麼是同步發電機?發電機的同步轉速是怎樣確定

2021-08-28 06:44:10 字數 674 閱讀 2820

1樓:山東華力機電的

同步發電機定義:轉子轉速與定子旋轉磁場的轉速相同的交流發電機。按結構可分為旋轉電樞和旋轉磁場兩種。

轉子磁場由旋轉的通有直流電的轉子繞組(磁極)產生,轉子磁場的轉速也就是轉子的轉速,也即整個機組的轉速。轉子由原動機驅動,轉速由機組調速器進行調節,這個轉速在發電機的銘牌上都有明確標示。

定子旋轉磁場由通過三相對稱電流的定子三相繞組(按120°對稱布置)產生,其轉速由式確定(式中:p為轉子磁極對數;f為電力系統頻率;n為機組轉速)。從式中可見,對某一具體的發電機,其磁極對數是固定不變的,而我國電力系統的頻率也是固定的,即50hz(也稱工頻),可見每一具體的發電機的定子旋轉磁場的轉速在發電機製造完成後就是"定值"。

當然,電力系統的頻率並不能真正穩定在50hz的理論值,而是允許在這個值的上下有微小的波動,也即定子磁場在執行中實際是在額定轉速值的周圍動態變化的。

控制轉子磁場的穩定性,加大對同步發電機使用的監控,確定同步轉速的頻率值,這樣同步發電機才會發揮最大功效。

2樓:匿名使用者

通俗的說:轉子磁場與定子磁場同步旋轉的稱為同步電機。同步電機分為發電機和電動機。

當同步發電機轉子只有一對磁極時,它必須維持每分鐘3000轉才能發出頻率為50hz的電能。所以一對磁極時同步轉速就是3000轉/分。n對磁極時同步轉速=3000/n**/分)。

什麼是同步發電機的功角特性,發電機的功角特性曲線指的是什麼

同步發電機的功角特性就是反映發電機定子磁場和轉子磁場之間的夾角與發電機電磁功率之間的關係。發電機的功角特性曲線指的是什麼 發電機的功角特性曲線表示同步發電機向系統輸送的有功功率與功率角之間關係的曲線。功角是轉子磁場與定子磁場的夾角,或者是定子電動勢與負載電壓的夾角 功率因數裡面的相角是指電壓與電流的...

同步發電機入網時,電壓和轉速都不會變化太大,但原動機的輸入功率會有很大變化,什麼時候要調節勵磁電流

發電機併網後,由於需要輸出電功率,所以原動機將逐漸增加出力,使得發電機也同步增加電功率的輸出。勵磁電流需要調節大約有 1 由於電功率輸出時在發電機內部要消耗一定的電能,使得發電機出口電壓降低,此時需要調節勵磁電流,將發電機出口電壓中心調整到額定值。2 如果需要發電機增加感性無功功率的輸出,就繼續增加...

柴油發電機組轉速不穩的原因,柴油發電機組轉速的原因

柴油發電機轉速不穩的原因大致分為這幾個部分 1.個別氣缸不工作。多缸柴油機如果有乙個氣缸不工作,其運轉就不平穩,爆發聲不均勻。可用停缸法,查出哪乙個氣缸不著火。2.供油量不均勻。柴油機運轉時,供油多的缸,工作強,有敲擊聲,冒黑煙。供油少的缸,工作弱,甚至不工作。最終造成柴油機的轉速不均勻。3.柴油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