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日本的大化改新和明治維新的問題

2021-08-27 18:09:04 字數 2407 閱讀 9253

1樓:匿名使用者

大化改新,日本的社會政治變革運動,發生於646年,此年為大化元年。這一事件史稱乙巳之變,革新派以唐朝律令制度為藍本,參酌日本舊習,從經濟到政治方面進行了改革,規定了**集權的封建國家體制,並詔書公布改新的內容,律令嚴格劃分良賤的身份制。大化革新部分地解放了生產力,完善了日本的統治制度,奠定了日本的國家發展方向,有非常積極的意義。

使日本變成了乙個發達的封建國家。也由此演變出了成了日本文化

日本明治維新元勳 板垣退助明治維新是指19世紀末日本所進行的由上而下、具有資本主義性質的全面西化與現代化改革運動。使日本變成了在當時較為發達的發達的資本主義國家。是日本變成了東西方文化相容的典型

2樓:匿名使用者

西歐列強;

引進西方近代工業,改革土地制度,廢除原有土地政策,許可土地買賣,實施新的地稅政策,廢除各藩設立的關卡,撤消工商業界的行會制度和壟斷組織,推動了資本主義工商業的發展;

大化改新使日本的社會從奴隸制過渡到封建制,明治維新從封建制過渡到資本主義制。

3樓:匿名使用者

日本的明治維新借鑑了西歐列強的君主立憲制,通過侵略中國獲得了一大筆作為發展的資金

4樓:匿名使用者

在這裡找吧,我以前學過的,都忘了...

大化改新和明治維新的異同

5樓:匿名使用者

從根本上來說,乙個改變了社會的根本性質,乙個沒有改變..這也就是維新運動失敗的根本原因。.動搖不了經濟基礎,是不可能完成徹底的政治改革,也就意味著失敗.

6樓:棋七奇

相同點:都屬於自上而下的改革(改良),都導致了社會性質的巨變。

不同點:大化改新的具體措施主要向中國唐朝學習,明治維新的具體措施主要向西方國家學習;大化改新使日本過渡到封建社會,明治維新使日本過渡到資本主義社會。

比較日本明治維新與大化改新的異同?求專業人士解答

7樓:夏蟲蟲様

籠統的說,明治維新跟大化改新都是由天皇發起的向當時先進民族學習的改革,這是同點,至於異點,就是明治維新更加科學也更加符合國情,而大化改新就是徹徹底底的模仿,精華糟粕一塊取。另外,大化改新的起因是唐國的僧人唐玄奘將當時唐國文化以及印度佛教傳入日本,因而天皇發起大化改新,也就是說大化改新的契機是因為外來文化的滲入,天皇喜歡這個新文化,主動發起的改革,而明治維新就不是那麼的主動了,而是被動的接納新文化,說白了就是如果不發起改革日本就完了,才被迫接受新文化,當時日本很亂,一是西方列強對日本的入侵,二是日本內部幕府派與天皇派的鬥爭,雖然日本民眾對於西方文化很喜愛,當我從當時明治天皇跟德川將軍的作風來推斷認為那時的上層貴族,尤其是武士階層,並不喜歡西方的文化,所以說大化改新是乙個主動接受外來文化的改革,而明治維新則是被動接受外來文化的改革,但從結果上來看,明治維新明顯比大化改新成功。本人開始深入接觸日本歷史文化也沒多長時間,其實對這兩次大改革了解也不是很全,也就一些自己的推斷,希望能給樓主幫助。

8樓:武將裡頭我最大

不同點:

1 大化改新,是向中國學; 明治維新是向西方學習。

2 大化改新,是完成奴隸制度向封建制度的轉變, 明治維新是完成封建制度向資本主義制度的轉變

相同點:

1 都是外部危機引起的;大化改新是日本人在唐朝軍事力量面前吃了虧,不得不改。明治維新,是美國人黑船扣關,不得不改。

2 都是自上而下的改革。原有的統治階級在革新中扮演了領導者的角色。

大化改新和明治維新使日本產生了什麼共同影響?

9樓:匿名使用者

擺脫了半殖民地的危機 結束了閉關鎖國的狀態 加強了資產階級統治 學習了他國的先進經驗

10樓:匿名使用者

⑴相似之處:①改革派都在天皇的支援下,在鬥爭中獲勝,取得政權,進行改革.②改革的結果都使日本社會性質發生了變化,大化改新標誌著日本從奴隸社會向封建社會過渡,明治維新使日本從封建國家轉變為資本主義國家.

③在改革中都積極學習世界先進文化,大化改新仿效中國隋唐制度吸收中國文化,明治維新積極學習西方先進生產技術,提倡「文明開化」.⑵啟發:要善於學習、吸收世界先進文化,實行改革開放,國家才能強盛

大化改新和明治維新

11樓:匿名使用者

1.中國的戊戌變法與日本的維新都是在19世紀後半期進行的。自上而下的資產階級的改革,所以成功了,但明治維新是打敗了幕府的封建統治後,有掌權的資產階級進行改革,所以成功了,而戊戌變法是由少數幾個維新派代表了人物康有為等人發起的改革,沒有得到人民的支援而失敗。

2.明治維新的一系列措施得到落實,而戊戌變法的法令幾乎沒有推行。

明治維新的背景內容意義,簡述日本明治維新的背景內容及影響。

1 背景 十九世紀後半期,繼歐洲和美洲資產階級革命後,亞洲的日本也出現了一次在政治 經濟 思想 文化等領域的全面革新運動即 明治維新 2 內容 廢除傳統時代的 士 農 工 商 身份制度,提倡學習西方社會文化及習慣,翻譯西方著作,引進西方近代工業技術,設立工部省管理工商業 改革土地制度,廢除原有土地政...

明治維新成功最主要原因,日本明治維新成功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原因應該很多 在廢藩置縣中,由於在王政復古後,日本仍有許多封建領地大名仍能在其領地內掌管行政,令日本推行全國性改革有一定困難,因此日本決定廢除封建制度。於1869年,長洲 肥前等四大藩率先將他們的土地和軍隊歸還給天皇。天皇之後發怖詔書,命令所有大名以西部的大藩為榜樣。全國大名因此被迫放棄其領地,而明...

日本明治維新和中國洋務運動戊戌變法的比較

中日兩國面對著西方列強的殖民侵略,都了各種形式的 改革,然而那時最終通過改革而獨立富強的,卻是日本。史學家們大多認為,是西方殖民主義者將目光過多投向了印度 中國這樣既有廣闊市場又有豐富原料的國家,使得對日本的殖民侵略沒有那麼嚴重,令日本抓住難得機會強盛起來 日本民族在面對國家危亡時,能夠相互團結,結...