪,但是如果是從小就在安逸的生活中過慣了,那麼如果讓他吃一點點的苦,他也是不會理解在吃苦背後的含義的。因此很多人都逃不過富不過三代這句話。

但是也有一小部分富家子弟可以在財富的基礎上創造更多的財富,成功的把家族企業做的更大更強。他們的成功都不是輕而易舉的,往往都離不開奮鬥和努力。

7樓:喀喀喀

我覺得這種說法很片面,現在越來越多的有錢人會給自己的孩子最好的教育,他們的起點可能就高於我們,所以這種說話不太客觀。

8樓:為夢想豈能一蹶不振

這是由於上一輩已經很有錢了,導致後輩沒有了一顆上進的心,失去了鬥志,所以容易衰敗。

9樓:來自太姥山憐香惜玉 的北落基山狼

因為有人會覺得自己家裡很有錢,然後會不思進取,自甘墮落,所以在他這一代家勢就會開始沒落。但是這種說法也有些絕對,因為有些人就是一直很積極進取的。

10樓:by倉桑

因為有些人呢,他覺得他家比較有錢,他就好吃懶做,不去動,所以他的錢總是會花完的,就會有富不過三代的說法。

11樓:努力變瘦的小王同學

這句話並不完全正確,可能有些真的就一直富下去了,可能對於大部分的人來說確實沒有富裕超過三代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可能到第三代的時候會出現教育、性格問題,導致第三代的孩子缺失了老一輩人的精神,比較貪圖享樂吧。

13樓:小名拾柒吶

因為富的時間長的話,有些教育方面及教養方面可能會隨著時間的流逝,有些缺陷,並且經濟方面,隨著世界的發展也會有所改變

為什麼說富不過三代?

14樓:叫那個不知道

富不過三代是出自孟子曰「君子之澤,五世而斬」演變而來。

1、君子之澤,五世而斬。意思是成就了大事業的人留給後代的恩惠福祿,經過幾代人就消耗殆盡了(因為子孫們坐享其成不思進取)。

2、小人之澤亦五世而斬。意思是通過卑鄙手段得到榮華富貴的人留給後代的恩惠福祿,經過幾代人也會消耗殆盡了(因為子孫們坐享其成不思進取)。

3、《孟子·離婁章句下》,原文是「君子之澤,五世而斬;小人之澤,亦五世而斬」。「澤」是指乙個人的功名事業對後代的影響;「斬」,意謂斷了,沒法再繼承。

擴充套件資料

其實,「富不過三代。」這並不是乙個放之四海而皆準的規則。看看美國甘迺迪、福特、洛克菲勒、富比士等家族,**有三代而衰的?

再看日本,乙個買賣往往從江戶時代就開始,至今家門興旺。「富不過三全球100家家族企業榮登2023年《胡潤全球最古老的家族企業榜》,第一名是著名的日本大阪寺廟建築企業金剛組,傳到第40代,已有1400多年的歷史。

這100家長壽企業主要集中在歐洲、美國和日本。其中英、法、美名列前三位,各有17家、16家、15家,而日本也有10家,第100名家族企業也有超過225年的歷史。

15樓:縱橫錦繡阡陌

「富不過三代。」這並不是乙個放之四海而皆準的規則。看看美國甘迺迪、福特、洛克菲勒、富比士等家族,**有三代而衰的?再看日本,乙個買賣往往從江戶時代就開始,至今家門興旺。

「富不過三代」其實很有中國特色。全球100家家族企業榮登《胡潤全球最古老的家族企業榜》,第一名是著名的日本大阪寺廟建築企業金剛組,傳到第40代,已有1400多年的歷史。榜單中沒有一家中國的家族企業。

中國俗稱的「富不過三代」的觀點從資料上得到了印證。2013全球富豪榜上有四分之一的富豪財富**為繼承,但財富普遍繼承到第二代為止,繼承超過三代的僅有22位。

拓展資料:

富不過三代儘管是普遍現象,但現實生活中也有富過三代的例子。能否富過三代不只是家庭、家族及企業的繁榮問題,實質上與國家、民族、社會密切相關。

優秀人才輩出才能富過三代。財富是優秀能幹的人才創造的,也只有優秀能幹的後代才能更好地繼承、保住和增值財富。

守業比創業更難,因為創業者大多從青少年時期就經過磨礪,從而錘煉了他們堅強的意志和傑出的才能,使他們能夠成就大業。而其後一代面對的是已經富裕起來的家庭,沒有經歷過創業的艱難,很難懂得財富來之不易,如果沒有良好的教育,很容易敗掉家業。因此,沒有人才輩出的家庭難以富過三代,沒有人才輩出的企業難以長盛不衰,沒有人才輩出的國家難以興旺發達。

16樓:匿名使用者

解釋中國俗語 古人說「富不過三代」,完整的是「道德傳家,十代以上,耕讀傳家次之,詩書傳家又次之,富貴傳家,不過三代。」

[編輯本段]出處

孟子曰「君子之澤,五世而斬」演變而來。

[編輯本段]點評

其實,「富不過三代。」這並不是乙個放之四海而皆準的規則。看看美國甘迺迪、福特、洛克菲勒、富比士等家族,**有三代而衰的?

再看日本,乙個買賣往往從江戶時代就開始,至今家門興旺。「富不過三代」其實很有中國特色。全球100家家族企業榮登《胡潤全球最古老的家族企業榜》,第一名是著名的日本大阪寺廟建築企業金剛組,傳到第40代,已有1400多年的歷史。

榜單中沒有一家中國的家族企業。

這100家長壽企業主要集中在歐洲、美國和日本。其中英、法、美名列前三位,各有17家、16家、15家,而日本也有10家,第100名家族企業也有超過225年的歷史。

中國為什麼會出現富不過三代的現象呢?有人說是因為富豪們的紈絝子多,這有一定的道理,但不是最終的原因,其實中國古代的富豪家教甚嚴熟讀聖賢之書。不可能每個富豪家都出現紈絝子弟,其最終原因是中國人有多子多福的傳統觀念,中國古代的富人常常有幾個老婆,幾個老婆又生多個孩子,當富豪死後家產被多個兒子所分薄,富豪們的兒子第二代也是富裕的,他們也娶幾個老婆,生多個兒子,到第三代,後代上百人,所以第三代時已經沒有財產可分了。

對於「富不過三代」的言論,真正原因是什麼?

17樓:冷侃娛文

中國古代的乙個諺語,就是富不過三代。這個言論是有什麼依據嗎?就如同西方的科學調研活著實地考察嗎?

沒有的話,為什麼要有這樣的言論?那麼,「富不過三代」的言論,真正原因是什麼?

首先就是中國古代的傳統思想,以前一般認為三是最大的,與三有關的成語有事不過三,也就是超過三就不好了。三為滿的意思也是這個。唐詩裡的「飛流直下三千尺」,為什麼是三千尺,不是四千尺,不是五千尺?

因為三是大數。還有乙個就是三生有幸,這樣的詞彙都是在說明三這個數字是最大的。超過三就是不對的,中國歷史上的朝代沒有超過三百年的,你要說宋代,也是分為南宋和北宋的。

其次就是教育的問題,第一代吃苦受罪了,知道自己的罪吃過多少,就不希望自己的下一代也跟自己一樣,也跟受苦。馬季先生就不希望自己的孩子馬東走相聲這個行當,就是這樣的意思。若是不善加教育,一味嬌慣,孩子學會的,就是奢侈任性之氣,現在很多的富二代就是這樣做的,不是所有的富二代都如此,就會導致第三代跟著學,最終的結果就是乙個家族的衰落,牟氏莊園就是乙個例子。

第三個就是周圍環境的影響。乙個富二代,跟著別的富二代,要麼一起打拼,要麼一起玩樂。有一些富二代就是這樣倒下了,例如劉濤的老公,打拼的同時玩樂,結果自己負債累累。

玩樂的時候是受周圍環境的影響,但第三代人卻不知道你是受環境影響,因為你的言傳身教,他就會有樣學樣,甚至比你更厲害,《大宅門》裡的白景琦那麼優秀,自己的孩子呢?付不起的阿斗!打斷了腿都沒用的!

所以,富不過三代,就是自己的言傳身教加上周圍環境的影響,最終導致的結果,這個是不是乙個科學依據,不知道!因為沒有查到這樣的調查結果!但是知道的事乙個乙個例子。

當然,這是我的一家之言,你若是不同意,那你認為富不過三代的真正原因是什麼?

18樓:生活達人小盧

對那些富不過三代其實原因也很簡單,也就是說富有了以後如果管教的不好,那麼自然就容易敗家。

19樓:生活達人小鄭老師

主要是因為這個富貴以後乙個人就會變得慵懶,就要貪圖享受。

20樓:葉美美呵呵

對於古代來說,富不過三代是因為財富和教育不成正比。對於現代來說,不存在這個情況了。

21樓:酒歌飛揚

其實是窮富都不過三代,那是過去的說法,原因就是富人家總出敗家子,基本上不出三代就敗光了。

22樓:無崖子生活達人

對於復不過三代,主要是因為那些後代他不懂得珍惜這個機遇。

23樓:感性的被單公主

生活環境太優越了不利於乙個人的成長,逆境出人才。

24樓:拿媳婦換糖吖

富貴可以滿足人的很多要求,但是生活太好就不想去奮鬥了,容易墮落。

為什麼會有人支援裁決,還嫌不夠狠?真的很自私

1 情緒比較克制,不會像往常那樣試圖用委屈和憤怒表達對對方的不滿 2 拉開夫妻間的財務界限,盡可能保全自己的利益 3 重新審視婚姻關係,羅列對方的問題,為離婚尋找合理的理由,心理上合理化自己離婚的想法。如果他真想離婚,可能會變得對你越來越刻薄 並且刻意疏遠你 男人也變得越來越自私。1 他會對你越來越...

借錢真的很難,唉,為什麼借錢,那麼難。唉

不是一般的難 相當相當的難 主要是有些人借了不還造成的。這個社會就是這樣現實的 別人向你借錢,你是什麼態度?換位思考一下就明白了 以前老是借錢給朋友們,但現在真的很難,想找他們還錢她們總是說自己沒有,哎,真不知道怎麼辦。是啊,現在欠錢的都是大爺。沒辦法,有些時候真的很難收得回來。就像我之前一樣。怎麼...

我想問問本人長得真的很難看嗎?為什麼相親都看不上我

兄弟自信點!贏得對方真心要靠內在的實力,別跟別人比外在的相貌,甚至連外在的名利家底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要有對未來的信心,有高尚的品德修養,有大志向,有為社會貢獻的使命。也別找乙個只看你外表的人,或者只衝著有錢有權來的,這樣的關係不會長久的。在乙個來講,人的婚姻是將姻緣的,你的姻緣時機還沒到,姻緣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